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红杉前合伙人王岑离职背后:或因考核指标未达成

2019-05-07 10:41:2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铅笔道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林夕

  编辑/刺猬

  来源:铅笔道(qianbidao01)

  “5月6日晚间,铅笔道从知情人士处知悉前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王岑离职的真正原因是被裁。

  该知情人士透露,其被裁具体原因是“沈南鹏一直对他不满意。业绩、性格等各种问题积累。”此外,该人士补充,王岑的性格在红杉里面不太合群。

  此次裁员或指向王岑在红杉资本中国的投资“失利”。王岑是红杉资本中国在大消费领域的一员大将。在加入红杉之前,他曾投出周黑鸭、慈铭体检、伊美尔医疗美容连锁、福奈特洗衣连锁等连锁品牌。

  而在红杉的5年间,王岑能找到的“开枪”机会太少。据铅笔道根据公开资料统计,仅投出了8个项目。

  在冷峻的市场寒冬面前,迟迟拿不出达标业绩的合伙人,离开的结局并不意外。

  注:本文内容主要来自铅笔道记者采访和网络公开信息,论据难免偏颇,不存在刻意误导。

  红杉裁员

  红杉资本中国裁员一事持续发酵。

  5月6日,路透社、凤凰科技多家媒体报道,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将裁减至多20%的风投员工,因为中国科技行业的增长放缓降低了风险偏好。援引两位知情人士说法,该公司计划至少裁减10%的风投人员。与此同时,该人士还称,红杉资本中国公司的裁员始于3月下旬,主要影响到该公司的技术、媒体、医疗保健、消费者和工业技术团队。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说,在此轮裁员中,包括一名合伙人、一名董事总经理以及几名副总裁和合伙人在内的投资专业人士已同意离开该公司。

  红杉资本中国一直以来被视为中国科技投资风向标,此消息一出,在创投圈引发轩然大波。

  红杉资本中国也通过媒体第一时间回应,称该报道为无稽之谈,恶意诽谤。红杉方面表示,过去12个月,其投资团队招聘了13位新员工,员工总数不降反升。

  据“第一财经”报道,此番员工被裁系较早之前的事情,但并没有70人、占比20%这么多。主要是基于前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王岑因故离职,同时带走团队几位VP级员工离开。红杉中国方面跟第一财经确认,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王岑和个别员工将离职的相关事宜。

  由此推测,上述消息报道中离开的合伙人可能是王岑。不过,铅笔道在红杉资本中国的官网上看到,王岑依然红杉投资团队介绍当中,官方宣传也并未撤下。

  然而,王岑离职背后似乎另有“隐情”。昨日晚间,铅笔道从一知情人士处知悉,前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王岑离职的真正原因是被裁。

  该知情人士透露,其被裁具体原因是“沈南鹏一直对他不满意。业绩、性格等各种问题积累。”此外,该人士补充,“他(王岑)的性格在红杉里面不太合群。”对此,铅笔道分别向红杉中国方面和王岑本人求证,截至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而在“第一财经”的报道中介绍,知情人士表示红杉中国合伙人王岑及几位VP的离开,一定程度上便是因为考核指标的未达成。

  据36氪报道,其求证与红杉中国有业务往来的行业内人士称,“以红杉的规模和运营能力,规模化的裁员不太可能。但他们对业绩要求很高,尤其前台okr考核很严苛,每年每个人的业绩一张表拉出来,有人员优化也正常。”

  种种问题或指向王岑在红杉资本中国的投资“失利”。

  “消费王”难捕好项目

  王岑在加入红杉中国前,在消费投资领域已声名鹊起。因其投出过周黑鸭、德州扒鸡、福奈特洗衣连锁、慈铭体检等知名连锁品牌,被评价为“大消费领域第一VC”,投资业界人称“王连锁”。

  公开资料显示,他主导并参与了:周黑鸭、慈铭体检、伊美尔医疗美容连锁、曼卡龙珠宝连锁、福奈特洗衣连锁、易盟(95081)家政服务、百年栗园有机农业、八马茶叶连锁、小米净水器、泰迪洗涤、猎上网,、韩后化妆品集团、好彩头(小样)食品饮料等项目的投资。

  王岑曾连续被评为2010(第四届)、2011(第五届)中国创业投资价值榜“年度中国十大最佳投资人”,可谓投资硕果累累,一路光环加身。

  王岑与红杉资本的故事源于五年前。2014年3月,王岑离开天图资本加入红杉资本,依然负责消费领域投资。在此之前,他曾是天图资本高级合伙人。

  不过,在红杉资本这5年间,王岑虽在创投圈较为活跃,经常出席各类创投会议并发表演讲,向媒体讲述他的投资理念与方法论,但是在投资上他似乎并没有做出特别亮眼的成绩。

  铅笔道据公开资料统计,王岑在红杉5年投出的仅有韩后化妆品、休闲食品溜溜梅、好彩头食品、小米净水器、觅食、一米鲜、Activation、猎上O2O等8个项目,其他的绝大多数是王岑在天图资本期间投中的标的。

  对于新零售、消费升级和线下机会,王岑都曾发表过大量观点与演讲,认为要有耐心。在2018年初一次演讲中,他曾这样总结:投资这种事儿开几枪就行了,到最后该发的子弹越来越少,而不是越来越多。三年就打一枪,一枪打出个50亿。

  或许只能说,过去5年,他能找到的“开枪”机会太少。而射手座的红杉资本中国创始人沈南鹏,投资风格是快、稳、准,业内人评价其“进入快,收益快,成名快,笑脸快”,沈则是个有耐心的快枪手。

  官方信息显示,红杉资本中国团队目前管理着超过2000亿人民币的基金,专注于科技/传媒、医疗健康、消费品/服务、工业科技四个方向的投资机遇。

  成立14年,红杉中国投资了500余家企业,其中包括包括京东集团、阿里巴巴集团以及部分中国增长最快的公司,例如滴滴出行、美团点评以及字节跳动科技公司。

  胡润研究院《2018第三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显示,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估值超过10亿美金的独角兽中,红杉资本中国累计命中了49家,是命中率最高的投资机构。

  对于红杉资本来说,这次王岑的离开或许显示出在市场寒冬中,沈南鹏对合伙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