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华为帝国全景:营收体量超越BAT之和

2019-04-28 09:23:3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智东西   

  文/司北

  来源:智东西(ID:zhidxcom)

  看点:营收超BAT之和!从芯到云,一文看懂华为帝国4大业务板块。

  2018年与2019年注定是中国智能手机行业发展史上浓墨重彩一年。全面屏、AI芯片、多摄、3D结构光、潜望摄像头等一大波新技术浪潮全面席卷了整个智能手机产业,不断突破的创新边界也让世人逐渐认识到国产手机品牌的强大力量。

  而这众多玩家中,又当属华为一马当先。

  华为,这个全球通讯设备巨头,正在凭借着消费者业务与企业级业务等新兴业务打造多轮成才业务飞轮,在经历了30余年的发展后,仍旧以惊人的速度崛起于世界之林。

  
本期的智能内参,我们推荐来自西南证券的华为研究报告,详细而全面地解读了华为的运营商、消费者、企业服务、以及芯片这四大业务飞轮的现状与前景。

  以下为智能内参整理呈现的干货:

  1

  32年历史发展,营收体量超越BAT之和

  华为成立于1987年,是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经过30余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一通讯设备供应商、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

  
从财务全景来看,从2010年以来,华为营业收入平均复合增速达到18.7%,起营收体量虽与行业巨头三星、苹果仍有一段差距,但已远远超过国内BAT三巨头。

  截止到2018年,华为营收已达到7212亿元,同比增速19.5%,超过了BAT三家6652.4亿元的营收总和,稳坐国内龙头。

  从产品结构来看,运营商业务收入占比不断减小,消费者业务和企业业务收入占比增速明显。2018年华为消费者业务实现营收3488.5亿元,占比48.4%,已超过运营商业务营收,成为公司最大营收来源,企业业务营收占比仍然最小。

  与此同时,2012年和2013年欧洲中东非洲(EMEA)地区是华为最大的营收市场,但当前海外市场份额持续下降,中国市场份额持续上升。2018年中国市场已占据51.6%的市场营收,实现收入3721亿元,同比增长19.1%。

  最后,进入5G时代。目前全球通信主设备市场,华为、爱立信、诺基亚、中兴四足鼎立。但持续的研发投入是公司在激烈的变化中保持竞争力的核心。近年来,华为绝对研发投入逐步提升,研发收入逐渐与三大对手拉开差距,稳居第一。

  2

  运营商业务:5G风起,站稳行业龙头

  通讯技术作为实现网络互联的桥梁,也是互联网工业的底层架构之一。

  根据调研机构Dell’Oro报道,2018年华为全球市场份额达到30%,已连续四年保持全球第一的市场地位。爱立信份额为29.0%,相比2017年提高了2.4个百分点,接近华为。另外,诺基亚的市场份额稳中有升,达到24%,中兴通讯市场份额则下滑到11.7%。

  而在5G时代,华为5G业务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以“极简站点、极简架构、极简协议、极简运维”的最佳5G端到端解决方案。在接入网,传输网和核心网部分,华为都推出相应产品迎接5G时代的到来。

  (1)接入网:5G关键技术Massive MIMO全面领先,5G微波开启全面商用的新征程。LTE作为全业务基础网持续演进,得到全球主流运营商广泛认同。WTTx无线宽带为家庭用户提供高效部署和类光纤体验。

  5G微波产品上,华为RTN微波系列,融合华为在传送、无线射频及数据通信领域的领先技术,提出面向5G的微波理念、10Gbps大带宽、50us低时延和灵活运维,满足2G/3G/LTE/5G时代的多业务承载需求。新技术带来新应用,华为微波适用于固网回传、大客户专线、海岛传输等多种应用场景。

  5G会催生大量的小基站的需求,华为提出了众包小蜂窝的解决方案,号召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合作起来,共享优势资源,共同建设,共同分担建设成本,分享建设成果。

  (2)传输网:华为助力运营商构建超宽、智简、自动化的综合承载网络,提供高品质、可承诺SLA的宽带和专线业务,实现价值增长。云时代的数字化转型是运营商的迫切诉求,数据中心和云网融合服务使能运营商业务增长。5G已来,承载网建设加速。华为5G-Ready的移动承载解决方案通过极简网络架构、SRv6极简协议和NCE极简运维实现单比特成本最优、配置效率提升及全生命周期自动化,应对容量和运维挑战。

  华为的产品OTN(密集波分复用设备)、PTN/IP-RAN(分组传输设备)SPN是运营商传输网络的核心设备,OLT是家庭宽带的重要部分。这些传输网产品的优势有:有一定的交叉容量,业务无阻自由调度;超大线路带宽,灵活高集成架构;高可靠性,海量数据无忧传送;功耗低,易维护,全面降低OPEX。

  5G时代,Cloud BB将成为重要的组网方式,产生前传承载需求。但前传面临光纤不足挑战,华为FOOTN前传方案,支持200Gbps超大容量,即插即用,帮助运营商轻松应对前传挑战。而SPTN秉承“4G承载5G化,5G承载智能化”的理念,基于最优TCO建网、E2E网络分片、简化协议、管控融合的四大核心价值,构建5G-Ready承载网。

  (3)核心网:华为全融合、智能自治的5G极简核心网解决方案,以微服务为中心,帮助运营商快速建网和支撑业务创新。面向5G核心网平滑演进,华为云化核心网解决方案采用Cloud Native创新软件架构,帮助运营商加快业务上线速度,提高网络运营和资源利用效率。

  IMS是运营商新一代电信核心网络,实现了宽窄带统一接入、固定无线统一接入,兼有融合、IP、多媒体三大特征,能够帮助运营商实现固定移动融合、传统话音到ICT融合的转型。

  华为融合数据解决方案,具备高可靠性、大容量以及融合演进能力的用户数据管理系统,可以帮助运营商在简化网络、高效管理与日俱增的用户数据、降低运营成本的同时,加速业务创新,提升运营效率、加速业务创新,从用户数据获得更大的价值和利润。

  3

  消费者业务:企业最大收入来源,不断突破创新

  消费者业务是华为三大业务之一,2018年实现收入3489亿元,占公司总营收48.4%,首次超过运营商业务成为公司最大的营收来源。

  华为消费者业务产品全面覆盖手机、个人电脑和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移动宽带终端、家庭终端和消费者云等。

  华为的消费者业务以智能手机为核心硬件,向外辐射手机配件、个人电脑和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产品、移动宽带产品等硬件终端,以及相配套的软件应用。

  由于智能手机市场ToC的强属性特质,物有所值的用户体验是对好产品的定义,用户体验直观体现为人机交互的体验,硬件层面体现在光学、触控、声学等方面,软件方面主要体现在操作系统和软件应用的流畅性、丰富性等方面。

  手机的交互创新分为以下四个方面:

  1、视觉交互(屏幕和摄像头)

  2、触控交互(触控和指纹识别)

  3、声学交互(TWS)

  4、软件交互(操作系统和UI)

  目前,拍照性能是各大手机厂商竞争的主要战场之一,也是很多手机的主打卖点,手机摄像技术的硬件一直在快速升级。

  从2018年开始,华为发布几款新手机,开始作为行业引领者出现,主要体现在三摄像头、后置TOF传感器以及潜望式摄像头。

  比如华为最新发布的P30 Pro不但配置了后置TOF的传感器,并且第一次在主流机型上采用潜望式摄像头,也是主流手机摄像头第一次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光学变焦。800万大像素潜望式长焦镜头,可以实现五倍光学变焦、十倍混合变焦和50数码变焦,这是智能手机消费者能够使用的最大倍率变焦,在手机拍照领域的竞争上占尽优势。

  华为硬件生态圈以华为手机产品为核心,打造万物互联的“全场景智慧生活时代”,围绕多样应用场景创新智能终端设备。

  华为IoT解决方案提供两种建设模式:客户基于IoT平台服务、新建IoT联接处理模块的新建模式和基于基础云服务,部署和迁移已有IoT联接处理模块的迁移场景,提供全流程、场景化和高性价的大数据分析架构,同时提供安全、运维、管理类云服务组合,满足客户需求。

  此外,华为的成功不仅仅在于产品的质量和创新,供应链体系的日臻完善也是其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目前华为一共有92家核心供应商。其中美国企业最多,有33家;中国企业32家,其中大陆企业25家、中国台湾10家;日本企业11家。美国入选最多占比36%,在华为供应链中处于核心地位,中国大陆供应商主要集中在提供手机零组件方面。

  企业级业务:以云计算推动迅猛发展

  华为从2011年开始切入企业级业务,通过云计算推动传统的ICT产业向开放通用的方向发展,利用最新技术帮助政企行业数字化转型。

  2014年,华为企业级业务突破100亿人民币,2018年突破营收100亿美元,年复合40%增长,中国区营收超过500亿元。

  企业级业务产品主要包括服务器,存储器,企业网络,企业无线,协同办公等产品。

  1、服务器,是提供计算服务的设备。由于服务器需要响应服务请求,并进行处理,因此服务器应具备承担服务并且保障服务的能力。

  在全球服务器市场中,华为的市场份额占有率为前五位之一,在2018年第四季度出货量达26.02万台,增长率达0.9%,市场份额达7.5%,仅次于戴尔、惠普、浪潮。

  2018年全球服务器市场规模延续2017年的增长,营收达到218.62亿美元,同比增长17.8%。从2018年全年来看,服务器收入增长30.1%。其中,华为服务器营收18.15亿美元,所占市场份额8.3%,依旧位居全球第四。形成这一增长态势的主要原因是政府政策推动与补助,以及中国第三方数据中心兴起,同时双边促进了需求与供给。

  2、存储器,是现代信息技术中用于保存信息的记忆设备。2018年全球存储器市场继续保持增长,总规模达到638亿美元。

  华为提供面向运营商BSS和ERP等核心应用的全闪存存储和融合企业存储,以及面向新兴大数据分析、移动应用和原生云应用的云存储产品,并通过存储即服务解决方案构建按需供给的存储资源池,加速运营商应用云化。

  在全球存储器市场中,华为的市场份额占有率位列第四,在2018年第四季度出货量达21.16万台,增长率达27.2%,市场份额达7.1%,仅次于戴尔、惠普、浪潮。

  3、云业务,从“生态合作”到“生态协同”,积极拓展云业务。“HuaweiInside”,通过“无处不在的联接+数字平台+无所不及的智能”,致力于做数字中国的底座、成为数字世界的内核。

  在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计算、企业园区、数据中心等领域,华为同时也在不断强化产品与解决方案创新,并推动在数字政府、平安城市以及金融、能源、交通、制造等行业广泛应用。

  5

  华为芯片,全栈全场景

  作为中国自主芯片研发的代表企业,华为的芯片开发代表了中国该领域的最高水平,是中国摆脱芯片技术依赖的强大支撑。目前华为自主设计的芯片涵盖手机SoC芯片、AI异构芯片、服务器芯片、5G芯片以及其他专用芯片等领域。

  (1)SoC芯片(麒麟系列):手机SoC芯片一直是华为的主力研究,至2018年8月31日推出的麒麟980处理器以及预计今年下半年将推出麒麟985芯片,华为手机芯片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2)AI异构芯片(昇腾系列):2018年10月10日,在华为的HC大会上发布了昇腾910和昇腾310两款AI芯片,分别采用7nm工艺制程和12nm工艺制程。

  昇腾系列AI芯片采用了华为开创性的统一、可扩展的架构,即“达芬奇架构”,实现了从极致的低功耗到极致的大算力场景的全覆盖。

  (3)服务器芯片(鲲鹏系列):华为优化调整设计了其合作伙伴ARM授权提供的技术,在2019年1月7日发布了鲲鹏920,基于ARMv8指令集研发,采用7nm工艺,其性能跑分超出之前业界标杆产品的25%,能效提高30%。

  除了鲲鹏920处理器,华为还推出了三款泰山(TaiShan)系列服务器,使用的就是鲲鹏920,包括TaiShan 22080、Taishan5280/5290、TaiShanX6000,分别面向均衡服务器、存储服务器及高密度服务器市场。

  (4)5G芯片:(巴龙、天罡系列):华为的5G芯片主要分为终端芯片(巴龙系列)和基站芯片(天罡系列)。巴龙系列是手机终端基带芯片,一直是华为手机的专用芯片。

  2019年1月24日,华为推出业界首款面向5G的基站核心芯片(天罡芯片)和5G多模终端芯片(巴龙5000),在集成度、算力、带宽等方面均取代突破性进步。

  (5)其他专用芯片:(路由器芯片、NB-IoT芯片、IPC视频编解码和图像信号处理的芯片等):凌霄系列主要用于家庭接入类的产品。

  今年华为自研的凌霄系列芯片将全面在HiLink生态中部署;利尔达NB-IoT模组为全球领先的窄带物联网无线通信模块,具有体积小、功耗低、传输距离远、抗干扰能力强等特点。

  随着网络摄像机近年来快速普及,IPCSoC芯片涵盖了视频监控的核心技术——ISP技术和视频编解码技术,它的面世使华为很好地把控市场。

  智东西认为,在当前这个通信、消费电子行业中国玩家快速崛起的时间点上,华为持续的研发投入集中释放成果,在竞争中成为一道坚实的防线。在送走了 PC/ 移动互联网红利之后,我们当下正处于 AIOT 时代爆发的前夜;华为以通讯底层服务为基础,以消费者业务为抓手,以企业级服务为新生力量,正在从理念到战略、从芯 片到应用、从面向消费者到面向企业,从技术到商业和生态,一步一个脚印地来实现无所不及的智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