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智能车就是计算机,无人车就是机器人

2019-04-26 08:37:2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林兴陆   
纪念邮票上的19世纪人工接线式电话纪念邮票上的19世纪人工接线式电话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林兴陆

  来源:林兴陆(ID:networknews)

  “汽车”就像今天的“手机”一样会是个返璞词,定义已经在发生着各种微妙的变化,也许你还不知道而已。

  现在“手机”一词通常指“智能手机”或者“手持电话机”,其实小林更愿意用“手持计算机”来表达其真正的本质。

  因为“电话机”的功能也许还不到2%的使用率,我们日常使用的很多功能都是作为效率工具替代“台式计算机”或“移动计算机”在使用。

来自瑞典的1896年电话来自瑞典的1896年电话

  “智能手机”的出现在于区别此前的“功能手机”,“功能手机”最早就是指“手持电话机”,而非一开始就叫“功能手机”。

  更早之前“手持电话机”的出现又是用于区别“固话”即“固定电话机”,或者简称“座机”。

  叫做固话也好,座机也罢,最早的“电话”还有“旋转式电话”和“按键式电话”之分你知道吗?

WindowsVista和WindowsMobile双系统的HTCShift手机WindowsVista和WindowsMobile双系统的HTCShift手机

  返璞词是在人类语言的发展过程中某些词语经过演变词义产生扩大或变化,为了加以区别产生的新词。

  通常是对原有的名词加上定语来修饰。这种形式,亦即反称。是不是一种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感觉?

  基于这个话题,小林今天来跟大家畅想一下未来的“智能汽车”也即“无人车”为什么会是机器人?而以前的“汽车”也许会叫“传统汽车”、“普通汽车”或者“功能汽车”。

跑Android系统的Sharp RoBoHon机器人手机跑Android系统的Sharp RoBoHon机器人手机

  两年前去美国参加CES2017,小林和宝二爷在北美车库咖啡见面,当时他对以太坊就特别看好,他曾描绘过一个场景现在还记忆犹新。

  他说“你用Uber叫了个车,来了一辆无人驾驶的Tesla。从A点接到乘客送达B点,下车时用以太坊结算。车快没电时自己开到无人服务的充电桩,充满电再用此前挣的以太坊把燃料费给交了”。

  也许还有智能清洁或者智能维修等服务也可以无人值守自动完成。车主摇身一变成为投资人,谁最早买了这辆无人车,谁就可以让这个车自动帮他挣钱,车不再是买了就贬值的产物竟然还能保值或者增值。

2017年在乔布斯故居门口的豪车2017年在乔布斯故居门口的豪车

  小林在深圳有个20多年的老朋友网名叫蛋蛋(周海川),做了20年汽车改装服务,他也是DoNews最早的服务器提供者。

  大概20年前,小林到北京发展。听他说从服装贸易行业转行到汽车改装行业,当时小林还没有驾照,汽车有什么好改装的呢?大概就是外观和那些去掉消声器的扰民行为。

  不是那么简单和小儿科,原来他在做ECU行车电脑的改装工作。这个东西其实和计算机的CPU是异曲同工,所以那些豪车其实都有自己的电脑系统。

左三为蛋蛋左三为蛋蛋

  为了保证适应全球的天气、不同的地域、驾驶的习惯,如动力、省油等通常以最保守的参数出厂,其实只用到设定上限的50%-60%左右,也就是说还有40%以上的空间可以改装升级,简单的说就像计算机的CPU也可以超频一样。

  国产车为什么不常见动力改造,因为参数没那么大的改装空间,可能已经调到80%-100%的设定,并且这样的设定还能卖更高价钱,会相当于把跳频前的机器按跳频后的价格卖。

  此前的汽车改装就像iPhone玩越狱一样,是行家才敢玩。并且OBD接口就像苹果的MFi一样,没有协议是很难对ECU进行改造的,破解都要延后很多年。当然和这个领域没有太多计算机的极客或者黑客进入有关。

第一代AppleiPhone 和NokiaN95第一代AppleiPhone 和NokiaN95

  苹果刚推出iPhone时还被Nokia耻笑,这个和很多汽车公司耻笑Tesla可以说是一模一样的事情。也许当你意识到有问题时,有可能就赶不上了,应了马云那个企业对新兴事物的观点:“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来不及”。

  那么无论第一战线的Tesla、Google,还是国产的理想汽车、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又或者是传说中的Apple无人驾驶或者智能汽车,还有永远处于手板阶段的法拉第,谁会成为下一个汽车界的iPhone或Android呢?

  其实谁大谁小,这个无关紧要,趋势本该如此。“智能车”或者“智能汽车”第一步其实就是把“汽车”变成一台可以行动的计算机,“车”还是从前那个“车”字。但是定义已经变了,首先会提升人在出行时的工作效率,返璞词定律在这里也一定会生效。

Autobots:未来的汽车就是机器人Autobots:未来的汽车就是机器人

  因此小林说智能车说计算机,就像手机也是计算机一样,随着5G、AI等技术和网络的环境和条件的成熟,各种无处不在的联网计算设备构成一个无以伦比的物联网的时代即将到来。届时势必会有一种新的人机交互会出现,那就是机器人。

  无人车是机器人的形态之一,也许未来是变形金刚。但是可以无人驾驶十万公里的汽车,说是0.10版本的机器人一点也不为过,据说美国有一位教授自己就改造了一辆Tesla在Uber上接活了,我们仅仅是在畅想吗?其实未来就是现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