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流量小生无义战

2019-04-23 09:09:0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深几度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吴俊宇

  来源:深几度(ID:deepchanpin)

  比“律师函警告”更高明的是什么?那就是索性“官方自黑”,毕竟这样才最为致命。

  蔡徐坤、吴亦凡,两个人在短短一周之内的表现,瞬间让两个流量小生的心胸差距显露出来。

  前者因“鸡你太美”鬼畜视频泛滥一纸律师函告B站“故意诽谤”。

  后者则是自黑到底,干脆发布了《大碗宽面》的新歌,让一众网友刷起了“吴亦凡对不起”的弹幕。

  同样是面对“网络谜因”的解构,前者和解构相对抗,后者则是主动融入谜因。两种不同的策略,也造就了两种不同的舆论。

  你以为这就是全部了么?事情还没结束。

  更吊诡的是,在所有人都以为吴亦凡胜蔡徐坤半招的时候,百度指数却告诉我,吴亦凡现在的热度只有蔡徐坤的五分之一。

  你以为是吴亦凡接地气?心胸开阔的背后实则是凡先生热度下滑,只能靠“大碗宽面”站到蔡徐坤的对立面,以此拉高人气。

  流量小生无义战。吴亦凡虽然棋高一着,他举动不过是精明的流量算计罢了。

  昨天有人问我:蔡徐坤和吴亦凡你站谁?

  我说,我站局座——在媒介空间中混,还是需要像局座这样的好心态,任由他人解构。

  

  蔡徐坤和吴亦凡

  “鸡你太美”大家都已经知道怎么回事了。

  “鸡你太美”的原句其实是SWIN的歌曲《只因你太美》中的一句歌词——只因你太美。

  蔡徐坤参加选秀节目的自我介绍时这句唱的太快、调太怪,被人“空耳”成了“鸡你太美“。再加上原视频中非常尬的篮球秀和舞蹈,直接成了恶搞蔡徐坤的最佳素材。

  这句蔡徐坤的歌词成了网络上当下最红的一句“空耳”。配合着前段时间微信的bug“你打篮球像蔡徐坤”,“鸡你太美”成了“坤坤黑”们嘲讽蔡徐坤的最佳语言工具。

  在B站网友疯狂鬼畜“鸡你太美蔡徐坤”的时候,蔡徐坤团队的一纸律师函再度推高了“鸡你太美”的热度——网友们的鬼畜更凶了,蔡徐坤被黑的更惨了。

  我此前在《“鸡你太美”蔡徐坤》一文中就提到:

  B站弹幕恰恰就是“无限的、无结构的,处于不断地运动之中的……躲避一切有意识的控制、描绘和把握”的最佳工具。蔡徐坤粉丝们在微博上原有的控评权力体系在这种嘲讽之下轰然失效。

  “鸡你太美”因此成了一种互联网亚文化现象。

  上一个类似于蔡徐坤“鸡你太美”现象的,其实是吴亦凡的“你看这个面又长又宽,就像这个碗又大又圆”。

  知乎上曾有这样一个问题:有哪些让你觉得恶心的恶俗歌词?

  “你看这个面又长又宽,就像这个碗又大又圆”荣登其中。有人甚至嘲讽称,吴亦凡是“把王炸”丢在前面的男人。

这个梗和“鸡你太美”成因几乎是一样的。这个梗和“鸡你太美”成因几乎是一样的。

  在西安的扯面店,吴亦凡被顾客邀歌,他当场就来了个西北方言版的Rap,一边为顾客甩面,一边即兴唱作:“你看这个面它又长又宽,就像这个碗它又大又圆!你们,来这里,吃饭,觉得,饭好吃,我开心!”

  吴亦凡说唱能力本身就遭遇公众质疑,这段扯面店Rap且不说台词毫无逻辑,表演也非常尴尬。吴亦凡自己唱完后都绷不住笑了。整场表现成了公众嘲讽他的最佳素材。

  和蔡徐坤说“我喜欢唱、跳、Rap、篮球,Music”,接下来就是一段“蜜汁尴尬”的篮球舞蹈一样,吴亦凡当时这个Rap也是引发了一阵阵嘲讽,在B站上引发了疯狂鬼畜。

  微博上甚至形成了一股造句风潮——你看这XX,又X又X。

  公众对吴亦凡嘲讽和对蔡徐坤嘲讽背后的逻辑、情绪几乎一致:

  流量小生演技尴尬,唱功稀疏,才不配位。

  于是疯狂嘲讽成了标准动作。如何嘲讽?剪辑呗。

  这样流量小生和控评粉丝就失去了对作品的主导权,网络上散布的内容都是经过鬼畜剪辑和弹幕修饰过的嘲讽类内容。流量小生和控评粉丝权威因此被溶解了。

  格罗伊斯在《揣测与媒介》中提到了这样一段话,我觉得非常适用:

  “主体随着语言流游动,溶解在这个语言流中,丧失了对差异的控制,差异游戏将语言不断地向前推进。据此,符号原初的本质性特质在于,将能够产生其意义的差异在主体面前藏匿、模糊化。社会中媒介的实际力量愈大,在标记之茫大海中游动着,被无限的符号流一直推着向前走的主体软弱无力的一形象就愈加可信。”

  在鬼畜、剪辑和弹幕的面前,流量小生和控评粉丝彻底失去了自我权威,他们只能软弱无力地看着自己被嘲讽、被曲解、被抹黑。

  

  律师函和自黑Rap

  在被嘲讽、被曲解、被抹黑的时候,蔡徐坤的律师函和吴亦凡的自黑Rap效果完全不一样。

  4月12日,蔡徐坤的律师函出现后,网络上反而出现了更多逆反的声音。B站上甚至出现了“你发律师函好像蔡徐坤”的新鬼畜——在这样的鬼畜中,蔡徐坤手上的篮球被换成了律师函。

  我在百度指数上查询了“鸡你太美”这个关键词的热度。发现蔡徐坤发律师函的4月12日反而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在4月12日之前,“鸡你太美”这个梗的增长曲线其实是相对平滑的,在3月25日“鸡你太美”这个词出现到4月11日蔡徐坤发律师函前的16天内,这个词的搜索热度只是从0增长到了16000。

  但是在4月12日蔡徐坤团队发律师函到4月15日的短短三天时间内,“鸡你太美”的热度迅速被指数级推高,热度从16000涨到了47000。

  从侧面来看,蔡徐坤团队的律师函之举反而给蔡徐坤造成了伤害,让抹黑和嘲讽变多了。

  这个现象出现的原因非常简单——大众传播的过程中其实有一种“逆反心理”。

  律师函压不住“鸡你太美”的热度,根源在于公众情绪。

  他们就是不喜欢蔡徐坤。你下的力道越大,反弹反而越高。用律师函去堵公众的嘴,无异于是火上浇油。

  吴亦凡当然就显得聪明多了。去年年底被质疑在美国iTunes刷榜导致口碑翻车之后,公众舆论对吴亦凡一直不够友好。

  这次蔡徐坤因为“鸡你太美”翻车和吴亦凡当年翻车的原因太像了,蔡徐坤团队还直接和公众舆论硬碰硬,此时给了吴亦凡团队“表演”的最佳机会。

  4月19日,吴亦凡发表了自己的新作,名字正是《大碗宽面》。

  此举直接引发B站一片道歉潮。当年B站吴亦凡“大碗宽面”梗的始作俑者UP主“枪弹轨迹”早期视频下面,一连串弹幕都是“吴亦凡对不起”,“枪弹轨迹”本人也出了一个《吴亦凡,对不起》的鬼畜视频。

  在很多“路人黑”眼中,吴亦凡虽然唱歌不太行,演技也不太行,但至少心胸开阔玩得起,不像蔡徐坤那么心胸狭隘,以后搞不好还能有进步空间。“路人黑”自然成了“路人粉”。

  在“大碗宽面”的B站弹幕中有句话很有意思——成功全靠同行衬托。

  的的确确就是如此,吴亦凡这波公关成功并不是吴亦凡真的唱得有多好听,而是全靠蔡徐坤团队真的处理太烂。吴亦凡直接“教坤做人”了。

  正如B站的粉丝力挺B站时所说的,蔡徐坤明明有很多种办法,偏偏选择了最愚蠢的一种。

  在B站鬼畜区就会发现,张召忠、唐国强、李云龙、吴亦凡、蔡徐坤、杨超越以及雷军等人都是常客。这里真的需要心态足够好。

  2017年,有人曾在微博上艾特张召忠问,B站到底是什么?他的回答是:

  “B站是孩子们的乐园,不管你是谁,进入这个圈子后就别再装了,孩子们会跟你玩儿各种鬼畜和PS,所以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那是个大坑,一本正经的老干部慎入,自尊心强的名人慎入,靠别人包装起来的玩偶慎入,天不怕地不怕混不吝的勇士可以尝试进入。”

  如果干不掉那些看似负面的调侃,那不如自我融入那些调侃,这不仅仅显得心胸开阔,甚至还等带来更多经济收益。

  这也正如格罗伊斯在《揣测与媒介》中所说的:

  “当今的作者必须要保持灵活,能在一个多元的、分裂的社会中很好地随波逐流,在这个社会中,如果把自己局限在一个过于狭窄的客户群,那就意味着经济上的彻底失败。”

  在多元而分裂的舆论空间中,没有人能够真正掌控舆论。想要自我定义、自我包装,把对自我的解读权完全掌握在自己手里实在是太难了。

  一个圣经都能产生无数种解读甚至引发战争,何况是一个本身就黑点够多的名人?

  

  流量小生无义战

  吴亦凡这个“自黑”举动当然聪明,但正如我在文章开头所说的,流量小生无义战。吴亦凡此举其实只是在挽救自己不断下滑的人气。

  如果你仔细去看吴亦凡和蔡徐坤的百度指数就会发现,这三个月来,吴亦凡的指数一直都只有蔡徐坤的五分之一而已。即使是在《大碗宽面》的Rap发布之后,吴亦凡依旧还只有蔡徐坤的五分之一。

  如果我们再去看吴亦凡和蔡徐坤出道以来的热度对比更能发现问题。

  在2018年1月之前,吴亦凡的流量一直是真正的顶级流量。但是在2018年1月之后,蔡徐坤逐渐登上了历史舞台,吴亦凡的热度则是不断下滑,鲜有超越蔡徐坤的时候。

  如果我把蔡徐坤、吴亦凡、鹿晗、王俊凯四位流量小生一起拉进来,情况就更明显了。2019年1月之后,从大趋势来看,吴亦凡在这四个人中间甚至长时间是垫底的。

  说得难听一点,吴亦凡团队不过是在借助蔡徐坤的“鸡你太美”事件蹭热度,顺便显得度量很大,恶心一把蔡徐坤——真的肚量够大的话,其实在2018年“大碗宽面”鬼畜泛滥时,早就应该自黑了,而不是等到现在蔡徐坤落难时才来自黑。

  朋友吴怼怼在微博上那天发了这样三句话。

  1、吴亦凡这是在「发坤难财」。

  2、流量和注意力被抢了之后,归国三子冰释前嫌,统一了战线。

  3、蔡徐坤团队和粉丝后援会现在最大的敌人不是虎扑和B站,而是其他流量竞品。

  我觉得他说的基本全面。尤其是“流量竞品”这四个字定义非常准确。

  我很早就在《“鸡你太美”蔡徐坤》中提到:从鹿晗,到吴亦凡,再到今天的蔡徐坤,他们的走红某种意义上正是“娱乐消费主义”强大作用力的结果。

  娱乐工业如同机器一般生产了相同的“男色商品”后,再制造了一批表现一致的狂热粉丝。蔡徐坤和鹿晗、吴亦凡不一样,但也没什么不一样。

  粉丝毫无差异,普遍呈现出了低龄、反智的特点。这些粉丝的控评、回怼、护犊行为甚至也趋于一致。他们如同偶像的复读机,始终重复着“XX爱你”、“最好的XX”、“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这类无意义的赞美话语。

  也许一年之后,蔡徐坤发布一首名为《鸡你太美》的Rap时,我相信B站弹幕里,照样会出现“蔡先生,对不起”的刷屏。

  本雅明在《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中说:

  “机械复制技术制造了“世物皆同的感觉”,消解了古典艺术的距离感和唯一性。导致了古典艺术的“灵光”消逝,即艺术美境的流失。”

  在本雅明看来,机械复制技术的发展让艺术从一向被人们所崇敬的神圣的“祭坛”上拖了下来。其实明星艺人也是如此,他们身处大众娱乐工业这个生产线之中,“灵光”同样早已不在。

  鹿晗、吴亦凡、蔡徐坤,不过也只是我们这个机械复制时代的流量商品罢了。

  他们之间的流量战争,没有正义,也没有邪恶之分,只有商业利益之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