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联想:无限可能在中国

2019-04-19 07:33:1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砺石商业评论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刘学辉 编辑/金梅

  来源:砺石商业评论(ID:libusiness)

  砺石导言

  虽然较去年股价低迷时期,联想集团的股价已经上涨超过100%,但投资者对联想集团的期望远不止于此,他们有着更高的期待。那么,在联想集团即将冲击千亿港币市值的这个关键节点,我们应该如何正确看待其接下来的进一步发展呢?

  1

  2018年5月份,笔者曾在联想集团股价极为低迷的时间点发表过一篇文章,标题为《被低估的联想》,这篇文章发布当天,联想集团的股价就大涨7%,之后依然持续上涨,在宏观资本市场整体极不景气的情况下,累计涨幅超过100%。

  很多朋友好奇笔者为何敢在联想股价最低迷的情况下公开看好,并准确预测了联其股价上涨,这主要源于对联想集团的长期跟踪研究,能够较为敏锐的捕捉到它的真实价值。

  决定一个企业资本价值的最关键要素其实很简单,无非当期业绩与预期业绩。当时笔者在研究联想集团2017/2018年的全年财报时发现,联想集团的PC业务主业表现非常优异,不仅实现了323.79亿美金,折合2066.65亿人民币的营收,税前利润更是高达14.59亿美金,折合93.12亿人民币。

  如果按照传统智能硬件企业1倍的市销率计算,联想集团单PC业务的市值就高达2000亿人民币,如果按照成熟硬件企业15倍的市盈率计算,联想集团的PC业务估值也至少在1000亿-1500亿人民币之间。但当时联想集团的市值却只有400亿港币左右。

  联想集团股价之所以在当时如此低迷,核心根源是受智能手机与数据中心两大并购业务的亏损拖累,影响了联想集团的整体盈利,进而影响了股价表现。

  不过在对联想移动与数据中心两个业务进行深入研究时会发现,这两个业务当时已经呈现亏损收窄与业务向好的趋势,一旦其能实现盈亏平衡,仅联想集团PC主业的丰厚盈利就能支撑联想集团至少千亿级别的市值。这就是笔者当时判断联想集团股价被低估的核心逻辑。

  2019年2月21日,联想集团发布了截止2018年12月31日的第三财季财报(自然年第四季度),该季度业绩表现极为出色,其中PC业务实现了连续6个季度的同比增长,并于第三、第四季度均坐上了全球PC出货量冠军的宝座,移动业务在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后首次实现全球盈利,数据中心业务也连续第五个季度实现盈利水平的改善。得益于PC业务盈利上涨,移动业务扭亏为盈与数据中心业务亏损大幅收窄等综合因素影响,联想集团实现了2.33亿美元的季度净利润,重新回到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与IBM服务器业务之前的最好盈利水平。

  受这次财报业绩影响,联想集团的股价又接连数个交易日大涨,截止最近一个交易日,联想集团的市值已经接近900亿港币。

  虽然较去年股价最低迷时期,联想集团的股价已经上涨超过100%,但作为中国科技领域的代表性企业,公众对联想集团的期望远不止于此,他们有着更高的期待。那么,在联想集团即将冲击千亿港币市值的这个关键节点,我们应该如何正确看待其接下来的进一步发展呢?

  笔者认为,要想准确预测联想集团的下一步走势,仍需要我们回归联想集团的实际业务,从其具体的战略与经营状况来寻找答案。

  2

  誓师大会是联想集团最重要的管理传统之一,从2001年开始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9年。誓师,原义指军队出征前,统帅向战士宣布作战意义,强调纪律与作风,以达到激励士兵战斗意志的目的。

  联想集团的誓师大会也是一种很好的战略沟通与激励士气的方式,在联想集团每年的誓师大会上,公司核心管理层会与各业务员工齐聚一堂,共同复盘过去一年的成绩与不足,规划新一年的业务目标与执行策略,以实现公司战略的全员宣贯与士气鼓舞。所以,参加联想集团的誓师大会,是详细了解联想集团战略与经营的一个良机。

  2019年4月18日上午,继美国罗利、葡萄牙里斯本与日本东京站之后,“联想2019/2020财年誓师大会(KICKOFF)”北京站也在国家网球中心的钻石球场举行,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携联想集团全球核心高管与数千名中国区员工代表共同出席了这场盛会。

  在誓师大会现场演讲中,杨元庆除了总结2018年取得的成绩,最重要的是宣布了联想集团的3S战略,3S即Smart IOT(智能物联网设备),Smart Infrastructure(智能基础架构)和Smart Vertical(行业智能)。从字面意思上就可以看出,联想集团的3S战略本质上即智能化战略,3个不同的S,是联想集团智能化战略的三个核心赛道。对应智能化战略,联想集团今年誓师大会的主题也定位为“Smarter Technology For All(智能,为每一个可能)”。

  “联想是一家不停攀登,永不停歇的公司。每当我们到达一个顶峰,总是会瞄准下一个更高的山峰,立即出发。而下一个顶峰,就是智能化变革。” 杨元庆在演讲中表示。

  不过,对应到具体的组织与业务,IDG的PC与手机业务,DCG的数据中心业务依然是驱动联想集团业绩增长的三大核心引擎,而行业智能业务将作为联想的未来业务而长期投入。

  针对新一财年,杨元庆为联想集团定下了营业额至少提升50亿美元的财务目标,其中PC、移动与数据中心将分别承担30亿美元、10亿美元与10亿美元的新增销售额任务。

  3

  在中国本土召开的联想誓师大会,最核心的看点之一是联想中国的表现与未来发展。2018年,联想在中国虽然遇到了上游芯片供应短缺,中美贸易战冲击与华为、小米等跨界竞争对手进攻等多重挑战,但其依然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营业额完成挑战目标的105%,贡献利润完成挑战目标的107%;在市场负增长的情况下,实现了全年3.2%的销售额正增长。

  但最让人震惊的数字是,2018年第三财季,联想在中国PC市场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42.6%,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就。《砺石商业评论》在研究全球企业品牌时发现,很少有企业能在单一大型区域市场占到40%以上的市场份额,即使空调领域的专家品牌格力与冰洗领域的专家品牌海尔也都无法达到这个市场份额。

  中国是联想集团的大本营,除了联想在中国业务根基极为稳固之外,我们还发现,目前无论PC、手机、数据中心还是人工智能领域,中国市场都开始成为全球技术与产品趋势的引领者,中国的许多先进技术与商业实践都可以复制到海外。如果企业要想在全球范围内取得成功,就必须先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因此,中国也就理所当然成为联想集团落地3S战略的先锋部队。

  在誓师大会上,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介绍了中国的“日出东方”战略,“日出东方”战略简单总结为1个愿景、2个转型与3个基石。一个愿景即联想智慧中国,是指联想致力于成为中国智能变革的引领者和赋能者;两个转型,一个是以客户为中心转型,是指通过升级业务模式,捍卫PC业务的领导地位;另外一个是Device+转型,是指把业务从PC拓展到SIoT产品、智慧行业解决方案和智慧服务;三大基石,则是指智能化变革、品牌再造和新创业文化的践行。

  其中,无论是从Device+转型的角度,还是从智能化变革的角度,联想中国都将智能物联产品、智慧行业解决方案与智慧服务作为提速的三个赛道,这三个赛道与3S战略一脉相承。

  智能物联产品赛道的核心就是让PC、平板与手机产品变得更加智能。智能体现在设备能实时连接、永远在线,与其他设备能相互协作,能主动适应用户需求,能用自然语言互动,能无缝连接丰富的云应用和云内容,并且足够安全,能确保用户隐私。其次,围绕智能家庭与智慧办公等场景,联想还将推出如智能时钟、智能摄像头、智能门锁、智能会议系统与AR/VR等新型智能设备。另外就是对工厂里的机床、鼓风机以及医院里的医疗设备等大量非智能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

  目前,联想集团在行业率先提出智能PC概念,其具备五大特质:AOAC(永远在线、永远连接),Multi-mode Natural Interaction(自然交互),Advanced Security(先进安全保护),Bespoke Cloud Service(定制化云服务)与Adaptive computing powered by AI (AI驱动的适应性计算)。

  智慧行业解决方案,是联想在中国基于自身转型经验进而赋能行业智能化转型的尝试。过去几年,联想中国在研究开发、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市场营销与售后服务等全价值链领域,都完成了自身的智能化再造。

  例如,在智能制造领域,联想打造的智能预测机器人,利用大数据深度学习进行供应链预测,可以预测13周以上的需求信息,准确率比人工更高。

  在智慧零售领域,联想打造了没有收银员、无需排队、0.2秒即可完成刷脸支付的无人商店,实现用户体验与管理效率的平衡。

  在AI智能服务领域,联想中国50%以上的用户问题都是由客服机器人回答,准确度更高,去除人为情绪化干扰,沟通效率和用户体验大幅提升。

  基于自身的智能化转型成果和实践,联想集团将重点在智慧交通、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零售与智慧教育五大行业推进行业智能解决方案的落地。

  例如,联想集团目前已经助力上海某钢铁集团建立了智慧供应链,为其实现了三大效率提升:(1)分区域、品种的预测精准度达90%,智能预测推动按需生产、智能采购、优化库存,准时交货率提升5%,每年节约成本上亿元;(2)采购部的采购周期越来越短;(3)为集批采购、择机采购等采购策略的选择争取时间。

  联想集团还助力某汽车企业数字化转型,通过整合企业内外部数据,构建企业运营全量数据湖,深化数据智能,助力客户敏捷商业运营;并为汽车企业提供客户画像、客户经营、潜客挖掘、精准营销、车联网增值服务,使其分析效率提升40%,人力成本下降60%。

  最后,智慧服务于今年进入联想中国的转型域,成为中国的新增长引擎。联想中国的智慧服务,既包括面向大客户的云领,也包括中小企业客户百应,还包括面向个人消费者的想帮帮等服务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的财年,智慧服务收入达5亿美元,年比年增长36%。2018年,联想中国的智慧服务表现亮眼,管理的PC超过300万台,管理的服务器超过50万台,目前已经成为中国ICT领域最大的设备服务和IT运维服务提供商。

  除了在核心业务上智能化变革,品牌再造与建立新创业文化也是联想集团目前急需解决的重要挑战。

  在品牌再造方面,联想中国将围绕用户经营开展社会化营销与粉丝经营等营销模式,并持续推进数据驱动的爆品营销方式,以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占领用户心智。在新创业文化方面,联想中国从客户角度提出“敬畏感恩,超越期望”,从创业角度提出“双手沾泥,热血拼搏”,从创新角度提出“颠覆常规,不破不立”,从团队角度提出“同心合力、廉洁守信”的文化。品牌与文化的提升,将助力联想中国“日出东方”战略的实现。

  另外,刘军在誓师大会上也公布了联想中国2019财年的业务目标,“100亿美元营收,贡献毛利10亿美元,PC市场份额超过40%”。   

  4

  我们再回到文章开篇提到的问题,“在联想集团即将冲击千亿港币市值的关键节点,我们应该如何正确看待其接下来的进一步发展呢?”在参加北京站的誓师大会,近距离观察联想集团的战略与经营规划后,我们已能较为清晰的勾勒出联想集团的业务全貌。

  目前,联想集团的核心业务即PC、手机、数据中心与行业智能四个主赛道业务,其将这四个主赛道业务及职能平台归类到绩效域、转型域、孵化域与平台域四个部分。其中绩效域中IDG的PC业务正贡献着最为巨大也最为稳定的财务收益,其是联想集团的业务之本,但全球PC市场遇到增长天花板已是不争的事实,PC业务很难支撑联想集团未来的想象力。

  所以,联想集团的想象力与突破点在于绩效域中IDG的移动业务,转型域中IDG的数据中心业务,以及孵化域中的行业智能业务。

  决定企业是否能够实现质变的前提是其是否能解决企业的主要矛盾,联想集团要想突破千亿市值,甚至冲击两千亿市值的规模,就必须找到并解决主要矛盾,而对移动业务、数据中心业务与行业智能业务成功至关重要的联想中国,就是联想集团实现质变的主要矛盾,其蕴育着联想集团的无限可能。

  尤其在中国目前的市场竞争格局中,拥有强大硬件研发与供应链能力的联想手机,是除了华为、小米、OPPO与vivo之外,唯一有机会挑战当前中国智能手机行业格局的竞争者。

  如果联想的移动业务、数据中心业务与行业智能业务能够在中国市场实现领先,就能引领全球。如果这些业务不能在中国市场率先突破,就很难在全球市场获得成功。这就样联想中国“日出东方”战略所表达的寓意那样,其是引领联想集团突破千亿市值、甚至迈向两千亿市值的那轮旭日。

  在2019/2020财年的这届誓师大会现场,笔者能明显感觉到在场的数千名中国区员工士气高涨,信心与斗志都较过去两年有所增强,联想中国区总裁刘军在解读每一个高光数据时都掌声雷动,这充分证明了联想中国员工的活力与凝聚力,以及发自内心对于联想这家企业的自豪感与认同感。

  而由一群士气高涨的本土将士组成的联想中国,来作为联想集团复兴变革的战略先锋,再合适不过。

  就在刘军誓师大会现场演讲的末尾,其宣布4月23日联想中国将召开春季新品发布会,发布公众颇为期待的全新旗舰手机Z6pro,正式打响新财年联想智慧中国的第一枪。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