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小心,黑洞照片版权属于视觉中国?!全人类不同意!

2019-04-11 13:19:3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三言财经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嘴遁

来源:三言财经(ID:sycaijing)

昨日,备受瞩目的人类首张黑洞照片终于揭开神秘面纱。

由200多位科研人员组成的国际合作组织——事件视界望远镜(英文简称EHT)——在全球6地同步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这张黑洞照片,照片记录的是室女座星系团中超大质量星系M87中心的黑洞。

然而今日,三言财经却看到了这样一则传闻:

传闻表示,目前该黑洞的图已被视觉中国购买,提醒同行不要使用,以免发生版权纠纷。

三言财经立即查看了视觉中国对该图的说明,发现在基本信息一栏中,视觉中国声明:

此图是编辑图片,如果用于商业用途,如用于商业用途,请致电400-818-2525或咨询客户代表。

对此,三言财经咨询了视觉中国客服,对方表示如果是商业使用性质需要申请,具体的性质判断需要销售根据发布内容查看。

同时,视觉中国客服还表示,腾讯是其合作客户,有购买授权,而中国经济网并不是。

此外,客服表示,因为不是独家图片,所以国内所有媒体、海报营销、没有购买图片不都是违法的。

对于图片的版权归属问题,客服表示,该图片版权属于欧洲南方天文台(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视觉中国是代理著作权。自媒体使用需要购买,价格在几百到几千不等。

三言财经进一步咨询得知,自媒体使用不论是新闻传播(如公众号)还是商业用途,都需要购买付费,新闻传播800,商业用途需要申请,价格在3000以上。

但是三言财经发现,在昨日的报道中,新华社、中新网、中国经济网等都使用了类似的黑洞图片,其中新华社没有标注来源,而中新网、中国经济网所标注的来源则是“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组”。

三言财经登录“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组”官方网站发现,该图片赫然就在主页,但并没有表明图片来源或者版权所属方。

对此,三言财经电话咨询了视觉中国方客服,对方表示:

首先,视觉中国是从法新社获得的该图片的“编辑类图片使用权”,而法新社的授权则来自于欧洲南方天文台。

其次,新华社、中新网与其都有合作,可以使用其图片进行新闻传播,可以标注来源于视觉中国,也可以不标注来源。

而“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组”官网的图片并非来自视觉中国,其“编辑类图片使用权”可能直接来自欧洲南方天文台或外媒。

如果媒体使用该网站上的图片,视觉中国暂时无法进行提供授权,但这种授权视觉中国方面还在与欧洲南方天文台和外媒进行沟通。

但三言财经向客服再次咨询一些问题时,客服则将三言财经推给了销售。

这时销售却表示,该图片目前不支持购买,只有具有新闻传播资质的客户才可以购买,自媒体不能够购买。如果自媒体使用此图片,视觉中国不会追究。并再次确认图片授权来源于法新社。

有媒体发布消息称,视觉中国方对其表示,他们没有得到独家授权,这与三言财经此前从客服得到的答案一致。而该销售也同意这点。

中科院院士武向平对此表示,黑洞的照片一旦发布了,就是全世界都可以使用的,媒体上也可以看见,只要标注是哪里来的就可以。

没有获得独家授权,但又经营可售卖的代理权,这不矛盾吗?全人类一员的你,怎么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