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为什么日本手机业不能崛起?

2019-04-01 10:37:3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平原公子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申鹏

  来源:平原公子(ID:pingyuangongzi)

  先讲个段子,大家都记得前些年OPPO、VIVO手机的广告吧,经常请来国际巨星,做出高大上的特效,把个广告拍得像科幻悬疑大片一样。

  后来大家知道,很长一段时间,OV系列手机的广告,通常都是请索尼影业拍的,然后大家就觉得奇怪,索尼这么好的拍电影水平,为啥不给自家的索尼Z系列手机拍些高大上的广告片?道理很简单,OV那是手机业的超级大户,有钱;索尼手机是什么?彻彻底底的小众品牌,others,又穷又不出名,凭啥要给它们拍广告片?

  大家思考一下就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日本是个科技大国,还有“工匠精神”加持,半导体、软件产业都不差,要摄像头有摄像头,要屏幕有屏幕,要芯片也有芯片.....为啥就做不出一款全球畅销的手机呢?

  著名日粉罗永浩老师曾经说过:“手机这个行业,除了华为,谁不是玩供应链整合啊,装什么孙子?”那么罗老师是否想过一个问题,日本不缺各种零配件供应商啊,为什么就做不出一款让市场欢迎的手机呢?

  近十年,中国智能手机能够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崛起,华为能够一路杀到世界前三,传音手机能够成为非洲市场第一,小米能够占领印度市场;那么,为什么看起来技术积累更好的日本,手机业并没有崛起呢?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得先回答一个前置问题:为什么中国手机能够崛起?

  1、中国的市场足够大,大到一款产品,一个产业,就算没有海外市场,也可以在国内市场内循环,培养出成熟的消费市场和上下游供应链。正因为市场足够大,中国的企业可以得到更加精准的消费者需求反馈,更理解消费者想要什么。

  我们仔细研究中国几个大牌手机厂商的用户需求逻辑就会发现,华为mate系列主打大电池、信号和商务;华为P系列主打时尚和拍照;OV主打自拍功能和快充;小米主打性能和性价比。你会发现,中国手机厂商的每一次产品变革和创新,都是紧紧抓住了核心用户的需求。

  你看这几年的全面屏技术,是中国手机厂商小米最先引领的;你看后置的双摄技术,是华为P9最先开始成熟化应用的;你再看屏下指纹,是VIVO最先使用的汇顶科技的技术。当中国的厂商全面使用屏下指纹的时候,三星、苹果还没有跟进。

  2、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工业体系之一,在非智能机时代,华强北的山寨机工厂,就能用成熟的生产线、可靠的功能技术、不断的创意设计和国际大厂们相提并论。我国半导体产业虽然不够强大,但好在五脏俱全,从设计到生产,全都有。2012年的时候,印度出产过一款50美元的平板电脑,还得到了美国媒体的称赞,结果拆机发现,大部分元器件来自于中国,后来印度人承认这款平板电脑是以40美元的价格从华强北批发购买的。

  2016年的时候,外媒鼓吹印度的国产非智能机Reliance Jio,结果发现,这款手机的所有芯片,都来自于一家中国半导体公司“展讯”,目前展讯的芯片出货量全球第一,压倒了苹果、海思麒麟和高通。

  Tecno手机,听起来是个洋品牌,其实就是“传音”手机,在非洲等广大的第三世界国家,什么苹果、华为、三星,都不是传音的对手,在非洲,传音就是销量第一、口碑最好的品牌。人家有大电池、大喇叭、大手电筒、还有专门针对黑人兄弟姐妹们的美颜相机,深得人民群众欢迎。

  国产品牌今天的强势,得益于全产业链的工业体系,庞大中国市场的早熟化培养,因为我们的市场实在太大,需求实在太丰富,通过大数据,企业会更关注消费者的需求,更精准地找到营销痛点。一个可以在国内成熟市场中厮杀生存下来的品牌,出了国都是降维打击。

  那么,难道日本就没有这两点优势吗?日本的市场也足够大,他们拥有1亿人口;日本的工业体系虽然不如中国全面、完善,但在半导体和芯片、相机行业上,还是非常出色的。那么为什么日本手机就无法复制中国的路线呢?

  首先,日本的市场虽然不小,但消费者的情况和中国不同,中国消费者是一个强势的买方市场,完全可以对产品百般挑剔、货比三家,这就促进了厂商不断提高自家的水平,不断改进工艺和设计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而日本消费者市场,是个卖方市场,索尼、夏普、松下等品牌太成熟了,消费者习惯了有什么买什么,那么手机厂商们就得过且过,不追求创新,也不追求用户体验。自然就无法进步了。

  其次,日本真正成熟且强大的供应链产业,其实只有相机产业,它们的半导体芯片、传感器,都缺乏规模经济优势,各个厂商零敲碎打,各有各的标准,从来没有协调统一过。再加上某些厂商过分重视“工匠精神”,不看世界潮流,不关心消费者需求,整天弄些莫名其妙的黑科技创新,真拿到市场上却无人问津。

  在几年前,索尼Z系列产品还是令人惊艳的,他们有领先全球的防水技术,有着出类拔萃的G镜头,有着Z5系列最早的4K屏幕。但是这些产品,每一次都是叫好不叫座,真实体验极差,最后沦为整个手机市场的others。

  事实上,日本的半导体产业已经是一败涂地,从CPU到DRAM芯片,到,被台积电、三星、英特尔打得一败涂地。日本连海思麒麟、中芯国际、紫光这样的公司都没有。屏幕方面同样是一蹶不振,不但打不过三星、LG,甚至没有一家公司能够比得上中国的京东方。

  日本索尼的摄像头,倒依旧是全世界先进水平,苹果、三星、华为三大手机巨头都在用索尼的镜头,但有意思的是,索尼自家的手机,用自己家的镜头,表现却一塌糊涂,这说明索尼在软硬件配合上是极其糟糕的。而华为和索尼联合定制的IMX600,却在华为P20PRO、MATE20PRO上大放异彩。

  日本的手机软件行业,更是不堪入目,所有的日本本土APP应用,在用户体验上简直是反人类,大部分日本手机应用打开来,会让你感受到上个世纪BBS论坛聊天的既视感。

  日本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似乎自家关门来玩,玩了几年后发现,已经完全脱离了世界发展浪潮了。

  所以,夏普、松下、东芝、索尼这些曾经大名鼎鼎的品牌,在智能手机时代,已经彻底地一蹶不振,再也无法重现当年的辉煌了。日本不但拿不出可以和苹果、三星竞争的产品,甚至也没有产品和中国的华为、OPPO、VIVO相提并论。

  常看日剧的朋友会发现,哪怕近两年,日本电视剧中,还是充斥着大量的“翻盖手机”,大家智能手机第一没有硬性追求,第二也没有什么创新功能的需要,不光是手机,日本似乎错过了整个移动互联网时代,直到今天,很多消费者还在使用运营商定制的手机。

  当然,日本正在衰落的不只是它的手机产业,而是整个制造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