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Google+下周自挂东南枝,谷歌电邮欲社交化?

2019-03-28 09:25: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王如晨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王如晨

  来源:夸克点评(ID:Quark_media)

   谷歌社交梦又开始了?

  去年2月,谷歌曾公布AMP for Email计划,今日正式落地。 

  这是一个名为Accelerated Mobile Pages(增强移动页面)的开源项目。具体功能是,可将传统电邮由静态文档转变为动态文档,给用户提供类似于网页使用的交互体验。比如,打开电邮,它会加载最新评论,你可直接在电邮中回复评论,填写问卷或浏览目录等,不必单击链接跳转访问,整个商务沟通都可以在电邮平台完成。

  从产品形态来说,它已不是过去多年的电邮服务改造与升级概念,而具有强烈的社交化、工作流、新型数字营销平台的特征。 

  AMP不仅可用于Gmail,也将给Yahoo Mail、Outlook和Mail.ru等其他电邮系统服务提供商提供支撑。今天,它被应用于桌面Gmail,很快会进入iOS和Android系统。我看到一些讨论,未来,它可能还会加载更多可执行程序,触达社会化服务。当然会在开源的AMP技术委员会治理与规范之下。

  在我们看来,这不是简单的电邮改造与社交化。借助AMP,谷歌有望从电邮视角切入,孵化一个平台级的产品,它也有独立生态的想象空间。

  突然想起即将于4月2日死去的Google+。这曾经掀起全球互联网瞩目的项目,2011年6月28日推出时,一度被视为谷歌2C产品尤其媒体化产品的社交大闭环。

  那天还吓着小扎。下午1点45分,他给高管与核心产品经理群发了邮件,要他们快点去公司水族箱集合。这是小扎创业后第一次启动Lockdown机制(碰到重大危机时的响应机制)。在他看来,战斗开始了,不是谷歌死就是FB亡。不过,演讲中,他还是引用了古罗马与迦太基战争中罗马议员的宣战名言:“Carthago depends est!(迦太基必须毁灭!)” 

  多年过去,Google+单个用户一年时长平均不到一小时。2014年以来,外界质疑不断。2015年以来,就不断有人说Google+已是“鬼城”。去年10月,谷歌宣布2019年8月停服,后又提前为4月2日。 

  想说,2015年,Google+大闭环其实已分崩离析,通信、照片、Google+流媒体分立运作。

  期间,谷歌AI风云变幻,已为各个板块奠定新的再造基础。尤其是谷歌电邮,较早就有更为独立的精准化数据运作,因涉用户隐私,还曾引发争议。作为核心用户体系之一,AMP计划去年2月公布时,已基本判了Google+的死期。

  不过,AMP选在距Google+停服前一周正式落地,或许是谷歌的春秋笔法。就是说,尽管内部的整合格局远不如Google+那般宏大,AMP却有些精神的脉络在。

  而AMP的外部整合范畴却同样令人关注。你要意识到它是开源的服务。Gmail只是它服务的电邮平台之一。谷歌以退为进,开始渗透更多竞对市场。

  因为开源,谷歌不可能直接从AMP的技术运作中获得收益,但它制定的标准、游戏规则,未来一旦渗透市场,仍会有巨大的商业价值,别忘了它有强大的AI要素,数据、计算、算法、图像、语音,而数字营销体系更是成熟。事实上,去年公布计划时,它已经提及AMP对企业数字化以及广告主的价值。

  要看到,电邮对应的人群,虽不如FB、微信这类社交平台庞大、活跃,但多年来,当外界持续断言后两者将取代电邮时,它却展示了强大的生命力。

  而且,奇妙的是,电邮用户增长变化,还被平台视为判断经济荣衰的参照之一。因为,电邮用户增加,往往意味着企业员工、商务人群、就业群体的扩大,对应着经济的景气度更提升。

  而这背后还有企业数字化的价值。一旦AMP运作成熟,它面向企业内外的服务,有更多拓展的空间。因为,电邮的社交化、工作流、数字营销平台的特征似乎有Slack、钉钉的影子。2B服务的价值可以想象。

  事实上,借助2C形态的服务,服务品牌广告主,也是当年Google+发起人、Google+产品副总裁Bradley Horowitz的目标之一。2011年,他甚至,随着时间推移,“+百事可乐”将出现在可乐罐、电视广告、网站上,并成为一种”狂热现象”,只要几个季度,品牌厂家就能学会利用这一点。

  AMP下的电邮当然不像2C形态那样壮观,但作为常胜不衰的精准服务,社交化、智能化改造之后的电邮数字营销,应该有它的想象空间。当然AMP的目标应该远不止这些。

  这种思维,完全符合谷歌的理念。你知道,拉里·佩奇、谢尔盖·布林创立谷歌,改变世界的目标是:组织全球信息。它的许多产品,大都围绕这一目标展开。搜索不用说,最典型,堪称世界知识图谱。谷歌后来诸多产品,覆盖了2C、2B各种维度。2014年,佩奇就宣称,谷歌已经完成1998年定下的“组织全球信息”的目标。

  不过,那更多还是PC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前期的组织形态。新的时代,数字社会的组织要素,已是线上线下兼容的形态,这是一个智能协同的时代。

  安卓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组织利器。Google+当然是另外的形态。AMP何尝不是?

  我不觉得谷歌的目标多虚妄。放在当下,“组织全球信息”,应该也包括“协同全球商业要素”的范畴。也就是说,谷歌的价值在于通过技术实现一种图谱景观,过去是静态的信息,如今包括时刻运作的人的活动、生活方式(Google+),以及商业活动在内(AMP以及诸多基于数据与智能化服务的平台)。

  我相信,AMP与AI时代的谷歌数据智能技术紧密相关。

  不过,我觉得,尽管理念超前,谷歌可能需要重新梳理它的边界。我不认为Google+失败属于技术、产品层面的事。单独看内部产品,都有它们独特的竞争力,为何用一个社交化入口统筹就会失败?我想,这个除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去中心化的浪潮外,应该还跟独立的社交平台、流媒体平台自身缺乏更多生态支撑有关。一个强硬组织起来的图谱,虽然形态各异,不过是同质异构,它们缺乏真正的内在协同。

  此外,面向云计算、大数据、AI的融合趋势,Google+其实也是一种反潮流的行动。本质上,这是一种独立、封闭的体系,几乎成了从IaaS、PaaS到SaaS一体化的服务,谷歌瓦解了自己的立场,与自己诸多潜在的伙伴产生着博弈。这与它幕后主持的安卓生态形成了反差。

  事实上,这也是最近两年谷歌在全球各地遭遇反垄断的背景之一。你看它,之前连电商都做了自己的窗口。最近它又要被欧盟罚钱了。

  AMP走的是开源之路。显然有它开放的气质。但电邮系统有它封闭、保守的风格,未来,若过度商业化、平台化、货币化,或许会损害电邮本身的核心价值。 不知道AMP接下来具体如何,总归会有不同的演变。电邮独特的用户、账户体系,确实像是一个奇妙的孵化器。许多核心平台、创新的项目都与电邮有关。本地的网易严选就诞生在网易电邮事业部。

  而至于它在谷歌版图中的价值,我相信,绝不是社交这么简单,一定有它更多更深的用意。无论怎样演变,谷歌今日举动,应该会刺激出一波创新的风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