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张朝阳进入状态,搜狐回归媒体

2019-03-27 19:54:4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商业与生活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来源:商业与生活

  文|朱晓培

  逐渐调节自己,回归状态。——「 张朝阳 

  张朝阳越来越在状态了。

  3月22日,搜狐媒体大厦里,张朝阳接受了「商业与生活」等媒体的采访。他略带兴奋的介绍了搜狐接下来将要举办的几个活动的详情,包括搜狐新闻马拉松、狐友国民校草和5G论坛。

  举办这些活动,也是搜狐继续回归媒体的表现。“活动本身就是产生内容的过程,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让大家看到搜狐不止是内容的分发,而是有媒体的立场和价值。”张朝阳说,一方面,搜狐新闻客户端会继续加强机器推荐、分发,另一方面,搜狐会恢复媒体的历史,打造搜狐科技、搜狐财经、搜狐时尚,回归媒体背书。因为,如果只是单纯的机器推荐,没有人文的温度和编辑部的精心选择的话,这个媒体不能赢得人们的信任感。

  张朝阳还对「商业与生活」表示,他现在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是2017年的两倍还多。“逐渐调节自己,回归状态。”

  春天了,跑起来

  4月10日,搜狐新闻马拉松将在崇礼举行。

  从长白山、玉龙雪山、青海湖、日月潭、到北海道、澳门、首尔等站,搜狐新闻马拉松已经持续奔跑了十季。而这次选定的崇礼,也是2022年冬奥会冰雪运动的所在地。据了解,此次的路径上,有山,也有雪,更像是一场户外探险。

  “这次跑步依然是搜狐新闻马拉松的风格,有很多社会知名的明星。通过明星的参与来带动跑步的时尚,从而促进全民健身。”张朝阳对「商业与生活」说。

  明星参与,已经成为搜狐马拉松的一个特色。从第一季到第十季,包括王凯、张雨绮、佟大为、李晨、袁姗姗、古巨基等众多艺人都曾参加过。不过,这一季的马拉松与以往有一点变化。

  这一次,搜狐新闻马拉松吸引了很多热播网络剧的艺人,“有点像检验一个一个剧组的感觉”。据张朝阳透露,此次参加的艺人包括《罪案心理小组X》的张超、米露,《奈何Boss要娶我》的王双,搜狐自家艺人孙嘉琪、刘贾玺,以及正在上演的第二部《拜见宫主大人》整个原创团队,《拜见宫主大人》的孙雪宁、李诺等。

  张朝阳本身就是一名跑步爱好者,在他看来,跑步是正能量的克服困难意志品质的锻炼。“这次的演员阵容比较庞大,通过网络剧火了很多人来参加跑步,很多跑步的过程中创造了很多内容,全国人民愿意消费这些内容,我们的口号是‘春天了,跑起来’。”

  实际上,马拉松已经成了搜狐新闻的传统。“它代表了一种坚持的精神,不只是指跑步时候的坚持,也包括搜狐新闻马拉松一如既往地做了一届又一届。搜狐新闻作为中国互联网最古老的品牌,如今依然旗帜飘扬。包括狐友社交网络平台,我们相信,尽管竞争激烈,但只要坚持,狐友一定会占据中国社交网络的半壁江山。”上一届马拉松的时候,张朝阳曾如是说。

  搜狐入圈了

  搜狐新闻马拉松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艺人参加,除了搜狐作为媒体平台的影响力,也离不开搜狐多年来在娱乐和时尚领域的积累。

  马上又到了第二届狐友国民校草大赛的日子。届时,搜狐会通过网络狐友报名还有图片、视频各方面,全国进行海选,然后再一层层的决赛。

  张朝阳介绍,今天国民校草的评委机制和去年类似,由固定评委加明星客串评委组成,固定评委团提供主要的观点,明星评委提供建议。而张朝阳本人依旧是唯一的男评委。

  “选秀活动有很多档节目,可以把它当成综艺节目,但是又不是综艺节目。综艺节目是全程拍摄做一档节目定期播放的延时视频,我们是立体的实时的真人秀,也不全是为了做一段视频,我们是为了选,而不是为了视频好看。”张朝阳说。

  当大部分选秀节目都逐渐变成作秀、内容形式都趋同的时候,“狐友国民校草大赛”做出了不一样的画风。2018年4月,搜狐启动了第一届“2018狐友国民校草”,最终由狐友评委和宁静、江映蓉、柳岩等明星一起评选出了10大校草。

  “我们的选择非常严苛,是真的在选拔,而不是为了做这个节目。”张朝阳说,搜狐国民校草,表达了搜狐媒体对当代审美的一种风格,也希望给天下有天赋有才能有形象的男生一个快速成长的通道,

  张朝阳在2018年接受媒体访问时,曾着重强调了他对校草的要求:周正。“我们要把周正的中华民族里面帅的好看的选出来,而不是把流行的韩范儿的某个感觉好像触动她(其它女评委)以前的感觉选出来。”张朝阳说,“科班表演院校毕业的人不一定会演戏,真正会演戏的明星一定是从各种广泛的互联网平台出来,我们真的在选人,更有点像好莱坞。比如布鲁斯威利斯是调酒的,巨星的产生一定是来源于素人。”

  从谈话中,可以看出张朝阳对国民校草活动的满意。据他介绍,去年的十大校草中,有一半已经与搜狐签约了,并开始演一些网络剧。第三季的律政题材的《不知东方既白》,其中参演的男二号就是搜狐校草选出来的。

  自制网络剧也是搜狐的资源优势。大鹏、于莎莎、白敬亭、张若昀、张予曦等都是凭借搜狐视频出品的《屌丝男士》、《无心法师》、《法医秦明》、《匆匆那年》、《亲爱的公主病》等自制剧而一战成名,成为大众流量偶像。

  进入2019年,搜狐参与制作的《奈何boss要娶我》率先成为一部小爆款,播放超过10亿次,这让张朝阳感慨兴奋。

  “这更坚定了我们做剧的决心。作为网络平台做剧往往倾向于我们是业余的随便做一做,但经过《奈何Boss要娶我》之后,就觉得我们现在是中国网络平台上娱乐内容提供的中坚力量,无论选拔演员、签约艺人、导演拍摄,真是入到娱乐圈了。”张朝阳说。

  早期中国的电影、电视剧拍摄的主力都是传统的公司,但随着4G的发展,网络剧的崛起,满足人们休闲娱乐的责任也开始更多地落在网络平台的肩上。

  在这中间,搜狐娱乐的策略也发生了很多变化。早期,搜狐娱乐以报道娱乐事件为主,后来买剧,打击盗版买版权,在到跟别人合作,自己培养艺人。“我们搜狐娱乐越来越从报道者到平台的播放者,到内容的制作者。”张朝阳说。

  早在两年前,搜狐视频就率先宣布摒弃业内积弊已久的天价剧抢购潮流,将内容战略方向转为大力发展自制剧和网络自制综艺。现在,中国的影视内容的制作趋冷,横店开机的剧组特别少,从当年最火爆的时候接近50个剧组,变成了现在的6、7个剧组。而这6、7隔离,搜狐的剧组就占了好几个。

  “我们曾经烧了不少钱,差异就是我们现在烧钱少,更多靠所谓的小而美,我们做一部剧的成本比较低。通过对于故事、小说、剧本的改编以及非常匠心的制作,用低成本创造好的网络剧。大的投资制作如果不用心做的话不一定能够出现好作品。”张朝阳说,头部剧搜狐基本不怎么买了,特别是天价剧。便宜电视台的剧也还会买,但更多是自己做,小成本,做出大制作。

  《法医秦明》、《无心法师》、《奈何Boss要娶我》都花钱比较少的,说明爆款往往不需要很多钱。“搜狐视频能够走出这样一条路,过去半年DAU的增长用户方面已经显示出这条路可以走通,而且我们依然把搜狐视频走向盈利作为指日可待的事情。”

  张朝阳进入状态,搜狐回归媒体

  除了搜狐马拉松、国民校草,张朝阳透露,接下来搜狐会还举办5G论坛。

  5G论坛将由搜狐科技主办,会继承财经论坛的风格,面向产业。“我们的5G论坛,不是5G基础设施构建者的誓师大会,而是给人们提供相关服务的厂商在第一线的产品开发者,作为演讲者来跟大家探讨5G到来之后的生活。”张朝阳认为,5G将要到来,无论它的带宽速度还是无延时的提升,都会对大众生活方面带来深刻的变革。

  历史上,每一次通信技术的升级,都会给媒体和互联网服务带来重大的变化。张朝阳相信,5G会给长视频、短视频以及数字娱乐带来新的变化,甚至有重新洗牌的机会,这也是搜狐的机会。

  张朝阳强调,搜狐不会专门针对5G成立一个研究院,去研究5G的机会,而是会让每个团队像往常一样提升效率、全情投入工作。因为,他认为,表面产生的风口,其实是来自于所有团队的认真工作。据了解,这次5G论坛会以英文为主,张朝阳认为,有时候改变语言就会改变语境改变思维模式。

  不过,举办5G论坛,也是搜狐回归媒体的一表现。“大会本身就是产生内容的过程,希望通过此次大会,让大家看到搜狐不止是内容的分发,而是有媒体的立场和价值。”

  从2018年开始,张朝阳强调,要搜狐传统的媒体特征,落实到子品牌就是搜狐科技、搜狐财经、搜狐时尚、搜狐健康等。而举办5G论坛是搜狐科技恢复媒体,论坛本身是产生内容的过程。

  搜狐是一个历时多年的媒体平台,产生内容,也分发内容。对于媒体平台而言,内容的产生是非常重要的,而活动是内容产生的一个重要来源。实际上,不论是搜狐新闻马拉松、国民校草,还是5G论坛,都是搜狐作为媒体平台存在的一种方式。

  搜狐新闻回归媒体,一方面,搜狐新闻客户端会继续加强机器推荐、分发,另一方面,搜狐会恢复媒体的历史,打造搜狐科技、搜狐财经、搜狐时尚,回归媒体背书。“回归到搜狐媒体的重要性,不止是内容的分发,媒体带来一种看法、一种价值观、一种判断、一种搜狐编辑部和搜狐媒体人对这个世界的看法。”

  谈到自己,张朝阳对「商业与生活」说,正在“逐渐调节自己,回归状态。尤其2018年下半年比较进入状态。”

  2017年的时候,张朝阳一天还只是工作5、6个小时。那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有人曝光了张朝阳的起居时间表:4:30起床、5:30-6:30:冥思、6:00:看新闻、6:30:用搜狐的产品、7:00-8:00:准备直播、8:00-9:00:雷打不动在自家产品千聊上做英文直播、13:00-18:00:5个小时是工作时间、19:00:跑步。

  但是现在,他一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盯校草大赛的报名插件开发,担任校草大赛的评委,网络剧的参演,还有活动的主持,几乎每个部门的细节都他会介入。

  搜狐成立21年,孵化出了畅游与搜狗两家公司上市公司。张朝阳说,搜狐视频今年的目标,是努力走向盈利,从财务和管理方面,迅速让视频的亏损减少,在媒体方面保持亏损减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