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古装剧凉了? “限古令”突袭视频网站众生相

2019-03-23 08:01:3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娱乐资本论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谢维平 王雅莉 刘景慕 

  来源:河豚影视档案(ID:htysda)

  真是动荡不安的3月啊,又是一张没头没尾的截图,引发行业大震动。

  先来划重点:

  时间,从今天起到6月底,对象,所有古装剧将受调控。已上线的退出首页、没上线的不能上。

  打击面非常广,古装剧包括了武侠、玄幻、历史、神话、穿越、传记、宫斗。

  原因据说是因为第一季度宫斗的调控各家执行力度不够,第二季度要严格执行。

  实际上,第一季度确实也是由《知否》、《东宫》等古装剧在支撑流量和话题,而即将完结的《东宫》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严格审查,中间的宫斗剧情、权谋戏份都有所删减,引发剧情不连贯而遭遇粉丝投诉。

  春江水暖鸭先知,从2月份开始,无论是备案还是开拍新剧,古装剧都是大幅度下降的,在禁令还没下达之前,平台Q2的头部剧也少了起来。

  其实,行业应该很早就嗅到了整个大环境对古装剧的不看好,广电总局公布的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公示,2月份报备的古装剧,只有11部,相比于2018年2月的23部同比减少52.2%。

  而后,娱乐资本论获悉,这一次针对网络平台的“限古令”,也针对网络电影、分账网剧,行业很多制片人和导演依然是一副懵逼状态,表示还没收到通知,事情发生的太突然,还要留给大家更多的时间接受。

  1季度是古装剧最后的热闹,

  接下来半年无古装

  而实际上,这几天已经陆续有原定开播的古装剧突然暂缓播出了,比如原定下周三播出的《新白娘子传奇》。

  如果这个消息是真的,那么接下来超过30部头部古装剧将面临短期内不可能开播的命运。这其中包括《孤城闭》、《天下长安》、《庆余年》、《大明皇妃》等备受关注的作品,题材涵盖权谋、玄幻、历史、仙侠、悬疑等类型。

  而在此之前的Q1,登陆卫视的古装剧数量急剧减少,一季度播出的只有湖南卫视的《知否知否》、《招摇》和浙江卫视的《小女花不弃》。

  很多剧抢着上,优爱腾等网络平台成为了古装剧的主战场,包括爱奇艺的《皓镧传》、《绝世千金》,优酷的《东宫》,腾讯的《天真派武林外传》、《新版倚天屠龙记》,优爱腾同步播出的《独孤皇后》等。

  现在来看,能挤在第一季度播出的《知否知否》、《东宫》实在是称得上幸运的很,像《长安十二时辰》这种多次改档的作品就不知道要等多久才能上线了。

  从流出的通知来看,严控古装也是因为第一季度宫斗的调控各家执行力度不够。实际上,第一季度确实也是由《知否》、《东宫》等古装剧在支撑流量和话题,而即将完结的《东宫》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严格审查,中间的宫斗剧情、权谋戏份都有所删减,引发剧情不连贯而遭遇粉丝投诉。

  其实,行业应该很早就嗅到了整个大环境对古装剧的不看好,广电总局公布的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公示,2月份报备的古装剧,只有11部,相比于2018年2月的23部同比减少52.2%,几乎是锐减。而2018年全年,备案的古装剧数量为177部,相比2017年减少了34部。

  在行业内部,一位专门做网剧、网大融资的人员告诉小娱:“我们暂时不收古装剧,最近政策不确定性很大”。据他介绍,目前他手上有超过20部的网剧网大项目都可以推荐份额,但主要集中在现代动作和爱情甜宠领域,“从3月初的时候我就不敢再碰古装题材了,但没想到禁令来的这么快。”

  另一位做网剧、网大发行的从业者则很苦恼:“刚刚收了一部古装剧集准备发行到二线卫视,没想到就遇到禁令。”当聊起该怎么解决的时候,他向娱乐资本论矩阵号河豚影视档案苦笑道:“还能怎么办,先卖给地面频道救救急吧。”原来,此次限古令并未把地面频道囊括在内,地面四小龙频道的一位购剧主任也表示:“地面还算宽松不太受到限令影响。”但考虑到地面频道几万左右一集的收购价,回收肯定不能只靠地面频道。

  网络电影和分账网剧:并不会停止收片,但短期内不能上线

  以往不怎么受大政策影响的网络大电影,这次也未能幸免。有一平台负责网络电影收片的工作人员告诉河豚君,这次对古装的限制确实包括网大,但其也表示,只是暂时不能上线,平台还是会收,但肯定不会如2018年那样大批量的收了。具体是否会在6月底之后放宽,其表示不知道,“毕竟我们也不是政策的制定者。”

  爱奇艺的2018年度网大报告中显示,票房前20名的网大中,古装网大占了13部;而在近两个月的爱奇艺网大票房榜前十中,共20部影片,其中有11部均为古装,古装几乎占到了网络电影的半壁江山。

  对古装的限制,实际上并非空穴来风。据说去年10月份就有端倪了,有一个网大制片人告诉河豚影视档案,原本有一个古装都筹备一年了,计划在2019年年初开机,但突然被喊停。

  当时有一个业内传闻是,广电总局网络司的负责人突然受到更高层的批评,要求对网络电影中怪力乱神的名著改编,比如西游、狄仁杰等类型做整改。

  据说类似淘梦、兔子洞这样的大公司很早就得到了消息,所以今年这些公司比较大的项目都是排爆、科幻现代题材,对古装做了有效的规避。最可怜的是一些小公司,因为拿着资方的钱,只能硬着头皮赌一把。

  有一位负责网大的后期公司负责人告诉河豚君,今天就有一个正在后期的项目突然通知停掉,另外其公司刚刚做完了十个古装类型的网大可能短期内都没法上线了。

  不过也有心态乐观的,有一个做古装的网大从业者告诉河豚影视档案,他的项目不准备停,因为制作周期比较快,而且他认为网大领域核心题材受众喜欢古装剧,所以他准备赌一把。“等到解禁期一结束,我第一时间上,没有什么竞争对手,也能拿到比较好的位置和分账。“

  有一家头部影视公司的分账网剧,也受到了影响,其一位负责人表示,本来这部古装分账网剧定的是爱奇艺的Q2,但是已经送审了一个月,按说审完之后马上就能上线了,但爱奇艺至今也没有正式通知,是否能在Q2播出。

  反对戏说,搞正剧才是保险的?

  就在大家担惊受怕于自己的项目垂危的时候,著名编剧汪海林发了一则朋友圈,“不信谣不传谣,限古不可能。”他认为这一轮古装严控针对的是宫斗、奇幻、架空类型的古装戏,“我觉得2018年元月以后还投资宫斗、奇幻、架空古装戏的人,都是脑子有问题。”

  他认为,现实主义风格的历史正剧不可能会被限制,这跟网络电影圈流传,是对怪力乱神的历史戏说进行整顿颇为吻合,而且,这应该也跟总局一直以来的逻辑是一致的,那就是反戏说、反宫斗。

  从这一点来说,所谓的限古令肯定也不是对古装题材一棍子打死,像《大秦帝国》这样属于重大历史题材的电视剧,应该不在这一轮古装严控当中,另外65集《封神演义》也将登陆湖南卫视,这种虽然不属于历史正剧,但应该属于传统神话,“我印象中,总局是鼓励中国传统神话故事的,这类题材不同于架空玄幻,还是有门槛的,不是现代写的,就算改编也不能脱离原著太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