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深度:小米与格力251亿营收差距背后到底是什么?

2019-03-22 08:52:0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智东西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寓扬

  来源:智东西(ID:zhidxcom)

  看点:市值相近净利差三倍!小米与格力的差距到底在哪里?

  3月19日,随着小米集团2018年财报公布,雷军与董明珠长达5年的赌约尘埃落地。去年小米营收1749亿元,格力营收约为2000亿~2010亿元,至少高出小米251亿,显然董明珠赢了。

  5年前,雷军和董明珠共同作为2013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在央视的颁奖晚会上相遇,在相爱相杀的火花下,两人立下一个赌约。

  雷军提出:如果小米5年内营业额超过格力,董明珠输他1块钱。董明珠霸气回应,“第一不可能,第二我跟你赌10个亿”。

  
随着2018年财报出炉,尽管增幅也不错,小米总营收同比增长52.6%达1749亿元,但离董明珠之前公布的格力去年2000亿~2010亿元的营收,显然还有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5年前,小米是新经济、互联网模式的代表,而格力则是制造业、重资产的代表;一方是互联网新锐,一方是传统家电大鳄。当时小米与格力的PK,似乎已经上升为互联网企业挑战传统制造业的一个缩影。

  而经历五年的发展,二者的企业发展模式也在变化与交融。小米逐渐走向线下零售,近期又有了发力白电的趋势,一而再布局空调,还喊出了“All in AIoT”的口号;格力也做起了手机、芯片,将触角向智能装备、智能家居、机器人、新能源等延伸。

  如果单从营收来看,小米确实输了。但小米与格力的背后远不只是251亿营收!

  如果从这5年的增幅来看,小米营收增幅达6.6倍,利润增幅24.8倍,远高于格力营收、利润的2倍左右,这不得不说是雷军的成功。

  再往深一步,到底谁更具核心竞争力,谁更具发展潜力,谁更代表中国制造业的未来?这251亿营收差距背后到底还有什么?

  1

  小米PK格力:一个格力净利润的差距

  2013年,小米科技的年营收约为265.83亿元,净利润约为3.47亿元。同年,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总收入1200.43亿元,净利润为108.71亿元。

  彼时,格力营收是小米的4.5倍,净利润是小米的31倍。

  再来看2018年,根据小米最新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小米去年实现总营收17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6%,经调整利润为86亿元,同比增长59.5%。

  
尽管格力还未正式发布2018年的财报,不过此前格力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18年全年营业总收入在2000亿元-2010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260亿元-270亿元。

  对比来看,2018年格力整体营收超小米约251亿-261亿元,几乎接近格力去年一年的净利润。格力的净利润约是小米的3倍。如果说营收代表着一家公司的体量,那么净利润则代表一家公司的发展质量。

  从市值来看,3月21日,格力总市值约为2783.48亿元,小米为2699.23亿元,二者差距已仅为84.25亿元。

  对比两家的营收与净利润来看,格力依然保持领先。如果小米能够保持50%以上的营收增速,那么有望在2019年超过格力。

  但如果从5年间的增长速度来看,小米营收增长约6.6倍,利润增长约24.8倍;而格力营收增长不足2倍,净利润约为2.4倍。显然小米作为新兴经济的代表又更具活力。

  营收是考验企业实力的一个重要要素,它代表着企业当下的业务能力、发展状况,但它并不能完全代表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发展模式的后劲。企业实力的PK,还需要综合考虑企业核心业务的行业地位、技术壁垒、行业市场容量、业务多元化等情况。

  2

  核心业务:格力23年领跑 小米排行老四

  企业核心业务在行业所处地位到底如何,最能够反映一家企业的实力与积淀。

  通过对总营收的贡献比重不难发现,小米的核心业务还是手机,格力的核心业务还是空调,无论是造AIoT的概念也好,还是造芯也罢,至少当下,核心业务是最能说明问题。

  先看手机行业,根据IDC最新发布的2018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最新报告来看,华为第一,OV紧随其后拿下二三名,小米获得国内行业老四。

▲数据来自IDC▲数据来自IDC

  再看国际市场,据IDC数据显示,2018年Q4季度前五名分别是:三星、苹果、华为、OPPO、小米,小米拿下全球第五。

  而翻开小米手机的历史来看,尽管2014年小米手机在销量上取得国内头把交椅,但在全球销量中仍排名第六。随后的几年国内老大的位置一直由华为手机抢占。而在全球手机市场,小米2015年~2018年也都在5~9名徘徊。

  国内老四,全球第五,大致是当下小米手机在行业中所处的地位。

  反观空调行业,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从2018年国内家用空调线下市场销售额来看,格力零售额占比为37.86%,零售量占比为33.12%,双双位于行业第一。

▲数据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

  据日本经济新闻发布的“2017年全球主要商品与服务市场份额调查”来看,格力在家用空调全球市场占有率21.90%,位居全球第一。

  据了解,截止到2018年,格力空调已经连续23年全国销量第一,连续13年领跑全球市场,且自2012年以来,格力还在国内商用空调市场销量排名第一。

  一面是空调行业双双第一的格力,一面是国内第四、全球第五的小米,对比之下企业核心业务在行业中的地位自然不言而喻。

  3

  空调市场所能提供的发展潜力更高

  探讨完核心业务的行业地位后,还有一个要素不容忽视——既有核心业务的市场增量空间,这一市场未来还有多大的发展空间,一定程度代表了企业的发展潜力。

  赌约这5年,手机市场可谓经历惊天逆转。据IDC数据显示,2013年~2015年间全球手机市场出货量分别为10.19亿部、13.00亿部、14.3亿部,同比增长分别为38.4%、27.7%、10.1%,增长可谓迅猛。

  然而,2016年手机市场发展大为放缓,出货量为14.71亿台,同比增长仅2.87%。随后,2017年智能手机市场迎来首次下跌,出货量为14.62亿台,同比下滑0.5%。根据IDC数据,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同比下滑3%至14.2亿部。

  这也是全球手机市场连续第五个季度出现下滑。尽管针对2019年手机市场的销量的预测尚存分歧,但全球手机市场的疲软已是不争的事实。综合各家数据机构的预测来看,2019年全球手机市场的销量会在14亿~15亿台上下。

  在手机市场增量空间逐渐丧失的情况下,面对华为、OPPO、vivo等对手的围追堵截,目前看小米手机未来的增量空间似乎相对有限。

  再来看空调市场,在经历了2014年~2015年缓慢增长后,2016年我国空调总出货量便以较快的速度发展,整体出货量达到1.13亿台,同比增幅近10%。2017年空调行业销量达1.42亿台,同比增长31%,增长迅猛。

  而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国内空调市场累计实现产量8792万台,销量9070万台,分别同比增长13.17%和14.26%。

  可以看出,近两年空调行业的出货量都保持着10%以上的年增长率,未来增幅空间仍然巨大。

  一直以来空调业务都占格力总营收的八成以上,而5年时间(2013年~2018年),格力的营业额从1200亿元增长到2000亿以上。这意味着仅空调业务这一成熟赛道,就在5年间推动格力营收近乎翻一番,其市场潜力可谓巨大,而目前依然保持10%以上的年增长。

▲数据来自中怡康▲数据来自中怡康

  此外,根据中怡康数据,2018年上半年,空调是主要家电品类中唯一取得两位数的增长品类,位居各家电品类增长率之首。

  以此来看,相比手机行业这个已经饱和的市场,空调行业的市场增量空间更大,它所给予企业的发展潜力与想象空间更好。

  4

  核心技术:格力专利是小米5倍

  是否有核心技术,能否构建其强大的行业壁垒,直接决定了企业能否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也一定程度决定了企业能够走多远。

  基础能力的构建、核心技术的布局,都离不开研发投入,而专利数据正是这一投入的一个结果。我们从发明专利、研发投入等维度,管中窥豹一下两家公司的技术壁垒及竞争力到底如何。

  先从发明专利来看,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专利排名显示,格力排名第七,为787件,而小米并不在前十之列。另外两家手机厂商,华为排名第一,发明专利为1775件,OPPO排名第三为1520件。

▲数据来自网络▲数据来自网络

  可以说,格力是唯一一家进入发明专利前十名的家电企业。

  根据格力2017年财报披露数据来看,截止2017年底,格力累计申请技术专利35000 多项,其中发明专利15000 余项,2017年授权发明专利1273 件,发明专利授权量位列全国第七。

  再来看小米。2018年,小米在招股书中披露,截止2018年3月31日,小米专利储备包括1.6万多项正在受理中的专利申请,及7000多项已授权专利,其中约50%的授权专利在海外获得授权。

  2017年小米也官方公布一个数字,截止2017年3月底,小米已经拥有4043件专利。而据数据研究中心incoPat数据显示,小米2017年发明授权专利为644件。

  尽管小米授权发明专利数在快速扩充,但与格力仍有较大差距。以2017年的数据来看,格力发明专利数是小米的近2倍;从累计专利总数来看,格力约是小米的5倍。

  从研发投入来看,据资料显示小米在2015年、2016年、2017年的研发投入依次为15.12亿元、21.04亿元、31.51亿元,研发投入占当年总营收的比重依次为2.26%、3.07%、2.75%。

  跟据小米201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小米总收入796.48亿元,而研发投入约24.67亿元,约占总营收3.10%。尽管近几年加强研发投入与专利申请,但从研发投入比重来看,仍为3%左右,并无过高增长。

  再来看格力,2016年格力营业收入1083.03亿元,研发投入46.25亿元,约占营收比重4.27%;2017年格力研发投入57.67亿元,占总营收3.89%。

  相比而言,格力的研发投入比略高于小米,结合2016~2017年来看,格力的研发投入总额大约是小米的2倍。

  格力累计专利数是小米5倍,研发投入是小米2倍,这其间的技术积淀、核心竞争力与发展潜力的差异,小米还需时日加紧追赶。

  5

  小米业务多元化略胜一筹

  面向未来,在多元化新兴业务中抢占先机的企业,往往更具发展潜力。新兴业务的多元化布局,一方面与主营业务形成联动,助力主营业务的发展,另一方面布局具有前景的市场,形成新的增长点,能够撬动更大的机遇。

  在刚刚过去的小米年会上,雷军宣布了手机+AIoT的“双引擎”,并称这就是小米未来5年的核心战略。

  
雷军称,AIoT对外是AI+IoT(人工智能+物联网平台),但对内而言,AIoT就是“All in IoT”,并声称5年要在这一领域投入100亿元,可谓极度重视。

  从小米2018年Q3季度财报来看,小米集团总营收508亿元,其中IoT及生活消费品业务收入108亿元,同比增长89.8%,已占总营收21.26%。

  通过对比小米IoT业务在2015~2017年的进展发现,其占小米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13.0%、18.1%、20.5%,均呈逐年增加。

  从外部来看,小米宣布小米IoT平台已支持设备近2000款,智能设备连接数超过1.32亿台,在智能家居领域保持领先,这可谓是小米多元化最为成功的布局。

  然而面对IoT领域的广阔前景,对手华为紧追不舍,后面还有互联网巨头与家电巨头争夺家庭入口的野心,小米IoT领先背后仍面临较大的挑战,这也是为何雷军发出All in IoT的决心。

  相比雷军,董明珠同样跨界,智能手机、新能源车、芯片一个没落下。

  2018年,格力在一次股东大会上发布了一张产业规划图,分为空调、高端装备、生活品类和通信设备公司四大块,这代表了董明珠多元化布局的构想,将格力引向智能装备、机器人、健康家电等智能制造与智能家电领域。

  
根据格力2017年财报来看,空调业务之外,生活电器与智能装备占格力的总营收微乎其微,仅为1.55%、1.43%,不过这两块业务发展速度迅猛,智能装备实现1220倍的同比增幅。

  再看格力2018年中报告,生活电器与智能装备营收分别为15.65亿元、3.56亿元,占总营收分别为1.72%、0.39%。其中,生活电器同比增长55.68%,而智能装备下降63.02%。

  可见相比小米在IoT及智能家居领域取得的成绩,格力在新兴业务上仅仅是刚起步,无论是对营收的贡献,还是新兴业务的增长都尚不稳定,有待进一步发展。

  6

  结语:251亿差距背后 是万里长征的开始

  尽管小米在营收上输给了格力,但成立不到9年的小米,在雷军的带领下,仅用5年时间便在营收上便取得约6.6倍增长,并依然保持50%以上的增速,这是了不起的成绩。

  但如果真正比拼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发展潜力,比拼谁代表中国制造的未来,那么小米只是万里长征的开始。

  在2013年经济年度人物颁奖晚会上,主持人问马云和王健林更看好谁的发展模式,马云选择站在董明珠这边,他的一段话让人印象颇为深刻。他说:“董总身上看到的是企业家的精神,互联网创业的思想。小米这两年确实进步非常了不起,但像我们这样的新经济企业,成长快是必须的,做的久才是最艰难的,3年的小米这样,13年的小米这样,23年的小米这样才是真正的了不起。”

  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打造注定是一场长跑,格力走了近30年,而小米刚走了近9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