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不会挣钱”的知乎,终于慌了

2019-03-22 08:58:3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业界风云汇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火火

  来源:业界风云汇(ID:yejiefengyun)

  商业模式不清晰,会把自己逐渐逼进死胡同。

  3月20日,界面报道,知乎即将内测百科功能,欲向百度百科发起挑战,已经有部分用户收到了内测的通知,以及知乎百科的调查问卷。

  对此,知乎回应称,没有“知乎百科”的产品,所谓“百科”,是知乎话题的简介。但可以肯定的是,知乎已经被百度降权。

  在外界看来,知乎只是不想过多地被百度打压,毕竟百度百科是百度公司的王牌产品之一,并不希望有新的竞争者加入其中。

  近几年,知乎一直在知识付费领域探索,不断地推出新产品,希望增加营收,期望早日盈利或者IPO。不过,知识付费这条路走起来也没有那么容易,甚至让知乎陷入了困境。

  知识付费成为鸡肋

  作为一个网络问题社区,知乎连接着各行各业的用户。成立早期,吸引了很多个专业领域的用户入驻,通过知识问答的形式,平台上产生了许多优质的内容。专业人士的入驻,同时也带动了平台上用户的增长。

  早期,知乎与微信是相伴成长的,都享受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红利。直到2016年,以微信公众平台为主要载体的自媒体行业也进入了鼎盛期,一些自媒体为了拓展除广告、电商以外的业务,也在寻求更多的商业化变现。这一年,大家把目光都转向了知识付费。

  2016年开始,知乎在知识付费领域大肆布局。知乎Live、书店、私家课等产品相继上线,逐渐搭建起了“知识付费市场”的产品体系。

  2018年5月19日,在“第五届盐Club新知青年大会”现场,知乎创始人周源表示:“知识如今已经由知识社区变为内容服务平台”。2018年6月6日,正值全国高考前夕,知乎举办了一场媒体沟通会,正式宣布旗下“知识付费市场”升级为“知乎大学”。

  由于知识付费的兴起,许多后来者也争相加入。其中,悟空问答(曾用名头条问答)于2017年6月26日上线,成立初期开始大肆挖其他平台的大V入驻。2017年8月,一位名为“恶魔奶爸”的知乎用户爆料,自己将与300多名知乎大V一起转投头条,一些人已与头条签订合作协议。

  随着大V迁徙到其他平台,知乎上的内容质量出现下滑,知识付费业务也受到了影响。

  此外,知识付费行业在2018年开始急转直下。一方面由于知识付费平台太多,内容参差不齐,行业混乱,消费者不知道如何选择对自己有用的知识付费产品;另一方面知识付费饱受诟病,学了没有什么实用价值,大多数都是贩卖焦虑,用户留存、复购率很低。就连罗振宇这样的知识付费领域个人领袖,也被一些媒体们质疑为给用户“洗脑”。

  与此同时,知乎本身的画风也变了,以前优质的内容多,现在编纂信息逐渐失了真。而且广告也逐渐变多,用户体验不佳。

  有业内人士表示,“2018年,知识付费市场开始进入冷静和成熟期,用户红利已经消失知乎也将会受到严重的影响。本来就不盈利,加上用户体验变差,知乎在知识付费这条道上走得将更加艰难。”

  商业化变现遇阻

  转眼间,知乎已经成立8年多,关于上市的问题也多次被提起。但是在外界看来,知乎在上市之前,应该先考虑好盈利模式,能够在商业化变现方面,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

  2018年12月11日,多位认证信息为“知乎员工”的用户在脉脉上爆料,知乎开启了大裁员动作,裁员比例或高达20%,人数超过300人。甚至有网友称:“上午还在改Bug,下午就接到了自己被裁员的信息”。

  随后,知乎表示称,属于正常的人员优化调整。

  2018年12月13日,知乎官方宣布,截至2018年11月底,用户数破2.2亿户,同比增长102%。同时知乎宣布,其问题数超过3000万,回答数超过1.3亿。据此前公开数据,在2017年年底,知乎注册用户达到1.2亿,保持高速发展态势。

  2018年12月14日,知乎创始人、CEO周源发布全员信,宣布组织架构调整为前、中和后端。

  短暂几天内,知乎被曝裁员,公布最新数据,组织架构调整以及任命新的CFO,在外界看来一方面是其商业化变现受阻,需要重新调整战略方向;另一方面是为IPO或者下一轮融资做准备。毕竟知乎这些年来,主要靠融资烧钱来支撑企业发展,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2016年开始,知乎开始进行商业化尝试,结合自身的情况,试水知识付费。2017年,因为知识付费业务的扩张,在公司内部成立了知识服务和商业广告两个事业部,主要业务包括:社区内容、知识广告和商业广告等相关业务。

  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知乎已经拥有15000个知识服务产品,5000名生产者,600万付费用户人次。同时,知乎主要靠商业广告来取得收入。

  虽然知乎的营业额保持着增长,但是知乎的商业化主要依靠广告。所以这就不难理解,近两年知乎上面的广告越来越多,垃圾信息泛滥。QuestMobile数据显示,知乎的开屏广告点击率达到8%,信息流广告达到5%,评论区广告为1%。有不少网友吐槽道“知乎什么时候从优质内容社区,变成广告平台了?”。

  由于知识付费已经过高速发展期,而且大多数用户抱着尝试的心态,导致客户的复购率不断下降,知识付费的营收效果难以达到预期。另外,行业竞争激烈,特别是头条推出的悟空问答、腾讯推出的企鹅问答等给知乎造成了很大的冲击。

  2017年,知乎还试水短视频,可是与快手等差距太大,就连BAT相继推出短视频产品,也没能占到多大便宜,知乎也发展受阻。

  如今,知乎又开始试水知乎百科,和百度百科竞争,还充满很多不确定性,而且百科盈利困难。

  站在知乎的投资者角度来看,资本也着急了,不想一直亏损,或者IPO遥遥无期。

  而且,移动互联网红利渐失,资本市场整体趋冷,知乎要想通过上市融到更多资金,也面临很多困难。

  对于知乎来说,眼前的问题是如何能继续生存,尽快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毕竟,市场和资本留给知乎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