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梁建章:名企招聘不应再以“校徽”取人

2019-03-22 08:55:3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梁建章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梁建章

  备受争议的中国高考制度,虽然被认为是一种相对公平的制度,但同时也造成了浪费:为了考进名牌大学,学生在整个中学阶段浪费了将近两年时间复习做题,一旦进入大学之后,就好像已经定了终身,反而导致学习热情锐减。

  中国高考制度所存在的上述弊端,归根结底在于企业招聘时往往只认大学的牌子。例如很多知名企业招聘时,对于非985/211大学毕业生的简历连看都不看,这就加剧了整个社会对于名牌大学的狂热追求。但实际上,企业如果仅仅看学校牌子,就等于只看学生的高考成绩,完全不顾整个大学的成绩。这种选择的思路,自然会导致中国学生在大学阶段不认真学习。所以,这种用大学地位来筛选简历的方法不仅是低效的,而且也对于广大非名牌大学生造成很大的不公平,剥夺了他们在大学阶段通过努力学习来实现逆袭的机会。

  “考研成绩”这块就业敲门砖更公平客观

  那么,如果企业在校招时不看大学牌子,又该如何筛选收到的这么多简历呢?看大学期间的考试成绩吗?可是各个学校院系之间的成绩没有太大的可比性,很难作为重要的筛选标准。如果企业自己组织考试,即使对于大型企业也十分费时费力。到头来,人们发现还是主要看学校牌子(或者说是看高考成绩)最简单。

  这个问题真的无解吗?其实有一种破局的方式,就是企业不再歧视非名牌大学的毕业生,而是参考一些其他客观可比的指标,比如说考研成绩。携程旅行网用考研成绩来筛选简历就是一项很有意思的尝试。在携程2019年春季招聘中,应届生如果考研英语和数学成绩达到一定标准,无论学校背景如何,都可以免除相关笔试环节,有机会直通面试。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大学生必须读研究生才能找到好工作,而是让研究生考试兼具协助企业选拔优秀大学生的部分功能。对于那些在大学期间刻苦学习的年轻人来说,将以此获得一块能让就业前景变得更开阔的敲门砖。

  企业应活用“考研成绩” 探索招聘标尺

  中国研究生考试和高考一样,属于地位重要的统一考试。每年有两百万学生参加研究生考试,录取率是百分之三十左右。其中,统考由英语、政治、数学/专业基础、专业课四门科目组成(注:哲学、历史等部分专业不考数学,由另一门专业基础课代替),各个大学的研究生院根据这四项成绩来录取研究生。相对于高考,这是一种更加合理的制度安排,毕竟全国研究生统考不存在地区间的分数差异,并且很多学校在免试和面试等方面有一定的自主性,这其实也是高考制度未来应当改革的方向。更重要的是,考研分数才是能够更好测量大学生能力的标尺。尤其对于企业来说,更需要了解应届生在大学期间的学习成果和努力程度,而不是几年前在中学时代的学习水平,显然前者才能真正反映学生现今的能力。

  当然,每个企业在每个岗位到底参考什么样的科目考试和分数线,还是需要一个不断摸索的过程。比如携程,现在只看研究生考试中的数学和英语的分数,因为目前需要招聘的大量新岗位主要与研发和国际化有关。而这只是一个开头,还存在逐步完善的空间,将来很多岗位可能会要求其他专业科目的成绩。今后如果用考研成绩来筛选学生的企业越来越多,那么为了取得更好的就业机会,会有更多大学生参加考研,而要实现这一点,就必须在大学期间好好学习而不是自我放纵,这样大学的学习风气也会随之好转。

  调整用人指挥棒 扭转“无效学习”“无学习”现状

  现行的高考制度,以及整个社会对于高考分数的无限推崇,已经成为中国教育体系的病根,直接导致了上亿中学生的“无效学习”和几千万大学生的“无学习”,间接导致了每年几十万高收入家庭为逃避高考送孩子去国外上学。这些都加剧了高昂的养孩成本,从而压垮了中国极低的生育率,(少子化带来的经济危害我已经写了多篇文章)。为了解决高考问题,我也曾建议自主招生和缩短中学学制等改革办法。但由于各种原因,这些政策改革的阻力极大。所以企业当下能做的,就是在招聘上尽量减少对非名牌大学毕业生的歧视。

  期待携程通过考研成绩来分配面试名额能成为一种有意义的尝试,如果有其他企业进行效仿的话,就会逐步扭转现在“以校徽取人”的做法。希望这些改变能让更多的年轻人意识到,没考上名牌大学绝不是世界末日,只要大学里继续努力学习,照样可以被携程这样的优秀企业录取。

  (本文作者介绍: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局主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