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榜爷胡润发家史:中文系也有春天

2019-03-19 11:04:4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青年横财发展会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汤十三

  来源:青年横财发展会(ID:xrich666)

  大家有没有看到新闻,吴晓波老师创办的新媒体公司被A股上市公司重金收购了。

  嗯,关注横财的男孩财运通常不会太差。

  怎么关注横财呢?除了关注横发会,大家还可以关注各种机构发布的富豪排行榜。

  前段时间胡润百富榜又发布了,大家又多了茶余饭后的谈资。

  李钢蛋点开了手机上的推送,随口道:“来看看今年的轮值首富变成谁了。”

这为中国富豪排名操碎了心的胡润到底是谁?这为中国富豪排名操碎了心的胡润到底是谁?
△胡润的维基百科,资料很少,显得很神秘△胡润的维基百科,资料很少,显得很神秘

  胡润,英国人,70后,本名Rupert Hoogewerf,1993年毕业于英国杜伦大学中文系

△小时候我看到名字还以为是个中国人△小时候我看到名字还以为是个中国人

  瓦特?中文系?中文系出来可以干嘛?

  你老妈看你填高考志愿的时候是不是也给了你当头一棒?

  看了本文,了解了胡润的发家史,你就可以自信从容地面对质疑,答:

  可以空手套白狼。

  注意这里“空手套白狼”用的是褒义词,并没有要黑胡润老师的意思,毕竟大家都是混横财圈的。

  值得信赖的百度百科里有段名词解释:

  “这个词用在商业战场上,大概意思是说:一个人以很小的付出(或是暗指没有付出)而取得了很大的回报。这是投资回报最大化的表现,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家私下拿这个词当褒义词用得多。”

  那么问题来了,空手套白狼总共分几步:

  1:空手设套。

  2:  去狼多的地方。

  01

  空手设套

  胡润从小就是一个乖巧听话的孩子,据回忆其父亲没有骂过他一次。

  他的第一次人生转折发生在1988年高中毕业时。

  当时他的高中有个去日本学习一年的名额, 因为奖学金很高, 还要求这个人能做学校的形象大使,所以大家都认为自己不可能选上。

  但胡润还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提交了申请表,没想到最后居然选上了。

  事实是当时只有他一个人申请,胡润就这样懵逼地揽下了这个活。

  在日本为期一年的学习使他对汉字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用他的话来说就是:“男人的‘男’, 拆开就是‘田’和‘力’, 非常有意思。”

  这也成为了胡润在大学时期选择中文系的原因,1990年他还到中国人民大学学习了一年使自己的汉语更加精进。

  1993年毕业后胡润因为温饱问题选择了与自己专业不对口的工作,在父亲的建议下进入了当时五大会计所之一——安达信。

  之后就因为中文优势被调到上海,搭上了中国改开的高速列车。

  胡润在一次采访中说:“英国工业革命时期, 我们家族是做房地产的, 非常有钱。”可见他体内流淌着一些“折腾”的血液。

  被调到上海后胡润一直安心工作,直到1997年硅谷掀起创业浪潮,以及不时传来一些朋友们在欧洲成功创业的消息。

  这些消息让胡润的内心产生了一些悸动,便在心里盘算着重振家族往日雄风。

  他注意到97年的上海和他90年第一次来中国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便敏锐地捕捉到了中国民营经济崛起的风向,开始注意起了这些企业家。

  但他发现很难找到像《福布斯富豪榜》这样直观明了的信息来源,同时也发现了机会,“既然没有那我就自己做一份。”

  当时他就像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一样激动,说干就干。

  可是中国的水这么深,怎么摸清富豪的家底呢?

  你绝对想不到第一份胡润富豪榜是怎么来的。

  当时是1999年,信息高速公路还未普及,于是胡润找来了两个朋友用业余时间,翻阅大量报纸,从报纸下剪下各种花边消息,同时《新闻联播》也一期不拉,经过数月的东拼西凑,终于拿出了一份仅有19人的中国富豪榜

△上榜以后,我的天空,星星都亮了△上榜以后,我的天空,星星都亮了

  现在排行榜是有了,怎么才能让大家看到则成了另一个难题。

  当时中国经济刚刚起步,信息流通仍然相对闭塞。外界想要了解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状况,却苦于没有渠道。

  于是他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把排行榜用传真寄给了闻名世界的三家商业媒体:《财富》、《商业周刊》和《福布斯》。

  结果第二天《福布斯》就给他回复“很感兴趣”。

  但是这份榜单是以英文发表让老外看的,胡润在中国还是无人知晓。

△当时的《福布斯》总编△当时的《福布斯》总编

  第二年,《福布斯》又主动找到胡润邀请他合作完成一份“中国50人财富人物排行榜”。

  胡润则抓住这次机会,将自己的名片印上“福布斯中国首席调研员”,尽管在《福布斯》眼里他只是个自由撰稿人。

  榜单制成后胡润将其翻译成中文投给了一家报社,一经发布便被各路媒体转载。

  老百姓们看着这些数以亿计的财富,宛如晴天霹雳般,想不通这些人的财富究竟从哪里来。

  一时间富豪榜成为了当时中国最火爆的话题。

  胡润也因为这份榜单逐渐进入了公众的视野。

△有点小帅△有点小帅
△当时媒体给胡润画的漫画△当时媒体给胡润画的漫画

  这时候他还是两手空空,只想借着《福布斯》的名气发点小财。

  他一连出了几本书,都在封面上印上了“福布斯”的Title。

  原先《福布斯》对胡润借其名号出书的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直到某天恍然醒悟:

  中国市场潜力这么大,这块肥肉为啥不自己吃?

  于是《福布斯》突然终止了与胡润的合作,告胡润出书侵犯了《福布斯》的商标权。

  同时《福布斯》从纽约抽调了有20年工作经验的顶级编辑入驻上海,准备自己全力开发中国区富豪榜。

  一场撕逼开始了。

  胡润本来想告《福布斯》剽窃他搞中国富豪榜的创意,后来想想算了。毕竟他这套也是从《福布斯》那里学来的。

  但是胡润也不是吃素的,咱们学中文的,自然知道一个歇后语(歇菜之后说的话):

  不要怂,就是干。

  胡润决心自立门户,《胡润百富榜》就此诞生了。

  02

  去狼多的地方

  在为《福布斯》工作的时光里,胡润积累了不少人脉,这也成为了他自立门户的基础。

  在2001年的一次“寻找富豪”中,他通过上海外滩边一个楼盘广告上的售楼热线,找到当时地产界的大哥——世茂集团董事长许荣茂。

  当时,许荣茂意味深长地对胡润说:“说实话,我们不希望进榜,但如果要进,请务必排得准一些。

  后来许荣茂以60亿元资产登上了2001年富豪榜的第5位。

△若干年后荣茂荣获胡润百富“终生成就奖”△若干年后荣茂荣获胡润百富“终生成就奖”

  除了《福布斯》带来的光环,在那个月亮都是外国圆的年代里,胡润这张歪果仁的脸帮了他的大忙。

  “从开始的一个人都见不到,到现在可以约见大部分富豪,胡润认为是自己的外国人身份让这些富豪打消了顾虑。”

  真正让胡润在中国名声大噪的是在2003年7月的一次企业家峰会, 与会人员有英国首相托尼. 布莱尔、渣打银行董事长、葛兰素史克国际医药集团董事局主席、劳斯莱斯公司总裁、张朝阳、王石等重量级大佬。

  这次会议一度让人觉得胡润不简单,与英国政商界有密切来往。

  自此以后胡润本身就成为了炙手可热的“人脉”。

  但事实上之前胡润的父亲是一位干了一辈子的会计,母亲则是全职主妇。他自己在中国也是个初出茅庐的愣头青。

  那他是怎么请到这些大佬的呢?给大家说一个广为流传的段子吧:

  “话说一个美国老铁的儿子年纪大还一事无成,老铁就去找了比尔盖茨说给他介绍一个女婿。

  盖茨当然是拒绝了,然后老铁说这个人是渣打银行副总裁,盖茨听后态度缓和了许多。随后老铁又去找渣打银行总裁,说给他介绍一个副总裁。

  总裁当然也是拒绝,老铁又说这人是比尔盖茨的女婿,总裁一听立马答应。

  最后老铁成了盖茨的亲家,儿子赢取白富美,渣打收到了大笔存款,微软也受到了渣打的软件订单。”

  这虽然只是个段子,却说清了空手套白狼的本质,结合当时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各国都想来注资的大环境,我想胡润就是扮演了故事里的美国老铁吧。

△“嘿嘿嘿”△“嘿嘿嘿”

  在接下来的日子了,可以说哪里有白狼,哪里就有胡润做的排行榜。

  毕竟白狼们有了排行榜的信用背书,在丛林中更能吓唬人了。

  《福布斯》有30under30CEO榜单,胡润就推出《30X30创业领袖》。

  此外胡润还展开了想象的翅膀,细分出“中国白手起家女富豪榜”、“80后白手起家富豪榜”、“胡润艺术榜”、“胡润慈善榜”、“区块链富豪榜”等垂直榜单,接触的土豪100双手都数不过来。

△30X30创业领袖△30X30创业领袖

  在《胡润百富》被媒体戏称为“杀猪榜”(猪养肥了就是时候宰了)之后,他在2010年就真的做了一份杀猪榜,雨润集团的祝义才以年屠宰2500万头猪夺得榜首席位。

  这一波骚操作可谓是赚足了眼球。

△胡润上《锵锵三人行》△胡润上《锵锵三人行》

  大宗商品正处牛市时,随之而来的就是中国煤老板崛起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土豪。

  胡润敏锐洞察到了这群土豪的需求。

  咱钱是有了,品味也得跟上不是?他想帮助土豪们实现由富到贵的华丽转变,随后发布了《至尚优品》(一份有钱人最爱买的奢侈品排行榜)。

接着胡润考虑又到土豪后代的教育问题,发布了《胡润国际学校百强榜》。接着胡润考虑又到土豪后代的教育问题,发布了《胡润国际学校百强榜》。

  平日里呢,胡润还组办了一系列论坛活动、私人晚宴、名流晚宴、慈善晚宴、国际奢华旅游展,顺带收收赞助费。这些活动无一不瞄准了土豪们需要拓展人脉的硬需求。

△你广交天下朋友,我狂数世间钞票△你广交天下朋友,我狂数世间钞票

  在狼窝里扑腾了这么久,胡润到底套到了多少钱呢?

  在一篇凤凰网的报道里我们可以一窥一二:

  事实上,赞助是胡润收入的最重要来源之一,例如百富榜的每年冠名费用就达“八位数”。

  胡润向记者坦言今年“非常好”,收入比去年增长了2.5倍,收入已经超过千万,而他们团队总共不过30人。

  他笑言,具体的收入不方便透露,“因为我们不是上市公司”,但他表示,收入大致在千万以上,不超过一个亿。

  大家来猜猜这篇报道的出来的年份?

  答案是:2006年。

  当年北京房价才6000一平,一套一百平的房子60万,胡润一年能赚几十套北京的房。

  考虑到通胀,咱不妨用当前的北京房价换算一下。

  怎么样,中文系毕业生是不是也有春天呢?

  参考资料:

  https://en.wikipedia.org/wiki/Rupert_Hoogewerf

  http://paper.people.com.cn/hqrw/html/2006-05/05/content_6330273.htm

  http://news.ifeng.com/finance/200610/1012_22_11657.shtml

  http://tech.163.com/tm/031013/031013_111952.html

  http://business.sohu.com/56/99/article206029956.shtml

  http://finance.sina.com.cn/x/20031204/0745546370.shtml

  http://bj.leju.com/news/2006-01-25/0830116112.html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