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望京SOHO不缺租客

2019-03-19 09:09:2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首席人物观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江岳

  来源:首席人物官(ID:sxrenwuguan)

  01

  刘琪的电动车停在我面前。

  这辆2年前购置的小牛行驶过6462公里,几乎所有里程都献给了望京。它的主人是一名94年的商业地产租赁中介,入行四年,目前带领一支6人小团队。

  年后几个月正是刘琪业务最繁忙之时,一天带看三四家客户是常事。

  他很珍惜这样的日子。去年下半年,更准确地说,从去年10月到年底,他的生意都不太好,最惨淡的一个月,收入只有6000块——在他曾经的10万月入、购买计划中的宝马轿车面前,这点钱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最近,他正在为望京SOHO T3 一处房源寻找合适客户。

  房源条件很好,18和20层,单层1773平米。唯一不太如意的因素是上家租户:熊猫直播。这家互联网公司已经宣布破产,即将在月底腾退办公室。

图:熊猫直播在望京SOHO的工作区图:熊猫直播在望京SOHO的工作区

  讲究的老板,都不太愿意租用经历过破产的办公室。

  不过,如果能找到新租户,这笔单子的个人提成将超过40万。刘琪和他的同行们都摩拳擦掌着。

  游戏公司们肯定是没戏。大行情不好,具备整租财力和需求的公司不多。何况,即使在平时,游戏公司们也不愿在望京SOHO 办公。风水不好,这个流传在坊间的戏谑,却是很多游戏公司老板的真实想法。

  也有不信邪的,但结果似乎确实不太好。

  “触控科技以前有13层,后来裁员裁掉五分之一,搬走了”,刘琪对这里的大公司变动了如指掌。

  他对风水没有研究,也不轻易表达观点。带看时,经常有老板会请来风水大师同行。同一处房子,不同大师总有不同说法:有人说望京SOHO楼下就是十字路口,有煞气;有人说楼下的小树林和喷泉能抵消这些不利因素。

  刘琪一般不争辩,只是观察老板脸色。老板信,他就附和夸赞几句;老板不信,转身带看下一套,干脆利落。

  只有在闲聊时,他才会用“玄学”评价这些。

  望京SOHO里的公司死亡率确实高,刘琪每个月都会看见一批新面孔。但这很正常:这里有很多小面积办公室,因而聚集了大量初创公司。而创业,原本就是九死一生的事情。

  当然,成功的小概率事件也时有发生——

  陌陌在这里零散租着几个整层,顺利上市;新氧在这里租过3000平米,最后地方不够才搬走;甚至小蓝单车在这里的时候光景还不错,搬去金辉大厦后才黄掉。

  02

  望京SOHO三座大楼形成了狭长风口,大风天里,时常有女生裹紧衣襟,无暇顾及凌乱长发,缩着脖子匆匆前行。

  春天的信号在这里也很明显。

  与春风一起到来的是希望。根据刘琪掌握的数据,去年年底,望京SOHO空置了400多套房源,春节过后才1个多月,已经只剩一半左右。

  他的团队最近每天至少能达成一笔成交,大多是初创公司最爱的小户型,七八十平米左右。

  旧的公司死掉了,更多新的公司冒出来了。望京SOHO的每一块玻璃幕墙,都在见证了互联网时代下商业的此消彼长。

图:晚上的望京SOHO图:晚上的望京SOHO

  对金钱和成功的追求,驱动着创业者逆风前行,也支撑着望京SOHO的生命力。只要经济没有彻底凉掉,希望没有彻底破灭,这里就永远不缺租客。

  望京SOHO一直是刘琪带看的第一站。这里房源体量大、户型全、费用也不算贵——最新租金是每天每平米7.5元(含物业和取暖)。

  这个价格是刚刚回调的。

  此前,这里活跃着大量押房公司,它们是商业地产圈里的“二房东”,靠转租房源赚差价,望京SOHO的租金一度被拱抬到每天每平米8~8.5元,直到去年年底资本寒冬来袭,押房公司们也资金紧张,陆续退出。

  刘琪喜欢如今的“正常日子”。

  没有带看任务时,这位年轻人喜欢在望京SOHO“扫楼”,给老客户送杯咖啡,找新客户加微信。每天穿行在楼宇之间,很多时候,他不需要看公司名字就能大体知道业务方向——

  动辄100平米前台,还要正对电梯;室内铺设大理石地板或者豪华地毯;实木隔断,顶天立地。这类装修风格的多半是金融公司、律所和影视公司。

  大空间,开放工位,隔断作为会议室和洽谈室,这类多半是互联网公司;区块链公司的装修风格也类似,只是有些老板常年在国外,喜欢加入东南亚元素,彰显国际范儿。

  细节之外,工位密度也是“有效身份证”。“互联网公司是300平米放50个人,金融公司是500平米放30个人”。

  03

  在望京SOHO,公司新生、规模调整、甚至消亡,就像这座城市里的日出日落一样,都是寻常之事。

  除了破产之外的公司变动都是刘琪们喜欢的。每一场变动意味着赚钱机会。

  公司变动频繁的望京SOHO因而成为他们猎食的主战场——一家公司在望京SOHO入驻的时间很少超过两年,要么变大,要么变小,要么注销。

  事实上,这也是创业公司的生存规律。在创业最火的2016年,i黑马曾经整理近千家已倒闭的互联网公司资料,得出数据:它们的平均存活时长不到32个月。

  融资往往是公司变动的关键节点。有经验的地产中介会密切关注客户公司的融资消息。

  融资前后的媒体报道也很重要。刘琪在两年前跟过一家互联网公司,对方原本在望京SOHO租着一整层,拿到融资后,场地需要扩大三倍。那是刘琪入行之后遇到的第一笔大单,看房也顺利,不料签约之前,对方公司突然被爆出数据作假,换场地的事情只能暂时搁浅。

  一起凉凉的,还有刘琪高达20多万的个人提成。因为当时经验不足,他没持续跟好这笔单,后来这家公司渡过风波继续换大场地,“肥肉”就被其他中介抢走了。

  刘琪无暇为此哀怨太久。

  在快节奏的望京SOHO,关注现在和未来才是更重要的事情。刘琪们今天结识的小公司老板,几年后可能就成了上市公司CEO。考验运气和眼力的赌博,成为他们工作的一部分。

  好在这里不缺机遇。创业风口的变动给望京SOHO带来着一茬一茬的新客户。

图:望京SOHO的“扫码一条街”上图:望京SOHO的“扫码一条街”上

  前几年,大批金融公司涌进来了。他们很少在公司名牌上彰显身份,取而代之的是“科技”、“互联网”、“咨询业务”这些字眼。没多久,讨债者和警察也跟过来了。等到去年10月,这批像蝗虫一样出现的公司就集体阵亡了。

  类似的还有区块链公司。它们从前年十一二月开始扎堆出现,到去年年底时,基本都悄无声息地不见了。

  不过,泡沫类公司并不是刘琪们的重点客户。

  上个月,刘琪一位同事拿到近300万的个人提成。他帮助某金融公司从望京SOHO迁入来广营的融新科技中心17000平米的办公室。公司内部艳羡者不少,但内行人都清楚,这并非一日之功,而是耐心之下的漫长陪跑,他从这家公司租住望京SOHO 300平米时就提供服务,一直陪伴它成长,提供着更大更好的场地。

  这就像多年前流行过的种菜游戏。对于玩家而言,最理想的状态就是播下一片种子,悉心培育,没有遭遇毁灭性的灾祸,也没有在即将成熟之时被人抢走。

  这才是中介们最喜欢的望京SOHO财富故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