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马斯克终于不再吹牛!修改自动驾驶宣传策略

2019-03-10 14:25:4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量子位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原标题:马斯克终于不再吹牛!修改自动驾驶宣传策略(5天后发布Model Y,中国售价约合45万)

  文/量子位 (QbitAI)乾明

  关于特斯拉,有两件事备受关注。

  一是全自动驾驶改成未来,二是即将在5天后发布的Model Y。

  我们一件件来说~

  修改自动驾驶宣传策略

  大肆兜售几年的“全自动驾驶”之后,马斯克终于变得现实了。

  最直接的证据,是特斯拉Autopilot的介绍悄悄发生了变化。

  原来是“所有车辆上都有全自动驾驶硬件”,现在是“驾驶的未来”。

  在介绍“全自动驾驶”功能的部分,也增加了一个免责声明:

在未来无需人类监督实现上述功能之前,需要数十亿英里的行驶里程的验证,以达到远超人类驾驶员的可靠性。

  此外,关于特斯拉完全自动驾驶之后的网约车愿景也无影无踪了。

  科技网站Ars Technica发表评论称,这些修改,可能清楚的表明,特斯拉还未能实现马斯克关于自动驾驶未来的愿景。

  马斯克“完全自动驾驶”愿景

  从2016年1月开始,马斯克就开始预测,特斯拉汽车大约两年内就能够实现全自动驾驶。

  之后一直在大肆宣扬这一愿景,甚至开始出售“完全自动驾驶”套餐,客户需要额外缴纳3000美元的费用,来等待这一系统的诞生。

  与之相关的还有特斯拉组成的网约车愿景。

  2016年7月,马斯克称,你可以在任何地方召唤你的特斯拉,上车之后,你可以在车里睡觉、读书或是做其他任何事情,直到你到达目的地。

  具备全自动驾驶功能的特斯拉汽车,也可以加入网约车网络,在这些车辆闲置期间,可以自动去赚取额外收入。

  理想很美好,但现实一直都很残酷。

  接二连三的车祸

  近两年来,与特斯拉Autopilot相关的车祸真不少。

  2018年3月份,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加州山景城101高速公路发生严重车祸,汽车在高速行驶中撞向高速公路未封闭完全的隔离带,Model X现场起火,后面两车也因车祸追尾。

  车主不幸在事故中丧生。特斯拉在官方声明中称,在致命车祸发生前, Autopilot处于运行状态。

  没过多久,5月8日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佛罗里达州劳德代尔堡(Fort Lauderdale)撞墙后起火,导致车内的3名青少年2死1伤。

  紧接着,5月15日,一辆特斯拉电动车在一条高速公路上撞上隔离带之后翻车,随即起火,驾驶员当场死亡。

  更令人震惊的是2018年12月,一辆车主在醉酒之后,Model S开着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以70英里(113公里)时速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了10公里,最后被交警逼停。

  还好没有发生事故,但仍旧让人心有余悸。

  针对这些各种事故,马斯克也在Twitter上为特斯拉打抱不平,称不能只看到特斯拉带来的伤亡,2017就有(大约)40000人在车祸中丧生,却几乎没有受到任何报道。这太扯了。

  那么,这个锅到底该不该给特斯拉背?

  难以消除的误导

  Autopilot出现至今,一直都被完全自动驾驶的错误印象所环绕。

  2016年,马斯克主导决定将特斯拉定位于“全自动驾驶”。

  但Autopilot不是全自动驾驶系统。按官方设定,就算启用Autopilot,司机也要手握方向盘。

  可是,很多人都对这个系统抱着不切实际的美好幻想。

  这并不是特斯拉独有的情况。

  2012年左右,谷歌工程师开发了一种高速公路自动驾驶系统,让一些普通的谷歌员工对其进行测试。

  虽然司机一再被警告,这个系统尚未完全自动化,并且要求他们要始终看着路面。

  但司机还是过于信任自动驾驶系统,他们会在车里小睡、化妆、玩手机。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出现,自动驾驶系统考虑监控司机,只要他们的手离开了方向盘,就给予提醒。

  特斯拉的Autopilot虽然有这个功能,也饱受诟病。因为它提醒司机接管的方式还太弱了。据说一瓶水就能骗过特斯拉的检测系统。

  而且, 特斯拉对车内司机状态的监控,显然不太够。

  就算司机不看路,只要手还在方向盘上,它就会认为你随时都保持着可以接管车辆的状态。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特斯拉Autopilot团队考虑过要加个眼球追踪系统,但是,马斯克等高管认为成本太高给驳回了。

  Autopilot只是驾驶辅助系统

  马斯克最近一次提到完全自动驾驶,是在特斯拉的财报电话会议上。

  他说,特斯拉已经有在高速公路上自动驾驶的能力了。

  此话一出,就遭遇了各方群嘲。

  科技媒体The Verge的报道,直接在标题上说:

不,埃隆,那个Navigate on Autopilot功能不是“全自动驾驶”

  长年关注各种出行技术的Andrew Hawkins说,埃隆嘴里的“全自动驾驶”,其实就是特斯拉最近升级的“Navigate on Autopilot”,可是它不是全自动的……

  就算是“高速公路上”,它也不是。

  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它也只能是一个驾驶辅助系统。

  当然,马斯克也会继续推动特斯拉,提供这种驾驶辅助系统的安全性。

  最终有一天,这项技术会变得非常好,不再需要人类的监督。

  那个时候,全自动驾驶可能就实现了。

  5天后发布Model Y

  今天,特斯拉公布了Model Y的发布会时间:北京时间3月15日上午12:00。

  马斯克之前已经透露了一些这款新车的细节:

Model Y基于Model 3的生产平台而制造,不过体积上,这款新SUV会比Model 3大10%,另外,Model Y不会采用Model X的“鹰翼门”设计。

  至于价格,要比Model 3要贵上10%。国内Model 3降价后为40.7万元起。

  以此计算,Model Y的价格大约会在45万左右。

  按照特斯拉此前规划,在上海超级工厂项目建成后,将会大量生产Model 3和Model Y,目标年产辆能达到25万辆。

  到时候,也许会便宜一些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