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这款又红又专的App,如何在苹果商店一夜登顶?

2019-02-22 08:37:5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娱乐资本论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少年于谦

  来源: 剁椒娱投(ID:ylwanjia)

  抢占春节流量是每年互联网公司的命题作文,从最初的红包大战再到春晚绑定,砸广告、铺线下、返利拉人、挥金如土。

  当所有人都在感慨线上流量越发昂贵之时,一款几乎没有任何推广成本App突然爆火,iOS下载量达到1900万,力压百度系和头条系,屡登Appstore免费榜应用榜首。

  今年春节期间,如果你观察周围人的手机,可能会发现,很多人都安装了“学习强国App”。在全国各地掀起了一股学习热潮。

  相比人民网等党政媒体大而全的内容,学习强国App的内容更加有趣味性,而且,在与用户交互上也略胜一筹。

  春节帮我妈在学习强国App上答题

  “我妈单位要求所有党员必须下载,每月需要积累够80分才行。”

  今年小杨春节放假回家一个重要的安排就是帮母亲在学习强国的App上答题。

  一开始登记的时候要实名认证,分数一个月上传一次 ,一个月单位收集一次 上传到总支部总支部有人管理,看积分情况汇报给机关。

  如果按照全国7000万党员计算,学习强国App日活就要几千万。在iOS上显示,它的下载次数已经1900多万次。事实上,目前的日活并没有真正达到几千万的量级。

  一方面是因为,不少在民营企业由于党员数量不足,并没有成立党支部;另外,尽管已经下了文件要所有党员都下载这个App,但各地的组织进度并不同,有不少单位还没有正式开始组织学习。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有进展比较快的。比如某证券公司表示,一起开会学习这个App的使用,都认真答题,因为领导很重视,每天还要公布前三名积分名单。

  “虽然有点挤占了部分娱乐时间,但这个比分排名让大家的积极性很高,有不会的一读题目,就有同事直接答出答案。现在每天都很自觉的登录,正在养成习惯。”

  在这个App上,有种各大鼓励用户登录,增大粘性的相关方法,评论,答题,关注这些获得积分最容易些。说是每天都要积,以月为单位检查,其实两天就可以积够一个月的积分。

  答题的话比较麻烦的在于很多填空题。尽管底下有答案,但是不能复制,需要迅速记忆一下然后自己手动打上去,也是为了增强记忆点考虑。

  有趣的在于,春节期间在一众返乡,下基层等政务和活动视频中赫然出现了流浪地球的相关内容,幕后特辑和专访之类,还有刘慈欣的巨大图案,非常吸引人。

  互联网化的运营思路

  我们对于传统意义上的公共服务软件天生就有一些抵触,粗制滥俗的UI、卡顿迟缓的系统、毛病不断、bug纷飞……

  让人有些出乎意料的是,学习强国App相比以往的公共服务软件精致了不少。

  App首页设计类似于“今日头条”、“网易新闻”等咨询类阅读平台。不过相比前者,学习平台则弱化了搜索栏,更凸显出积分数值,鼓励用户通过学习获得更多积分。

  积分机制贯穿在整个App体系内,比如内容板块的阅读浏览、转发分享、收藏评论以及在线答题、专题考试等都能获得积分,而用户积累到一定积分可以兑换相应的奖品,不过目前这个端口还暂未开放。

  整套积分运营体系可以说非常“互联网化”,目前一些爆火的下沉应用(类似趣头条、拼多多、好看视频)打法也都大抵如此。

  学习强国通过积分的形式激励用户转发分享的意义是拉新、提升用户量;收藏评论,增加阅读时长赢取积分的背后是提升用户停留时间;在线答题、专题考试则是提高用户对于平台的认知度和认可度……

  当然,这一套组合拳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鼓励用户学习,提升自身的知识水平和认知水平。

  从内容上看,它由“学习”“视频学习”两大板块38个频道构成。类似今日头条中的“头条号”,百度App中的“百家号”,学习强国也在推出了自有的“强国号”,不过不同于前者,“强国号”并不开放入驻,目前仅有“中国日报网”、“中国之声”、“央视新闻”、“央广网”等27家媒体机构。

  但平台呈现内容不限于强国号,比如剁椒娱投在“学习”的过程中浏览到一些“新京报”和“上海证券报”并不属于“强国号”的范畴之内,非“强国号”媒体也没无法订阅。这种思路或许出于扩充平台内容量和“学习”范畴考量,但未来“强国号”数量是否会因此拓展还不得而知。

  事实上,这种类似的做法今日头条曾经尝试过。在早期头条内容不足以及质量低下时,曾经靠着抓取其他媒体内容的方式维持运转,不过受限于内容版权问题,头条的解决方式是点击标题直接跳转媒体网站。

  这种做法在“学习强国”App上并没有体现,并且强国号中抓取和筛选的内容和其他平台也不尽相同。

  以下为同家媒体在头条和强国中的资讯内容👇

  和头条入驻的同个媒体号对比,可以看出发布内容相对严肃了许多,“去娱乐化”和“去商业化”似乎是筛选内容的标准。

  除了强国号和其他媒体的筛选内容之外,学习强国App中另外一个内容供给源是地方学习平台。目前平台中集合了内地32个行政区域,每个板块会针对地方特色进行内容定制,多为一些当地新闻、政策、风俗为主。

  针对地区化特有内容,以往互联网平台采取基于LBS定位的方式分发区域化内容,而在学习强国中目前只支持用户个人订阅。

  在“学习强国”App爆火时,我们所接触的信息都会以为这仅仅是一款加强党员教育学习的产品,但事实上,平台整体呈现的并不限于时政、思想、法纪等较为严肃的内容。相反还会有一些关于经济、科技、人文、历史等大多数用户更喜闻乐见的资讯,不过在内容质量上,明显“学习强国”要相比其他资讯平台高很多。

  从整体内容分发思路来说,和目前已经形成主流的信息流方式相比,强国主推订阅模式。看似有些逆道而行,但事实上对于信息流和订阅模式的好坏之前在互联网上已有争论。

  譬如一直有观点认为,信息流在方便用户的同时,内容底下化和低俗化的帽子难以摘去,逐渐对用户形成了“蜜糖毒药式”的沉浸,俗称“奶头乐”。

  得到的创始人罗振宇曾经评判此类产品为“母爱逻辑产品,你喜欢什么就给你推荐什么。不会教用户克制、自律。而是全力满足你自己的内容阅读需求。”

  看的出来,在推广“学习强国”的背后出品方想改变目前主流用户的阅读方式,提供一个适合大众的学习产品,这其中不止是党员,还有对于“全民参与”的期盼。

  背后也有阿里的野望

  过去公共服务软件一般以政府招标的形式进行,外包给开发公司去研发维护,目的多以解决问题而非重视用户体验。此次学习强国App一改往日风貌的原因在于背后开发者正是大厂阿里。

  随后也有人在朋友圈爆料称“学习强国是阿里和国家战略合作的项目,属于北京UC事业部。”

  这一点在学习强国深度绑定钉钉上也能初见端倪,除了内容外,在学习强国平台中还集成了社交、通讯、日程提醒、会议待办等功能。

  今日头条一直没施展开来的社交野心一不小心被阿里超了车。

  剁椒娱投也体验了下,基本类似于一个不包含工作管理、考勤审批的钉钉。并且强国中的钉钉可以与独立App之间数据互通,其他用户通过钉钉发来的消息和工作任务在强国中登陆了同个账号也可以实现同步。

  看起来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一方面借助阿里深耕互联网的能力,学习强国在研发和维护上有着较高的用户体验;另一方面,阿里借助学习强国的热度也顺势推广了自己的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在地方事业机构工作的朋友告诉剁椒娱投,目前他们的单位也在使用钉钉的考勤记录和通讯功能。未来阿里是否会针对这些机关单位进行大范围推广,目前还不得而知。但伴随而来的大量相关用户或许是阿里此次愿意接手的原因之一。

  除此之外,相较于其他互联网大厂,阿里与政府之间的关系也一直很微妙。去年年底时官媒曾披露马云为党员身份,马云也不止一次表示阿里的发展离不开zf的支持。甚至在创立淘宝前,马云还曾经去了陕西,来到了延安革命圣地,在那里冥思苦想了几天才突发灵感。

  取得成功后阿里也不忘与政府紧密结合,无论是解决就业人口还是与地方政府建立云计算和大数据合作,亦或是下沉B端市场推动地方经济转型,阿里都走在前列。

  所以学习强国背后有着阿里的支撑,也就不足为怪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