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猫眼港交所上市:腾讯美团为重要股东 募资18亿港元

2019-02-04 10:33:4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雷建平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雷建平

  除夕佳节,正值立春,猫眼娱乐今日正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1896.HK,成为香港资本市场“互联网娱乐服务第一股”。 

  上午9点,猫眼娱乐CEO郑志昊携猫眼管理团队在港交所出席上市仪式,随后敲响开市锣。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出席并共同见证猫眼上市仪式。

  猫眼娱乐开盘涨0.14%,报14.82港元,市值达160亿港元。

猫眼CEO郑志昊致辞猫眼CEO郑志昊致辞

  猫眼CEO郑志昊在上市致辞中感谢了用户、合作伙伴、投资人的支持,还感谢港交所,为猫眼提供一个了走向世界的舞台。

  郑志昊说,1896年是电影在中国的起点,1896也是猫眼与行业伙伴继续成长的新起点。“我们将‘不负时代,坚定成长’!”

  在现场互赠礼品环节,郑志昊将琉璃玉质地的猫眼吉祥物“猫小娱”赠予港交所,寓意“猫小娱”变身招财猫登陆资本舞台,向港交所送上了 “金猫贺岁,迎接牛市”的美好祝福。

  猫眼一共有5位基石投资者,分别为IMAX China、Hylink Investment Holdings Co., Ltd、Prestige of The Sun Limited、Welight Capital L.P.、Green Better Limited。

  猫眼5位基石投资者共投入资金2.35亿港元,其中,Green Better为小米旗下投资公司,认购猫眼260万美元(约2028万港元)等价股份。

  猫眼娱乐9个月营收30.6亿

  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9个月,猫眼娱乐的营收为30.6亿元,毛利为19.62亿元,毛利率为64.1%。

  猫眼娱乐的收入构成包括在线娱乐票务服务、娱乐内容服务、娱乐电商服务及广告服务及其他。

  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9个月,猫眼娱乐来自在线娱乐票务服务收入为18.31亿,占比59.8%;来自娱乐内容服务收入9.1亿,占比为29.8%;

  来自娱乐电商服务的营收为1.6亿元,占比为5.2%;来自广告服务及其他的收入为1.6亿元,占比为5.2%。

  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9个月,猫眼娱乐的经营亏损为1.41亿元,运营利润率为-4.6%。

  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9个月,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量,猫眼娱乐经调整EBITDA为9380万元,经调整EBITDA率为3.1%。

  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9个月,猫眼娱乐电影票交易额为256亿元,电影票数目为6.79亿张。

  猫眼娱乐的客户主要包括电影院、娱乐内容制作及发行方以及广告主。

  腾讯美团点评为重要股东

  猫眼发展过程中有几次大的资本运作:

  2016年5月底,光线控股向上海三快(美团点评)支付8亿现金对价购买其持有的猫眼9.60%的股权,光线传媒向上海三快支付15.83亿元现金对价购买其持有的猫眼19.00%的股权。

  2017年8月,光线控股以17.757亿元的对价购买了上海三快(美团点评)持有的猫眼文化19.73%股权。

  2017年9月,猫眼和微影时代实现战略合作,共同组建新公司“猫眼微影”。

  猫眼注入全部业务,包括电影和演出票务业务、行业专业服务、电影投资宣发等。微影时代将电影票务、演出业务及相关资产合并注入新公司。

  2017年11月,猫眼与微影业务整合完成,并获得腾讯一笔10亿元的投资,估值超200亿。

  IPO前,香港影业国际有限公司持股20%,香港影业国际有限公司为光线传媒全资附属公司。

  Rhythm Brilliant Limited持股为2%;Inspired EliteInvestments Limited持股为8.56%,Inspired Elite Investments Limited为美团点评的全资附属公司。

  意像之旗投资(香港)有限公司持股为16.27%,意像之旗投资(香港)有限公司为腾讯的全资附属公司。

  Weying(BVI)Limited持股为16.31%,WeyingMY (BVI)Limited持股为1.56%、WeyingNZ (BVI)Limited持股为2.74%;

  Weiying(BVI) Limited为北京微影时代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而Weying MY (BVI) Limited及Weying NZ (BVI) Limited为Weiying (BVI) Limited的全资附属公司。微影时代一共持股为20.61%。

  华谊兄弟国际有限公司持股为0.5%。CMC SportsInvestment Limited持股为3.02%。

  当前,猫眼在娱乐行业拥有与腾讯优先合作的权利。用户可通过微信的多个功能界面使用猫眼的服务,主要包括微信钱包及微信小程序。

  通过与腾讯的战略合作,猫眼拥有微信钱包及QQ钱包的少数几个专用入口之一,并且是唯一的电影、现场表演及体育赛事入口。

  猫眼是美团App及大众点评App上娱乐票务及服务独家业务合作伙伴。

猫眼CEO郑志昊猫眼CEO郑志昊

  猫眼执行董事为郑志昊、非执行董事为王长田、李晓萍、王牮、湛炜标、陈少晖、林宁;

猫眼娱乐独立非执行董事为汪华、陈尚伟、马东、罗振宇。猫眼娱乐独立非执行董事为汪华、陈尚伟、马东、罗振宇。

  以下是猫眼CEO郑志昊致辞全文:

大家好,感谢各位在新春佳节一起见证猫眼娱乐在港交所上市。大家好,感谢各位在新春佳节一起见证猫眼娱乐在港交所上市。

  首先,感谢亿万猫眼用户和影迷们;

  感谢近万家电影院、几千家现场娱乐主办方和运营方伙伴们;

  感谢奋斗在一线电影、电视剧、演出内容出品方合作伙伴们;

  感谢猫眼1000多并肩战斗的兄弟姊妹;我们一起让娱乐变得更简单。

  感谢各位股东、投资人,对猫眼所投入事业的支持和认可。

  感谢港交所,为猫眼提供一个了走向世界的舞台!

  感恩中国,感恩中国文娱产业,感恩这个时代,让猫眼在过去几年快速成长。

  1896年是电影在中国的起点,股票代码“1896”也是猫眼与行业,与伙伴们坚定成长的新起点。

  我们在一起,不负时代,坚定成长!

  今天是春节,也是立春,新春到,福气到!祝大家新春快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