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狩猎式创新:永不满足,要么吃掉别人,要么被人吃掉

2019-01-31 11:52:4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经纬创投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 经纬创投  

  来源:经纬创投(ID:matrixpartnerschina)

  据统计,在20世纪中,世界500强公司的平均存活时间为75年。今天,这些公司的平均寿命已经缩短到了15年。甚至有预测说,这一期限将缩短至5年。

  在过去的十多年间,柯达、雷曼兄弟、通用汽车等成功的美国企业纷纷宣布破产。这些公司之所以失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停止了创新。而一旦停止创新,创业就结束了。

  美国趋势猎手网站Trendhunter.com创办人、全球知名的创新者、演说家杰里米·古奇在其作品《狩猎式创新》中指出,创新者应当打破自己的“农夫思维”——小富即安,重复不前,以及固执己见。除此之外,还要构建永不满足,充满好奇以及勇于突破的“猎人思维”。

  他为创新者指出了六种创新动力的模式:聚合、分散、循环、再造、简化、增速。以下,Enjoy:

  

  农夫思维与猎人思维

  ▌“农夫”意识陷阱:小富即安

  过去十余年的时间,许多曾经辉煌的大公司纷纷败落,有一部分原因可以归于自满的企业文化。

  比如,黑莓手机曾受到企业白领的疯狂迷恋,黑莓也借此建立起了强大的商业品牌,但它只看到了眼前的利益,忽略了不断扩大的消费者市场。苹果和三星因推出了时尚的手机产品而迅速崛起,抓住了非商务消费群体,随后逐步蚕食了黑莓的市场份额。

  如今,因为自满导致的悲剧依然在不停地重复上演,不计其数的企业沉浸在已经取得的成功里,错失了自我调整的良机,本该用于营销和创新的资金就被浪费了。

  ▌“猎人”思维本性:永不满足

  永不满足是抵制自满情绪的良药。“要么吃掉别人,要么被人吃掉”,猎人们一刻都不放松的原动力即来源于此。

  曾经,美国的银行在发行信用卡时几乎都要收取20%的利息,第一资本金融公司则不满足于这种一刀切的模式。创始人通过收集数据来分析客户的收益和支出等情况,为客户提供更个性化的利率、收费标准及待遇,因此占据了很大的市场。

  摆脱自以为是的想法是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之一,这适用于任何行业。客户的心理总是在变化,看似确定的事情也可能不再确定,因此,一定要鞭策自己不断地与客户交流。

  ▌“农夫”意识陷阱:重复不前

  农夫总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重复同样的工作:播种、施肥、浇水,直至收获。他们寄希望于这样固定的劳作能带来稳定的收成,丝毫不敢偏离现有的模式。

  重复已经被验证的成功模式极具诱惑性,这条看似安全平稳的康庄大道背后是隐藏的危机,只有另辟蹊径大胆创新才能获得巨大成功。

  文化与体制也是一样,僵化的结构只会降低公司的灵活性和适应变化的能力。

  ▌“猎人”思维本性:充满好奇

  相较之下,猎人时刻都充满好奇,无时无刻都在搜寻新鲜资源,不断试验新想法。

  著名美国企业家罗恩·芬利始终保持着对生活细节的关注:他发现人们的生活中充斥着大量不健康的产品,就发起了利用城市空地种植蔬菜的绿地改革。

  很多时候我们对生活中的现象、氛围习以为常而不去关注,但如果能时常关注周围的事物并发掘其暗藏的机会,也许能为探索新天地、开创新事业找到更多的可能。

  ▌“农夫”意识陷阱:固执己见

  “农夫”意识的陷阱常常使人沉迷于过去的成功而不思改变,并且拒绝尝试新的技术或通过不同的方法完成目标。

  柯达曾固执地认为数码成像的效果不如胶卷,对数码相机和存储技术不以为然,最终被富士公司的数码影像技术打败。

  文化是一整套约定俗成的行为模式,如果它不能随着时代更迭而发展变化的话,那它就蕴含了自我毁灭的种子,在新机会降临时可能阻碍前进的脚步。

  想要突破这些,你就一定要记住第三条,也是最后一条“猎人”思维本性:勇于突破。

  ▌“猎人”思维本性:勇于突破

  真正的猎人敢于摧毁现有的模式和计划,大胆尝试新事物。

  对现有业务模式、产品或服务的摧毁可能会带来痛苦,但是这是创造的必由之路,在自我毁灭的过程中你的灵活性会提高,新的奥秘也会随之而来。

  挖掘创新理念,可以改变你的职业、公司甚至生活,唤醒内心的“猎人”只是一个开始。那么,如何更加迅速地寻找良机?怎样超过你的竞争对手?如何能保持优势不断前进?创新的六种模式,也许能给正在寻找创新机会的你一点启发。

  2 

  创新的六种模式

  趋势猎手网站对长达1000万小时的访问行为做了仔细研究,对数十亿顾客的选择做了跟踪研究,提炼出了很多强大的概念,其中之一便是所有行业中的创新机遇基本都遵循了六大模式。

  一旦掌握了这六大创新模式,就能更加轻松地理解成功的创业理念是如何形成的,从而成为一个更加优秀的创新者、决策者和投资者。

  ▌聚合:如何做到1+1>2

  聚合:通过整合多种产品、服务或趋势创造一种成功的经营模式或产品。

  包括:混合经营、产品整合、社交整合、人员整合、品牌合作等,通过增强层次感、特色及功能等手段增加价值以及品牌合作等具体做法。

  创新点子

  1. 乱世出机遇:困境有助于解放思想,摆脱原有路径的束缚,唤醒内心的猎人思维。

  2. 聚合多重潮流:可以吸引更多顾客关注,增加成功率。

  3. 借鉴过去: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 不要忽视边缘地带:反叛文化和激进文化常会激发更具价值的思想。

  遇到问题的时候,先找出问题的难点,然后将各种可能的解决方法混搭在一起,最终得出解决问题的结论。

  如果有什么东西困扰着你或让你感到好奇,那你就要注意了:把这些想法创造性地整合在一起,说不定可以变成一个绝妙的商业理念。还要记住一点,创造力能让你快速找到解决方案,但你的热情和能力才是产生创造力的不竭源泉。

  ▌分散:真正做到与众不同

  分散:产品和服务的设计要敢于突破主流甚至逆流而行。

  包括:反主流文化、个性化、定制化、身份化、风格、时尚化、独家专属。

  创新点子

  1.    流行不等于酷:流行代表着这一市场的竞争已经十分激烈,真正的竞争优势来于对与众不同的追求。

  2.    认清主流是为了寻求突破,反主流文化也有可能变成消费文化。

  3.    激发特定人群的热情,你的产品无需迎合所有人。

  4.    最大的弱点也会成为最大的优势: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必须做到完美,弱点也可能成为优势。

  现代文化颂扬反叛精神,打破常规的新理念、与众不同的新事物会更受人们欢迎。这种变化一方面是由于互联网的兴起,另一方面是由于商品生产与营销的门槛在不断降低,鲜明的个性比整齐划一更受推崇。当竞争对手非常强大时,剑走偏锋的分散策略也许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20世纪80年代初,好莱坞高级主管杰伊·斯坦希望建立一座超越迪士尼主题公园的大型乐园。大多数主管都认为,一个成功的主题乐园包含了营造热情友好的氛围、欢迎全家人一起游玩等元素,但杰伊认为不可能在原有的领域战胜迪士尼,于是反其道行之,研究设计一座让游客感到刺激、惊险又震撼的主题乐园。最终,他建立了新颖独特、让人尖叫连连的好莱坞环球影城,这里让人肾上腺素激增的大冒险是温馨欢乐的迪士尼乐园永远无法提供的。

  创新点子中的将弱点变为优势可能比较难以理解。在市场上的饮料都追求好味道的时候,红牛创始人迪克说:“我们要推出的不是另一款颜色口味不同的糖水,而是一种功能性饮料,旨在提高人们的耐力、注意力、反应时间、反应速度及警觉性,用来振奋人们的精神。口感对我们来说没有任何意义。”因此即使红牛的味道难以下咽,它依然成为了风靡全球的饮料。

  ▌循环:创新也可以复古

  循环:可以预见的反复出现的机会。

  包括:复古潮流、怀旧经典、经济周期、季节更迭、代际模式和重复循环。

  创新点子

  1.    预测循环:推测可能出现的循环模式,从中寻找线索。

  2.    迅速行动:一发现突破口就马上采取行动,不要错过转瞬即逝的循环机会。

  3.    未雨绸缪:不要沉浸在当前的局面中,只有提前为未来做准备才能抢占先机。

  4.    独具慧眼:不停留于直接的表象,而要看到引起现象的力量在哪里,尽快寻找下一个机会。

  过去几年间,我们见证了许多红极一时的产品再次卷土重来,这在汽车领域表现得尤为明显。大众在1998年推出的甲壳虫车型再现了70年代的曲线型风格,却被评为当年的“年度风云车”。

  经济起伏具有一定的周期性,而很多堪称业界典范的公司正是在经济衰退期把握住了机会而蓬勃发展。

  ▌再造:创新的第三条道路

  再造:这种创新模式是为一种趋势、行动或者需求提供展示渠道,而不是与之对抗。

  包括:再聚合、重整、合理化改造、逆转和游戏化。再造就是巧妙地重新塑造一种产品、一项服务或是重构一个问题,使其为你所用,增加自身优势。

  创新点子

  1.    再造不是跟随潮流或逆流行之,而是因势利导,吸引人们的注意力。

  2.    游戏化策略:设计有趣的游戏来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各种问题,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3.    掌握粉饰的艺术:引导社会争议和公众舆论,帮助树立正面形象。

  4.    切勿盲目追求主流趋势:用心观察、伺机而动,不要着急进入另一个新领域。

  5.    心理战术:利用逆反心理等策略完成目标。

  钻石就是历史上最著名的再造案例。艾耶父子广告公司通过一系列营销案例,将钻石与求婚联系在一起,使其成为现代文化中年轻人爱情的表达。钻石不断出现在电影和公关活动中,成为一种新风潮。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A diamond is forever),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语让钻石的风靡更上层楼。由玛丽莲·梦露担任主角的电影版《绅士爱美人》推出之后,钻石从此成为浪漫爱情的终极象征。

  这个将钻戒包装成永恒爱情的再造案例,让原本最常见的碳元素,变成了女人们梦寐以求的礼物,并为当时控制钻石行业的戴比尔斯公司带来了丰厚利润。

  ▌简化:小众市场也能做大生意

  简化:简化一种商业概念或者更多地聚焦一个特别的思想。

  包括:专业化、去掉中间环节或多余步骤、碎片化、众包、订阅、本地化和效率化。

  创新点子

  1.    寻找小点子:找到一个小点子然后把它做大。

  2.    标出明确的痛点:多数很棒的想法都能解决当下存在的问题。

  3.    移除供求之间的中间环节:简化额外的中间环节,你就能创造新的价值。

  4.    瞄准小众市场:找到一小撮志同道合的人,瞄准他们的独特需求。

  5.    争做第一:与顾客建立深层联系,他们会自觉地帮助企业进行口碑传播,开启更多的可能性。

  人们有时会忽略“简化”机会,因为追求单一化的小市场意味着要有所舍弃,必然不能兼顾其他生意,但这种具有极强针对性的产品却能大受特定群体的欢迎。

  ▌增速:抓住机遇,强势推动创新

  增速:确定一项产业或者一种产品的重要特征,对其进行无限放大。

  包括:完善产品、成功定位、放大特征、重新思考解决方案等。

  创新点子

  1.抓住关键点:找准人们最喜欢的特征,然后加速。

  2.与众不同:想要取得非凡的成就,就要追求与众不同。

  3.抓住细节:细节决定成败。

  4.抓住并强调一种情感或理念。

  5.创造传奇挑战:挑战能激发潜力和灵感。

  增速意味着all in,采取极端的立场,即使可能失去一定的客户也在所不惜。

  例如,日本松下公司发现出故障的笔记本电脑每年会给公司造成数亿美元的损失,解决这个问题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生产超强耐用的笔记本电脑,但是,耐用性强的电脑外观必然不会那么赏心悦目,这会成为产品的劣势。松下公司选择了丑陋,Toughbooks坚固型笔记本电脑表面覆盖了橡胶涂层,毫无美感可言,却受到了军工人员、现场工程师及石油钻塔工人的青睐。

  在针对小众市场的服装产品方面,增速模式应用得非常广泛,例如为开车女性设计的可伸缩高跟鞋、为手机充电的太阳能手提包,装有内置耳机的滑雪头盔以及可以追踪运动量的健身手表。这些产品之所以能获得成功都是因为集中力量开发某个特定的目标市场,然后快速跟进,创造产品和服务优势。

  如果你只打算从这篇文章学到一条信息,那么这条信息可能是:生活中唯一确定的东西就是变化。

  只有唤醒内心的“猎人”,找到各种模式,你才能从容面对和适应这种变化,发展得越来越好。

  只要将下面三条原则牢记于心,你就一定能找到来路:充满好奇。勇于突破。永不满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