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人血馒头+矛盾制造机=咪蒙爆款

2019-01-31 11:02: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锌刻度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李觐麟

  来源:锌刻度

  《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一夜之间成为了刷屏爆款文章,但很快就因造假违规而被删除。

  这则文章出自公众号“才华有限青年”,而这个公众号属于咪蒙商业矩阵中的一员。一篇篇爆款,正代表着整个团队如出一辙的文风、手法。贩卖情感与焦虑,煽动情绪和矛盾,最终形成了咪蒙这一庞大的IP矩阵。 

  1/咪蒙曾是情绪的出口

  一年多以前,罗奕(化名)在刷朋友圈时看到了朋友分享的一篇文章《有趣,才是一辈子的春药》。随后,罗奕翻看了咪蒙的其他文章,发现叙事方式简单,故事碎片化,观点总能契合她的情绪,于是便时不时地看。

  而当时,罗奕与丈夫的感情出现问题,时常的争吵让她感到很无力。过后不久,罗奕结束了与丈夫八年的婚姻,罗奕一度陷入抑郁的情绪当中。而另一面,罗奕在职场当中,十分受到领导的器重,未满35岁就已经成为了公司的高层。

  但这一切都不是她想要的,罗奕不喜欢一个月有20天都在出差,每天加班到11点的忙碌生活。惬意简单的家庭生活让她更加向往,可事实却恰恰相反。

  于是,无法找到出口的罗奕喜欢上了咪蒙的文字。每每读到这些文字的时候,她都觉得未免有些偏激、片面,甚至为了戳中用户心理而丢失了媒体的底线,但从中,她的确得到了治愈。

  不过毒鸡汤喝久了始终有不对劲的地方,大概过了两个月,罗奕就不再仔细阅读咪蒙的推文了。

  “咪蒙的故事中时常编造着刺激性的虚假信息,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都会受到误导。而这样的文字一开始读着觉得有意思,后来就觉得马马虎虎,最后就觉得像是在哗众取宠了。”罗奕这样讲道。

  2/多面咪蒙

  咪蒙原名叫马凌,在山东大学读完硕士以后,就进入了南方都市报深圳杂志部担任记者,还曾在韩寒杂志《独唱团》首期发表文章《好疼的金圣叹》。

  她的确是个有着丰富文字经验的记者、编辑,但她更是一个知营销、会营销的网络红人。在正式开始经营“咪蒙”这一微信公众号之前,她出过书、写过剧本、做过视频运营,都没成功。

  但早在微信公众平台火起来之前,咪蒙就在新浪博客、豆瓣、新浪微博等多个平台拥有了超过百万的粉丝数量。其中,在新浪博客发布的第一篇文章就阅读量过万,点击量过千万。在豆瓣上发布的首篇文章《我的爸爸,要结婚了》,获得了4428个“喜欢”。

  因此,咪蒙其实一直保持着自己的热度,拥有着固定的粉丝群体。不过对于咪蒙,有人曾评价说:“她以前的确文笔不错,但现在她就是一个讲故事的商人。”

  的确如此,就像打造“咪蒙”这个大IP一样,她本人也很会包装自己与团队。她会自嘲自己是“矮子”、“吃货”,也会用“小龙虾掉在地上会立马捡起来吃”这样的事件来打造自己接地气的形象。

  但如今在不少读者的眼中,咪蒙是一位教别人经营恋爱、婚姻关系的离婚博主,一位擅于煽动矛盾的伪女权主义者,更是一位好吃人血馒头的文字商人。

咪蒙咪蒙

  3/要吃下所有的咪蒙矩阵

  除了咪蒙本人之外,她也给团队中的每个人设定了形象,如拥有31套房的李31、月薪五万的助理黄小污等。

  一个又一个鲜活的形象,在咪蒙矩阵式的发展中逐渐凸显出了作用。刚刚被封的《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一文出自公众号“才华有限青年”,而作者正是咪蒙的徒弟杨乐多。

  杨乐多曾在自己的微博中写道:“我从来不写出轨,因为我真的觉得没什么。传统,未必就是对的。”且不论这句话的观点如何,但这与“才华有限青年”的定位不谋而合,这个公众号精准定位95后人群。

  公号中已有的文章也大多不走寻常路,专注能够戳中年轻人心理的角度。《2018年轻人8大病:吃着外卖喊减肥,秃着头发熬通宵……》、《2018年度男友盘点》、《怼亲戚指南:如何应对亲戚的杠精3000问?》等文章选题都是当下讨论的热点,也是年轻人最乐意讨论的话题。很明显,这一小IP吃到了另一块蛋糕,扩大了咪蒙矩阵的用户受众。

  而另一个子账号“洪胖胖”同样拥有着篇篇10W+的影响力。由于咪蒙粉丝中超过80%是女性,其中年龄在22至28岁之间的最多,地域分布上北上广深占比最大。

  这部分粉丝的粘性极强,因此在咪蒙向这一时尚号导流时,效果十分明显,洪胖胖几乎就像是一个含着金汤匙长大的孩子。

  与此同时,洪胖胖的运营团队的每个人依旧拥有自己独特的形象和定位,例如想学穿衣搭配找洪洪、想学化妆看李小胖、微胖体型的女生看托妮花的穿搭等。

  “芝士来啦”是负责《咪蒙教你月薪五万》加薪课售卖与服务的公号,内容针对升职、加薪等职场内容进行设定。

  除此之外,咪蒙矩阵下还有一个公众号“好疼的咪蒙”。这个公众号在2018年6月9日发布第一条动态,到目前来看这个公众号是咪蒙及其团队与粉丝交流的平台。她会在这里分享自己的最新动态、想法以及公司团队的趣事。可以看出来,咪蒙深知与粉丝之间保持高度的互动,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

咪蒙十分擅长形象包装咪蒙十分擅长形象包装

  4/统一准绳下的咪蒙风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咪蒙矩阵下的所有子账号都秉承着一贯的风格。

  标题党必须要当。咪蒙的文章标题总是充斥着矛盾、充斥着能够引发好奇心的关键词,同时也简单粗暴、偏激刻薄。例如《致贱人:我凭什么要帮你?!》和《致low B:不是我太高调,是你玻璃心》两篇文章的接连推出,达到了掌声与唾沫齐飞的效果。

  内容偏激,能戳到用户心里的就是好角度。咪蒙的文章对恋爱、婚姻、两性关系以及职场探讨得最多,在不少文章的评论区都能看到粉丝积极地留言分享自己的故事。而这,正是因为咪蒙的文章让她们产生的共鸣。

  但这些文章大多打着女权的幌子灌着毒鸡汤,“女人做女王,男人当忠犬”的伪女权思想实际上已经对不少读者产生了不良影响。当一个个女生读着这样能够蒙蔽自己、欺骗自己的爽文时,新时代女性的标签却已经离她们越来越远。

  蹭热度、吃人血馒头。“江歌一案”当网上不断发酵的过程中,咪蒙发布《刘鑫江歌案: 法律可以制裁凶手,但谁来制裁人性?》。文章中直接表达道:“这是我第一次支持网络暴力”,虽然文章站在受害者的角度,但是大量未经事实考究,只顾渲染情绪的文字引起了读者的不适。

  还有一篇《我为什么支持实习生休学》的文章,大量煽动性的文字提到“离开大学,不等于停止学习”。这类文章在咪蒙公众号中比比皆是,而如果缺乏社会经验的粉丝真的一一照做了,不知会如何。

《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已被删除《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已被删除

  刻度:

  咪蒙用很短的时间走到了自媒体的金字塔尖,从营销手段、经营模式和用户培养等多个方面的确有着值得学习讨论的地方。然而从文章内容和观点立意来看,咪蒙已经误导了一批人,带坏了一批人。

  拿着80万一篇的推广费,却写着如此黄暴、偏激的煽动性、负能量文章。把所有故事、话题用掰开揉碎的方式灌输给读者,碎片化的方式或许的确能让更多人接受。但长此以往,自媒体人还有谁愿意好好使用手中的笔杆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