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雷布斯风雪山神庙,董小姐威震安平寨

2019-01-18 08:23:3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猛哥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猛哥

  来源:猛哥(ID:wm221x)

  注:原文首发“猛的号”,现为修订版,增加了2000字。

  1月10日,红米独立日。

  雷布斯在发布会现场罕见发飙,狠怼友商:“生死看淡、不服就干”。

  所谓友商即指华为。他解释说:“我会背任正非很多篇讲话。我也多次跟大家说国产品牌要团结,枪口抬高一尺。但后来华为成立了子品牌荣耀,从诞生之日起,就越来越低级,过去五年,我都没有回应,悠着点,现在已经没办法不回应了。”

  神仙打架,看客肾上腺素激增。

  发布会后,记者又抛出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与董明珠的10亿赌约究竟谁胜谁败?

  雷布斯拍了拍记者的肩,“还有几个月,我们的财报都还没出,等财报出了看结果。”

  显然董小姐不这么认为,她自认胜券已握。

  1月16日,格力电器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对推迟了7个月之久的换届董事提名进行审议表决。

  董小姐连任非独立执行董事和董事长,这意味着她要再干三年。

  至于接班人,她还没考虑好,“上市公司没有规定什么时候退休,你能干好就能干”。很可能三年之后又三年。

  当然,如此场合少不得要撩雷布斯。

  有股东问,小米对格力空调和家电有什么威胁?小米的做法,对格力空调有什么启迪意义?

  董小姐说:“对于小米,每个企业有每个企业的文化,所以,格力有自己的文化,至于小米是什么文化,我到现在也没搞懂。反正不担心。”

  那边厢雷布斯焦头烂额,这边厢董小姐谈笑风生。真个是风水轮流转。

  1

  1954年,董明珠出生在江苏南京。

  她在传记里自称生于一个普通家庭。这大抵不差,后来她36岁时还南下打工。

  1975年,她从安徽芜湖干部教育学院毕业,分到南京一家化工研究所做行政管理。她肯定不会想到,15年后又重回安徽,去卖空调。

  此前6年,雷军出生在湖北仙桃。

  传记里也说他生于一个普通家庭。很多年后,他的手下还在抱怨,要是老板的爹“有一丁点儿关系”,就不至于三四线城市的单子还得求爷爷告奶奶。

  1984年,15岁的雷军考上了当地最好的高中,他写诗、看小说、下围棋,很自在。

  那一年,30岁的董明珠很不幸,丈夫去世,她和2岁的儿子相依为命,“这成为她人生的转折点”。

  接下来的6年,董明珠独自拉扯孩子,应该吃了很多苦。相比之下,雷军则是顺风顺水。

  1987年,全国228万人参加高考,大学录取62万人,雷军是其中之一,来到了美丽的珞珈山。两年后,他修完了本科全部学分,摩拳擦掌要干点啥。

  董明珠也在摩拳擦掌要干点啥。

  1990年,36岁的董明珠带着8岁的儿子来到珠海。是年,珠海经济特区成立10周年,城市流光溢彩,喜气洋洋。

  她在一家叫海利的国营空调厂找到了一份销售的工作。

  借改革开放的东风,珠三角在过去十年高楼拔地而起,家电企业遍地开花。

  董明珠后来回忆,海利空调厂很小,年产差不多只有2万台,只做空调组装业务,谈不上有什么核心技术。

  她之所以做销售,只因为这是一份万金油一样的工作,除了需要热情,不存在门槛。

  这不奇怪,她迫切需要在异乡落脚,养家糊口。

  2

  谁都没想到,无论是董明珠,还是海利空调厂,都因彼此而改变了命运。

  在海利空调厂,董明珠遇到了自己的“伯乐”——朱江洪。可以说,没有朱江洪,就没有董明珠。

  其实,在1990年,海利空调厂差点就倒闭了,多亏有了朱江洪。

  朱江洪,1945年出生于珠海郊区一个贫苦的菜农家庭,1970年毕业于华南工学院机械系,分配到广西百色矿山机械厂,从工人做到部门副主任。

  1982年,工厂濒临倒闭,他被职工票选为厂长。第二年,厂子扭亏为盈。第五年,利润800万元,跃居全国同行业的“老大”。

  1988年,他“想到远在珠海的父母,18年都没回家陪父母过一次年”,辞职回珠海,旋即被任命为珠海特区发展总公司(格力集团前身)下属的冠雄塑胶厂总经理,又是一个濒临倒闭的企业。

  第二年,冠雄公司历史性赚得70万元,1990年成为总公司纳税大户。

  又一次扭亏为盈,朱江洪声名鹊起,又被派去拯救总公司旗下另一家频临倒闭的企业,即海利空调厂。

  就是这个当口,董明珠来到了海利,她的第一单业务是去安徽讨账。

  这段故事,董明珠在自传中有过详细描述。她表现出惊人的毅力和强势,天天缠着欠款的经销商,40天后,要回了42万元的货款,令朱江洪刮目相看。

  1991年,珠海市政府把冠雄塑胶与海利空调合并,新企业更名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朱江洪出任总经理。

  在安徽小试牛刀后,董明珠惊讶地发现,自己天生就适合做销售,很快她就成为公司的骨干,不管哪个区域,别的销售搞不定,她出马,都能拿下。她不断创造着格力电器的销售神话,她的个人销售额曾上窜至3650万元。

  3

  当董明珠的职业生涯展露曙光时,雷军离开武汉,被分配到航天部北京某研究所,过得并不如意。

  大学最后两年,他写过书,创过业,是“不安分的人”,和同学合作开发出第二款商业软件——免疫90,获得湖北省大学生科技成果一等奖,被贴上“反病毒专家”的标签,还在计算机杂志《计算机世界》上发了多篇文章。

  毕业前,喜爱“冒险”的他专门去北京中关村考察过,但父母要求他服从国家分配。

  研究院自成一体,真不适合雷军。更重要的原因是,当时航天事业陷入低潮,航天人看不到希望。

  一篇来自航天部门的报道写到:由于投入不足,新产品开发面临严重困难,运载火箭工厂无力购置新的大型和精密设备;由于人才流失导致了技术工人断层,全厂只有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工人能够加工某个大型部件。

  这种情景下,老技术员打工挣外快,年轻技术员纷纷另谋生路。

  雷军干完活儿,就去中关村的软件公司做兼职。

  几个月后,他在一个计算机展览会上,见到了偶像求伯君,吃了一顿烤鸭后,他就跟求伯君去了珠海。

  在珠海还有一个风风火火的大姐,很多年后,两人有一个“豪赌”。

  4

  珠海曾拥有过“92黄金一代”。求伯君、雷军、史玉柱、董明珠,都是从珠海起步。

  那年,史玉柱将巨人集团迁到珠海,雷军成为金山的第6名正式员工,董明珠已是格力电器的明星。

  巨人的故事,以后再讲。但金山公司和格力电器都遇到了“麻烦”。

  求伯君开发出的WPS在大陆曾经是电脑的代名词,但是1993年,微软杀进中国市场,WORD开始冲击WPS。

  为了狙击微软,金山公司在北京成立研发部,由雷军负责,他再次北上。

  金山是外敌压境,格力是祸起萧墙。

  1994年,朱江洪大幅降低销售提成,业务骨干“集体离职”,董明珠没走,被全票推选为公司经营部部长。

  这场危机,成为董明珠逆袭的关键点。一年之后,她升为销售经理。又一年后,格力电器在深圳上市。

  2001年,47岁的董明珠任格力电器总经理,只有她可以穿漂亮衣服上班,其他人只能穿工装,她被称为“裙子CEO”。

  从普通销售到“裙子CEO”,董明珠仅用了11年。而这一时期的雷军只能用煎熬来形容。

  他耗费三年心血打造的“盘古”系统,被周鸿祎嘲笑,两人还差点翻脸。推出后,结果真的不被市场接受,很失败。

  金山公司虽然有WPS和金山词霸等产品,但并没有带来足够的利润,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1998年,互联网浪潮席卷中国。雷军觉得金山公司不能做看客,可他接连错失了马化腾的QQ和张小龙的FoxMail。他想收购网易,丁磊不答应。

  1999年初,雷军在金山内部成立了一个事业部,做软件下载的网站,取名卓越网。很快就做到了市场第一,但带宽和服务器很贵,一直烧钱。

  那年10月,雷军将卓越网改为电子商务网站,销售图书音像,对标亚马逊。金山作为主要投资者,投了1600万。

  2004年,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B2C网站,单季销售额超过了1亿元,但依旧亏损,像一个无底洞。

  当时互联网公司做网游最挣钱。事实上,2003年,金山就把网游定位为核心战略。2004年,金山后来居上,《剑网》成为仅次于网易《大话西游》的最成功的国产网游。

  做网游,弃电商,这就是雷军当时的选择。2004年8月,亚马逊以7500万美金收购了卓越网100%的股权。

  那时,淘宝才成立一年,京东刚转型做电商。如果雷军能咬牙坚持下去,今日中国互联网格局就是另外一番局面。

  卖掉卓越网,雷军说自己心如刀绞,就跟卖了孩子一般。

  董明珠可没工夫这么感伤,她四处出击。

  2004年,她同如日中天的黄光裕公开叫板,格力全部撤出国美。10年后,她又跟“枭雄”张近东打擂,格力全部撤出苏宁。

  不愧是狮子座的大姐,路过之处,寸草不生。

  5

  后辈们相继勇立潮头,占尽风流,雷军依旧坚守金山,被戏称为“中关村的劳模”。

  2007年,苦熬16年后,他终于带领金山公司在香港上市。随即,以身体不佳为由,辞职,做起投资人。

  人到中年,财务自由,从此退休,这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事情,但雷军不这样想:

  “我40岁的时候,卖掉一家公司,上市一家公司,投资十几家公司,好像人生所有目标都实现了,但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做完这些我反而变得更迷茫了,在我40岁那一年我真的很迷茫。

  我真的想告诉大家我很迷茫,我反思过去做企业的经验,在微博也写了五条大反思,这是我的一个总结,我思考完以后还在想一个问题,还在问自己,我还有没有勇气重新创业,还能不能6×12个小时不知疲倦的往前冲,我18岁的理想,今天是不是还有这个理想,是不是还想做一个与众不同的人。”

  2011年7月,雷军在低调创业一年多后,召开小型媒体沟通会,正式宣布正式二次创业,并揭晓小米产品。

  6

  雷军再次扬帆,董明珠也迎来了人生中最耀眼的时刻。

  2012年5月,珠海市领导决定由董明珠接任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格力集团董事长。

  她很快就面临一个大挑战。过去二三十年间,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之间的关系十分微妙。

  格力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珠海市国资委,而格力集团是格力电器的第一大股东。简单说,珠海市国资委是格力电器的“爹”。

  董明珠被任命为格力电器董事长后,珠海国资委又空降周少强出任总裁,显然是制衡之举。

  但没多久,有网帖曝光周少强等人在豪华会所公款消费,一顿饭仅红酒就喝了12瓶,总价高达七八万元。

  周少强接受采访时,矢口否认豪华消费,说其中6个是空瓶,用来“学习红酒知识”,被网民戏称为“学酒哥”。

  舆情汹涌,“红酒哥”被珠海市国资委给撸了。董明珠兼任总裁,大权在握。

  有人怀疑这事与董明珠有关,被她否认:“如果这种作风在格力是司空见惯的,那对格力绝对有影响,但这在格力不存在也不可能复制,格力不是喝酒文化,不适应格力这种文化的人必然要离开。”

  格力电器开始“去朱江洪化”,进入董明珠时代。

  每次讲到格力电器业绩,董明珠都会把2012年作为对比的时间节点,那年朱江洪正好离任。

  上央视节目时,她称“格力真正有专利技术是从2012年开始的”。

  接受采访时,她说:“我觉得‘格力是董明珠的’,‘董明珠是格力的’都没错。”

  对于格力几万名员工而言,董明珠是“神”一样的人物。

  7

  除了曾共同呼吸珠海咸湿的空气之外,董明珠和雷军这两个没有任何交集的人居然发生“纠缠”。

  在2013年央视经济人物的颁奖礼上,董明珠与雷军针锋相对,一开始气氛还好,但慢慢火药味渐浓。

  雷军发起赌约:“小米如果五年内营业额无法击败格力,自己输给董明珠一块钱。”

  董明珠霸气的一面被激起:“一块钱不要再提,要赌就赌10个亿。”

  以那场赌局为起点,接下来几年,董明珠及其团队将她塑造成一个具有巨大号召力的符号。

  早在2000年,董明珠就推出自传《《棋行天下》,收获了万千粉丝,极大地提升了知名度。后来,《棋行天下》再版两次,热销20万册。

  书中,董明珠有一句经典名言:“我从来就没有失误过,我从不认错,我永远是对的。”

  2003年,她趁热打铁,将《棋行天下》拍成电视剧《行棋无悔》,搬上央视,她的知名度瞬间响彻全国。2006年,她又出版了同名纪实性自传体小说《行棋无悔》。

  这两本书为董明珠个人品牌奠定了极为重要的基础。

  8

  2017年,董明珠很不开心。

  如果说,格力做手机还让人只是意外,那么格力做汽车则让人匪夷所思。

  那年,董明珠提出进军新能源汽车,结果股东大会上被否了,她痛斥股东都是白眼狼。最后,王健林投了几个小目标,陪她一起玩。

  2017年,雷军也很不开心。

  联合创始人周光平不给力,供应链几乎崩溃,雷军不得不亲自上阵,安抚供应商。

  公司好歹是给救过来了,但这让雷军明白,小米不能把所有的筹码都押在手机上,开始大力布局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

  9

  小米死里逃生,一路高企。

  2018年5月,小米公布了赴港IPO的计划。雷军还写了一封公开信,说厚道的人运气总不会太差。

  从当时情状分析,小米气势如虹,董明珠怕是要输了。

  但董明珠还有比这更糟心的事情,2018年是格力电器董事会的换届年。她还能继续当选吗?

  有个不好的信号是,2017年,沉默多年的朱江洪出了一本自传《我执掌格力的24年》,此前,他声称退休后,不再过问格力,也不再评论董明珠。

  在书中,他提及董明珠的字数有限,但部分文字描述又不得不令人联想到她。

  在各种诱惑面前,不够专一,想法太多,太花心,总认为别人的饭好吃,没有集中有限力量,使自己的产品在技术上得以提高……最终就是大浪淘沙,直至退出历史舞台。

  在书中第287页,朱江洪写道:

  有媒体炒作“没有朱江洪就没有董明珠”,这话或许有一定道理。至于“没有董明珠就没有格力”,恐怕就值得商榷了。

  董明珠对此罕见地没有回应。

  媒体忙不迭撰文,似乎嗅到了“倒董”的气息。

  10

  现实总是充满意外。

  小米香港上市路演结束后,雷军在一封公开信中透露,“有十几万的投资者积极参与认购了小米的股票,包括李嘉诚、马云、马化腾等行业领袖”。

  他还说,小米是“年轻人第一只股票”,一定会有钱赚。

  可小米上市首日即破发,随后跌跌不休。

  截止红米独立日,与2018年7月高位时相比,小米股价已累计下跌逾55%,市值蒸发逾2900亿港元。

  与小米股价大跌相应的,是智能手机出货量的持续下跌。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2018年12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2018年12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3567.4万部,同比下降16.3%。2018年全年,智能手机出货量3.90亿部,同比下降15.5%。

  据小米财报,2018年前三季度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分别为2840万部、3200万部、3330万部,二三季度环比增幅分别为12.67%和4%,环比增幅放缓。

  全球同此凉热。苹果和三星也都表示2018年第四季度智能手机销量出现下滑。

  小米2019年不得不再次发力“性价比手机”。

  焦头烂额下,听闻荣耀副总裁熊军民称“与小米竞争早已结束,荣耀遥遥领先”后,雷军顾不上风度,狠怼华为。

  见惯风浪的雷军不知能否抵抗大势。同样喜欢怼人的董明珠就舒坦许多。

  尽管换届董事提名会议推迟了7个月,她照样当选,还把“闺蜜”刘姝威拉入董事会。业绩就是硬实力。

  同日,格力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预计营业总收入2000亿元~2100亿元。

  两个月前,小米公布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当季营收508亿元,前三季度营收总计1304.94亿元。

  小米要想超越格力,2018年第四季度营收必须达到700~800亿元。

  这到底是一步之遥,还是天堑一线呢?

  雷军说谜底尚待揭晓,可董明珠说赢定了,不过她还说了一句话:后面的东西谁也说不清楚!

  没有雷军,中国互联网江湖会少许多亮色。没有董明珠,中国经济界就少许多热闹。

  当文质彬彬的雷军操仙桃普通话说“不服就干”时,别有一番豪气,正如眼神犀利的董明珠偶尔轻撩头发,也颇具风情。

  认真做事的人最有意思。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