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Windows 7时代即将终结:曾有多辉煌 如今就有多凄凉

2019-01-18 08:50:3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CSDN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屠敏

  来源:CSDN(ID:CSDNnews)

  曾有多么辉煌,如今就有多么凄凉。曾经的 Windows XP如此,现在的Windows 7如此,未来的Windows10更会如此。

  2009年诞生的Windows 7终究没能超过Windows XP13岁的寿命。

  2015年1月14日,微软宣布结束对Windows 7操作系统的第一阶梯主流支持,同时为了给用户过渡升级的时间,微软表示会继续对Windows 7提供直至到2020年1月14日的5年延长期支持。

  如今距离2020年期限的截止仅剩一年的时间,届时微软提供的安全修复程序将不再适用于仍在广泛使用的Windows 7操作系统,那么其安全性也就没了保障。随着互联网的更新迭代速度加快,我们发现老牌的系统更容易遭到黑客攻击,这从两年前全球爆发的WannaCry勒索病毒事件中就可以窥见一斑。但剖析本质,仍是主流的Windows 7为何就成了微软的弃儿?

  01  

  Windows 7的被劝退,实则是为了Windows10而让位

  任何一款产品的更新迭代不会因部分用户的情怀而停滞不前。无论是彼时最受欢迎的Windows XP,还是让电脑更简单的Windows 7,亦或是仅有5年服务时长的Windows8.1,它们的退役都是为了新一版本而让位。

  曾经在2015年宣布放弃Windows 7之后,微软操作系统部门高管 Terry Myerson就立下了最新操作系统Windows10的目标:希望未来两三年时间内,运行 Windows 10 的设备可以达到 10 亿台。

  然而在一年后,Windows 7庞大的用户量让微软认清了现实,坦言这十亿的目标无法达到,因此宣布放弃这一目标。后来经过了近两年的时间,微软于去年WindowsInsiderDevTour上宣布运行着Windows10系统的设备突破7亿大关,而其中这7亿设备中包括个人电脑、手机、XboxOne游戏机、混合现实设备HoloLens等等。

  事实上,根据Windows10全平台覆盖范围来看,突破10亿是迟早的事情。且根据市场调研机构NetMarketShare的数据显示,在桌面操作系统市场中,Windows10已于 2018年12月以39.22%的市场份额翻盘占比36.9%的Windows 7,成为当前最为主流的Windows操作系统版本。

  同时,根据另一家知名网站通讯流量监测机构StatCounter数据显示,Windows 7市场早就被Windows10抢占,如今的Windows10在Windows操作系统中拥有52.36%的市场份额,而Windows 7仅占35.63%。

  但是整体而言,Windows 7依旧是Windows10普及最大的“敌人”。且从最后一个版本号Windows10近段时间的表现来看,各种令人费解的问题频发,如蓝屏、文件丢失、更新报错等等,微软虽是吃了力,但是没讨好,甚至使得不少用户更加坚定地不升级,以及弃用Windows而投身于macOS。

  02

  放弃Windows 7也实属无奈

  如果不是PC市场的逐渐萧条,和Intel技术的不支持,Windows 7的寿命是否会更长?

  看起来并不会!

  PC市场销量连续下降7年,Windows 7的支持终止或将改变这一现状

  如今以用户流量为红利的互联网上半场已经接近尾声,而各大科技巨头纷纷在加速往产业互联网方向转型,微软也不例外,否则也不会砍掉曾是顶梁柱的Windows部门,而新设立“体验与设备部门”和“云与AI平台部门”。但转型并不意味着完全放弃Windows部门,只是相对地减少Windows在微软业务模式中的比重。也正式因此,微软CEO纳德拉才会在战略调整之初将Windows10称之为服务,而不是系统。

  明年Windows 7即将终止的支持,不仅实现了微软“一个Windows”的愿景,或许还可以推动笔记本设备等PC销量的回升。

  日前,微软OEM资产管理总经理MarkLinton表示:

  “每次芯片换代更新,计算设备都会变得更加轻薄,续航更加持久。我经常和六七年前的Windows 7时期设备作比较,和现在得到的设备(的差距)可能远超过你的想象。

  我们知道Windows 7的支持对于许多用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你知道让大家体会到‘我希望升级到Windows10,那样我就能不断更新’更加重要。

  上个月Windows10的装机量已经超过了Windows 7。对于Windows 7终止支持,微软和各大厂商均表示希望通过这一举动可以让更多户升级至最新系统和设备。”

  技术的更新迭代,意味着Windows 7必将淘汰

  其实此前我们也曾解析过,无论现在的你愿意与不愿意,未来升级到最新Windows版本才是王道。

  众所周知,现代PC使用的底层是UEFI(统一可扩展固件接口),它取代了传统的BIOS已经有相当长一段时间了。从操作系统层面来看,Windows8之后才开始支持完整的UEFI,但并不支持Windows 7及以下版本的操作系统。因此如果PC安装了windows8及以上版本的操作系统,想要安装Windows 7等老版系统,必须在UEFI中修改CSM(CompatibilitySupportModule,兼容支持模块)和SecureBoot(安全启动)两个设置,以启用Legacy兼容模式。

  不过此前,根据Intel 研究员BrianRichardson在台湾的UEFIPlugfest活动中披露的消息显示,Intel决定在2020年之前停止支持0、1、2三种级别的UEFIBIOS兼容性,也就是将无法开启CSM来启动操作系统。

  Intel的这一决定将移除Legacy兼容模式,并且导致16bit的网口、VGA、硬盘等在不完整支持UEFI的Windows 7下无法通过自检,这意味着Windows 7将无法启动。

  在内外的双重压力之下,即使微软真的有心,恐怕实施上也会显得无力。

  03  

  Windows 7的剪不断

  不过想在接下来的一年之内,让全球30%以上的Windows 7用户及企业全部升级至Windows10,目前看起来可行性上并不高,毕竟Windows XP放弃了这么多年,仍有2.33%的市场份额。

  正式考虑到这一点,微软又为客户提供了额外的技术支持,但前提是需要支付高昂的费用。

  显然这并不是微软第一次这样操作了,但是和过往不同的是,对于以前版本的Windows,使用的企业必须与微软签订某种类型的支持合同才能继续接收官方补丁。但是,对于Windows 7而言,额外的修补程序将只是一个可选的附加功能,会被添加到现有的批量许可证订阅中,这意味着不需要单独的设备授权。这些扩展安全更新(ESU)将在2020年停产后的三年内推出,价格每年都在上涨。

  作为替代方案,微软将为新的Windows虚拟桌面(WVD)服务的客户提供所有三年的ESU,无需额外费用。此服务提供运行Windows 7的云托管虚拟机以及所需的任何应用程序,并且这些虚拟机将继续修补到2023年。使用现有的WindowsEnterpriseE3许可证,并在所有Azure虚拟机上运行,不会产生额外费用。这包括配备GPU的VM等等。

  此外,Office365ProPlus(不断更新的Office订阅版本的名称)将继续在Windows 7上受支持,但仅适用于ESU。

  WindowsServer2008和WindowsServer2008R2也存在类似的策略。这些操作系统也将在一年内失去了免费支持。对于内部部署,企业用客户可购买扩展的安全更新服务,但如果你在微软Azure云环境下使用,仍可免费获得所有三年的更新服务。

  04  

  你愿意升级吗?

  根据数据统计,目前还有近6亿台Windows 7操作系统的设备在投入使用中,而大部分之所以不愿意升级:

  一是因为对新系统的稳定性的不确定。正如知乎网友@妖伊社所述,在程序员中,似乎有一条不成文的定理:够用的前提下,越低版本的环境越适合开发。

  其次,设备配置跟不上,不少网友表示,在Windows 7系统下使用的软件根本不受任何影响,为何还要更新Windows10系统,让电脑出现卡顿等问题呢?且相比Windows 7,Windows10从图形界面上进行了全新的设计,用户升级之后必须改变自己的使用习惯,去适应全新的操作系统;

  再者,微软强制推送更新带来的用户逆反心理。

  对此,你是什么原因不愿升级呢?亦或是,你最喜欢的Windows操作系统是哪个版本呢?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