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我为什么支持微信“封杀”社交软件

2019-01-17 14:41:2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吴主任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原标题:支持微信“封杀”这那的

  文/吴主任

  来源: 吴主任(ID:lixingleguanpai)

  昨天有三款社交软件发布,紧接着哗啦啦的媒体文章的标题都是xxxx刚发布就被微信“封杀”。然后不少人也在质疑微信是不是违背了互联网共享精神。我仿佛听见了共产微信的算盘噼里啪啦响。

  首先来个结论,微信不管禁止了哪家的链接,禁止了哪家的分享,不仅没做错,而且微信的行为是恰恰是对自己的股东负责,对自己的股民负责,对自己的所有用户负责。

  现实领域,不管怎样,如今大家都多少有产权意识。也就是,我的就是我的,你的就是你的。我们可以交换可以商量,但你不能说你的东西为什么不开放跟我共享。除了真正的流氓,想必不会有人觉得马化腾家的客厅不共享是违背了什么精神吧。

  但是到了虚拟领域,莫名其妙,人们突然没有产权的概念了,好像在互联网时代产权不适用了。微信作为腾讯公司的财产,可以做腾讯想做的一切。不管是屏蔽抖音还是屏蔽任何链接。同样的道理,头条系的任何产品,阿里系的任何产品都不支持微信支付,也是人家的自由。完完全全正当竞争。这件事情奇怪的是,居然要解释一遍。更奇怪的是去年抖音理直气壮碰瓷微信不成,还上演了一把含泪告用户书,我们不哭。别这样,企业做这么大了,有点素质哈。

  让我们无视产权,用逻辑混乱的思路把所谓的“互联网共享”精神贯彻一下看看是什么情况吧。现在市面上少说也有几十种支付工具了,好,那么天猫淘宝为什么只接受支付宝支付?为什么不把现有的所有支付都接入呢??阿里的支付工具还得通过全民投票来决定应该接入哪家?如果不是阿里巴巴说了算,到底应该谁说了算?再按这个逻辑推下去整个天猫和淘宝就乱套了,比如那些商家是不是也可以抗议,凭什么我的商品不给推荐位!好了,天猫是你家开的?

  其他的各种例子我就不一一列举了,总之你们如果能理解,根本不需要废话。

  想起过去一直有人声讨微博,说微博凭什么封杀他的账号,理由一堆。微博当然有权利这么干,如果这么干很恶心是另一件事,但请注意,这一切都是平台的固有权利。这才是竞争的要义,平台也需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想象一下微博各种胡来,结果很快被某个新平台吸引走用户,这个平台可能就挂了。pc时代这种整个平台挂掉的社交网站已经很多例子了。挂掉的原因,互联网观察家们已经说了几十年了,我们就不讨论了,也不需要知道,总之就是没留住用户。

  所以,微信理论上当然是存在这样的风险。

  这就是为什么我是说微信这么做不仅没问题,而且是负责任的行为呢。企业要为利润,要为股东负责,微信是腾讯的最最核心业务,虽然看似稳如泰山,但也随时面临来自外界的各种竞争,这不,今天一天就发布了三款社交产品。所以,微信必须打赢社交战,那么微信封那么几个社交产品简直是天经地义。这还有什么好说的?如果微信门户大开,那才是真正的不负责任,而不是什么互联网共享精神。那种开放所有链接任由各种诱导分享大行其道的微信,也许在某些人眼里是高尚的,符合开放精神的,在我看来可能是非常不负责任的。

  这件事情原本不需要写这么多字。过去这么多年来,所有,注意了是所有,所有声讨微信不够开放的文章都是碰瓷。微信如果因为不开放作死了,那是他们咎由自取,说明他们的手段没有达到巩固熟人社交地位的目的。但是你不能说微信违背了什么精神。从产权的角度解释这件事根本不需要废话。

  最后还是那句话,对我而言,这件事最奇怪的是,居然要解释一遍。这说明了什么问题?这说明了还是得多推荐推荐我才好!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