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多闪喊话微信:你的时代跟我的时代不同

2019-01-16 08:56: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潘乱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原标题:你的时代跟我的时代不同?

  文/潘乱

  来源: 乱翻书(ID:luanbooks)

  《南海十三郎》里,想来拜师的唐涤生模仿十三郎的词句,被十三郎呵斥,说写得像他没有屁用,因为“学我者生,像我者死。”

  十三郎对这位弟子&知己的解释是,“我的时代跟你的时代不同。看我戏的人,十个有九个是文盲,唱词深一点也听不明白。目光放长远一点,观众的水准越来越高。”

  多闪这位93年的产品经理喊69年的张小龙为叔叔,大致意思也是在说,“我的时代跟你的时代不同。”

  你的时代跟我的时代不同?

  多闪定位是帮你增进亲密关系的视频社交产品,其实主要是抄Snap,所以本文就主要谈我对Snap的研究和理解。

  开头先为朋友公司插条硬广,他们帮忙做了多闪的亮点表情包部分。表情包是年轻一代的语言,多闪实时聊天中的表情匹配,为用户提供了非常实时和丰富的表达内容,而为多闪提供表情搜索技术的是闪萌,这是一家非常低调但已经服务了全网90%以上社交产品的技术公司。

  本文试图从产品调性,价值主张和瓶颈局限几个方面展开,有点散和混乱。

  产品调性

  Facebook之后起来的产品,都是主打潮和酷,Instagram,Snapchat,Musical.ly。

  潮和酷是为了尽可能的拦截低龄段的用户。

  哪怕是Facebook当年对抗MySpace,主要策略也是在常春藤学校的年轻人群体里面建立起一种更潮更高级的品牌调性:这是哈佛学生撩妹的地方。后来Snap也用同样的套路嘲讽Facebook,家长们才喜欢整天呆在Facebook。

  这是青少年认知的产品调性。潮流附带着高级的有传播能力的内容,酷是认同,年轻人喜欢那些最简单肤浅的快乐。

  微信的问题是,不酷了。

  微信的商务风万年不变,加上父母都在让年轻人不能很好放飞自我。微信关系链泛化导致朋友圈表达空间受限,不能分组的视频动态也是属于有门槛的公开表达,所以微信是很难做起来story的。

  原本小孩有父母压力的解决方案可以是不用微信用QQ,QQ本来也是最好的解决方案,但现在QQ上垃圾信息实在是太多太让人倒胃口了。

  且QQ空间是为图文设计的,视频支持得太差。

  但多闪这种面向青少年的产品上来选择无差别推广还是让人看不懂的。

  本质上产品还是得去服务一个具象人群,只有根子稳了,才有可能往外去散。他应该有一个基石,然后你的东西是应该从基石长出来的。悟空问答和微头条一开始的发源就是头条,然后头条的用户画像始终模糊,所以悟空和微头条也就非常模糊非常混乱,导致产品的核心群体始终形成不了,投入很多人也花了大力气,效果一直难以让人满意。

  问题始终在反复重演。

  社区产品与信息流产品不同,因为产品需要找到办法凝聚成一个核。就是那些好的社区,它一开始都是有一个核非常hardcore的一个核心人群。hardcore核心人群能够逐渐形成他自己的社区文化,然后外延逐渐去外延这个文化和外延人群。知乎、B站、小红书、最右,每个都是这样子的。

  这不是你坐拥几个亿的流量就能搞定的,且你的流量跟腾讯比肯定是不够大,QQ以同样无差别导量的方式做兴趣部落结果把团队都给做绝望了。

  即,多闪打的产品需求是对的,但是做法完全无法认同。

  做IM冷启动难度大,缺少直接解决新增和关系链的方案,但这种产品开发布会实在是没什么必要。且产品设计也不酷。Snap还有大量卡通和波普文化元素,到多闪就只有滤镜和表情包了。表情包是日常,日常不叫酷。

  至于世界部分的好友发现,看似高效,实则问题多多。类似设计腾讯多年前搞过一般,叫QQ圈子,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去搜一下他的历史。

  这里引一位前腾讯产品经理的评论:

  “我觉得不管是什么皮,只要是通讯的核,就必须极其慎重的对待通知的管理。需要精准的踩在,多一点就骚扰,少一点就鸡肋的状态上。这和年不年轻,亲不亲密没有关系。多余的通知对于通讯产品在用户心智占领上的伤害是致命的,相当于狼来了的故事。”

  无压力社交

  跟一位证明过自己的创业者聊,他认为Snap的核心是无压力社交。

  优势在于:

  表达门槛低,你不需要有什么严肃的理由就可以沟通

  消费压力小。你不需要对每次沟通作出回应,甚至都不需要付出思考。Snap的Story的消费方式是:点一下干掉一条

  可以不用对过去做个的任何表达负有责任

  所以,Snap的瓶颈在于:

  只适合于“没有目的”的年轻人

  只适合于“没有压力”的密友之间

  Snap这种无压力社交的需求和场景都是有的,在微信群里已经被充分验证了,密友+高频交流。当圈子限于密友和高频联系人时,表达门槛是最低的。

  微信过去新推的朋友圈权限设置,朋友圈三天可见,清理不常联系的好友,种种举措都在试图减轻用户的社交压力。

  社交产品有自己的生命周期。16、17年,Instagram跟微信差不多在同时期都遇到了要降低用户表达门槛的问题。

  ins最初的滤镜是为审美服务的,太过于形式化,你的照片拍的必须非常精致、有逼格,属于炫耀型的产品,这会给人有表达门槛。

  “Instagram已经成为一个人们必须有什么值得晒才能发照片的地方,我们并不想这样”。

  从16年夏天ins的发版记录,可以看出他们是如何来解决这个问题的:

  抛出产品障碍:取消正方形图片的默认形式。

  Instagram Stories:用户可以和他们的关注者分享编辑过的照片和视频,这些内容会在24小时后消失。

  feed排序算法:一个新的计算机模型会根据你会喜欢的事物而非最新发布的内容展示在Instagram界面上。

  现场视频播放:可以直接把现场录的视频分享给你的关注者,他们在观看时可以进行评论。视频会在播放结束时消失。

  转瞬即逝的信息:发信息有了一个新功能,你所发的照片和视频可以在它们被打开后自动被抹除。

  “是用户和他们的朋友、他们的家人之间的联系让Instagram得以生存。所有的数据表明,如果用户关注越多的朋友,越与朋友们进行互动,他们的活动越频繁;如果用户只是关注一些明星和那些他们感兴趣的内容,就不会有什么分享。”

  Instagram在2016年鼓励用户在传统的feed之外与朋友进行分享,Facebook在2018年初跟进调整newsfeed的算法,将朋友和家人放在体验的核心。

  小札当时公开信的解释是:

  “我们正在对构建Facebook的方式做出重大调整。我正在改变我给我们的产品团队的目标,让他们专注于帮助你找到相关的内容,帮助你有更多有意义的社交互动。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在朝着这个方向做出改变,但这种新变化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部署到我们所有的产品中。你将看到的第一个变化将出现在News Feed中,你会看到更多来自朋友、家人的信息。在我们推出这个项目后,你会看到更少的公共内容,比如来自企业、品牌和媒体的帖子。你所看到的公共内容将会以同样的标准来衡量——它应该鼓励人们之间进行有意义的互动。”

  抖音应该是面临了类似的发表压力问题,所以想把这部分的解题方案扔给多闪。

  多闪打的产品需求是对的,但起手式的打法是看不懂的。

  小龙没因为老而不会做产品,Spiegel也没因为年轻而更有竞争力。

  你的时代,跟我的时代,真的不同嘛?

  Instagram那段是我从两年前笔记里面翻出来的,忘记是跟谁聊的还是从哪篇文章里看到的,我搜了一下没发现原文。如有重合,见谅。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