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给同一天发的这三款社交产品算算命

2019-01-16 09:23:4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刘兴亮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刘兴亮

  来源:刘兴亮时间(ID:liu_xingliang)

  01

  我的老伙计顾晓斌发了个朋友圈,说了同一天三家社交产品发布的事儿。还说他查了黄历,不是发布产品的好日子。

  凌晨4点,马化腾回复了这条朋友圈:“看到这样我们就放心啦!”

  谁说马化腾是技术男不解风情呢?他也有幽默的时候啊。

  我又回复了下马化腾:“这是张小龙四小时演讲掀起的社交热吗?看来您是笑看最近的竞争者风起云涌吧!”

0202

  今天上午、下午、晚上,马桶MT、多闪、聊天宝三个社交产品依次登场。

  我参加了晚上的这一款发布会。发布会上,罗永浩说:聊天是给钱的,哗哗哗哗哗哗掉金币。此外,看新闻也给钱,买东西也给钱。

  莫名地,想起去年春节前后那波王思聪、周鸿祎等人挑起的直播答题的撒币大战。那一波,两三个月就凉了。

  今年春节前的这一波,又会热闹多久呢?

  无论如何,同一天有三款社交产品发布,而且主导者是张一鸣、王欣、罗永浩这三个重量级人物,于是,就有了足够多的话题性。而且三家竟然上午下午晚上各一场,时间还错开了,真怀疑他们是商量过的,呵呵。

  昨天到今天,这个话题,我至少接受了十几家媒体的采访。大多数媒体都让我预测这三家的命运,还真把我当大师了。那我就给他们算算命吧。

  03

  这三款产品我都下载了,可以明显感觉到,大家都准备不足。

  那先来聊聊为什么这三家都要赶在春节前发布产品。我要开始算命了。

  张一鸣是属猪的,过了春节就是猪年了。我们国家向来有本命年犯冲的说法。不信的人,可以看看李彦宏在上一个本命年过的日子。

  所以,属猪的张一鸣要赶在春节前把新产品发布了。

  巧了,罗永浩也是属猪的。所以,他也要赶在春节前。

  王欣不是属猪的,他是属猴的。高人告诉我,属猴的在猪年也犯太岁。所以,王欣也要赶在春节前。

  另外,据我所知,至少还有三个社交产品在准备上市中。而这另外三个社交产品的掌舵人,属相竟然也都是猪和猴。

  真是见了鬼了。

  对了,马化腾也是属猪的。

  04

  赶在春节前就春节前吧,竟然都选了1月15日这一天。

  从顾晓斌发的黄历可以看出,这不是一个好日子。

黄历显示,今天不宜“开市”。所以马化腾才会开玩笑说,他们就放心了。黄历显示,今天不宜“开市”。所以马化腾才会开玩笑说,他们就放心了。

  我要再大家科普一下,黄历里不宜干什么,说的是这一天的整体运势。其实在一天的十二个时辰里,还是会有具体区分的:

  从这个图片可以看出,王欣是最悲催的,选了个坏日子里的坏时辰。张一鸣和罗永浩还不错,选的是坏日子里的好时辰。

  于是,王欣的马桶MT,一发布就挂掉了。如潮的关注度,嗷嗷待哺的那么多用户,连下载都下载不了。欠快播的会员费,想还也还不上了。

  以后逢重大事件,大家还是看看黄历的好。

  05

  罗永浩和马云,都是段子手,都是超一流的段子手。作为段子手,马云能够深刻认知不能耍小聪明,而罗永浩则没有。

  但这也不能怪罗永浩,段子手很容易犯这个错误。

  从锤子手机到子弹短信到聊天宝,从小处看,产品上都有很多牛逼闪闪的地方。

  比如,聊天宝的这个语音发信息功能就挺好使。这个功能,完美的解决了文字党跟语音党的和谐,可以合二为一。也就是语音和文字同时发送的功能。

  当然,我的普通话是个硬伤。这个,老罗他们也办法不多。

  我在盘点2018中国互联网哈哈榜十大语录时,排名第十的语录是罗永浩的:“子弹短信太好用,用户急求微信快抄走!”

  此刻,我想说,这个语音发信息功能太好用,急求微信快抄走。

  真心感觉,微信一定会抄袭这个功能。

  做2C产品,最后还是要靠数据说话。如果三款产品在同一起跑线,最后看数据,估计老罗要垫底,其次是王欣。他们两个加起来可能也不会有张一鸣的一半。

  06

  王欣脱离了社会,三年。

  从今天他发布的产品看,思维可能还停留在三年前,还在走下三路。如果照旧的话,真的可能会最短命。

  不光是我这么想,比如:

  07

  相比较,张一鸣是个狠角色,也是最有优势的。

  流量导入,抖音加持,算法赋能,生态闭环,多闪看上去,既多金,又闪亮。

  但是,多闪明确切人的是熟人社交,它强调对于微信目前存在的问题而诞生,但是又强调跟微信不是竞争的关系。

  不是竞争的关系?那是什么,是互补的关系?

  但微信认为可能是竞争的关系。

  像我这样的人,属于行业观光族,新东西来了之后都会体验下。今天三款产品我都及时下载体验了。在多闪和聊天宝,我都分别建了“亮三点多闪群”和“亮三点聊天宝群”,然后,我把二维码放在朋友圈里。

  然后,就被微信封掉了。

微信,其实可以更大度些。微信的地位,无可撼动。微信,其实可以更大度些。微信的地位,无可撼动。

  08

  颠覆微博的,一定不是另外一个微博;颠覆微信的,一定不是另外一个微信。

  模仿微信,是不可能超越微信的。

  吴晓波频道采访我的文章里,把我的这句话作为了导语:“当一匹马的速度足够快时,很难再造出一匹马去赶上它,最好的办法是造出一辆汽车。但是,在汽车诞生之前,所有人都只是想要一匹更快的马。”

  5G时代来了,视频社交肯定是个大趋势。多闪的这步棋,是对的。

  但光靠这个,能颠覆微信吗?我觉得不能。

  09

  或许很多用户对微信审美疲劳了,希望出现挑战者。

  现实生活中,很多希望只停留在希望之中。

  当然,微信也会有它衰落的那一天。只是这一天,现在看上去还无比漫长。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