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1秒卖出700张,春运车票有多少靠“好友加速”买的?

2019-01-10 09:01:2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知晓程序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冷思真

  来源:知晓程序(ID:zxcx0101)

  过年回家,风里雨里,抢票靠你。 

  长按二维码,帮我加速抢票。

  我在微信抢火车票,急需你的帮助。

  又到一年春运时,每年全球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活动即将开始。所谓兵马未动,抢票先行,朋友圈群聊继续刷起了抢票小程序,拉黑退群概率大涨。

  春运的票是薛定谔的票,抢票的加速包是回家的希望,好友的助力VIP速度的火苗。那么,今年回家,你抢到票了吗?

  小程序的好友助力有用吗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徐峥和王宝强在回家大巴上唱起这首歌的片段成了《人在囧途》的经典场景。作为我国最盛大的节日之一,春节返乡的合家团聚有着特别的意义。返乡过个好年是很多人的指望,而这也让一张票变得特别难抢。从“黄牛”到好友助力,大家都为一张票费尽心思。

▲图片来自:《人在囧途》▲图片来自:《人在囧途》

  那么,好友助力有用吗?好友给你加的加速包真的能帮你抢到票吗?在看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可以先看看12306购票到底是怎么回事。

  用户登录12306进行购票的行为就是往12306的服务器发了大量请求,第三方票务和抢票应用则是在大量服务器上代替用户去发送请求。其核心原理还是通过发送http请求模拟登录12306网站的购票过程,利用机器模拟用户的购票行为,最后成功购票。

  所以第三方票务推出的抢票加速服务确实是有效的,能够帮用户抢到票。不过遇上需求爆棚的春运,抢票小程序、App能发挥几成功力还是未知数。

  为了进行测试,我在“抢票大师”下了两单,二者限制条件均相同。

  乘车人相同

  首选车次、备选车次相同

  首选日期、备选日期相同

  然后将其中一单分享给好友家人,请他们帮我加速。另一单则是付钱之后就放着不管,作为对照。

▲小程序引导好友加速▲小程序引导好友加速

  结果亲朋好友加到满速的给力订单成功抢票,另一个只付了钱的订单抢了三天也没有抢到,最终只能放弃。

  从这个平台的测试结果来看,好友助力确实是有用的。虽然平台邀请好友加速确实有通过社交裂变更多新用户的考虑,但它还是会为你努力干活的。拉来更多潜在用户的抢票优先级应该也是在默默等待的“佛系”用户之前的。

  “抢票大师”的工作人员向知晓程序表示,小程序抢票与软件抢票效果是相同的。他们用的是多平台VIP通道概念,刺激用户分享小程序,让更多用户以游戏的形式完成助力。

  不过好友助力的作用也是有限的。我再次下单了一张高速票,相较之前抢到的那张票,高速票虽然价格更贵,但行程时间可以缩短三个小时,让大家更早到家,因此我从未抢到过这个更贵的高速票。

▲哈尔滨南站▲哈尔滨南站

  而这一次,好友助力失灵了,即使我的亲朋好友们再次给力的帮我助力到了满速,我依然没有抢到高速票,最终帮我抢到高速票的仍然是充值的加速包。

  用加速包不一定抢得到,但不用基本抢不到

  据北青报报道,2018年春运期间至少有58家平台推出了抢票软件和有偿抢票服务。这种抢票服务一般以加速包和等级的方式存在。一个加速包2元钱,每人限买50个加速包,一个等级10元钱,每人最高则是VIP极速等级。

  能用钱解决的事都不是事,很多不想发小程序或者抢票链接打扰好友的人都选了这种方式。但更多人选择这种方式则是花钱买心安,毕竟单纯靠手速真的抢不到票,如果50、100块就能买到票,那就不需要犹豫。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所副总工程师兼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之前曾明确表示抢票艰难。“高峰时段1秒售出近700张票,这意味着,一秒钟把一辆热门动车组的车票全秒杀走了,稍微慢一点就会买不到票。”

  1秒钟700张票,1分钟就是42000张票。春运抢票的时候,拼得就是手速和网速。第三方票务的抢票服务优势在此得到充分发挥,它们会用企业带宽及自动图形验证码,自动提交订单的手段去帮用户刷票。用户也不用时时刷新购票系统,系统会为你盯着,有票的时候直接帮你下手买票。

  但这也不是100%就能抢到票的。我分别在智行、携程花了50元,把自己升级到了抢票的最高等级,双平台显示的抢票概率分别为48%和54.7%,仍有很大概率抢不到票。

▲不同平台的加速包▲不同平台的加速包

  虽然平台都保证了抢不到票全额退款,但平台抢票会抢到最后一天。这也意味着,等你确定自己抢不到票,黄花菜都凉了。

  知名互联网资讯博主@后厂村村花就在其微博表示,这种花钱买速度的云抢票在技术上很容易实现,平时可以抢到票,但在春运期间是否能抢到票他还是持否定态度。他还表示,这种云抢票的缺点在于需要增值服务、12306改动代码会造成抢票系统熄火、稳定性差。

  根据我的实测,价钱预付云抢票确实是能够抢到票的,热门票也能抢到。不过能抢到的票只有当天新放出的新一轮抢票。智行和携程在我50元的鞭策下都为我抢到了票,二者都是在抢票系统一开的时候就立刻抢到了票并且发短信通知我。

  当天13:00放出的票,我在13:00就能收到抢票成功的提示短信。同时我也手动参与了一波抢票,果然啥都没抢到。

  在买满加速包的情况下,提前预定的抢票概率(99.8%)大于抢到已售罄的车票概率(54.7%),而没买加速包抢热门票几乎等同于没有成功率。

  在买一买可能有机会,不买几乎没机会的现在,基本所有人都会买个加速包。

  不过悲伤的是,如果你三管齐下在三个平台抢票,到退票环节,票可以退,50块的加速包是一定退不了的。毕竟云抢票真的干了活,退票则是你个人选择。

  抢票软件是“黄牛”吗?

  这种加速、助力的平台也被很多人指责为“贩卖焦虑”,让更多人选择花钱买安心。除此之外,第三方抢票服务中可能的的隐藏收费、隐蔽收费、隐私泄露的危险性也遭到了很多人的质疑。

  有人甚至将这些参与抢票的第三方票务称为“线上黄牛”。同样是买不到退款,同样是提前抢票,同样是加钱买票,似乎互联网只是将票源交易移到了线上。

  对此,一位OTA公司人士表示,抢票软件和“黄牛”不一样,“黄牛”是把票“锁死”了,他们垄断了票源,使购票者不得不出高价买票。而现在一些网站从事的代理抢票业务只是利用自身技术帮助购票,并没有“锁死”票源,收取的费用也是对应时间成本和技术成本。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不过新华社则直接表示网络抢票服务实质上就是“线上黄牛”。新华社认为,技术运用不能只讲效率,不顾公平,网络抢票不能变成“加钱就能插队”的游戏。

  在春运回家买票难度提升的现在,各个社交平台都充斥着为了回家愿意买个安心的声音。

  针对这些高科技票贩子,美国纽约州参众两院则在2016年直接通过了一项新的法案。法案规定,使用“抢票软件”将按照A类轻罪处置,被发行后将按照案值的两倍进行罚款,最高1000美元,并判处一年监禁。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各大平台推出的抢票服务到底是不是“黄牛”还没有定论。而我国对于科技抢票这种行为也尚无明确的界定限制。但“黄牛”指的并不是垄断票源的票贩子,如果“黄牛”如此定义,那大部分的“黄牛”可能都会被剥夺“黄牛”资格。

  在抢票环节,个人带宽打不过企业带宽,人工的刷新频率也打不过机器监测频率。云抢票看上去是更高效了,实则是更不公平了,在不公平的赛场里,大部分人都只能花钱买在同一个起跑线的资格。

  12306今年推出的“候补购票”是否能够解决这个问题还有待证明,但就目前来说,仅以川渝地区作为试点的“候补购票”是不能为你抢到票的。

  多年前滴滴带来的争议也在云抢票App、小程序继续。知道这个渠道的人打得到车,不知道这个渠道的人则只能等待。花了钱的人可以用第三方票务的抢票功能进行抢票,那用个人带宽抢票的是不是只能输入验证码然后发现没票。

  1秒钟700张票,到底有多少是第三方票务的加速包和用户助力抢到的,有多少是用户自己抢到的。当第三方票务的抢票服务抢到车票占比越来越大的时候,不知道这个抢票功能的人该怎么回家呢?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