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跌了2个京东,又跌了2个小米,苹果手机终于卖不动了

2019-01-04 13:44:3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量子位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乾明 李根

  来源:量子位(QbitAI)

  苹果手机终于卖不动了。

  你要为它笑一场,还是哭一哭?

  2019年1月3日,新年工作日的第一天,同时也是乔布斯注册成立苹果公司的42周年纪念日。

  然而这样的一天,苹果下调了营收预期——近20年来未有之奇变,蒂姆·库克在致投资者信中承认:

  iPhone卖不动了,特别是在中国。

  历史转折点?

  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的核心产品卖不动了。

  这还得了?

  一时间股价震荡,市值摇曳。昨天(1月3日),苹果盘后股价就跌掉了8%,2个京东市值没了。今天开盘后,又跌掉了9.96%,2个小米市值消失。

  一夜之间,741亿美元蒸发不见。

  最后苹果股价收于142.19美元,为2017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苹果市值也跌破6800亿美元,落后于微软、亚马逊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

  库克自然预想到了这样的反应,毕竟承认iPhone在中国卖不动,相当于直接承认——苹果不再是那个让中国人卖肾也要买的产品公司了。

  但乔布斯接班人把iPhone卖不动归因为“这届经济疲软”、“大环境不行”……

  然而真正原因,库克心里没点X数?更别说XS和XS Max数了。

  早有征兆

  之前一波又一波的投资机构,就纷纷下调了iPhone出货量预期。

  因为售价实在太高了。

  库克觉得中国果粉会一如既往为好产品买单,为创新买单,但谁又会轻轻松松闭眼买一个一年一换的万元产品呢?

  苹果新产品中,手机iPhone XR、iPhone XS和iPhone XS Max的出货预期均被下调。

  而加持刷脸解锁的iPad Pro销量同样低于预期。

  投资分析机构直言不讳:价格阻碍了客户升级意愿。

苹果的iPhone供应商们,也纷纷做了业绩预警。苹果的iPhone供应商们,也纷纷做了业绩预警。

  比如目前苹果产品中,刷脸AI已是新一代标配,而供应商Lumentum,正是提供刷脸AI方案的核心厂商。

  但就在新一季业绩展望中,Lumentum显得非常焦虑。

  他们说,最大的客户之一要求该公司在截止12月的第二财季“大幅减少出货量”。

  于是业绩预测称可能会减少7000万美元。

  尽管Lumentum并未指出这个客户是哪家公司,但在其2018财年年报中将苹果列为最大的客户,30%的总收入来自于苹果。

  现在,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讽刺的是,苹果认为新iPhone的创新成本集中于刷脸方案,以致售价不得不上涨,但换来的是用户不买单。

  当然,售价太贵之外,苹果上下可能还没意识到的是,iPhone一波又一波的小问题正在让用户失望。

  小问题一波接一波

  2018年9月新iPhone发布以来,小问题接二连三。

  影响范围最广的是信号问题:Wi-Fi和LTE连接。

  iPhone XS系列正式发售之后,大量用户都在社交媒体上抱怨,手机信号差,Wi-Fi不给力,甚至还会因此错过一些电话与短信。

  到底有多差呢?

  无线技术网站WiWavelength的一项测评数据显示,信号发射功率远低于iPhone X和iPhone 8 Plus。

  据观察者网报道称,甚至有人测评之后得出结论:iPhone XS Max和小米8透明探索版相比,信号差60%。

  很多人都将锅给了英特尔,认为是苹果与高通打官司才选择了英特尔的基带,信号差是英特尔的问题。

  不管是谁的问题,影响的都是iPhone用户啊。

  “一万多块,买个新手机,你说信号不好?”

  问题不仅仅如此,还有电池相关的一箩筐问题。

  电池差

  首先是,充不进去电的问题。

  果粉反馈说,只要一息屏,就没法使用Lightning线给新iPhone充电了(无线可以)。

  试想一下这样的一个场景,睡觉前给电量剩余10%的iPhone充电,第二天一早醒来,只剩1%——多数人都怀疑过自家停电了。

  还好,这并不是一个普遍问题,后来通过软件升级解决了。

  但还有未解决的普遍问题:充电太慢了。

  都8012年了,还是5W USB-A 的充电器,人家华为都上40W的快充了。

如果再加上续航问题的,更让人吐血。如果再加上续航问题的,更让人吐血。

  iPhone XS系列,连前一代的iPhone X都比不过。据硬件网站Tom’s Guide的测试,iPhone XS续航9小时41分钟,iPhone XS Max续航10小时38分钟,而iPhone X的续航时间为10小时49分钟。

  而且,系统还影响续航。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一些用户升级iOS12之后,iPhone出现了新的Bug,续航时间明显变短。

  机身发热

  如果你使用的是iPhone X之后的iPhone,可能会感觉到iPhone有点发烫,简直为发烧而生。

  而且这不是错觉。

  为了节省空间,iPhone X之后的iPhone都采用了双主板结构,大幅度影响了散热性能。

  并且贴心的iOS系统,会有手机过热自动保护机制,机身达到一定的温度之后,处理器就开始大幅降频,然后卡顿接踵而至。

  iPhone XS使用的是A12 Bonic处理器,性能比iPhone X使用的A11更强,发热量也更大。

  看来,“为发烧而生”的使命,iPhone也想致敬一番。

  假防水?

  防尘防水是新iPhone的重要宣传亮点。iPhone XS和iPhone XS Max有IP68防水防尘功能,手机可以在2米水深下最长停留30分钟。

  但有人拿着用水冲了一下新买的iPhone XS Max ,手机就进水不能使用了。

  苹果客服表示,宣传中只是说,防水功能达到了一定级别,并非完全防水,人为进水不在保修范围。

  这上哪儿说理去?

  双卡双待问题

  双卡双待,可以说是给中国用户的福利了。只有中国地区,才能够享受双实体SIM卡的待遇。

  但拿到新机后,用户开始反馈:iPhone本身并不支持双通技术,导致在主卡通话期间,副卡不能接到新的来电。

  而且新iPhone的双卡不支持最新的双4G待机功能,连国产千元机都比不上,不少网友直呼“鸡肋”。

而且从更广阔的角度来说,双卡双待功能,更像是苹果不懂中国心的缩影。而且从更广阔的角度来说,双卡双待功能,更像是苹果不懂中国心的缩影。

  向来“白富美”的苹果可能还没明白,自己一直以来的傲慢态度之下,早就让更多中国手机厂商有机可乘。

  更懂中国心的后者,在快充、美颜、屏下指纹、AI便利等微创新方面,开始具备跟iPhone差异化竞争的实力。

  不懂中国心

  来到中国市场,苹果最核心的目的就是赚钱。

  怎么赚?想着像iPhone 6 Plus那样引入大屏幕是不可能了。

  现在拦在苹果面前的,是一群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它们通过各种创新与尝试,把中国用户养的越来越“挑剔”了。

  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拍照。

  iPhone的拍照技术也不差,但能够跟国产手机厂商的“自拍神器”比较吗?

  为了拍的更好,华为上了三摄,小米专门成立相机部门。

  苹果在新iPhone中上了一个智能HDR,稍微有了一点美颜效果还被人吐槽。

△iPhone发布会上:连“雀斑”都能拍得清清楚楚△iPhone发布会上:连“雀斑”都能拍得清清楚楚

  不夸张的说,在给中国人拍照这一方面,iPhone早已被国产手机厂商的旗舰手机甩开了几个身位。

  如今朋友旅行聚会,合影留念都是国产手机优先。因为iPhone美颜瘦脸实在太弱,“别拿你的iPhone对着我”。

  其次是快充和续航。

  从国产手机喊出“充电5分钟,通话两小时”到现在,“快充,续航能力强”已经成为国产手机的必备功能了,

  华为Mate 20系列产品直接用上了40W的快充技术,OPPO最新旗舰R17 Pro达到50W功率,从2%到完全充满,耗时为40分钟。

  iPhone呢?依旧5W。充电慢,续航差。

  还有外观。

  iPhone X问世之后,虽然遭到了不少吐槽,但不乏有跟风者。

  而国产手机厂商,并没有仅仅限于跟风刘海屏,还推出了水滴屏,华为最新推出的nova 4直接在屏幕上开孔放摄像头。

  当然最值得说的是OPPO的Find X和vivo 的NEX,使用了滑轨与潜望设计,给出了一种全面屏解决方案。

还有小米MIX 3和荣耀Magic 2,采用滑盖的方式,巧妙地处理了“刘海问题”。还有小米MIX 3和荣耀Magic 2,采用滑盖的方式,巧妙地处理了“刘海问题”。

  另外,各种贴心AI能力。

  小米有小爱同学,华为有小艺等等,内置了诸多资源,能帮助用户完成不少工作,往AI生产力实用化方向前进。

  苹果的siri,虽然推出时间很早,但是在中国话面前,依旧显得有点智障。

  而且AI能力在最新的iPhone上体现的并不算多。比如国产手机厂商的大爆炸分词技术,以及各种各样的图像识别、实时翻译技术等等,iPhone都没跟上。

  最最最能体现“不懂中国心”的,还要属闹钟设置。

国产手机都能够根据中国法定节假日设定闹钟,连三星都行。国产手机都能够根据中国法定节假日设定闹钟,连三星都行。

  iPhone设置个闹钟,要从周一到周五重复提醒,每到调休上班,还要专门设置一下。

  不少人都会忘掉,然后迟到……也有人在调休的节假日里被闹钟叫醒。

  哪怕现在已经搞了个双卡双待,也没做戏做全套。

  双卡双待只是“表”,两个系统、两个微信才是“里”,但苹果不懂,双卡有了,微信还只能登一个。

  要想多个手机号打电话,用户买个诺基亚不好吗?

  太贵了太贵了太贵了

  当然,iPhone问题归问题,但现在真正在中国卖不动,核心还是太贵了。

  中国经济再高歌猛进,中国人民再土壕,中国果粉消费再不理性,也有买不起的时候。

  更何况这些年来,中国人民都是拿“卖肾”的钱买iPhone。

  纵观苹果历年iPhone的收入与销量,中国地区销量现在才有问题,算库克祖上积德了。

  而中国国产手机厂商们,一直处心积虑的微创新,一直“交个朋友”的定价,一点点蚕食了iPhone的空间。

  现在,iPhone在中国市场卖不动,但中国的华为小米OPPOvivo却都在“逆势”增长。

  说明什么?中国用户已经用钱说明了答案。

  One more thing

  最后的最后,虽然苹果终于卖不动了,股价蹭蹭往下掉,市值也不再荣耀。

  但毫无疑问,iPhone仍然是智能手机界的王者,苹果依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最大赢家。

  甚至连最大挑战者华为,还一不小心用iPhone发了条新年祝福Twitter。

  然而苹果的光荣与梦想,还能持续下去吗?还能在AI时代称王称霸吗?还能打造一款又一款感动人肾的产品吗?

  42岁的Apple,尚能饭否?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