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第一批2018新人设,马上就要过气了

2019-01-04 07:24:2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吴晓波频道   

  引爆者如何将流行控制住,导向为一种可以被量化和可持续运营的商业能力,便成为一个更实际,也是最终具有价值的过程。

  ——吴晓波

  文 / 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昨天晚上,你有没有被这张月球照刷屏?

  这是嫦娥四号成功着陆月球时传回来的照片,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有探测器在月球的背面着陆,而这张我们从未见过的月球背面照,也成功夺得了2019年的第一次刷屏级待遇。

  刷屏,似乎早已是这个时代新的“潮流指标”。

  它看上去好像是一个现象的出现或“被定义”,但背后往往是某一种情绪的群体性宣泄,有民族崛起的自豪,也有青年迷思的颓然,抑或是简单的对于某种社会现象的不满、焦虑。

  其中有一些,也许会在短短的几周之后就被遗忘,而有些,则预示着未来,指引潮流前行的方向、号召群体崛起,成为一种具有恒久价值的符号。

  在此之前,我们盘点了2018年的刷屏关键词和刷爆热搜榜的那些人,2018年也出现了很多新的刷屏级“人设”。今天,小巴整理了7个典型的代表人群,它们代表着哪些群体的情感宣泄?我们或许可以在这里看到未来的潮流方向。

  01

  流行来源:杨超越、支付宝锦鲤

  锦鲤的原身其实是一种日本鲤鱼,象征勇气和力量,每年儿童节,日本家庭都会升起鲤鱼旗表达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期盼。

  而“锦鲤”一词在今年爆火也算是老梗新玩,早在2013年,来自账号“锦鲤大王”的一条微博“关注并转我子孙锦鲤图者,一月内必有好事发生”走红,锦鲤就开始成为一种好运的象征。

  自此以后,中国网民每逢考试、面试、手术就有转发锦鲤的习惯,与在许愿池投硬币同理。

  其实大家也明白,转发锦鲤并不能真的心想事成,但一定能减少眼前面临的无助和失控感,降低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恐惧。

  今年,锦鲤一词被《创造101》选手杨超越再度带火,之后又被支付宝蹭了热度,进行了一次成功的营销,紧接着,各大餐饮品牌、珠宝品牌等也趁着这股风寻找锦鲤。

  通过转发、点赞或者打赏几个小钱就能不费吹灰之力交上好运,然后坐等好运降临在自己身上,谁能抵抗这种诱惑呢?生活太丧,什么时候可以不努力就获得想要的生活,只好靠转发锦鲤来缓解一下这个念想,万一下半辈子就不用工作了呢?

  02

  流行来源:日本ACG

  社畜一词出自日语しゃちく,“社”就是“会社”,日语里公司的意思,“畜”就是牲畜,是日本企业底层上班族的自嘲用语,指在公司很顺从地工作,被公司当作牲畜一样压榨的员工。

  后被白领用来自我揶揄或嘲笑他人为了工作放弃身为人类的尊严,卖力地为公司效劳,没有私人生活。

  前段时间刷屏的文章,名字就叫作《凌晨3点不回家,成年人的世界是你意想不到的辛酸》,大家纷纷感叹,这不就是社畜本畜嘛!不只是日本,在国内的一二线城市,法律、金融、互联网、广告等行业也常常能捡到一大堆“凌晨三四点下班,甚至加班到通宵”的加班族。

  虽然人人都在自称“社畜”,但其实社畜的指标还蛮高的↓

  ①人还未到公司,工作内容已排满

  ②在上下班高峰地铁被挤得生无可恋

  ③在各种地点修改方案

  ④替同事收拾烂摊子

  ⑤很早到公司,深夜才下班

  唉,达标的请举起手来,让我们抱头痛哭。

  03

  流行来源:自媒体

  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了、第一批90后已经秃了、第一批90后已经离婚了、第一批90后的眼睛快瞎了、第一批90后的胃已经垮了……

  每次看到“第一批90后已经×××”标题的文章,小巴的头皮就一紧。自从新世相《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爆火后,此类标题就开始层出不穷。仔细看看关键词,基本都与“中年”“危机”“保温杯”“脆弱”“焦虑”有关。

  几年前,90后还是年轻、青春的代名词,怎么突然就集体陷入了中年危机?其实如果以1990年出生的人来算,第一批90后已经27岁,扛起了来自工作和家庭的多重压力。尚未佩妥剑,转眼便江湖。

  于是他们一边抱怨“我们招谁惹谁了”,一边又理所当然地转发“这不就是我吗”,这场激烈的“第一批90后”造句大赛,实质上也是一场90后宣泄情绪的集体活动。

  不过,要说最骇人听闻的,还是“第一批90后已经秃了”,因为这是铁铮铮的事实……

  04

  流行来源:网络

  指的是那些看起来吃好喝好,但实际上却相当贫穷的人。

  他们的朋友圈里晒的是去各地旅游,用的是最新款手机,时不时就是海鲜大餐,穿当季新款衣服,花高价健身或者是请私教,表面看起来日子过得相当不错。

  但另一方面,他们的存款很可能为零甚至还是负的。

  这类人有三个最大的特点:

  ①从不记账

  ②存不下钱

  ③爱好都是烧钱的

  你中枪了没?

  “隐形贫困人口”一词,看起来是自嘲,事实上也反映了年轻人低收入、高生活成本、非理性消费、缺乏理财意识的真实现状,他们在追逐美好生活的过程中,姿态并非那么优雅。

  05

  流行来源:网络

  杠精,键盘侠+戏精的高配版,指抬杠成瘾的一类群体。不管别人说什么,先反驳挑刺,为了反对而反对,通过反驳别人来凸显自己的优越感。他们身体力行,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抬杠中去,并用行为艺术无声地诉说着网络时代对于“反语言暴力”的深层欠文明需求。

  常用句式有“只有我一个人觉得……”“你们都……”,基本上能成功惹翻他人,引起别人强烈的攻击欲。

  我Fu……行吧,你说的都对。

  06

  流行来源:《延禧攻略》

  这个词起源于一档韩国相亲节目,本是观众吐槽男嘉宾变心的弹幕用语,后在热播剧《延禧攻略》中走红,指那些见一个爱一个、说话不算数的男人。

  比如在追求女孩的时候很殷勤,结果追到手后态度立马大转变,追求的时候恨不得天天黏着女孩子,追到手后却嫌女孩烦。

  也可以用来吐槽男生自私自利、不解风情,通俗地理解为“男人没一个好东西”。

  那么问题来了,形容女生难道是大鸡爪子?

  07

  流行来源:《旅行青蛙》

  从年初《旅行青蛙》爆火开始,自称“老母亲”的人就开始变多了,“蛙啊,你都离家2天了,什么时候回来啊”“蛙啊,在外别饿着”“蛙啊别看书了,快睡觉吧”,手机里养了一个青蛙儿子,时刻都要担心有没有吃饱穿暖。

  人间有爱,网络无情,很快,这些老母亲就不养蛙了,开始养起了实打实的真人偶像。4月,《偶像练习生》的蔡徐坤成功C位出道,为了给他投票,具有投票名额的农夫山泉水的销售额被“老母亲”们拉到了500倍。6月,又是一档女团选秀节目刷屏朋友圈,为了送孟美岐出道,“老母亲”们花了1200万。

  当然送偶像出道并不足以表达母爱之情,让商业世界看到偶像们的价值才是最终目的,于是这些老母亲一边喊着“妈妈爱你”,一边喊着“爱他就为他花钱”,也算是为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出了一份力吧!

  话说,小巴的原身可是扁嘴恐龙龟,有老母亲愿意养我吗/(ㄒoㄒ)/~~,会每天更新推文的那种……

  在以上这些流行人设中,其实已经有不少展现出了巨大的经济号召能力,流行文化所带动的商业价值正在不断被扩大,就像锦鲤一词所引发的营销大战。

  它们到底是走向过气还是成为新潮流?或许如同吴老师曾在旧文中所说的:“引爆者如何将流行控制住,导向为一种可以被量化和可持续运营的商业能力,便成为一个更实际,也是最终具有价值的过程。”

  那么,你觉得以上7种新人设,谁会成为经典,谁又将最快过气?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