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2019再看拼多多:还原一个消费分层的真相

2019-01-03 10:05:1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一千二百字   
云南某乡镇菜场云南某乡镇菜场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keykey7

  来源:一千二百字(ID:word1200)

  整个2018年,电商与零售圈都在争论一个问题,究竟是消费升级还是消费降级了?特别是拼多多的强势崛起,似乎更多人开始追求便宜货,至少内地市场对过万元的苹果新机没以前那么热情了;但“加拿大鹅”北京开店被疯抢又怎么解释呢?

  Mr.Key更倾向于认为这是一个消费分层的社会,并且由电商放大了这种层级效应。

  拼多多诞生前,消费分层本就存在,只是各圈层的消费者拘泥于自身熟悉的市场进行消费,而拼购式社交电商一方面把不同圈层的商品(供给)借助娱乐心理与好奇心,渗透到本触达不到的圈层中;另一方面,也让不同圈层的消费者(需求)边界融合,比如买苹果手机的人也可能在拼多多上拼购水果。实则是一定程度上拉平了消费圈层间的障碍

农产品供应链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拼多多农产品供应链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拼多多

  如果从消费者视角换成商家视角再看这个问题呢?这里有几组数据和案例。一是在某些类目(比如部分快消品),国货抢占了一部分原本属于国际品牌的市占率,像国内的纸尿裤市场,2016年像花王、帮宝适、尤妮佳等国际品牌与中国本地品牌大概是“七三开”;2018年变成了“五五开”(尼尔森)。支撑这些国货新增销量的更多来自所谓的“五环外”市场。

  二是,越来越多的代工厂开始艰难转型,放弃低毛利率的贴牌生意,打造毛利率更高的自有品牌,由以前的制造这个单一环节同时向上游的研发设计,及下游的渠道销售延伸产业链,并试水电商。这在服装、消费类电子产品领域体现的很明显。

  三是,上个月在西南最大的卫生巾与纸尿裤品牌商百亚集团(重庆)考察学习时,对方老板说,如果国内生产纸尿裤的企业马上、全部停工,库存还够销售两年。以前一直以为产能过剩说的是钢铁、能源、基建等基础行业,实则不然,供给端匹配不上需求端,是一个全行业的问题。

  以上看,不能说是一个消费降级、工厂都去生产破烂货的趋势。我在上述工厂里摸过一款即将上市的婴儿纸尿裤,手感比市面上的大牌更柔软、更薄,不易起勒痕,渗液效果也不错。至少新国货的崛起意愿是强烈的,其中蕴藏着巨大的商机,这也是网易严选、拼多多、永辉生鲜等渠道平台纷纷向上渗透供应链端的一个重要的产业背景,虽然它们瞄准的目标用户群不同,线上线下身份不同。

  但旺盛的中国制造存在两个问题:1,由产能过剩(投资过热、地方政绩等综合因素所致)导致的库存积压,实则生产端与消费端的链条还是太长,信息不对称,找不准受众,且这些品牌没有能力像可口可乐、海飞丝那样,用单一品牌去打穿1-6级全部市场;

  2,不断上涨的营销成本,中小企业做不起大广告,铺不起大渠道,线上流量的红利期早已过,品牌难以让更多人知道。了解是信任的前提,缺乏信任就很难有最后的销售达成。

  还以纸尿裤为例,商家一般会铺三种渠道,一是传统电商,价格透明、竞争激烈,通常是大品牌的主场,新兴中小品牌难以冒出;二是大卖场,一般有比较固化的采销壁垒,且毛利率较低;三是线下母婴店,客流量是个问题。像重庆百亚这种拟上市公司,线上渠道占比大概10%,更多是铺永辉超市等区域性的线下渠道(其老板语)。

  我以拼多多招股书数据计算,2017年GMV是1412亿(元),平台获得的广告收入是12.1亿,也就是说,商家每投放1块钱广告,能在拼多多上产生116.7元的销售额。横向比较,这个数值数倍于其他平台型电商。换句话说,商家在拼多多上的流量成本相对更便宜;而拼多多自身的单位获客成本也远低于其他成熟电商,这些都体现了社交传播、拼购的特点。当然,同步比较商家的整体毛利率情况则更合理,因为低价本身也可视为一种广告成本。

  我觉得这种流量优势正是拼多多于近期调整战略方向,反向渗透并扶持供应链与工厂端(自称新品牌计划)的重要基础,那些中小企业、代工厂转型企业能用相对低廉的在线营销费用,在去中心化的流量池中找到销路,避免在一个中心化的流量池中与大品牌正面拼投放预算。类似的供应链扶持策略,拼多多不是第一个推出的,但单位营销成本低是它吸引制造业的优势。

  这个计划简单理解为,建立一个相对低成本、高传播性的矩阵,吸附那些有供应链能力、有自有品牌、有意将销售范围从区域市场拓展到全国的小微制造业,再借用平台数据找准某一层级的目标消费群,同时拼多多给予流量倾斜,让供应链直接对接消费者。

  而工厂端需要向平台上传原材料等信息,并开放供应链,比如上述的百亚集团工厂车间里启动了拼多多直播,这些最终是要实现供应链透明化与可溯源,给消费者一种贴近性。用户对新国货以及拼多多平台是否信任,对销售至关重要。

重庆百亚工厂车间里的直播重庆百亚工厂车间里的直播

  依我看,这意味着拼多多企业发展的2.0阶段,如果把它在舆论漩涡中成功IPO视为1.0阶段尾声的话。第二阶段中,拼多多需要利用好之前迅速积累起来的流量优势,重点去做提升自身品牌形象与扶持头部商家相结合的事,也就是说平台需要“表态”,逐渐从“五环外”去影响那些以前把拼多多等同于山寨货的潜在用户。

  尽管2018年拼多多的新品牌计划只试点了20家企业(目前有700多家企业报名申请入驻,计划合作1000家),从行业看可谓“杯水车薪”,但可以说拼多多给自己开了个好头。如果这套模式能够跑通,将来对中小制造业的社会价值会比平台自身受益更大。

  我问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究竟哪些类目商家会进入这个序列,他给的答案是高频、刚需商品,目前以快消品居多。我的理解是,追求性价比依然是其核心策略,而非追求高附加值。因此适合那些低利润率(效益)、高资产周转率(效率)的品类。

微笑曲线与武藏曲线微笑曲线与武藏曲线

  从产业角度看,制造业有一条“微笑曲线”,由台湾宏碁集团创始人施振荣1992年提出,他认为产业链中游的制造组装环节是利润率最低的,而上游的研发与下游的营销环节具有更高的附加值,这曾左右了一批制造企业对研发投入的倾斜。但后来日本索尼中村研究所所长中村未广在对本土企业调研后,提出了与“微笑曲线”方向相反的“武藏曲线”,该观点认为,伴随IT技术及SCM供应链管理,加工组装工厂的利润率最高。

  两种观点并非完全对立关系,武藏曲线在企业精细化管理的日本市场是有产业依据的。组装生产环节由于可以向两头对接上游的供应商与下游的市场,它是通过自身对业务流程的控制力,灵活调节产能、以消减库存来提升利润率的。而国内的中小企业恰恰需要直面消费者、利用好平台大数据,摸索优化内部管理,来实现制造环节附加值的提升,这无疑是一个重要的产业方向。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