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谁能阻止“轮盘赌”上的孙正义?

2019-01-02 08:43:3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秦朔朋友圈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原标题:一个有远见的赌徒

  文/戈小羊

  来源:秦朔朋友圈(ID:qspyq2015)

  两年前,软银创始人孙正义乘坐他的湾流公务机飞往阿拉伯地区,去拜会中东的金主,为自己新的一支科技私募基金募资。孙正义并不是四处寻找资金的普通投资人,彼时的他已经是全球最富有的人之一,更以碾压式投资风格而著称:一旦看准的项目会给出对方要价的三四倍甚至更高的价格,而且根本不给别人还价的机会。

“轮盘赌”上的孙正义“轮盘赌”上的孙正义

  即便如此依然不能满足他想吞下一切的投资欲望,孙正义需要更大笔的资金,在全球进行让人瞠目结舌的投资和并购。能够满足孙正义胃口的,在世界范围内也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大型全球投资者”,手握万亿美元的沙特主权财富基金便是其中一个。

  孙正义正在奢华程度堪比“空军1号”的湾流公务机上修改给沙特土豪们讲演的PPT,他身边站着的就是帮助自己在中东搭建关键人脉资源的高手Rajeev Misra。这个拗口的印度名字一定要认真记住,他被认为是孙正义的潜在接班人。此人之前在金融行业工作,投资风格相当激进,曾经疯狂下注次债市场,也是电影《大空头》原型之一,被称为“华尔街秃鹫”,他如今因为帮助孙正义管理愿景基金而被全世界的创业者所熟知。

“华尔街秃鹫”Rajeev Misra如今是孙正义的得力副手“华尔街秃鹫”Rajeev Misra如今是孙正义的得力副手

  其中一页PPT上,孙正义早前写下了自己希望募资的金额——300亿美元,这个数字其实已经超过了当时全世界最大的风险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换而言之,已经是非常疯狂的数字。最后审阅演讲PPT的时候,孙正义在这个数字上停顿下来,思考了一会,便毫不犹豫地把300亿美元改成了1000亿美元。

  “Life’s too short to think small”,他对旁边吃惊愕然的Rajeev Misra说。孙正义的这句话翻译成中文大意是:生命苦短,一定要抓住机会干大事。

  都说乐视的贾会计是世界上最会靠PPT融资的人,那真是因为他还没有遇上孙正义。1000亿美元这个临时改出来的数字,真大到连见过了大世面的沙特土豪们都啧啧惊讶:这人是来抢钱的吧!

  “我打算给你个万亿美元的礼物:你们给我的基金投资1000亿美元,我还给你们1万亿美元。”孙正义面对大袍子们的嘲笑,面不改色地夸下海口。沙特土豪们虽然看穿了孙正义在吹牛,但是他们最后竟然还是买单了!孙正义45分钟,搞定了沙特的土豪450亿美金真金白银。

  原因说来也简单,沙特国内经济由于油价低企正面临挑战,国家领导者们急需为沙特的未来找到新的增长点,尽可能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孙正义正是抓住了这个痛点,为沙特王储们描绘了一幅属于未来的科技推动经济增长的美好前景,于是一击即中。把马云老师的那句名言“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送给孙正义,真是再贴切不过了。

  不过沙特金主虽然钱多,但并不傻,他们拿出450亿美元的同时要求软银出资250亿美元,然后两拨人共同去忽悠其他土豪,把剩下的300亿美元填上,这些金主就包括阿布扎比主权投资基金、苹果公司、富士康、高通和夏普等。

  1

  赌资到位了,孙正义就开始疯狂下注:向给定领域的最成功科技创业公司投入巨额资金——其最小的交易规模也有1亿美元左右,最大的交易规模则为数十亿美元。基金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孙正义花掉的钱比美国整个风险投资行业一年的投资总额还要多。更疯狂的是,孙正义还放出话来,他要每隔2到3年,就发起一个新的1000亿美元愿景基金,并且要每年投出去500亿美元。

  花钱如此阔绰,不仅竞争对手惊呆了,就连投资对象都惊呆了。据说愿景基金的投资套路是这样的:以Rajeev Misra为首的超过200人的投资团队在全球看项目、做尽职调查,经过严格筛选、通过考核的企业会接到来自愿景基金的电话,“你好,孙正义先生想跟你谈谈”。

  当你忐忑不安地来到软银,见到这位身高不过一米五的亚洲男人,听到他开出至少一亿美元、多则数十亿美元的投资价码时,千万不要被喜悦冲昏了头。因为如果你不肯拿这么多钱,并且付出更多股份、承诺取得更高的回报,那么他就会把这笔疯狂的金额投给你的竞争对手。

  孙正义的反对者大有人在,他们认为孙正义是在用“填鸭”式的办法批量催育年轻的公司,给这些创业公司远大于他们应得的投资、或者远大于他们需要的金额,催大公司估值,导致科技泡沫,到头来孙正义的投资者会发现,自己企业也赚不到什么钱。

  2

  然而从过往历史看,那些怀疑孙正义的人后来都发现自己错了。

  1981年,24岁的孙正义创办软银公司,在东京分销个人电脑软件,当时他只有两名兼职员工。在开业的第一天,身材矮小的孙正义站在两个苹果纸箱上,向他的那些迷茫的手下们宣布,五年内这家公司的销售额将达到7500万美元并成为日本第一。孙正义后来告诉《哈佛商业评论》,员工听完孙正义的开业演讲,一致认为“这家伙肯定是疯子”,并在当天辞职。软银却在孙正义的领导下,最终拿下日本软件分销市场的80%份额。

  1995年,孙正义刚涉足互联网,就准备向成立不久的雅虎投资200万美元,结果遭到了股东的一致反对。在孙正义的坚持之下,投资才得以完成。结果孙正义第二年变本加厉追加1亿美元投资,包括雅虎创始人杨致远在内的大多数人都认为孙正义疯了。

  20世纪90年代中期,即便是在美国,在许多人眼里,互联网看似火爆,却还没有明确的赢利模式,向一个前景未明的公司投资200万美元已经是件颇具风险的事情,更何况1亿美元。但是后来就连杨致远都不得不承认,孙正义真是一个目光长远的赌徒,他看到雅虎的商业模式可以迅速复制推广到全世界,规模可以无限大。当然,想要占领全世界需要时间和金钱,但是正是看到这一点,孙正义可以赌下今天所有的财富。对雅虎的投资,孙正义收到了144倍的回报。

  1999年,孙正义筹备中国软银,来到中国考察好项目。他的朋友摩根士丹利分析师Sunil Gupta安排了马云与孙正义见面,于是便有了后来中国互联网圈奉为传奇的“6分钟敲定2000万美元投资,最后升值为240亿美元”的故事。

  但事实是,马云当时正是最落魄的时候,濒临破产边缘,已经苦苦寻求投资很久,而孙正义并没有像其他的投资人一样,因为马云的商业模式不清晰、看不到营收增长点就把他拒之门外,而是给了他介绍自己的机会。马云当时有10分钟时间向孙正义介绍自己,讲到第6分钟的时候,孙正义一拍桌子说:“行了”。马云当时真是吓了一跳,他不知道“行了”是什么意思,心里一点底都没有。

  孙正义投资马云最重要的是,他预见的互联网对传统商业的改造,对社会效率的提升,十年之后肯定是互联网的世界。同时,马云身处于全球人口最大的中国市场,这里海量的用户会给电子商务带来难以想象的增长空间。从这个意义上而言,马云的电子商务当然能够得到极大的发展,即使今天暂时看不到清晰的模式。

  2000年,美国互联网大泡沫崩盘,无数企业、投资人血本无归,孙正义也是其中一个。自从五年前投资雅虎以来,孙正义在世界范围内投资了450多家互联网公司,在他肆无忌惮的收购下,软银的市值飙升至990亿美元,成为了日本最大的公司。互联网泡沫前半年,美国科技公司估值一路上涨,孙正义的身价也是一路水涨船高,据说已经达到了一天上涨一亿美金的境地,他还成功取代比尔·盖茨当了三天世界首富。

  但孙正义万万没想到,生涯高峰后,随之而来的是万丈深渊,当年他全球首富宝座还没坐热,将他推上首富宝座的网络泡沫就破裂了。股价在半年里狂跌,孙正义个人身家蒸发700亿美元,当年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的身价也不过780亿美元。孙正义创下了人类史上最大个人金融损失纪录,公司也濒临破产。

  若干年之后,在接受彭博电视后来的彭博电视台主持人鲁宾斯坦专访时,鲁宾斯坦好奇地问孙正义,损失700亿美元是一种怎么样的体验?他云淡风轻地说:“总之,我熬过来了。”

  即便是身价跌到只有原来的1%,孙正义依然没有被打倒,他保持着快速行动、大规模部署的风格,以让对手畏缩的节奏在投资。

  2004年,孙正义已经看到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他下定决心要进军这个市场。而当时,距离第一代苹果手机问世还要等上好几年,孙正义自己也没有涉足过移动互联网的经验。但是这并没有妨碍孙正义异想天开。他竟然跑到美国去找乔布斯,还带着他自己手绘的iPod+手机的草图。乔布斯先是非常震惊,这是全世界第一个人来找他谈下一代手机的人,等看到孙正义画的草图之后便哭笑不得,“你不要把这么丑的图给我,我自己有”。

  孙正义顺藤摸瓜,跟乔布斯建议,既然我们都想到一块去了,那等你手机生产出来了,在日本市场就让我独家卖吧。孙正义不仅在乔布斯连苹果手机都没有设计出来的时候,就让他签下一份手机的独家销售合约,还信誓旦旦向乔布斯承诺,等他的手机生产出来,他肯定会买下一个移动运营商来“迎娶”。

  2006年,孙正义在所有人不看好的情况下,斥巨资收购了体量比软银还大的沃达丰日本公司,跻身日本三大运营商之列。但他收购的时机真是太差了,收购没多久日本政府就宣布运营商要提供“携号转网”服务。这给了沃达丰当头一棒。因为沃达丰日本的信号最差,口碑也最烂,要是开放“携号转网”,估计第一天转出的用户就能让沃达丰日本破产,所有人都认为孙正义真是没有任何翻盘的可能。面对政府的压力,市场环境的紧迫,孙正义竟然想出在“携号转网”服务正式实施的前一天,推出“网内电话互打免费”这样杀手级的服务。

  打个比方,相当于中国联通宣布,以后联通手机互相打电话免费,要知道那可是12年前,智能手机还没有出现,这招一出,估计中国移动肯定傻眼了。果不其然,“携号转网”正式启动的第一天,沃达丰日本不仅没有大量用户转出,反而有大量用户转入。

  这里插一句,2018年底,中国工信部要求三大运营商在2020年之前必须实现全国范围的携号转网。这时候,如果联通或者电信有野心,推出“网内电话互打免费”的服务,逆袭老大中国移动、占据中国第一大运营商的地位应该是妥妥的。办法谁都能想到,问题是你有没有魄力、敢不敢下重注。

  2018年,经过十多年的苦心经营,软银旗下的电信运营公司(前身是沃达丰日本)作为日本最大的运营商在东京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创下日本历史上最大规模IPO。剥离集团最具盈利能力的部分上市融资,孙正义的目的并不是套现离场,而是他看到移动互联网的红利期已经过去,他把目光放在了智能互联网、机器人等下一代前沿技术之上。他需要融更多的钱,好去布局下一个十年、二十年。

  3

  孙正义看到的未来是什么样子呢?

  他首先看到了一个属于智能机器人的世界。孙正义预计,未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和人口的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剧,人类平均每个人都至少需要一个机器人,由此倒推,足够为今天的投资提供参考。

  所以,他在一片反对声中,斥资310亿美元、溢价43%收购英国芯片制造公司ARM,目的是控制全球90%以上的芯片市场。ARM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芯片技术提供商之一,主要从事低费用、低功耗、高性能芯片研发,全世界99%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都采用ARM架构。即便是华为公司引以为傲的麒麟芯片,也是建立在ARM架构之上。尽管不少人依然质疑软银的收购价格过高,非常不划算,但是孙正义自信满满,在他看来这笔收购未来必然能让软银成为下一个潜力巨大的科技市场的领导者之一。

  他还从谷歌手中买下了两家机器人公司——其中就包括名声响亮的波士顿动力(Boston Dynamics),以及另一间机器人公司Schaft。谷歌之所以出售波士顿动力,就是觉得机器人的研发在这个阶段费钱、又很难商业化,实在不划算。但是对于“接盘侠”孙正义来说,简直就是如获至宝,因为他要打造一个伟大的机器人帝国。

此外,未来还是一个共享经济和可再生能源的时代。此外,未来还是一个共享经济和可再生能源的时代。

  技术的进步让人类的协同效率极大提升,共享会成为未来的主流,所以孙正义几乎押注了共享经济的每一个赛道。就看看他在共享出行市场的布局,软银投资了美国的Uber、中国的滴滴、印尼(新加坡)的Grab、印度的Ola,这四家公司占据了世界人口排名前四的国家市场。孙正义的野心,真是昭然若揭。

  孙正义还在关注能源的变革。权威预测显示到2040年,全球发电量三分之一都将来源于可再生能源,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变革,里面自然蕴含着无数的机会。当然,也是孙正义说服沙特土豪加入他的愿景基金最重要的原因。

  4

  毫无疑问,孙正义是一个目标清晰、嗜血冷酷的赌徒。过去20年,孙正义赌对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他砸下全部身家all in,最终打造了今天我们所看到的软银帝国。但是未来20年,孙正义还能复制这样的投资传奇吗?

  2018年冬季,前软银集团顾问、孙正义资深参谋岛聪来到北京宣传他的新书《霸气:孙正义冲向未来的领导力》,透露了孙正义赌徒背后的投资逻辑。岛聪开玩笑说,作为一个跟孙正义相处了8年,超过3000天,在一起工作的时间比陪伴家人时间都多的人,他有资格跟大家分享一个更加真实的孙正义。

  在岛聪看来,并不是因为孙正义押宝押对了互联网,恰好赶上互联网大发展,所以他就赌对了。事实上,孙正义在任何时代,都拥有创造惊人财富的能力,因为他能够看到范式转移的趋势,包括能源、通讯与运输手段三方面,这才是孙正义在全球投资成功的关键。

  仔细看孙正义多年的投资,虽然种类繁多、数量惊人,但背后的逻辑都是一致的:这些公司都是在能源、通讯和运输三个领域引领范式转移、面向未来的商业机构。这也是孙正义投资理念中最为强调的“道”。

  此外,结合岛聪的演讲还有他的新书,总结出孙正义的一些不同于常人的投资哲学:

  1

  在进行重大投资决策的时候,几乎人人反对的才是值得仔细思考的。毕竟具有先见之明的人是少数,大多数人还是通过常识、或者公开资料收集信息,但这些往往已经是过时的信息。所以,如果一个重要的投资决策,是公司股东全票通过的,那么是不会产生很大价值的。

  2

  在业务做到顶峰就要脱手卖掉,然后寻找新的、更具成长性的投资机会。这就是为什么孙正义要让收益丰厚的手机、运营商业务上市,这是因为手机业务已经达到了巅峰,接下来不会再出现高速增长,赚够了钱就把它卖掉,然后再去投资更有成长性、引领下一个时代的行业。洛克菲勒在铁路时代攫取了巨额财富,他过人之处是身为铁路大王,在汽车产业发展早期就眼光独到地投资了福特汽车。如何才能投到每次经济社会变革当中的关键企业,是孙正义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

  3

  投资成功概率达到5%就可以。自从2000年身价跌去99%从零开始之后,孙正义18年来投资回报率高达43%,但是成功率呢?孙正义自己算了一下,大概5%。也就是说,孙正义投过几百家企业,成功的也就是几十家,还包括雅虎、阿里巴巴这样历史上最成功的投资。虽然5%听上去不高,但是一般人的投资成功率可能连1%都不到,所以能够做到5%,里面还有几条大鱼,就足以成就一番事业。巴菲特的好搭档芒格曾经说过,如果把他们投资回报率最好的那20%的股票拿走,那他们的业绩几乎是惨不忍睹。

  4

  只要有7成的胜率,就可以投资。孙正义认为日本企业要等到9成把握再去投资实在太晚,而中国的企业往往6成把握就开始投资,这时候风险比较大。孙正义看到一个投资机会,往往是投资成功失败概率各占一半的时候,他就开始不断地琢磨、分析,等到有7成把握的时候,就可以下重注投资了。

  5

  集中投资、打造集群效应。孙正义的投资风格是,看好的一个行业里不同市场上领军企业投个遍,每家投砸数十亿美金的量级。之前提到的共享出行便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如今软银控制着全世界三分之一出行市场,这会带来供应商、制造商、上下游的整合聚集。

  6

  只要出现了新的技术、商业趋势,而自己又没有能力做好,那么孙正义会以最快速度把它买过来,或者说与人结盟,把它拿来就用。孙正义认为,如果能够赢得时间,付出代价是值得的。他当年已经想到了iPod+手机将会引发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但是他也知道自己是做不出颠覆性的产品,那么就只有不惜代价跟乔布斯合作。

  7

  要保住35%的投资界限。孙正义如此举债投资,如何保证财务状况健康呢?他认为净负债除以持有的股票的价值应该小于35%,就是风险可控的财务情况。在此基础之上,孙正义是可以放开手脚拼命花钱的。

  出生于1957年的孙正义,也才60岁出头。以他激进的投资风格来看,这时候就要下定论软银是否成功,还为时过早。但可以确认的是,孙正义绝对是一个不畏惧失败、不怕从头再来的人,他可以随时随地杀回来。

  唯一能够阻挡孙正义前进的,恐怕就只有时间。所以他才会感叹,人生苦短,一定要抓住机会干大事。

  资料:

  Bloomberg, Masayoshi Son, SoftBank, and the $100 Billion Blitz on Sand Hill Road

  Economist, The impact of Masayoshi Son’s $100bn tech fund will be profound

  岛聪,《霸气:孙正义冲向未来的领导力》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