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真实投资故事,写在2018的尾巴上

2018-12-30 00:01: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秦朔朋友圈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冀田

  来源:秦朔朋友圈(ID:qspyq2015)

  星沉海底当窗见,雨过河原隔座看。 

  2018的真实投资故事,从2017年12月份开始。

  一 始于乐观

  那个月,比特币突破10万人民币,区块链把VC、PE、二级市场贯穿,缩短成三个字母:ICO。币圈大佬说,你有传统投资经验,一起搞个数字货币基金吧。征求好搭档的意见,搭档回复,搞呗。

  2017年圣诞前,30块买入,40块卖出的,表情复杂地看着中国平安的股票涨到73,跨过平安夜、来了个戊戌年。港股冲向10年高点,A股貌似也不甘落后。

  10年来,“蓝筹”、“业绩”、“上涨”,三个投资教科书里的词,终于同时出现在了一只股票上。价值投资者们喜大普奔。更多的价值投资者加入其中。10个月后,他们发现,一个新词“股足永弃”(大众借“鼓足勇气”的谐音,表明股票和足球应永远放弃),比价值投资显得更贴切。截至12月28日(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沪指全年下跌逾24%,总市值下降14.59万亿,人均亏10.09万元。

  春节前的投资论坛上,各位大咖小咖亦满怀信心地看好头部公司,看好成长型和成熟行业中大型公司的巨大竞争优势。卖酒哪能卖过茅台?折腾个小本生意,还不如赚赚蓝筹股的分红。那时的信心来自于十九大,来自于稳定带来的红利。谁知道几个月后,这个稳定预期,被变形的去杠杆折腾到崩溃。

  作为一个VC,当然永远看好创新。春节后,港交所允许没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在香港上市的细则开始明确。暗自庆幸生物科技投资热潮中,咱的投资组合中还是有货的。

  没有收入就能上市在A股是不可想象的。在A股,能不能上市是靠命。

  畅通的退出渠道,对投资太重要了。没有上市退出渠道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同抓不住老鼠的黑猫和白猫。

  同样是支持创新,整个三月和四月,我们迷失在独角兽上市中。明星投资机构领投、估值奇贵、做的是新兴产业,就被定义成“独角兽”。阿里没那么好骗,风投的算盘是把独角兽直接退给股民。

  真正的独角兽,不着急上市,着急的是怎么占领市场。独角兽如大疆无人机,在雄踞消费级市场70%的市场份额后,2018年横扫农业植保市场,用它的实力证明,它到哪个市场,哪个市场就再没有其他人。这才是兽。

  好在历经磨难,我们在年底终于要迎来科创版。2018年就是如此大悲又大喜。

  二 五月芳菲

  华尔街谚语说“Sell in May and go away.”(意思是,五月不卖,就跑不了啦。)于是,不知是贸易争端愈演愈烈的原因,还是去杠杆初见成效的原因,错过五月上旬短线反弹的机会后,全年下跌序幕打开。以至于2018年终于没有了结构性行情,收益为零的股票型基金,站上年终业绩排名之首。

  从二级到一级,从上市公司大股东到买P2P的老母亲,在下半年急转直下。

  上海的五月本是曼妙,不说其它,即使在小区的大道上,遇到隔壁小朋友的外婆也是心情超好。她问我,某某外婆推荐的理财产品,收益12%敢不敢买?某某外婆买了很多。我不好拆某某外婆的台,于是说,12%风险还是很高的,不过呢,多买几家不同的产品,小额分散,概率上总不至于全亏。

  以前读数学的时候读到概率论,有一句话一直没明白:小概率事件总是会发生。这句话在5月的曼妙后,有了神奇的证明。P2P在6月和7月两个月内,竟然全爆了。

  有人在平台爆的前一天投钱进去,追悔莫及;有人在钱取出来后发现平台没了,暗自庆幸;有人报案了,公安机关不立案,因为平台没跑路,还在积极配合清收资产,态度良好,官宣负责归还每一分钱;有的P2P爆了的产品太多,从P2P改行做不良资产处置了,又发了新的P2P产品专门收购P2P的不良资产。有点绕,金融的神奇终归是超过了数学的神奇。

  业内人士估计全部P2P规模约为3000亿,不及一家城市商业银行的体量,系统性风险不大。也有人估算,大概是两家城商银行的体量。投P2P的人总归是奔着固定收益去的,没想着炒股暴富,是中低风险的韭菜。连中低风险的韭菜都割没了,市场去哪里找钱呢。

  一直觉得,韭菜一词是中国金融的伟大发明。大部头的著作读了那么多,我们以为书上的投资学说的是普遍真理,没想到只是一个美国市场的理想状态。

  韭菜一词却真是中国人的深刻发明。金融的载体是钱。5万、20万、100万、1000万、10亿、100亿……,前者是后者的韭菜,不能说骗, 后者赚的只是前者信息不对称的钱。小钱汇成大钱,大钱做大事,支持实体与经济发展。小韭菜就是小钱。小韭菜不仅是金融的根基,还是蓝领和白领,以及退休的蓝领和白领,他们是构成实体经济的辛勤工作者。

  零落心自知,芳菲君不见。

  没了韭菜的金融市场,这可咋办。

  三 木樨重阳

  八月骄阳似火,本该心无旁骛,干劲十足,没成想,陷入了全民焦虑。

  腾讯中报业绩披露,第二季度利润环比跌19%。两款吃鸡游戏爆火,但不能收费。缘自3月开始,游戏审批主管部门的调整,版号审批暂停,已经有四个月没有下发新的版号了。整个行业休克的感觉……

  8月30日,教育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要求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采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时间。腾讯的股价再次大跌。人背了的时候就是这样。不知哪来的风都是利空。

  教育部没错。腾讯哪里没做好?除了给股东创造财富之外,企业的社会责任何在?投资亦确实需要考虑社会责任。那么健康产业、医疗行业的投资是兼顾人类的福祉和社会效益的,总可以大胆投资吧。

  即使如此,也不能幸免。9月伊始,国家医保局主导的11个城市带量采购会议纪要稿流传开来。为了医保控费,让老板姓吃上最便宜的药而非最好的药,医保局扔给药企的选项是挥刀自宫。在这之后的一周,医药上市公司市值蒸发几千亿。

  政策是投资第一要考虑的因素。政策是规则,在既定的规则之下投资,愿赌服输。焦虑的地方在于政策巨大的不确定性。

  焦虑让人们对2018年的恐惧提升到了极致。10年一次金融危机、经济下滑的担心不绝于耳。9月15日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10周年。与美国的贸易争端愈演愈烈,国企和民企之争,大批上市公司大股东爆仓违约,更让人产生深重的担心——经济会在第三、第四季度断崖式下滑吗?

  参加秦朔朋友圈三周年纪念会,高朋满座,看到的信息是高层在密集调研扭偏。一位嘉宾说他明天要去北京参加央行行长级别的座谈会;一位历经改革40年洗礼的大企业家说,政府在积极行动解困碰到困难的企业,只是不知道如何救才好。

  初秋的上海隐漫着桂花香。桂花的香深刻而持久,桂花的外表却平庸至极,勉强称得上“花”罢了。

  职业投资者要排除干扰,闻到焦虑表象下的浓香。何况,焦虑是投资的常态。于是,从10月开始不停提醒我们投资的企业,关注现金流、现金流、现金流,挺过去这个冬天,就是“策马奔腾人世繁华”。

  不断出现的数据还在恶化,金融市场的缺钱,也传导到一级市场。VC/PE募资额大幅下降,和同行聊天,某国际美元基金高兴地说,几乎看不见人民币基金来抢项目了,因为他们没钱了。

  岁岁重阳,2018年的难,比往年更难。

  四 远近同一

  过了11月,倏忽间就到了2018年的年底。资本市场尚无起色,朋友圈流行的是90%的资产都在2018年下跌。

  有人统计了55种资产类别,从债券到股票、从外汇到商品、从中国到全球、从钯金到比特币,仅有7个类别收益为正,平均收益为-7.5%。

  年底和机构交流区块链,所有的新投资已经停止,重点工作是让已经投的项目活下去。尊敬的张首晟教授离世,留下多个他支持的区块链项目,不知该如何收场。科学的理性败给了情绪的乐观。无尽的唏嘘。

  允许无收入公司上市的港交所生物科技板块在下半年落地,多家生物科技公司上市。收入为零的华领医药市值88亿港元,没有破发;仅几百万元研发服务收入,尚无产品销售的百济生物市值240亿港元,比发行价接近翻番。

  12月17日,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肿瘤免疫治疗药物PD-1单抗获上市销售。万千癌症患者的福音。这个药背后的“药神”是一家叫君实生物的新三板企业,它在新三板的价格翻了个倍。12月24日,它首日挂牌港交所,大涨22.55%。

  正是:资本无眠,涨跌无情。

  与2018无关,市场机会永远精彩纷呈,看各自的本事而已。

  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说:这可能是对2018年的最好总结。

  经济的L型态势已经是共识,被问得最多的是会持续多久。但政策面发生了喜人的变化。肯定民营企业,贸易争端缓和,改革开放40周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化了稳定,提升了市场信心。

  那日,天蒙蒙亮,匆忙赶回老家,途径太原街头的小卖部,手机支付买了瓶酸奶后,竟然跳出了拼多多的引导广告。在上海,除了看朋友圈互喷,从不知拼多多为何物。

  在老家,一个三线城市最大的县,喝着38块钱一瓶的白酒,比茅台好;撮一顿人均30块的大餐,还可以打包;买条不值LV一根毛的围巾,厚实而质感。广阔天地的自由感在饱嗝里喷涌。

  越远越近,越近越远。空间远或是近,时间长或是短,发展会让不同变得同一,让不好变得美好。

  投资需要不停自我否定,寻找新的战场,机会就在信息不对称的地方。朋友说,现在看有这么赚钱的项目,以前只知炒股真是傻。但,股还是要炒的。

  于是,所有的故事,无论悲欢,都在2018年底划上了大彻大悟的句号。To be or not to be?2019,乐观再战。

  作者:领复资本合伙人,专注健康与创新科技投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