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董明珠赢了,雷军也不会给她十个亿

2018-12-19 09:25:5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老斯基财经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收完了账,过个好年。

  文/生姜斯基

  来源:老斯基财经(ID:laosijicj)

  和戏剧性的开头一样,十亿赌局在董小姐的单方面宣布胜利下结束了。

  2013年双12那一天,雷军匆匆赶到“中国年度经济人物”颁奖会场,节目组的人告诉他,让他领奖的时候去和董明珠打个赌。

  当时的噱头是,雷军代表的互联网到底能不能赶上董小姐的实体制造。雷军有剧本,但是董小姐的人生显然不需要剧本。闷在雷军心里的一块钱赌局,刚说出口就被董小姐加到了十个亿。

  比起谁是互联网谁是实业,大家真正在乎的还是十个亿,这十个亿要是放在兜里也就算了,一旦摆在赌桌上,谁路过都要两眼放光。

  现在赌局结束,十亿的事迟迟没有落停。就像电影《2012》演了半天,末日镜头突然不拍了,为什么不拍了,导演说末日无意义。

  其实不是董小姐不想拍,董小姐为格力操碎了心,个人资产还不到三十亿,而小米上市,雷军却可以拿到15亿美金的奖励。这10亿,不要白不要。

  但是雷军却早早杀了青,早在2014年就给自己找好了退路,在一次中企领袖年会上他说:“10亿人民币是董明珠提出的,我强调的是一块钱,不关我的事”。

  话说得很明白,他只想赢一块钱,也只愿意输一块钱。狡猾的雷军,拾起了理性,丢掉了赌性。保住了十亿,却摸不准大众的G点,不明白咱们到底想看什么。要是董小姐也像他这样不负责任,电影早早散场,他雷军上个P的热搜。

  这几年,董小姐平均每年逛两次“十亿赌局”,频率堪比杜淳逛海x之家。跟着上热搜的雷军也该明白,为什么董小姐可以成为网红,他却只能是个码农。

  董小姐生性大方,敢做敢说,讨人喜欢。但是有些话说出来,又确实不太中听。

  前几天董小姐单方面宣布赌局结束时说,与雷军的赌局没有什么意义。

  “没意义”这三个字,如果是输的人说,大家都能理解。但是董小姐赢了比赛,还说比赛没意义,不就是嘲讽小米压根没戏吗。

  五年前,小米的营收是格力的1/4,董明珠说没可能,雷军也就忍了。

  但是这五年,小米突飞猛进,使出吃奶的劲一路狂奔,眼看就追上格力的屁股了,还被人说自己没戏,雷军心里憋着一口气。

  这口气随着自己投资的蔚来汽车新品上市舒缓了许多。前两天雷军在蔚来汽车ES6新品发布会上说,一开始还以为互联网造车是骗局。发布会上还捎带公布了蔚来ES8的近9000的销量,李斌眼含泪花,旁边的雷军一脸满足。他知道在距离他大约1600公里之外的地方,有一家新能源汽车公司,名字叫珠海银隆,他们才是真正的骗局,骗了那个董姐姐。

  珠海银隆和蔚来不一样,既不是互联网造车,更不会做PPT。人家脚踏实地,先从工厂造起。董小姐投资银隆8个月,带着银隆共签下了总计800亿的7个新能源产业园项目。

  有了项目就要砸钱。今年年中,珠海银隆上市计划惨遭搁浅,但是几个产业园却牵住了珠海银隆800个亿。董小姐财大气粗惯了,忘了格力的钱再多,也不能拿出来放到银隆上。寒冬腊月,贫贱夫妻百事哀,钱没了,免不了要吵架,董明珠和珠海银隆的原董事长互相告状,都说对方黑了钱。

  除了钱不够,珠海银隆还有一个更大的隐患,那个让董小姐目不转睛的钛酸锂电池不仅能量密度低,体积还大,连新能源的补贴标准都达不到。老司机都明白,没了补贴又有多少人愿意去开新能源呢?

  雷军总算在新能源汽车上挽回了颜面。不过董小姐也没有给雷军面子,在最近的一次大会上把雷军和玩抖音的孩子放在一起比较。站在改变世界的高度上喊话,你们互联网公司活得再好,没有我们实体制造业,你们能行吗?!话音刚落,又上了一次热搜。

  跟着董小姐混了五年热搜榜,雷军终于明白,气球要拣大的吹。比起前几年的“are you ok”,雷军终于学会了搞大新闻。

  今年小米上市前夕,雷军高喊小米的市值应该等于腾讯x苹果。结果小米上市了,市值既没赶上苹果,也没赶上腾讯的十分之一,甚至没能赶上这四年来的小米自己。

  毕竟小米不能真的乘以腾讯,除了销售渠道够互联网之外,小米根本算不上互联网企业。2017年,小米的互联网收入仅占总收入的8.6%,而来自智能手机的销售收入占据了70%以上。雷军口口声声要做互联网,赚的还是硬件的钱。

  上市之后,雷军又说,要让首日买入小米股票的人赚上两倍。结果到了年底,这些人成功赔进去了20%。

  雷军确实没赶上好时候,要是在前两年,大家钱多得没处花,连租自行车的生意都有人排着队投,谁在乎小米到底是不是互联网企业。

  雷军曾在2016年说小米5年内不上市,结果精挑细选还是赶上了一个冬天。看看倒下去的锤子和金立,雷军难免跟着打个冷颤,三季度小米出货量又下滑了10%。今年难,明年也不易,在各地忙着驰援A股上市民企的时候,港股上市的雷军只能跑去海外卖手机取暖。

  最难的要数小米员工,在小米5年以上的员工超过1200多人。华为的人均年薪是67万,小米却只有税前16.7万。大家都想着靠期权在小米上市时狠赚一笔,却没想到雷军带着他们跑进了冬天,买车买房的计划化为梦幻泡影。

  格力员工们显然不会有这样的担心,因为董小姐在年初就承诺:要让八万格力员工每个人都买上两室一厅的房子。两室一厅虽然小了点,但真要自己去买还得赌上半辈子,知足才能常乐。

  董小姐大气,是因为她是格力的董事长。假如有一天董小姐不是董事长了,两室一厅也就没了。

  董小姐还承诺了五年后,格力营收要翻三倍到6000亿。今年董小姐64岁了,她老了吗?武则天当皇上的时候是67岁,作为一个女强人,董小姐不算老。但是董明珠不是武则天,为格力拼了半辈子,她连1%的股份都没拿到。

  珠海银隆上市搁浅之后,本来应该在5月举行的董事会换届选举迟迟没有进行。董小姐害怕失去格力,格力员工也害怕失去董总。大家你瞒我瞒一路往下拖,拖到2019年只会更寒冷。

  虽然董小姐经常大义凛然地骂房地产,但她不该忘记,只有新房子源源不断地造出来,格力空调才能不停地往里面装。2015年我国房地产竣工面积下滑6.9%,格力的营收跟着下滑了29%。格力空调的命运还是握在房地产的手里。

  现在房地产市场被慢慢冰封,大家都说,2019年是房地产市场的拐点,至于格力的未来在哪里,没人知道。只是6000亿的空调真要造出来,恐怕只能装进八万格力员工的两室一厅里。

  董明珠带着格力,雷军带着小米,一起在冬天相遇。冰天雪地里,谁赢谁输似乎并不重要,活着本身就是一场胜利。

  1992年,雷军成了金山第六号员工,在金山,他平均每天工作十六个小时,大家都害怕雷军会活活累死。同一年,董明珠一个人的业绩占到了整个格力销售额的八分之一。而在两年前,董明珠的丈夫去世。她只身南下加入格力。当时她只有一个小目标:多挣点钱,养活儿子。

  在命运面前,每个人都会经历数不清的黑夜,只能独自一人闷头赶路。往事翻开来看,也只有自己才能体会其中滋味。而2018和2019在漫漫长夜里,不过是一场不期而至的风雪。

  冬天有时尽,人生才漫长。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