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猎豹应用的小烦恼,出海绕不过去的本地化

2018-12-06 09:19:0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志象网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邵世明

  来源:志象网(ID:passagegroup)

  地方政策、平台规矩,出海绕不过去的本地化。

  本周,谷歌将来自猎豹移动和新美互通(Kika Tech)的两款应用从Play商店中下架,理由是这两款应用存在“欺诈和恶意行为”。

  谷歌表示,内部调查发现,猎豹文件管理器和Kika Keyboard输入法包含用于执行广告欺诈——即点击注入和点击泛洪的代码。谷歌还表示,猎豹移动和新美互通可以对这个决定提出申诉,而谷歌似乎也已经从AdMob移动广告网络中将这两款应用删除。

  截至目前,两家公司尚未对此消息置评。但根据猎豹移动在官网上给出的相关新闻报道链接,猎豹移动宣布,它已经知道旗下的CM文件管理器应用被谷歌Play商店暂时下架。

  而且猎豹移动还表示,就对公司的收入贡献而言,文件管理器是一个无足轻重的应用程序,因为在2018年第三季度该应用产生的收入还不到58000美元,仅仅占该公司同期总收入的0.03%。

  谷歌发言人则表示,该公司将继续调查这些应用,预计将采取更多行动。

  谷歌在声明中称:“我们非常重视这些指控。谷歌Play的开发者政策禁止在我们的平台上进行欺诈和恶意行为。如果应用违反我们的政策,我们就会采取行动。”

  事实上,这也并非中国互联网公司在海外市场遭遇的首起类似事件。

  业内人士告诉志象网(ThePassage),“之前Facebook已经出现过大规模停止中国出海App的合作。”

  统计显示,上述两家中国应用开发商合计有数亿的月活跃用户。根据应用分析服务AppBrain的数据,被删除的两款应用在谷歌Play的总下载量超过2.5亿次。Kika Keyboard是谷歌Play商店中最热门的输入法应用,而以下载量来衡量,猎豹移动是Android生态中规模最大的应用开发商之一。

  因此有评论认为,这两款应用被删除对猎豹移动和新美互通来说是巨大的打击。因为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去世,今天(12月5日)被定为美国全国哀悼日,休市一天。截至12月4日,猎豹移动盘前报5.89美元,跌幅为7.54%。猎豹市值为90.9亿美元。

  据称猎豹移动持有约6亿美元现金,并正在以合规范围内的最大日交易量回购其ADS(美国存托股份)。2018年9月13日,公司董事会批准了一项股份回购计划,根据该计划,该公司可以在未来12个月购买总价值1亿美元的ADS。截至2018年12月3日,该公司已经以约1550万美元的价格回购了大约200万ADS。

  而应用分析和下载溯源公司Kochava最初报告称,猎豹移动的7款应用和新美互通的1款应用存在这样的问题。上周,猎豹移动的另外两款应用电池医生和CM Launcher从谷歌Play商店下架。目前这些应用尚未重新上架。

  当时猎豹移动表示,该公司自愿下架了这两款应用。根据猎豹移动官网的相关新闻报道,下架原因是“这两款应用程序中使用的TargetAPI已经过时,需要时间来更新”。猎豹还表示,“公司会非常认真地对待当前的问题,并且正在与Google Play不断沟通,以解决可能出现的任何问题。”

  但或许鉴于目前下架应用创造的营收无足轻重,因此猎豹移动颇有些云淡风轻的意味,该公司对“业务的长远前景充满信心”。

  2018年第三季度,猎豹移动的移动游戏收入同比去年增长78%,同比上季度增长106%。其移动工具产品在中国市场的收入同比去年增长54%,同比上季度增长18%。本季度,移动游戏占该公司总收入的21%,而中国市场上的移动工具产品占28%。

  猎豹移动是中国互联网公司出海的经典样板之一,截至目前其取得的成就令人侧目。根据公开统计数据,2016年时,该公司总收入同比增长21.0%,达到人民币45.647亿元(6.574亿美元),移动收入同比增长42.7%至人民币35.304亿元(5.085亿美元),占总收入77.3%。

  其中,海外收入同比增长42.1%,达到人民币27.468亿元(3.956亿美元),占总收入60.2%。海外市场对于猎豹移动的分量由此可见一斑。

  或许目前下架应用在其公司中的收入贡献确实不值一提,甚至股价的波动也远未到伤筋动骨的地步,但对中国出海的互联网公司而言,最大的损失可能是无形乃至无价的。毕竟,品牌声誉和公司形象的树立,是一个厚积薄发日积月累的过程。

  尤其是在监管力度相对严格的发达市场,其可能带来的流量收入会更高,同时对规则的执行也会更严苛。良好的品牌形象,无论从长远的务虚来看,抑或是实际运营成本而言,对于互联网公司尤其是工具类App意义重大。

  业内人士向志象网(ThePassage)表示,“流量变现还是要做好本地化,地方政策、平台规矩都是要遵守的,否则人家一棒子打过来,(就)都死了。”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