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这场风暴,不止杨伟东

2018-12-05 11:12:5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三声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李威 申学舟

  来源:三声(ID:tosansheng)

  五天之后,杨伟东因涉及经济问题配合警方调查,数小时之后,曾经向杨伟东转让巨匠文化股份的陈羽凡,正式被警方责令接受社区戒毒三年。

  加入阿里之后,优酷内部的反腐一直没有停止,杨伟东被调查将整个反腐过程推向了高潮,而风暴还会将更多人会被卷入其中。

  今天(12月4日),阿里文娱大优酷(以下简称“优酷”)总裁杨伟东因经济问题,配合警方调查,阿里影业董事长樊路远兼任优酷总裁。

  一个多月前,《三声》(微信公众号ID:tosansheng)获悉由于内部审计问题,杨伟东将出现职位变动。据《财经》报道,杨伟东此次经济问题涉及的项目主要集中于优酷2018年推出的“这!就是……”系列综艺,主要是关于综艺项目的收支问题。虎嗅网发文称,杨伟东所谓的“经济问题”涉案金额可能逾亿。

  《三声》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杨伟东曾是《这!就是街舞》其中一个出品方北京巨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前股东。巨匠文化由音乐人胡海泉、陈羽凡创办,其中胡海泉与杨伟东共同参与过麦特文化的创办。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杨伟东从麦特文化离职,并保留了巨匠文化股份。时任麦特文化财务总监的杨莉(杨伟东同学)转任巨匠文化财务总监。在2015年,杨伟东转让巨匠文化股份后,杨莉成为巨匠文化的第五股东,出资比例占5%。

  这一切极有可能都是点燃这场风暴的一场导火线。《时代周报》两个月前一篇赞誉胡海泉财技的文章中如此写道,“在胡海泉的商业和投资生涯里,杨伟东是不容忽视的一员。”

  前股东

  事实上,杨伟东与羽泉的巨匠文化合作出品节目之外,还有着更深层次的交集。

  2002年至 2011年,杨伟东在诺基亚一路升任至诺基亚大中国区市场营销总监,全面负责诺基亚大中国区品牌、全系列产品及互联网服务的广告营销、活动、网络销售和数字营销工作。羽泉则在这一时期与诺基亚有过多次合作。杨伟东是胡海泉口中的“国际大公司总监,掌管着很多的资源,很多娱乐圈的人都要好好的哈着他”。

  2011至2013年,从诺基亚离职的杨伟东和音乐事业走下坡路的胡海泉都曾经以合伙人的身份加入过麦特文化。巨匠文化在当时由麦特文化创始人陈砺志、杨伟东、胡海泉共同成立,在当时被看作是麦特文化的一部分。

  杨伟东担任麦特文化的CEO,负责娱乐内容生产(包括音乐唱片、艺人经纪等)及为商业客户提供内容营销,拥有人事、行政、财务的运营管理权,在此期间杨伟东的同学杨莉成为了麦特文化的财务总监,并担任巨匠文化监事。

  在陈砺志的表述中,杨伟东并不是如他自己所说,在2011年就已经加入了麦特文化,而是在2012年加入。“在他加盟期间,麦特团队急剧膨胀,业务迅速扩张,他也因此承担了巨大的经营管理压力。短短几个月之后,他就因为无法承担创业压力提出把公司卖掉,并且跟优酷谈好了条件。”陈砺志表示。

  在麦特文化期间,担任顾问角色的胡海泉将主要精力放在了麦特文化的音乐新尝试方面。比如,作为出品人,胡海泉全程运作了娱乐品牌“玛克思”,并推出专注互联网平台的影像评选活动“首届玛克思未来影像季”。也是在这个影像季上,古永锵不顾“不能见媒体”的要求,帮杨伟东站台,成为媒体口中两人交情深厚的一个证明。

  2013年2月,杨伟东离开麦特文化,获得优酷收购麦娱文化(麦特文化全资子公司)的全部收益+优酷配给的上市公司价值数千万的期权,同时也带走了销售+市场版块的40多位员工。

  在这次变化中,比杨伟东小一岁的同学杨莉,即麦特文化当时的财务总监,加入巨匠文化担任财务总监。

  巨匠文化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杨莉现为巨匠文化董事、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1995 年 7 月毕业于长沙大学经济秘书专业,1998 年 7 月毕业于湖南大学会计学专业,2009 年 4 月至 2013 年 2 月,任北京麦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财务总监;2010 年 1 月至 2017 年 8 月,任北京巨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监事;2013 年 3 月至 2017 年 12 月,任北京巨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行政高级总监;2017 年 12 月至今,任公司董事、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任期三年。

  同样是在2013年,胡海泉接受采访时表示,“要把巨匠单拉出来,专注做经纪业务的创意公司。”在此后麦特文化与巨匠文化的拆分过程中,已经履新优酷土豆SVP与土豆网总裁的杨伟东成为了巨匠文化试图通过给予股份吸引和激励的人才:2013年8月,巨匠文化股东陈涛(陈羽凡)将原持有的60万元人民币股份转让给杨伟东。

  2015年10月,阿里巴巴宣布收购优酷的不具约束力提议。一个月之后,杨伟东开始担任优酷土豆BG联席总裁,全面负责优酷和土豆双平台的运营业务,涵盖综艺、电视剧、动漫、娱乐、音乐、互动直播等业务板块,开始走上执掌优酷的坦途。

  也是在2015年10月,巨匠文化召开股东会,决定股东杨伟东将在巨匠有限中所持有的 60 万元人民币股权转让给 北京就是巨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同时退出股东会。同时,杨莉成为了巨匠文化的第五股东,拥有5%的出资额。

  现盟友

  2017年,优酷把越来越多的资源倾斜到了原创内容的策划和开发上,巨匠文化也开始与优酷在重要综艺节目上进行合作。

  在巨匠文化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中表示,娱乐节目的投资和出品是巨匠文化在2017年开展的新业务,在2017年联合优酷、天猫、因唯出品了酒后真人秀节目《举杯呵呵喝》,2018年又联合优酷、天猫、微博制作了《这!就是街舞》。巨匠文化还表示,公司计划进一步扩张娱乐 节目投资、出品业务,提升娱乐节目投资、出品业务占比,并制定了相应战略。

  据传此次涉及杨伟东经济问题的《这!就是灌篮》、《这!就是街舞》《这!就是对唱》《这!就是铁甲》系列综艺是优酷的主要产品矩阵之一,一度被杨伟东认为是重新定位优酷的开始。“在年轻这个事情上真正做到年轻”,是优酷与爱奇艺、腾讯视频争夺年轻用户的重要武器。

  杨伟东需要网综的话题性在短时间里对品牌的聚焦做出更大贡献。特别是《中国有嘻哈》在2017年帮助爱奇艺获取市场认可后,在2016年错失了制作《Show Me The Money》中文版制作机会的优酷,开始面临一定的质疑。

  2017年10月,杨伟东开始亲自抓综艺,他迫切需要证明优酷整体在综艺方面的能力。由《Show Me The Money》的中文版权拥有方巨匠文化始发创意的《这!就是街舞》成为了杨伟东的重要抓手。

  今年夏天,胡海泉在接受包括《三声》在内的媒体群访时表示,作为第四出品方的巨匠文化,“更看重的任务应该是来自于这个产业后市场的事情,也就是说,节目的播出和推广是一回事,产生价值之后的这些街舞达人,他们的厂牌,他们的工作室,未来的商业模式和未来这些人才怎么继续去孵化和推广,才是巨匠真正该干的事情。”

  激进与失意

  目前,杨伟东被调查的消息让杨伟东的阿里大文娱经历蒙上了失意的色彩,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优酷未来整个网综的战略。

  在今年4月的优酷春集上,优酷一口气发布了以《这!就是街舞》、《这!就是铁甲》、《这!就是灌篮》、《这!就是对唱》为代表的“这!就是……”系列综艺,以及《真相吧!花花万物》为代表的“吧”系列综艺。

  实际上,敢打敢拼敢投入是杨伟东鲜明的工作风格,喜欢文艺作品和推崇青年文化作品的他也被称为“少帅”。2015年年底,杨伟东带领团队以几千万的价格拿下综艺节目《欢乐喜剧人》独家版权,和欢乐传媒以及董朝晖结下了深度合作的基础。在当时,这样的价格一度引起行业内部争议。

  2017年,优酷独播剧《白夜追凶》在年底开始有力带动数据,而优酷综艺则整体沉寂。杨伟东坦言,当年优酷在综艺上投入不足,并提出要与睡眠抢夺用户时间:“我们的终极对手是睡眠。用户愿不愿意牺牲睡眠时间关注内容,是判断内容吸引力的重要标准。”

  2018年年初,出于阻击爱奇艺综艺节目强势势头,在综艺战场发起反击,杨伟东采取了大规模的“高位压迫打法”,一对一贴身竞争,其中最大的阻击武器就是《这就是街舞》。

  根据众多当时的报道,《这!就是街舞》投资达到3亿元,广告招商6亿元;《这!就是铁甲》总投资规模近2亿。其中巨匠文化投资《这!就是街舞》6000万,占比20%。同时,杨伟东还主导以超过10亿的价格拿下了当时腾讯和爱奇艺等竞争对手望而却步的世界杯版权。

  但是,大手笔投入的逼抢战略并没有产生持续的效果,在前两个季度数据逐步好转之后,世界杯的结束让优酷的数据重新回到下行通道。

  一方面,一定要拿下的世界杯并没有为优酷带来预期中的品牌效应和商业回报。另一方面,大力投入的综艺在回报上受挫,一位消息人士曾对《三声》表示,今年优酷做的综艺绝大部分都处于亏损的状态,阿里最新财报中,数据也支持了这样的说法。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就是……”系列的四部综艺中,除了《这!就是对唱》,其余都是由天猫出品担任投资主力。

  在今年9月的优酷秋集上,杨伟东对过去一系列在内容上的动作有过反思:“优酷过去也没少走弯路,没少对一些作品头脑发热,优酷扑街的内容也不少。”他当时表示,当资本和浮躁的潮水逐渐退去,要更加沉下心来回归好内容,并且引用巴菲特曾经说过的“在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在别人恐惧时我贪婪”来形容接下来的内容战略。

  在此之后,杨伟东在行业中的存在已经很少不再与优酷的具体业务挂钩,由他担任轮值总裁的大文娱也在过去一年中联动甚少。至少在过去的一两个月中,杨伟东将离开优酷的传闻,成为了很多业内人士心中言之凿凿的必然之事。

  在杨伟东担任优酷总裁的最后阶段。时间就是这样匆匆过去:

  11月6日,杨伟东在《人民日报》上刊发了署名文章《方向感让网络视听走的更远》,指出内容平台不能纯粹追求用户规模和商业变现,必须要把握内容方向,用好数据和算法,传递主流价值观。

  11月26日,阿里影业董事长兼CEO、大麦网CEO樊路远接替杨伟东出任阿里大文娱新一任轮值总裁,但当时对外的说法是杨伟东轮值期满,将继续专注于带领视频、音乐等业务发展。

  同一天,经群众举报,陈羽凡因吸毒被北京警方行政拘留。

  11月29日,杨伟东在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以阿里文娱大优酷总裁、阿里音乐CEO的身份进行了主题演讲,表示要将坚持建设内容原创能力,连接年轻人,做好主流价值观的引导。

  五天之后,杨伟东因涉及经济问题配合警方调查,数小时之后,曾经向杨伟东转让巨匠文化股份的陈羽凡,正式被警方责令接受社区戒毒三年。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