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网红、暗网、弹窗广告,无敌破坏王2的14个互联网槽点

2018-11-27 08:29:2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丁道师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丁道师

  来源:丁道师(ID:dingdaoshi123)

  2019年的奥斯卡最佳动画电影,没跑了!

  周末去看了《无敌破坏王2·大闹互联网》,全程近2个小时没敢眨眼睛。被绝妙的设定和大开的脑洞一次次震撼,平均不到三分钟,就让人忍不住“拍案叫绝”一次。

  作为一个从业十几年的互联网老人,看之前很担心迪士尼搞砸了,毕竟互联网背后的架构和技术是复杂的,怎么表述能让8岁小朋友看懂,同时还又能不失互联网文化精髓且兼顾镜头语言的流畅,最后还要满足迪士尼一贯和和美美的价值观,这真是一个难题。

  没想到,迪士尼又一次做到了,不管是从游戏机时代到WiFi互联网时代的梦幻过渡,还是网络协议、路由器、中继站之间连接和交互,乃至网络众生众相的拟人呈现,无不创意满满又恰到好处,而且一次次致敬(吐槽)了无数知名IP,情怀满满。

  今年上半年其实出现过一部类似的电影《头号玩家》,收获了惊人的票房和口碑成绩。珠玉在前,《无敌破坏王2·大闹互联网》依然能够全新创新,这不得不让人感慨迪士尼的伟大,以及这个世界的奇妙所在。

  当然,对于铁杆影迷来说,最快乐的事情莫过于数彩蛋了。不管是刚刚离开我们的斯坦李老爷子,还是100Mbps的限速路牌,乃至“我是格鲁特”的台词,以及十几位公主的技能时刻,都被我们的网友找了出来,乐此不彼的在社交网络讨论。最新的数据显示,仅仅上映3天,已经有超过104个彩蛋被中国影迷发现。

  不过,今天我们不谈彩蛋,聊点你在网上没看到过的维度。这部电影的续集,命名为《大脑互联网》,自然离不开互联网产业和文化中的一些梗以及槽点以及隐喻,我们今天就来谈谈。

  什么都有卖的暗网

  互联网老鸟们都知道,这个世界有两个互联网,一个是明面的互联网,一个是地下互联网。 你所能想到的罪恶和肮脏的东西,在暗网都有兜售。

  《无敌破坏王2·大闹互联网》中,主人公拉尔夫去买病毒的地方,就是通过暗网。后来这个病毒的威力有多大,大家也都看到了。这里要告诫我们的小朋友:守脑如玉,远离暗网!

  不确定因素的“404”

  拉尔夫因为可能会失去朋友,暴怒之下随手举起一个物件,砸到了一个无辜的用户(ID)。没想到这个id在真实的世界中是个知名的KOL(这个KOL还真有原型,这里不提了),她接着突然掉线,无辜的被“404”了。

  莫名其妙的被K后,这位KOL斜着眼睛,不停的敲键盘时,内心放佛疾呼“why”。看到这一幕,和我同去观影的一位营销行业的KOL,相视一眼,然后会心一笑。

  游戏厅的辉煌 被互联网无情的冲击

  一个游戏厅,串联起来两部《无敌破坏王》,该游戏厅的老大爷也见证了游戏产业从游戏厅进阶互联网游戏时代。

  在第二部中,有个细节可能大家都忽略了。这位老板是用一台非常老式的苹果台式机,接入的互联网。这里其实就能释放出一个信号:大家知道,在很多年前,苹果的台式机不管在美国和中国都算奢侈品,那个年代能买得起苹果电脑,说明当年经营游戏厅赚了很多钱,辉煌一时。而今天依然还通过这台老掉牙的电脑,接入互联网,也反应了当下游戏厅没钱可赚,进入没落时代。

  中病毒后满屏的拉尔夫 让人联想到熊猫烧香等蠕虫病毒

  在这部电影结尾部分,有几分钟的画面,估计密集恐惧症患者看了后会很难受。当时,整个互联网世界,被病毒复制感染后,出现了几万个拉尔夫,不停的奔跑。

  熟悉网络安全的朋友应该知道,这其实就是一种典型的蠕虫病毒。很早的时候,蠕虫病毒发作时会在屏幕上出现一条类似虫子的东西,胡乱吞吃屏幕上的字母并将其改形,所以称之为蠕虫病毒。这种病毒会利用网络进行复制和传播,当年在中国红极一时的熊猫烧香,其实也是一种蠕虫病毒。所以,当满屏的拉尔夫朝着我奔来时(戴了3D眼镜),第一时间想起了熊猫烧香,感慨时光飞逝,熊猫烧香也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

  中国元素扎堆出现后的尴尬:真的只是路牌

  这几年中国元素,扎堆似的出现在了好莱坞电影中。不过,好莱坞用中国元素,更多的是为了中国观众手里的钞票,很少有电影在核心剧情中真正融入中国元素。所以这几年中国元素进入好莱坞,被人评价“花瓶”或者“酱油”的称谓。

  同样在《无敌破坏王2·大闹互联网》中,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也想当然的扎堆出现,这其中包括腾讯QQ、猫眼电影、微博、天猫等等。这一方面让我们这些互联网从业者感到兴奋,但一方面又暗自感伤:人家迪士尼真的只是把我们的logo做了植入,当做路牌而已。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相比之下,eaby、谷歌等已经成为剧情的一部分。

  网络迟缓

  拉尔夫们进入互联网世界之后,有一座大楼的挂钟很醒目,是个缓冲中的转圈符号。看到这一幕相信很多互联网老鸟们忍不住会心一笑了。在早些年,访问网络非常慢,我们打一个网站的时候,屏幕中间经常会有一个缓冲的符号。

  到了今天,我们访问常规的网站,几乎都是唰的一下,没有“进入”的那个过程。让人感慨,就单单这个缓冲中的符号(可能就只有1秒镜头),足显了迪士尼的诚意以及对细节的把控。

  不停提醒的支付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发现很多网站或者App,用户体验非常差,很多功能和服务不知道从何下手,这其中的代表平台是亚马逊和ebay。但是(重点来了),当你要支付的时候,就非常的方便了,不管你跑到哪个页面,想找到支付入口总是非常方便的。

  《无敌破坏王2·大闹互联网》中对这种现象,进行了无情的吐槽和讽刺。拉尔夫在ebay拍卖了一个方向盘,因为没钱暂时离开了,此后各种场景中,ebay的拟人形象多次提醒拉尔夫剩余支付时间,真够贴心的额。

  博傻的拍卖模式 联想到美团和饿了么抬价

  让我们再来说ebay!《无敌破坏王2·大闹互联网》这部电影,其实主要呈现的互联网企业就是ebay!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在中国早期的淘宝是学习的ebay,即拍卖模式,当时拍卖模式风靡一时。相比之下,感觉还是今天直接购买或者拼团模式来的方便。

  正如我们上文所说,两个主人公因为不懂ebay拍卖规则,相互抬价,把原本200美元的方向盘,炒到了3万美元左右。

  拍卖模式的问题很多,在中国典型的就是“托”了。恶意抬价已经深入了几乎所有的拍卖场景,这几天有个新闻截图在中国互联网业界刷屏,说的是美团的联合创始人王慧文接受了36氪的采访,并在采访中透露在阿里收购饿了么的交易中,美团也曾经有过一次“神助攻”,间接帮饿了么抬价20亿美元。《无敌破坏王2·大闹互联网》无形中讽刺了阿里和美团这种非理性抬价。

  拉尔夫吸粉和偷流量

  中国文化很是博大精深,比如“掉地上”和“掉地下”其实是一个意思,而“吸粉”和“吸引粉丝”两个词汇其实是两个意思。吸引粉丝显得高大上,而吸粉一般暗指用了各种野路子。

  这次《无敌破坏王2·大闹互联网》最让我拍案叫绝的地方,就是关于吸粉的呈现,这一次中美互联网对吸粉的理解完全一致(我很担心他们拍成吸引粉丝)。在迪士尼这部电影中,怎么表达互联网吸粉文化的博大精深呢?真的非常有创意,电影中有一个类似抖音的短视频平台,官方NPC就拿了两台吸尘器,对准这台下的观众,呼呼几下就把他们的红心(代表点赞)吸走了。看到这里,再次感叹这个吸粉的设定太牛,词汇简单粗暴,呈现也简单粗暴好理解。

  还有一个镜头中,拉尔夫为了更多的流量和点赞,通过移动屏幕,把别人的视频点赞据为己有。这种方式,在业界俗称“偷流量”,比吸粉更可恶。

  赞姐的推广小队 隐喻联盟广告

  继续说类似抖音的那个短视频平台。这个平台的负责人,叫做“赞姐”,主要工作就是挖掘以及推广平台的短视频。

  一开始是通过平台的机制来进行视频的推荐和呈现,达到推广优质视频的目的。后来我们发现,赞姐的短视频广告内容,跳出了自有平台,出现在了互联网世界的其他网站和App中,这是怎么操作的呢?这其实背后的操作方式就是广告联盟(也就是广告主,不需要联系媒体或者网站,直接通过联盟,一键就可以将内容推广到几十万个平台),在现实世界中,美国的代表是谷歌广告联盟(Adsense),中国的代表是百度广告联盟。

  烦不胜烦 弹窗广告

  互联网世界中,让人深通恶绝的弹窗广告怎么可以被《无敌破坏王2》漏掉呢?毕竟这种烦不胜烦的广告方式,在今天时刻伴随着我们。中美互联网,从PC到移动,弹窗广告形式至今依然是主流之一,用户虽然反感,但效果直接粗暴,依然被广告主,尤其是涉及不法内容的广告主亲睐。

  《无敌破坏王2·大闹互联网》中对弹窗广告的隐喻和讽刺,已经达到了登峰造极的水平,并且让主人公点击弹窗广告的相关后果,参与到了剧情发展的进程中来。这个地方很难展开讲,要不然真的剧透了。

  不要看评论,不要看评论,不要看评论

  经常有刚开始在微信等平台创作的朋友,咨询我有什么注意事项。我会说“不要看评论,不要看评论,不要看评论”,重要的事情说三次。因为互联网是一个散发美好,也散发恶臭的世界,如果心里承受能力不够强,哪怕只有10%的评论是恶意的,就会打击创作者,尤其是新人创作者的信心。

  我们的主人公拉尔夫就是如此,刚刚成为了短视频网红,“手贱”不小心看了评论,面对好几屏的负面差评,忍不住心灰意冷。这时有人劝他(大意)“网红发视频第一原则,不要看评论”。

  网红们红的快谢的也快 一小会就蔫了

  从芙蓉姐姐到后街男孩,从papi酱到MC天佑,可能大家注意到一个现象:那些短期内爆火的网红,往往红的快谢的也快。同样,国外YouTube平台上的网红也是,几年前爆红的网红,大部分的在今天无人问津。

  《无敌破坏王2》当然没放过这个现象,还是在那个类似抖音的平台上,当我们的主人公享受到了走红带来的满足,但仅仅一小会后视频被顶了下去,成为了过气的网红。此后为了维持热度,赚取更多的钱,主人公算是豁出去了,虽然没有快手网红吃灯泡和虫子的行为,但基本上也什么都拍崩塌了人设,总之最后在这个审丑的时代,他赚够了足够的钱。

  猜你喜欢 往往是不准确的

  可能很多人注意到了,这几年我们的主要互联网服务,都自作聪明的通过所谓的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推荐,推出了“猜你喜欢”的服务。比如在淘宝买东西,在百度使用搜索服务,在今日头条看新闻等等,很多信息都是平台给你以为你喜欢的,但很多时候适得其反,往往不是我们所需要的(详情参考我之前做的分析《大数据冷思考:个性化推送往往起相反作用》)。

  《无敌破坏王2》同样也对这几年流行于中美互联网服务中的“猜你喜欢”做了深刻又好玩的讽刺。主人公拉尔夫进入互联网世界,使用搜索服务时,还没开口,服务提供商自作聪明的问主人公是不是想搜索某某词汇(列举了一大堆,但都不是主人公想要的),这个地方其实就是讽刺当下我们的互联网对人工智能和所谓精准推送的滥用。

  写在最后:迪士尼对细节的把控真的“令人发指”,我就举一个例子。电影中,集中出现了十几位公主,迪士尼居然找了当年分别给这十几位公主配音的演员,重新出山配音(除了个别去世或者年老者以外),一点都不含糊。

  总之,《无敌破坏王2·大闹互联网》是今年最好的动画片,没有之一。它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对我们当下互联网的美好以及问题的映射。虽然是一部虚构的动画电影,但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