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徐小平:我和周航的四个故事

2018-11-22 11:37:2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还是不举手就发言   
真格基金创始人 徐小平真格基金创始人 徐小平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徐小平

  来源:还是不举手就发言(JustBB2)

  徐老师的鼓励是写《重新理解创业》的缘起。他说:“易到这段创业波澜起伏,你肯定有很多收获,也有很多思考,你应该把它写下来,你的经历肯定会对其他创业者有很多启发和帮助。”

  徐老师是易到的早期投资人,我们曾经一起的经历就如他在给我的书《重新理解创业:一个创业者的途中思考》作序时所说,“易到也是我们曾经一起编织的梦,梦虽远去,但留下来的,是对于梦想九死无悔的追求、对于人生雁过留声的自信、对于未来砥砺前行、坚信易到的奋斗。

  大约是 2010 年的春天,我在新东方的一位好朋友跟我说,有个创业者想约我谈一个项目。那个时候的我正处在投资好奇心阶段,任何人约我谈项目我都觉得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第二天,我就见到了周航。只见他器宇轩昂,短硬发茬,目光如炬,谈吐若定。我一见面就喜欢上了他。朋友说周航之前跟他哥哥一起做公司,是奥运场馆音响提供商。这种成功经历,加上他对所做之事的激情描述,再者他要的金额也不算多,我就当场跟他握手成交,成了他的投资人。

  易到就这样启动了。当时的名字叫“用车”。周航还注册到了 “yongche.com” 这样的顶级域名。承载着社会对于“用车”的期待,周航的易到开始在北京街巷穿行接客,编织梦想。

  周航是怎么带着易到的同事一路走过来的,我所知不多。我只知道我跟他交往的一些小故事,这里讲出来,依然感到金戈铁马、气吞万里。

  01

  Story 1 :紧急见面

  忘不了 2011 年冬,正是除夕那天。天气一片昏黄,街上人影稀疏。所有人都回家过年去了。周航却紧急约我见面。当时他已经买了去温哥华的机票就要跟家人团聚,但易到的融资并未像预期那样在节前到账,周航担心春节一过就发不出工资,跟我紧急磋商怎么办。

  为了让周航放下包袱、过个好年,我跟他拍胸脯说:如果开年后拿不到钱,包在我身上!回去跟家人好好团聚,春节回来后再拼命干!

  我说这句话有如下心理:1,我相信易到肯定能够拿到钱,所以说大话不怕腰疼;2,如果真的拿不到钱,那我还真会给他投。回头看,如果当时我真的投了这一轮,在后来很长时间内,账面会有巨大增值,而且还会有好几次退出机会。

  周航春节回来,投资方资金顺利到账。我的豪言壮语没有被迫兑现,但我跟周航的战斗友谊,因此而凝聚得更深了。

  02

  Story 2 :压力太大

  易到是一个需要巨量资金投入的项目。就在易到即将完成新一轮几亿美元的关键时刻,我接到周航一个电话,说有关部门要出台一个政策,对易到这种模式极其不利。电话中周航连续说了三个“压力太大、压力太大了……”。放下电话,我甚至觉得有点好笑。如果是我,我一定会用尽天下所有形容绝望与痛苦的词汇,表达我那时的心情。但周航就干巴巴地用了“压力太大”这几个字。

《重新理解创业》|周航 著丨2018.10《重新理解创业》|周航 著丨2018.10

  确实,周航是一个能够承受巨大压力,而不刻意渲染的人。这可能是我唯一一次听周航讲压力两个字。周航面临的压力确实有点太大——创业者倾洪荒之力打造的一个梦想,上千人的公司、几万人的生计,随时可能在一纸政策面前土崩瓦解、灰飞烟灭。而承担所有后果的,说起来有我们这样投资人、合伙人、顾问朋友来共担,但最大的苦果,其实只有周航一个人在吞咽。

  “那些杀不死你的,使你变得更加强大”。创业带给创业者的,就是这种超越自我的强大,这种在人生路途上再也无法难倒他们的钢铁意志。

  03

  Story 3 :特殊嘉宾

  2014 年,易到获得携程战略投资。在新闻发布会上,有两个特殊嘉宾的发言值得我在这里回味。他们用自己出行习惯的改变,宣布了一个崭新时代的来临。一个嘉宾是罗胖罗振宇,一个是王强。他俩在发布会上不约而同地说:由于共享出行带来的便利,他们已经都不再拥有自己的汽车,而是完全使用共享汽车替代私家车。他们对易到的模式表示了感谢与赞美。

  如果人类都像罗胖王强那样不再拥有私家车,而完全使用社会共享汽车,北京的交通将会多么顺畅,北京的天空将会多么蔚蓝,北京的生活将会多么舒适啊!

  我不确定罗胖后来是否买车了。我觉得他的一对千金诞生后,怎么也得买辆七人座的公务车吧,带着太太孩子父母加太太的父母,罗胖开车,一家八口正好完美出门。但我确实知道王强已经十年没有自己的车了。每次来我家到离开时,要么找辆 ofo 骑骑,要么打个易到享受一下它永远都有的补贴,既省心,又省钱地回府。

  易到是共享出行领域的首倡者。我相信,周航一定会为他多年前那个改变了世界的梦想而感到骄傲。

  04

  Story 4 :批评周航

  最后一个故事,是一个批评周航的故事:2015年冬天,周航邀请我为易到拍摄广告片。这真是一次大制作。在隆冬严寒中,我花了整整两天时间扮演模特,而制作则动用了昂贵机器、豪华团队以及更宝贵的时间精力和机会成本。

  我当时就强烈认为周航让我拍广告片不是一个好做法。我甚至在真格基金跟大家说:凡是找我拍广告宣传片的公司,都不会成功。原因很简答,我的魅力,除了省钱之外,怎么能跟那些影视明星、大众情人比呢?虽然周航爱我爱得深、创投界的朋友们也许都知道我,但社会大众看了我代言的广告片,不卸载易到 APP 就是好事了,怎么能够起到推广作用?易到省下的可能是可见的代言费,但失去的,很可能是一个市场转折点啊!

  我不知道周航怎么看我的批评。当时如果用了邓超、或者黄晓明来代言,也许用户就会烈火燎原、势如破竹,易到也许就成了呢?但是,周航用了不收代言费、享受也没有给的徐小平……我要严正声明的是:易到后来的失败,绝对跟我拍这个广告片是没有关系的!

  创业为什么难?难就难在你每一个决策都会像前一片多米诺骨牌一样,会影响到下一步发展。易到并没有实现它既定的目标。周航也在乐视收购易到之后,退出了这个行业。但易到的故事,绝对值得参与者复盘、值得创业者反思、值得大家从中汲取经验教训。

  让我惊喜的是:周航用一如既往的勇气写出了这本书。他直面自己创办易到的风风雨雨、沟沟坎坎,勇敢解剖自己决策过程中的得失过错。这对今日创业者,是一本奇书、是一个馈赠、是一门最好的商学院课程。我相信周航的书,对天下创业者都有一种镜鉴作用,会让中国的创业群体变得更加成熟,从而走得更快、攀得更高!

  因为投资易到、也因为热爱周航,我的手机,至今执着地拒绝安装滴滴,忠贞不渝地守着易到,虽然易到的目的地,至今未到。不为别的,只为当初和周航的共同做过的梦。那个梦虽然暂时被窒息了,但留下来的,是对于梦想九死无悔的追求、对于人生雁过留声的自信、对于未来砥砺前行、坚信易到的奋斗。

  ……

  处在人生黄金岁月的周航,正在雷军旗下的顺为资本做一个投资合伙人。因为他是在雷军身边,我正好用雷军的经历来寄语周航:雷军是在41岁时带着金山时代的伤痕创办小米的。小米今天市值千亿港币了。年岁相仿、雄心齐飞的周航,再做个十分之一、百亿港币的公司总是可以的吧?

  我期待周航在未来的道路上一帆风顺。如果继续创业,新公司融资的时候不要忘记我!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