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山寨马斯克横行Twitter,美国网民都被骗哭了

2018-11-14 11:19:5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硅星人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邢逸帆

  来源:硅星人(guixingren123)

  骗子太多,傻子不够用了系列!

  最近,马斯克又双叒叕在Twitter上被碰瓷了:一个高仿马斯克账号,打着“比特币大放送”的旗号,一天之内,就骗走了18万美元。

  美国网民感到莫名其妙:明明是通过Twitter验证的马斯克账号,怎么说假就假了呢?

  遍地开花的冒牌马斯克

  伊隆·大嘴·马斯克平日里瞎发Twitter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动不动就在Twitter上嚷嚷自己要破产,要挖洞,要把特斯拉私有化。粉丝、媒体、股东,都被他遛得心累,也不知道哪句是真哪句是假。

  昨天,很多Twitter用户又在自己的Twitter页面上看到了一条马斯克的“惊世言论”:

  “我要拿出1万个比特币(差不多4.3亿人民币)回馈我的粉丝们!

  我被SEC逼得辞掉了特斯拉董事长职务,感谢大家还一直支持我!

  所以我决定做一个史上最大加密货币大放送。”

  在这条推文底部,是一个比特币钱包地址。上面写着:

  “为了验证你的地址真实有效,请往钱包里转0.1-2比特币,接下来我会随机回馈你1-20比特币(巨款)!”

  “如果你转了0.3比特币以上,还能再获得200%的额外回馈!”

  虽然经历了涨涨跌跌,比特币已经从巅峰时期的近10万人民币一枚跌到了今天的4.3万,但这笔买卖还是相当可观。

  如果这个“马斯克”说的是真的,那就意味着最少付出4000人民币,就能白拿4万人民币。给的越多,拿的越多,堪称天上掉馅儿饼。

  再看看这个账号:马斯克的头像,马斯克的名字,甚至还有Twitter的蓝色加V身份认证。而左下角的“Promoted”又显示这是一条被Twitter官方推广的推文。加上马斯克语最近频繁地语出惊人,以及他被排挤出特斯拉董事会之后一气之下,散财消气好像也没那么难理解,导致不少人都相信了“马斯克抛馅饼”的故事。

  看起来完全不可疑啊!

  但其实看似完美的故事里,并不是没有破绽。

  看仔细点,你就会发现这个“马斯克”的蓝色对勾后面还有一行灰色的小字——@farahmenswear。

  当用Google搜索farahmenswear,硅星人找到的竟然是一家卖男士保暖内衣的英国成衣店……

  当然,你也可能已经猜测出故事的真相——这是个冒牌的马斯克账号。不必多说,打进“马斯克”钱包的比特币,也肯定有去无回,变成了“智商税”。

  实际上,成衣店本身也是受害者。根据CNET报道,成衣店的官方账号因为遭受了黑客攻击,所以才意外发出了这条诈骗信息。

  然鹅,就算你躲过了这个“秋衣马斯克”,还有更多的马斯克在后面等着你。

  社交媒体上随处可见高仿马斯克账号——后缀为Pantheon Books的书商马斯克,后缀为Capgemini的咨询顾问马斯克……所有账号发的都是一样的“比特币福利”内容,而它们总有一个会出现在你的首页。

  据美国媒体CNET报道,仅周一一天,后缀为Pantheon Books的马斯克账号就骗到了392笔转账,总额高达28比特币,合18万美元。

  骗局怎么出现的?

  但这么多被Twitter实名认证过的高仿号是哪儿来的呢?

  其实利用Twitter的政策漏洞,盗号再做成高仿号并不算难。任何用户都可以申请实名认证,而认证过后,用户也可以随便修改自己的名字。而骇客正是利用了这样的规范漏洞,攻击某一真实账号,再通过修改用户名的方式打造冒牌马斯克。 

  针对冒牌马斯克账号泛滥,今年7月份Twitter已经出手将那些没经过认证的马斯克账号全部关闭。

图源:The Verge图源:TheVerge

  这个办法虽然能关掉不少假冒马斯克的垃圾小号,但对已通过认证的账号并起不了多大的作用。

  于是,黑客专门找到Twitter上活跃度低、经营不善的官方账号下手,把账号黑掉,再把名字和头像改成马斯克,发布假信息。于是,网上的假冒马斯克生生不息,越积越多。

  被“冒牌”多次,动不动就和虚拟货币骗局扯上关系的马斯克,也曾经发文吐槽:

  “我想知道,到底是谁在操纵这些发消息的水军。活儿简直太熟了……”

  他甚至还得到了下面粉丝的激情回复:

  “一龙,我们会抓住骗子的!”

  马斯克自由飞,马粉永相随!

  比特币骗局刷屏后,也有Twitter网友搞笑地评论道:

  “大家注意!伊隆·马斯克身处险境,受到美国证监会的控制!现在需要一些比特币来度过难关。恳请大家交出自己爸爸的比特币钱包和密钥。晚了就来不及了!”

  emmmm……目睹了这一切的硅星人表示,这些骗局听起来怎么都这么熟悉呢?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