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一声唏嘘,当年风光的人人网终于卖身了

2018-11-14 09:36: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开柒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八姐姐

  来源:开柒(hlkaiba)

  话说,就在刚刚,人人公司宣布,其将人人网的社交业务卖了,而售价仅为2000万美元+4000万美元股票。

  好伐,估计又有好多童鞋要忆往昔、掬一把热泪了,爱马,人人网就这样被卖了吗?

  不过八姐仔细读了一下人人公告,则感觉,人人网的确是被从人人的上市公司剥离了,而这可能又是“陈一舟系”的一次资本运作。

  先来说买方。买人人网的公司是北京多牛互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于2016年在新三板上市,而这家公司最原始的前身便是中国最老牌IT垂直网站DoNews。这家公司也与人人的母公司千橡互动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2000年,刘韧创办了DoNews网站,这是当时国内影响力最大的IT社区。2005年,DoNews网站卖给了千橡集团,也就是现在的人人公司。2008年时,因“付费公关”事件,周鸿祎将DoNews创始人、前CEO刘韧送进监狱,与此同时,大股东千橡集团也不准备再投资DoNews。当时,DoNews的负责人王乐向千橡集团董事长陈一舟抛出了他的应对方案:DoNews从千橡内部独立出去,他来负责运营并自负盈亏。2016年,北京多牛互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也就是DoNews,在新三板上市。

  而工商信息显示,千橡互动现在依然是北京多牛互动的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1.59%。

  所以,其实,这次人人网是被陈一舟卖给了他当年的关联公司。

  根据协议,北京多牛互动(其开曼母公司)将会按照7亿美元的估值向人人公司相当于4000 万美元的股份。

  陈一舟先生称:“我很高兴为人人网社交平台业务找到一个新的归宿和起点。展望未来,我们公司将聚焦在那些基于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全球化垂直领域。”

  简单点来说,陈一舟把人人网从美国上市公司剥离,通过增持的方式将人人的资产给了北京多牛互动,至于北京多牛互动拿了人人网的社交资产是不是要开展相关游戏业务,然后有其他资本布局,那就不得而知。

  而不管怎么说,人人网的低价卖身还是让人感觉无限唏嘘。12年前,陈一舟从王兴手中买下了校内网,据说当时的价格是200万美元。而现在王兴再创业做的美团已经在港股上市,市值数百亿美金。

  现在人人网早已没落,今年8月,陈一舟曾在公开信中称:“为了节流,我们的团队由鼎盛时期的近两千人逐步减到现在只有八十人。”

  当时,陈一舟已经坦言了将把人人网“出手”:“我声明,我已经不再适合做年青人的社交产品了。人人网,我最近用的少多了,虽然直到一两年前我还几乎每天登陆。我们做社交比较牛的同事,大部分离职了。虽然我认为他们牛,但你们不觉得,我也没办法..所以呢,谁来做?肯定不是我做。是公司内部牛人承包(可能性不大,万一做不成用户还是要骂…),还是和牛逼的外部团队,公司合作,都有可能!”

  不得不说,历史的车轮轰轰碾过,无论当年多红火,都有可能没落低贱。互联网江湖太残酷啊。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