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马化腾与腾讯式命运共同体

2018-11-14 08:04:4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秦朔朋友圈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水姐

  来源:秦朔朋友圈(qspyq2015)

  腾讯式命运共同体

  今年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主题是“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成为数字世界的信仰,它指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利益不可分割,命运休戚相关,共生共赢共发展的深刻意蕴。

  马化腾在乌镇两天的时间共参加了五场活动,主题各有不同,涵盖面很广,这应该是他这五次乌镇之行思考、传递、交流最广泛的一次。但万变不离其宗,原点仍是腾讯可以给整个社会带来哪些新的改变。这个极少有“改变世界”等豪言壮语的技术出身的企业家,当他洞察到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大趋势,他调适自己,调整腾讯,对社会需求再聚焦,让腾讯再出发。

  而就在刚刚结束乌镇紧密的行程后,马化腾第二天便出现在深圳腾讯滨海大厦,在一场20周年的内部交流上,与员工坐在一起聊了聊,据说,这是腾讯史上最大阵容的总办团队齐聚,会场中的座位也是安排在员工之中,马化腾分享了过去的创业经历,也阐述了腾讯的愿景。 “腾讯的愿景是希望成为最受尊敬的互联网企业,改善人们的生活品质。如果进一步阐述的话,一是和时代、国家的利益更加方向一致;二是和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更加融合;三是要能和业界的合作伙伴共同发展。在这三个层次体现出腾讯作为互联网平台企业的价值,才能让我们成为受人尊敬的互联网企业。”这是马化腾在腾讯20周年之时,想得更清楚的结论。

  不久前,腾讯刚经历创业之后第三次大规模组织架构调整,随后马化腾又在“程序员节”(10月24日)引发了知乎上著名的“灵魂拷问”——“未来十年哪些基础科学突破会影响互联网科技产业?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融合创新,会带来哪些改变?”紧接着,他在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前夕发表了一封公开信,表明腾讯将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要与各行各业合作伙伴一起共建“数字生态共同体”,“腾讯并不是要到各行各业的跑道上去赛跑争冠军,而是要立足做好‘助手’,帮助实体产业在各自的赛道上成长出更多的世界冠军”。

  他一步一步、有条不紊地推出自己的设想,正如他一贯地深思熟虑、谋定而后动。他在描述关于腾讯的一个新概念——“数字生态共同体”,也是腾讯式命运共同体。

  给用户价值,给合作伙伴价值,让合作伙伴更加独立地去生长。在2018年即将结束的时候,马化腾似乎走过了内心的风风雨雨,找到了宁静而坚定的栖息之地。他最后的选择和信心,可能是在于,他觉得腾讯对合作伙伴的帮助,是一种更加善意的方式,因为可以让合作伙伴有更自由的空间。自由既是一种权利,更是长久发展的根基。

  在腾讯式命运共同体中,腾讯的角色不是席卷一切的龙卷风,而像水一样,“水利万物而不争”。

  当然,腾讯能不能在产业互联网成功,不止取决于如水的善意,还取决于有没有强大的浮力。强大而精准的流量是一种浮力,此外还需要基础研发的能力,以及在产业互联网领域持续优化自己的工具箱、把一件件工具最终聚合成流程化系统化服务的能力。这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浮力,也是对腾讯新的挑战。

  对于提高基础研发能力这一艰难任务,此前,腾讯已设立中国大陆第一个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未来科学大奖”,设置“生命科学”、“物质科学”和“数学奖”三大奖项,单项奖金高达100万美元,被外界称为“中国的诺贝尔”。马化腾的最新做法是联手14位著名科学家发起“科学探索奖”,由腾讯基金会投入10亿启动资金,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对基础科学和前沿核心技术的研究。这条新闻之所以刷屏,代表了社会对腾讯的新期许,也就是连接那些更根本、最前沿的科学价值。

  从这些逻辑看,每一步都是有机的安排。这个早已功成名就的个人和庞大的组织,正在超越自己,在时间长河里更加直面深层的问题,并灵活生动地、齐心协力地消解前行路上的各种迷思。

  德国现代社会学家滕尼斯认为,共同体是交往有机体,是出于“本质意志”的有机团结,而不是“选择意志”的机械团结。从这个意义上看,腾讯式命运共同体,能够更自然地、自发自愿地解决社会问题,承担社会责任。约翰·罗尔斯认为,在共同体观念中,成员们共享某些“最终的目的”,并将社会合作本身视为一种善。

  腾讯20年:被社会改变,也改变了社会

  马化腾1971年10月出生于广东汕头,童年长在海南儋州,自幼喜欢仰望星空,热爱天文的他通过望远镜如痴如醉地观察天象。13岁后随父母定居深圳,读深圳中学,上深圳大学计算机系,随后工作、创业,经历简单可追溯,他也不讲故事不包装。马化腾性格低调,不喜欢说话,但他并不难测,而是透明直观,自在坦荡。

  理想和现实向来在他身上结合得很好。他喜欢天文,但不耽误他也喜欢计算机,大学毕业设计是“股票分析系统”;他毕业到润迅工作,从程序员做到开发部主任,但不耽误他创建惠多网的深圳分站“ponysoft”,为爱好计算机的年轻人创出一片精神家园;他创业并没有宏图大展,只是因为“考虑到继续留在公司没有前途”,但后来却用了最深沉的情感将自己和腾讯持续绑定。

  20年,腾讯在相当程度上改变了社会,同时也被社会所改变,作为码农的马化腾的身上,一点点增添着社会企业家的色彩,他并不刻意如此,但他的演变是真实的,也就是越来越在意腾讯对社会发展与进步的推动,这种推动包括科技、文化、健康、教育、交通、扶贫等等方面。

  十年前,马化腾曾被媒体形容成“中国的比尔·盖茨”、“中国的罗伯特·诺伊斯”,现在没人这么提了,他就是马化腾,不是像谁谁的马化腾,他是中国互联网里不骄不躁、不紧不慢、稳妥又夹杂传奇的存在。如今腾讯更像一条河,在时间里成就自己的“源远流长”。这些年,马化腾也被贴过李嘉诚式的潮汕商人“商者无域”,“不熟不做”,“慈善不遗余力”等标签,事实上,他已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商业逻辑和社会责任思想。

  不少传记里都写着马化腾是几乎不生气的人,为人儒雅,性格温和,性情稳定,早期几乎不接受采访,更少有私人情感流露,也没有非专业领域的吸睛观点发表。他能纳猛将张小龙于帐下,可能是某种程度上他们都是类似的人。笔者曾写过《张小龙:孤独者重构市井》,他们专注社交,却不神化社交,强调平等、简单、纯粹、专注。社交应是自然而然的,不能硬拉强拽,非要定位成多么神奇和高大上。

  随着公司影响力越来越大,作为CEO的马化腾需要更多走向社会,比如与利益相关者沟通,但他的内心是不变的,有坚持,有原则。马化腾的公众曝光度逐渐提高了,但都是本色出演,十年如一日,形成了成熟稳重、似乎不会被时光改变的形象。人们常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但马化腾的心并不在江湖,还是在产品里,在公司发展中,在如何通过技术改善社会中。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说:“Pony对用户的保护,就像保护自己的家人和孩子一样,平时约他吃个饭局什么,都是好几天不回,如果跟他讲哪个bug,哪个产品,他十秒钟就回你,永远把对用户的呵护放在第一位。”

  过去这一年,腾讯的战略被不少人质疑。马化腾也有压力,但他战胜了焦虑,回到了“水利万物的初心”——昨天的“万物”是消费互联网,今天的“万物”加上了产业互联网,但万物生长,都需要水去滋润,浮托,需要通畅的河道去运输的。问题在于,产业互联网涉及到行行业业,需要很多专用水道,需要云和智能化、专业化能力的集成。马化腾的二十年,经历过不止一个互联网周期,有些暂时的落后,未来也有可能转化。

  二十年来,马化腾让人相信,他也相信人。腾讯的价值就是永远和人在一起,让用户因为腾讯更好地连接,更好地生活,更好地工作,更好地成长。

  马化腾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公开倡议:“互联网目前已经发展到了深水区,甚至是无人区。当新问题出现时,对于每一个参与主体来说,尤其是平台型互联网企业,更需要多一份挺身而出的主人翁态度,带动其他主体一起解决问题。”作为命运共同体一起解决问题,不仅要承担产业发展责任,更要承担社会责任。

  水利万物,更加广义的社会责任

  英国近代思想的开创者霍布斯认为,善有三种,一种是预期希望方面的善,谓之美;一种是效果方面的善,就像所欲求的目的那样,谓之令人高兴;还有一种是手段方面的善,谓之有效、有利。

  马化腾在腾讯二十周年内部讲话中提到的腾讯愿景的三个具体方面,与大环境的融合是希望之美;与民众生活方方面面的融合是令人高兴的效果;与业界合伙伙伴共同发展是手段之有效有利。果真如此,可谓上善若水。

  显然,当腾讯这条河流流向社会的方方面面,它的价值已经远远不是股票市值,而是社会功能与社会责任。

  2006年,腾讯在香港上市两年后就成立了公益基金会,把数千家NGO组织和网民联合起来,成为“人人可公益”的创联者,“99公益日”成为一年一度的公益盛宴。十多年来,腾讯公益基金会的最大贡献,不在于腾讯公司本身捐助的巨额资金,而在于用技术解决缺乏信任的社会痛点,搭建科学、透明、有情怀和温度的连接平台,让公益真正深入日常生活和人的内心世界,形成可持续的、正向的循环。腾讯正凭借技术迭代和创意更新,让“指尖公益”成了有趣的社会互动。如果说公益还是社会责任的传统领域,更广泛的社会责任还在后面,需要用创新的眼光去辨识它们。

  从某种意义上说互联网的起源,就是为了消除社会问题的。阿马蒂亚·森曾提出贫困不仅仅是收入不足,而是剥夺了一个人自由选择他有理由珍视的生活的基本能力。比如不能受教育、不能接受知识和信息、不能有良好的生态环境等等都是被剥夺了能力的各类贫困。所以作为大的互联网平台要更多地渗透进各个领域充当助手和助力,增强各主体应对变化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就是广义上的社会责任。

  在医疗领域,最典型的突破性案例是“腾讯觅影”——腾讯首款AI医学影像产品,它能够利用AI医学影像分析,实现食管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乳腺癌等疾病的早筛;能利用AI辅诊引擎,对700多种疾病风险进行预测诊断。截至2018年7月,“腾讯觅影”已累计辅助医生阅读医学影像超1亿张,服务超百万患者,提示高风险病变15万例。11月,腾讯宣布AI+医疗领域研究已从影像筛查进入病理分析阶段。笔者去首届进博会现场参观过国外大公司的医疗AI产品,他们尚在继续研发改善中,可以直观看出腾讯是走在世界前列的。

  在其他领域,如政府公共事务领域的“粤省事”小程序,帮助广东省集合266项民生服务,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腿;如教育领域的“腾讯微校”、“腾讯智慧校园”,帮助增强校园管理、课堂互动及留守儿童教育关切;如交通领域的“腾讯乘车码”,在100多个城市应用,只需0.2秒的响应速度;如社保领域,“腾讯慧眼”提供人社服务关键环节在线办理,实现零跑腿,帮助景宁老人刷脸领取养老金;如文化领域,和长城、故宫和敦煌等一系列中国传统文化IP达成战略合作,旨在活化传统文化;种种案例,不胜枚举。

  无论是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还是拥抱产业互联网合作伙伴,腾讯的角色也一直是助手的角色,拿捏的尺度非常克制。在乌镇的一场对话中,马化腾就再次强调了这种角色定位:“赋能还是太高调了,我们叫助手、助力。”为了让自己更好的成为数字化助手,腾讯更是有意识地提高自己的修养,提前主动地将社会责任融入产品和服务设计中。大家最关心的一点就是未成年人的保护。马化腾表示,过去一两年,腾讯对于青少年保护作了大量研究。要把人脸识别AI技术,包括金融级的身份核实技术应用在娱乐产品上,把最好的AI专家应用到青少年保护上。

  保持自己的硬实力,也产出自己的硬贡献,这是腾讯长久发展、贡献社会的硬核。腾讯在促进消费和拉动就业方面成果卓越。在乌镇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中,马化腾上台领奖并发表主题演讲,程序的发展也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腾讯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显示,2017年小程序带动就业104万,社会效应不断提升,而整个微信生态,更是带动了社会就业规模为2030万人,其中直接就业496万人,间接就业1534万人。

  从以上叙述的各个方面,可以看到腾讯从“工具”到“制度”到“精神”层面都越来越有广泛的社会联结,并且聚焦成深刻的意义,它自然形成了一张社会责任的网。

  在纷繁复杂、喧闹折腾的2018年,人们对于共识、团结、互相帮助有着更深切的期盼。对于社会命运共同体,马化腾给出了一个扎扎实实的定义——“做你能做的、别人做不到的事,去服务社会”。其实,每个人、每个组织都可以贡献一点自己的独特力量。

  水利万物而不争,并不是遥不可及的道德追求。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