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致敬斯坦李的漫威宇宙,这些AI超级英雄为他送行!

2018-11-13 13:45:5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新智元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新智元编辑部

  来源:新智元报道(AI_era)  

  【新智元导读】美国传奇漫画家斯坦·李去世,这是让无数漫威迷心碎的一天。在老爷子创造的角色中,有几个AI让人印象深刻,甚至担当关键的角色,成为漫威漫画里的超级英雄。有网站统计,老爷子创造出410个AI相关角色,它们还在漫威漫画里上演着精彩故事。

  这是一个悲伤的星期二。

  相信今早很多人一醒来就收到了一条消息:

  当地时间12日,美国传奇漫画家斯坦·李(Stan Lee)在好莱坞一家医疗中心去世,享年95岁。

  斯坦·李一生中塑造了漫威中数十个风靡全球的英雄人物,包括蜘蛛侠、X战警、复仇者联盟以及黑豹等等,几乎所有这些角色都被改编成了广受欢迎、成本高昂的电影,斯坦·李也客串了无数漫威宇宙电影,练就了一身路人甲的武功,成为著名的打酱油老爷子。

  在最新上映的《毒液》电影里,斯坦·李还客串了一位遛狗老大爷,这应该是老爷子客串的最后一部电影了。

  斯坦·李去世后,漫威和迪士尼在纪念斯坦·李的文章中表示,他们“向斯坦·李的生活和事业致敬,并对他在迪士尼内部取得的无与伦比的成就表示永恒的感谢。每次你打开漫威漫画,斯坦都会出现。”

  迪士尼董事长兼CEO Robert Iger在文章中表示,“斯坦·李的想象力超出了内心的小宇宙。”

  特斯拉联合创始人兼CEO 马斯克也对斯坦·李表示了敬意,马斯克曾提到过他对视觉艺术的兴趣。

  斯坦·李为漫威的创作工作跨越了60年代以及70年代早期。之所以他创造的英雄如此出名,是因为斯坦·李给他们都灌输了一些缺点,这在其他“完美主义”的英雄漫画中是少见的,比如嫉妒心、傲慢、甚至是经济拮据。

  不完美,才是完美。

  斯坦·李也是一名二战老兵,曾在信号部队服役。他在Twitter上的最后一条微博是为了纪念退伍军人节。

  同时,老爷子也是一名科技爱好者,早在1998年,斯坦·李就创办了基于互联网的超级英雄工作室Stan Lee Media(SLM),后来破产。在2012年,斯坦·李还推出了一个YouTube频道,推出自己的音频节目。

  下面的视频是老爷子的God Woke音频,一起来听一下。

  在他创造的漫画角色中,出现过几位跟AI相关的“人物”,给读者和观众都留下了深刻印象,甚至能够在漫威宇宙中扮演至关重要的作用。

  本文主要介绍从他手中的诞生的AI角色,表演现在开始。

  JARVIS:钢铁侠的助手,一开始只是自然语言AI

  好莱坞和硅谷一样,长期以来就对AI技术推崇备至。许多电影、漫画和电视剧中都对AI的未来进行了预测,在这些文艺作品中,未来的AI技术或有益、或可怕,或二者兼有。

  在老爷子的作品中,大部分AI一开始都是以英雄或反派角色的数字化助理的形象出现的。AI有时会超出其设计的目的,自己变成大英雄或大反派。

  第一个上场的是钢铁侠的AI助手JARVIS,出现在《钢铁侠》、《复仇者联盟》系列。

  JARVIS可能是漫威作品中最著名的AI技术(至少在漫威电影中是这样),它是

  Jarvis的创造者 Tony Stark 在《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中说的一句话:“最开始,Jarvis 只是一个自然语言AI。” 这也是很“现实”的事情,因为自然语言处理是当前技术界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例如聊天机器人或数字助理,处理用户输入的自然语言,从中提取用户的意图和提到的实体。

  当然,现在的聊天机器人还远达不到 Jarvis 的程度,但目前从事自然语言处理的技术人员相信,他们最终能够实现这一点。科幻和科学之间主要的区别在于,后者是通过编程让智能系统在与用户对话时,让用户觉得这个系统很有智能。这跟创造一个真正的智能系统远远不同。

  Jarvis 的强大之处还在于他能胜任各种任务。在现实中,要实现一个智能系统需要聚集在某个特定领域被完好定义的任务,开发中涉及大量编码,开发者需要预料各种可能的情况以及在这些情况下机器应该产生的响应,这样一来就大幅降低了任务难度。

  但 Jarvis 除了能说会道,还能精确显示时间,提供先进的照明系统,充当优秀的辅助飞行员,以及更多,全部都在一起实现。相比之下,现实中的机器就差远了。

  Jarvis还涉及到了文本处理。如今的语音处理,特别是在Jarvis看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些挑战包括:在嘈杂的环境中处理命令,声音的波动或重音,识别不同的人,特别是不同的人同时说话,对方是否在嘲讽,未预先定义的各种反应,对于幽默的理解和所谓的礼尚往来。

  如今的解决方案是:大量训练数据集,包括各类文本和语音数据,这些数据最好是来自机器要预期识别的每个人;机器学习算法,以便开发人员不必预测机器人的每种情况及其操作。

  但目前不可能做到的是识别语言中的讽刺和幽默,尤其是机器人自身对这些语言的使用。 对于AI目前的发展,似乎没有可预见的解决方案。

  情感AI。或许Jarvis 身上最不可思议的特质,是他所表现出的“人性”。他能提供情感支持,理解人的需求和周围人物的敏感问题。无论是在动画还是电影中,Jarvis 都在多个场合展示了他“看人”的能力,只是试图去分析其中所涉及的智能技术,就让人觉得科幻无比。

  让机器拥有人性,这是 Jarvis 最先进的功能。

  商业智能。Tony Stark 在《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中还说过这样一句话,“现在能比 Jarvis 掌管更多业务的也就是 Pepper 了”。当然,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商业智能管理系统,如今的技术也能实现从过去的决策和经验/教训中学习的专家系统。

  更进一步,自然是强化学习模型,通过不断迭代实现自我优化,事实证明在特定领域中,强化学习系统已经超越了人类。如今的一台机器在某些商业决策方面更胜人类,比如速度和概率分析,但距离在商场中摸爬打滚多年的商人的直觉,还有一定的距离。

  但是,Jarvis 是拥有任性和情绪智能的,因此真要实现“直觉”,或许也用不了太久的时间。

  黑客。Jarvis是一个可以破解并生成新代码和其他电脑程序的超级程序。在现实生活中,存在着这样的一些程序,这些程序为不同的编程任务生成模板,这些模板仍需要人为操作并进一步发展。 即使有无数自称的自动化系统,但黑客攻击目前也无法完全自动化,依然需要具有经验的专业人员来运行不同工具,并对比检查结果。

  看完下面这段对话,你回忆起了JARVIS吗?

  Tony Stark:我们来看看这东西能做什么。SR-71记录情况如何?

  JARVIS:固定翼飞行高度纪录为85000英尺,长官。

  Tony Stark:纪录就是用来打破的!来吧!

  ULTRON:试图毁灭地球的AI

  (对复仇者说)“我知道你们是好人,我知道你们的目的崇高,但你们只是没想通。通向和平的道路只有一条,就是人类的灭绝。”

  在漫威的世界里,JARVIS其实是好几个AI的“始作俑者”,这也是用大篇幅来写它的原因。

  下面出现的Ultron也跟JARVIS有关。

  Tony Stark打造了一套名为Ultron的AI系统,为他的“维和版”钢铁侠盔甲提供动力。基于JARVIS的人工智能,Ultron也产生了自我意识,背叛其“保护地球”的最初目标,将人类视为最大的威胁,欲摧毁所有人类。

  虽然Ultron的起源和创造者在漫画中是软件开发科学家Henry Pym博士(蚁人),但最终结果是类似的,都产生了“邪恶AI”。

  Ultron的能力和JARVIS接近,而且拥有几乎坚不可摧的装甲。当然,还有以“终结世界”为目的的纯粹邪恶。

  Ultron具有天才般的智慧,极高的创新智能和自我修复能力、超人的控制论分析能力,能够以超人的速度处理信息并进行精确的计算。同时也是一位专家机器人和战略家。

  在电影中,Ultron试图非法获取地球的核导弹发射码,但被JARVIS挫败。漫画中的Ultron还具备精神控制的能力。 

  幻视:Ultron和JARVIS的混合物

  “人类是很奇怪的物种,他们认为混乱和秩序是对立的,总想要控制无法被控制的事情。不过他们的失败也有可取之处……能成为人类的一员是一种荣幸。”

  和电影中一样,Vision的诞生也可以追溯到Tony Stark的AI助手JARVIS身上。在电影《复仇者联盟:奥创纪元》中,大反派用坚不可摧的材料制造出了一台合成机体。在他将自己的意识转移到完美的机体中之前,复仇者从其手中偷走了它,并向它传输了JARVIS的软件。

  在“诞生”之后,Vision宣称他是Ultron和JARVIS的混合物,并将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类。

  除了具备超人的智慧、速度,耐久性和耐力之外,Vision还可以飞行。 Vision的大脑功能类似于计算机,使其能够以无线方式或直接与其他计算机系统进行交互,进行通信或数据存储和访问。就像一套“终极物联网”一样。

  星期五:JARVIS被毁灭后的形象

  另外,在《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中JARVIS被钢铁侠植入反派奥创的身体时发生意外,致使JARVIS被毁灭,而奥创也没有了JARVIS的意识,钢铁侠的智能管家成了备份智能系统-星期五(女性声音)。

  星期五这个程序看起来像一个年轻女人的全息图,她有一种甜蜜的、几乎像孩子一样的性格,很高兴每当老板需要她时就露面。

  几年后,星期五已“成长”成为一名年轻女子。托尼开始再次使用她作为他的私人秘书和他的铁人盔甲的机载人工智能。星期五成为让斯塔克工业公司在幕后工作的关键人物。

  神盾局助手AIDA:变坏了的AI

  在漫威电视剧《神盾局特工》中,神盾局曾打造了一个AI数字化助理AIDA。最初是用来做神盾局的助手,AIDA后来逐渐产生了自由意志和人类情感,并且“变坏了”。

  AIDA的合成生物体让她具备了超人的力量、反应能力、再生治疗能力,以及远程传送等人类不具备的能力。她复杂的机器人“大脑”可以极快地处理信息以及多语言沟通。

  AIDA:我不喜欢痛感,所以我把它修复了。

  Fliz:不管你在做什么,现在停下来。

  AIDA:你为什么想要伤害我,我曾经是你的保护者。

  “只要我写好故事,他们会继续下去”

  据marvel.wikia统计,跟人工智能相关的形象一共有410个,但大部分都不像JARVIS一样出名。

  JARVIS吸引了一大群粉丝,也难怪漫威最后会在《复仇者联盟》中将其塑造成一个独立的角色。

  这也影响了硅谷的科技巨头。扎克伯格都曾经写下自己的年度目标是“打造一个像JARVIS那样的智能管家”。JARVIS 不仅是管家,商业助理,还是随时能提供洞见和建议的合作人。

  2014年,当老爷子被CNBC询问:漫画电影是否让好莱坞过于饱和?他说道:“哦,我觉得这还远远不够。我认为,只要我们为他们提供好的故事,他们就会继续下去。”

  上哪里找这么可爱的老爷子去?

  10月底,金庸去世,不到一个月时间,斯坦·李去世。

(图片来自微博@阿骀)(图片来自微博@阿骀)

  伴随着80、90后童年的小说、漫画、电影、电视剧幕后的创作者最终一个个离开,我们童年记忆说什么也藏不住了。

  可能,上帝最近太寂寞了,不仅想看武侠,还想看漫画。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