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斯坦·李走了,从此天堂多了一个爱客串的超级英雄

2018-11-13 08:51:4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硅星人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邢逸帆  

  来源:硅星人(guixingren123)

  “漫威之父”斯坦·李去世,享年95岁。

  从今天开始,漫威的英雄电影里再也没有漫威之父“斯坦·李”的背影了。

  这个在漫威电影里无孔不入爱客串的老头儿于美国时间今天早上,在洛杉矶家中离世,享年95岁。

  斯坦·李女儿的代理律师也已经向CNN确认了他的死讯,表示斯坦·李已经在今天早上被救护车从洛杉矶的家中带走,并于不久后在好莱坞Cedars-Sinai医疗中心去世。去世原因尚未公布。

  听到消息,全世界的漫威影迷们开始了大规模自发悼念。

  大量漫威迷仍然感到难以接受,毕竟影迷们前两天还在《毒液》电影里看到老爷子客串遛狗老人,精神还好得很啊!

  这张《X战警》漫画里的送别场面,如今看来也让人鼻酸。

  大师们接连离去,爱书爱漫画的人心都碎了。

  尽管斯坦·李已经年纪近百,但漫威迷们还是没有想到告别竟然来得这么突然。

  总之,以后我们再也不能看见这个老爷子在漫威电影里打酱油了。

  消失的彩蛋 

  普通人对于斯坦李的记忆大多来自漫威电影里他“无孔不入”的客串。老爷子在这些自己亲手创造的电影里塑造了一个又一个让人们难忘的“老不正经”小角色。 

  在2008年上映的《钢铁侠》里,斯坦·李在几位金发女郎的左拥右抱下走上红毯。电影中,钢铁侠把他认成了《花花公子》创始人休·海夫纳。斯坦·李说:“不要紧,别人老是把我跟他搞混。”

  2013年上映的《钢铁侠3》里,斯坦·李又变成了比基尼大赛评委,笑得嘴都合不拢。

  有时候他也会在电影里拿自己创造的角色开涮。2016年的《美国队长:内战》里,他扮演的FedEx快递员一本正经地问钢铁侠,“请问你是托尼·屎大颗(Tony Stank)吗?”

  如今,这些可爱的龙套角色都成为了过去时。从此,漫威电影再无斯坦·李彩蛋,一个漫画电影时代也必然因为他的离去而画上一个句号。

  英雄也是个普通人

  斯坦·李给超级英雄漫画带来的最大改变,就是他让普通的人成为了英雄,让每个平凡的少年有梦可做。

  1922年,斯坦·李出生于一个从罗马尼亚移民到纽约的犹太裔家庭。他童年时期非常贫困,一家四口挤在小小的房间里生活。因为交不起房租,斯坦·李经常被迫搬家,哪怕交到了一些好朋友,也都很快失散了。

  斯坦·李在自传中写到,自己“父亲经常失业,家里没有钱买足够的食物。困顿之下,父母经常吵架。希望父母能多给彼此一点爱。”

  在吃不饱饭,缺少家庭温暖,还在学校被同学排挤的艰难童年时期,是书、漫画和电影支撑斯坦·李熬了过来。而这段经历也成为了斯坦·李人生的底色。在他日后创作的很多角色中,都能看到这个脆弱平凡的少年的原型。

高中时期的Stan Lee高中时期的Stan Lee

  1939年,他高中毕业。16岁的斯坦·李托他姐夫的私人关系,进入了一家漫画公司工作。这家公司就是漫威漫画的前身。

  那时,市场上最火的英雄是DC旗下的超人、蝙蝠侠、和神奇女侠。这些英雄都是“天生的”:要么含着金汤匙出生,家世不凡;要么天赋神力,是外星球遗民;或者直接就是神明本神。

  但超级英雄就该如此么?斯坦·李偏不。

  斯坦·李创作的英雄大多脱胎于普通人。他们有坏脾气,有虚荣心,会吵架,也有鸡毛蒜皮的烦恼。而这样的“超级英雄”,是读者们从来没有见过的。

  无论是寄宿在姑妈家“自恋自卑又孤独”的阿宅蜘蛛侠,还是控制不住自己力量的怪咖科学家绿巨人,甚至是父母早逝,时常陷入个人问题和情感斗争中的钢铁侠……每一个英雄角色身上都有普通人斯坦·李自己的影子。

  直到最后,斯坦·李最喜欢摆的pose还是蜘蛛侠的喷丝动作。

  而这些形象在无数成年人面对人生的惨淡时,给了他们勇气。这个怪老头不停给所有人打气,告诉大家“别怕,超级英雄也有和你们一样的烦恼。尽管如此,他们还是承担起了责任,成为了英雄”。

  最后的时光,他仍是一个工作狂

  斯坦·李热爱自己的职业。

  直到去世之前,他仍然在坚持上班,每天早上九点准时出现在自己的办公室里。

  和斯坦·李相熟的作家Jim McLauchlin曾问过他好几次什么时候打算退休,斯坦·李每次都给出一样的答案:

  “我不会退休的。很多人急着退休,这样他们就有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了。但我已经在做自己想做的事了。我喜欢创作,我喜也欢和有创造力的人一起工作。如果我退休了,就等于放弃了这些乐趣。”

  尽管在最后,斯坦·李已经不再掌管漫威漫画的具体工作事宜,但他的工作热情从来没有停止过。

  临近90岁时,他还在努力和日本漫画家合作新的漫画连载,同时创作了一部新儿童漫画《斯坦李的儿童宇宙》。

  据 Jim McLauchlin称,在90岁之后,斯坦·李还是和从前一样有活力:“他走路比年轻人还快,对于认出他的粉丝,他都会高兴的挥手致意。”

2016年,斯坦·李为漫展剪彩2016年,斯坦·李为漫展剪彩

  “我是个很容易激动的人,”斯坦·李说,“我觉得生活很幸福,我很开心,为什么不和他人分享这种快乐呢?”

  现在,这个用一生不断和人们分享快乐的老头儿最终还是离开了。他在这个世界上留下了数不清的英雄形象,却不知道自己已经活成了别人心中的英雄。

  最后,让我们一起在漫威迷制作的斯坦·李客串影集中一起怀念这位创造了美国英雄“江湖”的老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