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聊聊双11的由来,有家公司比阿里下手更早

2018-11-12 17:03:5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刘兴亮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刘兴亮

  来源:刘兴亮时间(liu_xingliang)

  话说有一个节日,在这一天无论男女老少,都要买新衣、购新鞋,家家户户也都会在前一天的晚上,守在电脑旁或者捧着手机,祈求能够愉快的买买买……

  这一美好的传统习俗,据称是一位姓马的男子开创的。另据史料记载,他们部落的图腾是猫。

  是的,这个伟大的节日就是双11。这位姓马的男子叫做马云。

  另外,根据我在茶余饭后考证:双11,是这位姓马的男子在向另一位姓马的男子表白,或者说,是阿里向腾讯秀恩爱的日子。

  2009年,阿里决定把11月11日打造成购物节。为啥选这个日子呢?因为再往前11年,1998年11月11日,诞生了腾讯。也就是说,阿里把腾讯的生日打造成了一个盛大的节日。还有比这个年复一年的秀恩爱方式更刻骨铭心的吗?双11十周年之际,是时候该公开这段地下恋情了……

  十年过去了,当初的一个小idea,如今已经变成了一个轰动全世界的节日。今年天猫双11的成交额达2135亿元。英国媒体《镜报》报道称,双11已经超过西方传统购物节日“黑色星期五”,成为全球最大的购物狂欢节。

  这个时候,是该聊聊双11的由来了。

  双11最早与互联网公司无关,起初的概念是光棍节。把11月11日定为光棍节,源于这一天日期里有四个阿拉伯数字1,形似四根光滑的棍子。光棍节的来历,一直是个谜,有各种各样的猜测和说法。光棍节产生于校园文化的说法是比较可信的,但由谁最先提出已不可考了。我的印象中,应该是出自清华或者北大。

  大学时,我在11.11那天还写过一首描写光棍心情的诗,刚才找了半天没找到。早年间写过的很多诗都找不到了,甚是遗憾。

  不仅光棍节和阿里无关,最早把光棍节和促销串起来的公司,也不是阿里,是早年间的另一家行业巨头,盛大集团。

  把促销定在双11这一天,盛大取的是光棍节的概念。因为游戏玩家就爱结婚不结婚的,所以盛大定了两个日子,一个是1/11叫小光棍节,另一个是11/11叫大光棍节,然后这两天盛大在游戏里搞大促销,效果极好。

  在大光棍节做促销,首先是彩虹岛上线的,没想到当天销售破了纪录。于是,后来年年搞,每个游戏都搞。

  盛大最早应该是2006年开始搞双11促销的,可惜我在网上最早只能搜到2007年的一篇报道:

  盛大公司内部,创造双11的人,是一位姑娘,叫胡婵君,时任彩虹岛和冒险岛的分管负责人。据很多朋友回忆,当时胡姑娘把双11这事儿做得很漂亮。

  巧合的是,昨天我发了那条朋友圈之后,很多人转给了胡婵君。然后,她在朋友圈转发了,详细叙说了当时的情况——

  当年彩虹岛做这个是因为正好技术革新,做了一个变身道具,玩家角色可以变成完全不同的样子。但是几次测试成功后发现已经错过了10.1国庆节,离12.25圣诞又非常远,而Q4的任务又非常重,可利用的节假日1头1尾,怎么办呢?拿着台历就发愁,怎么办?突然翻到11.11,一拍脑袋,这样吧,做个冰(光)棍,让玩家变身成冰棍,限没在游戏里结婚的单身玩家领取,变身后相亲,GM给举办婚礼。11.1试运营效果非常好,11.11就把活动搞大了,后来1.1和1.11都办过。

  今天,胡婵君通过别的朋友加了我的微信。她说挺感谢阿里喜欢这个创意。

  顺带说下,那个时候,盛大的CFO叫张勇,现在是阿里CEO……

  阿里把双11改造成购物狂欢节,并取得巨大成功后,盛大当年对双11所做的贡献,已经没有多少人还记得了。作为一名互联网老司机,我有责任让大家了解更多。

  其实不光双11,今天的很多NB事,盛大都是倡导者。除了双11营销,红包营销也是盛大首创,我至今记得“像发消息一样发红包”这句广告语,那个App叫“有你”。还有盛大盒子的故事……

  盛大做的很多事,总是早了个三五年,令人唏嘘不已。这是另外的故事,容我后文再讲。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