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2018版硅谷造神指南

2018-11-12 13:49:3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骑行牦牛背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臧木铭

  来源:骑行牦牛背(yak_rider)

  本文按

  对于想要深度了解硅谷的大神们的朋友们,本文提供了一个思路。

  神话第一步:悲惨人生

  所有的故事,都必须要有一个悲惨的开始。

  2015年明星公司Zenefits的创始人Park Conrad在24岁时被诊断为睾丸癌。在此之前,他由于学习成绩不好,被哈佛大学勒令退学。之后创业失败,2012年被合伙人驱逐出董事会和自己一手创办的公司。

  年纪轻轻,学业失败,癌症病人,创业失败,连个女朋友都没有。人生还有比这更失败的吗?

Zenefits创始人ParkerConradZenefits创始人ParkerConrad 

  神话第二步:进入名校并退学

  这其实是两步,但是非常重要的连续两步,所以放在一起:

  •先凭借实力进入名校

  •再追求梦想退学

  使用这个神话公式的人物不少:

  •微软的比尔盖兹从哈佛退学

  •Facebook的扎克伯格从哈佛退学

  •Zenefits的Park Conrad从哈佛退学(哈佛干嘛不专门开设一个专业,收五十万美金入学费,叫做“我知道你就想进哈佛之后简历上打个卡然后就欣喜地光荣退学去融资”专业)

  •微软的SteveBalmer从斯坦福商学院退学(他后来不止一次地被比尔盖兹嘲讽说,你看你退学这么晚才加入微软,说明你的智商不高)

  •Theranos的Elizabeth Holmes从斯坦福退学

  •Uber的Travis Kalanick从UCLA退学

  •Box的Aaron Levie从USC退学

  有人可能要问,为啥要这么折腾啊?既然有实力何必还要去浪费学费呢?

  问这个问题的同学们,可能不知道美国投资圈是非常看重创始人的血统的。而且硅谷和纽约的VC圈基本被哈佛和斯坦福校友大比例的把持。

  这张哈佛大学小男生的照片,和他后来的名片上印着"Bitch! I am the CEO"风格很符合。

  神话第三步:偏执狂穿着

  硅谷人都知道乔布斯一年四季穿黑色高领。俗称"Turtleneck"。

已乘鹤西去的乔布斯已乘鹤西去的乔布斯

  于是这位十九岁从斯坦福退学的小女生就抄袭他的风格,天天一身黑高领,证明自己是女版乔布斯。

2018年在接受刑事犯罪调查的Theranos公司CEOElizabeth Holmes 2018年在接受刑事犯罪调查的Theranos公司CEOElizabeth Holmes 
2015年意气风发的扎克伯格2015年意气风发的扎克伯格

  这里面有两点很重要:

  第一,他们穿的都是专业名牌设计师独家设计的服装。貌似普通,淘宝上、地摊上或者义乌批发市场都买不到,一般人也买不起。Okay?

  第二,别听他们瞎BB,说啥“我把每天早上在衣橱里挑选衣服的那点时间和杂念,全部省去,奉献给了最伟大的无产阶级解放全人类的事业”。谁信谁傻子。关键时候,他们也停止装了,直接换装。

  不知道他们在国会听证会上笑什么,但是穿件西装是不足以向泄漏私人信息的几亿Facebook用户道歉的。

  2018年去国会参加Facebook涉嫌卷入俄罗斯操纵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案件听证会的扎克伯格,总算没有笑容了。

  Source:https://www.racked.com/2018/4/10/17220066/mark-zuckerberg-facebook-suit-congress-cambridge-analytica

  Theranos的Elizabeth Holmes,也就这么平常。

  广告插播:乔布斯服装

  下次谁再说乔布斯穷得只能穿高领,请用这篇文章驳斥TA。

  https://www.networkworld.com/article/2229288/data-center/when-steve-jobs-isn-t-wearing-jeans-and-a-black-turtleneck--photos-.html

  神话第四步:傍大款

  这点,好理解,我们就不展开细节,直接上图了。

  全世界鸡汤大师-杰克马

  美国副总统拜登

  克林顿的女儿(希拉里在一旁)

  雾霾也吓不倒挡不住晨跑的扎克伯格

  神话第五步(最重要的一步): 没底线的PR和快速圈大钱

  http://fortune.com/2014/06/12/theranos-blood-holmes/ -这篇发表在2014年Fortune封面的文章,掀起了对这个骗子公司创始人的疯狂造神运动,与此同时她大力圈钱。

  2015年11月8日,Theranos居然获得了2016年全球科技突破奖。https://www.forbes.com/sites/bill-rader/2016/07/19/the-theranos-effect 

  神话总有破灭的时候

  Facebook股价从2018年八月最高点$220,至今三个月跌了将尽35%到$145.

  两年从创立到50亿美金估值红得发紫的Zenefits终于在被批露出欺诈投资人、违规销售保险、员工大规模吸毒酗酒和在上班时间工作地点淫乱等重磅丑闻,CEO Parker Conrad被解雇,公司大规模裁员

  曾经身价45亿美金的创业玉女Elizabeth Holmes被美国SEC判定十年之内行业禁入,并还在追究刑事责任。Theranos宣布清盘结算。

  华尔街日报记者2018年出版了关于Theranos起伏的全美畅销书,这本书一定会被改编成一部好莱坞电影。

  然而,硅谷永远不会停止造神。

  就在上周,硅谷继续办了那个无聊的“中国人+美国人+俄罗斯人”有钱人年度涮火锅秋季派对。

  两年前,就在那个聚会上,一个年轻的女骗子Elizabeth Holmes被他们捧为21世纪最伟大的可以和爱因斯坦、爱迪生、巴菲特和比尔盖咨齐名(请容许我停歇几分钟出去呕吐一下)的生物医学奇才。

  五千美金一张门票

  光良的《童话》送给硅谷创业CEO

  林志颖的《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送给硅谷的投资人

  邓紫棋的《泡沫》送给吃瓜群众

  神汉神婆们继续在行动。

  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https://cleantechnica.com/2018/11/10/tech-investment-giants-think-coverage-of-elon-musk-is-crazy/ 

  https://techcrunch.com/2018/03/20/travis-kalanick-is-already-back-to-running-a-company-with-a-150m-investment/

  https://techcrunch.com/2018/10/10/rippling/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