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贾跃亭拒绝查账 恒大正式起诉:8亿美元咋花光的

2018-11-08 01:40:5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大摩财经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文丰

  来源:大摩财经

  赶走恒大委派的出纳员

  恒大与贾跃亭纷争再起。恒大健康(0708.HK)今日发布公告香港时颖对贾跃亭和合资公司SmartKing(FF集团母公司)提出仲裁全面反诉,要求贾跃亭和合资公司履行合约。

  同时,由于贾跃亭方拒绝提供财务资料及相关文件,恒大委任的FF董事在开曼群岛大法院也对其提出诉讼,要求法院命令贾跃亭方提供FF所有财务资料及相关文件。

  反诉原因是贾跃亭方拒绝让恒大查账。根据公告,贾跃亭方强行赶走恒大委派的出纳员,并强行阻止恒大财务人员进场进行财务审查,造成恒大无法知悉FF的财务状况。按照股东协议,恒大有权进行财务审查并向FF委派出纳员,同时约定如果出纳员七天不签字即视为同意付款。

  出纳员七天不签字即视为同意付款,这样的条款使得贾跃亭方在财务上有很大的自主权,根据恒大健康此前的公告,香港时颖在今年5月25日已经提前支付完毕应该在2018年前支付的8亿美元,到7月贾跃亭提出这8亿美元已全部用完,两个月里贾跃亭烧光8亿美元,钱是如何花出去,目前看来仍是一笔糊涂账。

  今年6月底,恒大健康宣布通过以67.467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控制了FF集团母公司Smart King的45%股权,而香港时颖为获得这45%股权总共将向FF投资20亿美元,并已支付8亿美元,2019年底和2020年底将再分别支付6亿美元。

  8亿美元很快烧光,恒大与各方又签订了补充协议,同意在“满足支付条件的前提下”,提前支付这7亿美元。

  但双方对补充协议的执行结果出现了争议,贾跃亭于10月3日向香港光机仲裁中心提出仲裁。恒大健康公告显示,“原股东利用其在Smart King多数董事席位的权利操控Smart King,在没有达到合约付款条件下,就要求时颖付款,并以此为借口提出仲裁,要求:1)剥夺时颖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2)解除所有协议,剥夺时颖在相应协议下的权利。”

  最终的仲裁结果维持了恒大与贾跃亭的平衡。贾跃亭要求彻底剥夺恒大融资同意权的申请被驳回,但作为临时救助措施,FF将被允许“有严格条件的融资”,即新股融资的估值不低于恒大投后估值,恒大享有新股优先认购权,最终仲裁前融资额不得超过5亿美元。

  贾跃亭找来的新外援是美国投行Stifel,计划通过Stifel寻求新的融资,这家投行号称美国顶级投行,有百年历史。FF方面称,Stifel已经派出核心工作人员进驻FF,并与FF财务、产品和供应链负责人共同讨论了融资、项目进展以及供应链关系维护问题。

  新一轮融资尚无进展,FF三位联合创始人中已有两人提前退场。10月29日,负责技术和产品开发的高级副总裁的彼得·萨瓦吉安离开了公司,10月30日,FF三位联合创始人中的尼克·桑普森也宣布辞职。

  成为孤家寡人的贾跃亭,除了要继续应付与恒大的纠纷,还要实现FF912018年底量产交付的承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