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创业时代》不止有baby的演技 还有偷偷发了币的魔晶

2018-10-31 09:10:1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区块律动BlockBeats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0x2

  来源:区块律动BlockBeats(BlockBeats)

  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程序员郭鑫年获得灵感,决定开发一款手机App,用语音沟通的形式取代文字沟通。在投资人和朋友的帮助下,这款软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也面临了激烈的竞争和技术更迭。开发团队一路过关战将,最终让产品取得成功。

  这个故事被拍成了电视剧《创业时代》,最近正在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东方卫视、浙江卫视等平台播放,在Angelababy和黄轩等一众明星的加持下,快速成为10月份的热门剧。

  相比于电视剧中的这个创业故事,真正让这部剧火的其实是Angelababy的演技。该剧在豆瓣评分3.4分,网友评论baby的演技属于.jpeg式演技,无论是愤怒、惊讶、气愤,全程一样。看过电视剧的网友对baby的演技表示差评,为此baby还在微博诚意道歉,虚心接受大家的批评。

  这么一篇看似影评的文章出现在区块律动BlockBeats上似乎有些不合理,但当我们深入了解这个电视剧的故事时却发现了很有值得区块链行业思考和探索的事情。

  在这部电视剧里,我们看到了很多热门话题,比如交易过程中使用虚拟货币,因为可以“防止追踪资金来源”等,表现出了虚拟货币的一些特点。

  除此之外,《创业时代》里的魔晶App的原型团队也开发了一个区块链项目Measurable Data Token,该项目与今年1月份成功ICO。但是在基于团队故事的电视剧热映之时,开发这款魔晶App的团队却开心不起来。

  魔晶背后的团队MailTime(简信)

  受该电视剧在多个视频网站热播的影响,魔晶App下载量一夜暴增,最高时在苹果AppStore排名48名,社交榜单第二名,仅次于小红书。

  粉丝的疯狂也让魔晶App几乎瘫痪,在魔晶App的官方微博上,因为尝试使用QQ邮箱登录的用户数量过多,服务器压力巨大,QQ邮箱用户无法登陆,不过好在目前该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打开《创业时代》中提到的魔晶App,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开发团队的致谢,并将电视剧和小说剧情梗概再次提及。我们可以看到,魔晶App其实就是MailTime简信(更改了UI),它的创始人是TalkBox的原创始团队成员黄何。除了两个创始人的身份之外,黄何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他是MDT量数的创始人。

  魔晶是一款什么样的App?它是一个把邮件沟通简化,对交互界面重新优化后,让邮件沟通向微信、QQ聊天一样简单的App,让不喜欢来回发送邮件的人也爱上电子邮件。在这款产品里,我们看到了MailTime团队对即时聊天不懈的坚持。

  2011年,黄何在香港开始了第二次创业,这次他做的是语音聊天AppTalkbox,希望可以让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变得简单方便。创始人黄何在媒体采访中提到,“一开始我想教会父母打字,但是这很难。所以我在想,如果能够按住屏幕发语音进行交流,这样就更方便,也更适合他们。然后就萌发了创建Talkbox的想法。”

  打字聊天的沟通效率,就是不如语音交流。Talkbox大获成功,这款App在东南亚和中国火了,2013年的时候用户量也达到了1300万。在Talkbox发布后3天,微信第一版就上线了。

  作为微信的鼻祖,微信自然也将该功能纳入麾下,同期的米聊也加入了按住语聊的功能。2011年底,没多少用户的米聊都有了2000万用户,微信更是突破5000万用户,Talkbox虽有先发优势,但面对巨头的竞争已经无力回天。

  2015年,黄何重组Talkbox团队开发MailTime,顺利地拿到了徐小平的投资,而且还入选美国顶尖创业服务器YCombinator。但是这款产品虽然广受好评,但结果却和Talkbox一样,没能火起来。

  在IM(即时聊天)和钉钉等企业交流工具大行其道的今天,MailTime注定是一款要被淘汰的产品。电子邮件的使用场景绝大多数在企业办公环境下,大企业为了方便管理,会要求所有员工使用电子邮件进行工作沟通,电子邮件的往来不仅正式、易读而且也是工作存证。

  但是随着看板管理Trello、团队管理Asana、团队交流Slack/钉钉等产品的流行和普及,除了对外沟通交流会使用邮件之外,大公司的工作环境已经从电子邮件全面转向OA或团队管理系统。

  在GooglePlay上,MailTime的下载量显示只有5万+,AppStore显示几十条评论,只有寥寥人会选择继续用电子邮件,MailTime这次错过了时代。

  MailTime虽然没有成功,但创业者的精神却值得我们去歌颂,创业岁月和创业精神也值得被纪念,被拍成电视剧。这也是为什么黄何在App启动页上写下“谨以此App纪念那段难忘的创业岁月和自由、无阻的沟通。”

  融资不顺,MailTime选择发币!

  2016年4月份,MailTime团队在猎云网的采访中提到,该团队目前总部在硅谷,部分技术人员团队在北京和香港,一共完成了300万美元的种子轮融资,仍在持续进行融资。根据IT桔子的数据显示,MailTime团队的最后一轮融资完成于2015年1月底(9月工商变更)。

  这300万美元,能让这个团队从2015年用到2018年吗?很显然,不行。除了员工工资、办公室租金和日常开支之外,还要承担MailTime的推广费用。如果MailTime火了,再继续融资,就不成问题,但问题是MailTime没火,MailTime的资金捉襟见肘。

  而且电子邮件聊天也不再是市场热点,MailTime急需转型。去年年底,MailTime开始将区块链与个人数据挖掘进行结合,宣布开发MeasurableDataToken项目,试图以MailTime的用户和用户行为作为数据源,利用区块链技术,改变大数据领域长久存在的数据造假且数据买家无法查证的问题,并且让数据贡献者可以为自己贡献的数据获得收益。

  也就是说,使用MailTime可以挖矿MDT,所有的挖矿行为都是区块链存证的,数据买家可以检查数据的真实性。该项目ICO成功地获得了大量资本和投资人的喜爱,并且在今年年初成功登陆OKEx、Gate等交易所开始交易。相比于三四月份上币的项目,MailTime的MDT算是赶上了区块链ICO的最后一趟车。

  感谢ICO,MailTime团队终于可以不用担心融资的问题了。

  在1月10日,上币之后的MDT价格一路高歌,从上线时的2.66元飙升到5.31元,市值高达21亿人民币,成为当时的炸子鸡项目。再加上空投和早鸟活动,MDT利用通证经济模式开始获取大量用户。

  根据MDT官网显示,“下载简信,获取免费量数币”,里程碑数据MailTime的下载量已经达到了700万用户(日活未知),较去年增加了200万用户。通过空投通证经济,简信下载量暴增,这个项目终于要火了吗?

  当然不是。MailTime火不了,MDT也存在致命的问题,因为它是在被认定为死亡产业的电子邮件领域里,挖掘无价值数据。

  电子邮件数据挖抗已经开发接近4个季度,还未公开实装。MDT路线图显示,MyMDT用户端产品在Q2开始内测,Q3完成了AI更新,量数AI将在2019年Q1上线免费测试版,Q4量数AI正式版才会上线。项目白皮书还提及会与OpenMessenger合作开发更多基于电子邮件的社交产品和应用等,但到目前仍未看到产品。

  但是MDT存在很明显的问题,那就是在死亡产业里挖掘无价值数据。MailTime在用户的使用体验中,只是一个第三方、独立的邮件客户端而已,它所承载的挖矿行为是用户的数据搜索和使用行为,属于二手数据,而真正的一手数据在电子邮件提供商手中。除此之外,用户的购买行为、社交网络行为等全部都在服务提供方手中,不仅用户拿不到,MailTime也拿不到。

  MailTime宣传的是用户在提供数据的时候没有得到回报,但是也没有想过用户使用的免费服务实际上是由服务提供方承担服务成本的,用户为自己享受服务付出数据,本身已经完成了一次交易。

  这是否可以证明,MDT量数币的模型是不成立的?

  Baby也救不了的项目

  讲道理,只有Angelababy能把一款死亡产品从死神手里抢回来。在《创世时代》魔晶App的启动页上,我们看到了MDT的身影,在MDT的官方博客和Twitter上,我们都看到了团队和《创业时代》的联动。

  凭借baby的出演,《创业时代》收获上亿的播放量和惊天的热度,那么与其相关的或者概念相关的区块链项目应该将其看作是巨大的利好消息,MDT也应该爆拉一波才行。

  然而,交易数据显示,MDT就像一潭死水一样,掀不起任何波澜。

  从5块钱,跌到4分钱,MDT的价值已经跌去了99.15%,这一切仅用了9个月的时间。目前MDT项目日成交192万元,流通市值已经从最高时的21亿元暴跌到不到2000万元。这一切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

  10月9日,Talkbox、MailTime创始人黄何在微博表示,经过四年的审批,MailTime的短信式邮件终于获得专利审批。现在MailTime已经有了技术壁垒,然而却没了用户。

  而且这一切又那么地熟悉,好像……就是电视剧里的情节一样,从壮怀激烈的创业者满怀信心地创业,到无人问津、惨淡收场。Talkbox用了2年时间,MailTime用了3年时间,MDT用了9个月时间。

  Baby、黄轩和《创业时代》的热度救不了MailTime,更别说依附于MailTime的MDT。

  当我写到这里的时候,我已经不知道是该歌颂创业者的创业精神,还是应该奉劝创业者不要消费大众对成功的期待。或许创业者才是最值得同情的人,当初和他们一起炒作、吹泡沫的人,早就已经把钱赚走了,只留下创业者孤零零地完成那当初白皮书上写下的承诺。

  有些故事值得被记录,比如《创业时代》,而有些故事,就必须钉在墙上,以儆效尤。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