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品钛CEO魏伟:上市后有两大方向 业务产品化和国际化

2018-10-25 23:15:5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雷建平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雷帝网

  来源:雷帝网(touchweb)

  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提供商品钛(PINTEC)今日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PT,品钛发行价为11.88美元,总计募资4425.3万美元。

  品钛创始人兼CEO魏伟今日接受雷帝网电话连线时表示,上市后公司主要有两大方向,分别是业务产品化和国际化。

  据魏伟介绍,品钛管理层近期密集考察了多个国家的市场,一些重要的项目正在落地过程中。国际化布局是面向金融机构服务的一个延伸,品钛也将向这个领域重点投入人力和资源。

  品钛在海外化已经有动作。比如,2017年10月,品钛与香港富卫集团(FWD)达成合作,二者合资在新加坡成立一家金融科技公司PIVOT,面向东南亚地区推广智能投顾技术服务。

  2018年4月,品钛与新加坡大华银行成立合资公司AVATEC(华钛科技),其核心业务是为东南亚地区提供智能信贷服务与解决方案。

  同时,品钛需要将很多过去面向内部的能力和业务,变成可对外输出的产品和服务。

  当前,国际资本形势并不好,品钛依然坚持上市。魏伟对雷帝网表示,品牌的价值、公司所处阶段对于获得这些机构的信任比一般的公司要重要得多。

  “上市对品钛有一个好处是,金融机构不再把品钛看成是一个前途未卜、刚刚开始创业的公司,这更有利业务发展。”

  据悉,品钛本次IPO募集资金将用于产品研发,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市场推广及其他用途。

  以下是专访品钛创始人兼CEO魏伟实录:

  雷建平:现在资本市场行情不是特别好,品钛为何还坚持在这个时间点上市?

  魏伟:品钛选择上市跟公司的业务方向有直接关系,因为我们业务的核心是为金融机构和商业机构提供解决方案。

  品牌的价值、公司所处阶段对于获得这些机构的信任比一般的公司要重要得多。所以,品钛IPO可能会比一般的公司目标更复杂,更多元些。

  现在市场的因素我们不可左右,将来也不可左右,但是对业务好,对build的partnership好。从这些角度来说还是相当有价值的。

  雷建平:资本市场这些天起伏不定,给您带来的最大感受是什么?上市又意味着什么?

  魏伟:对我们来说可能是几个层面意义:

  代表了外界的认可,包括监管、合规,审计、法律,及投资者对品钛的认知,这几个星期我们有特别清晰和强烈的感受,品钛未来会做得更规范。

  外部机构对你的认知也会经历变化,大家看品钛不觉得你是一个前途未卜、刚刚开始创业的公司,这在我们日常的沟通中还是能感觉到的。

  走向上市的过程中,可能市场的变化对我们的影响更直接。我觉得资本市场起伏是公司长久生存发展必然要经历的阶段,所以资本市场的变动,我们觉得还是比较正常的。

  雷建平:品钛现在所处的环境有一个比较大的挑战,您怎么看待目前的挑战和机会?

  魏伟:我觉得从几个角度来看:第一个是狭义的从2013、2014火起来的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的概念。现在所谓的动荡已经比前几年逐步往下走了,可预测性和方向更清晰点了。

  另一方面,如果把整个视野放得更大,整个行业技术的进步、各个国家、各个金融机构对于Fintech的理解越来越深,我们对行业将来的前景还是相当乐观的。

  雷建平:外界比较好奇,品钛和积木盒子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

  魏伟:第一个是历史上我们是一家公司,这个关系是非常清晰的。但是2016年的时候进行了分拆,当时我也经历了这个决策的过程。

  我们为什么2016年要做这个分拆?主要是几个判断:第一个是我们要做2B的决心,积累的这些资源也到了那个阶段了,所以我们要更专注。

  第二个是我们的方向和积木原来代表的方向并没有直接的关联,待在一起并不能给我们更多的价值。而且反倒有可能因为我们又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既实际参与业务,又要给别的机构提供服务,利益上的冲突导致一些商业拓展上不可控,这是一个特别强烈的感觉。

  2016年下半年我们做完了分拆之后,趋势还是很清晰的。

  积木对我们来说,现在还是比较重要的业务合作伙伴,但依赖度是稳步下降的,慢慢会变成一个非常普通的商业合作伙伴,这是我们可以在相当短的时间内完成的。

  雷建平:现在很多金融科技企业纷纷在向2B转型,具体你们在这方面有什么思考?

  魏伟:这是我们两年前思考的问题。当时看到了这个行业的方向,在金融领域里做无外乎是两种可能,第一种相当于你在做金融,第二种是你帮别人做金融,只有这两种可能。

  所以,你在做金融这件事情,一定是重资本的、牌照化的监管框架下工作的体系,短时间内有可能会有偏离,但任何一个金融市场长时间方向性的一定是我刚才说的这几个假设。

  另外,我们是一家2B解决方案的公司,相当于我们在战略上就已经选择了第二个路线。所以帮别人做金融会成为我们所有考虑业务的一个主轴。

  为什么我们要强调解决方案,要强调我们端到端业务能力之后的产品化,都是基于这样一个战略方向的调整。我觉得这是品钛这几年一直在思考的东西。

  但是这些思考的东西,一定不是只有我们意识到,大家都意识到了,恰好能说明我们前两年想的方向是对的。

  雷建平:那品钛上市之后你们的业务重点会有哪些变化吗?

  魏伟:有一个重要的词是“产品化”,你做金融,比如说借贷型的企业或者是运营型的财富管理的企业。

  另外一种感觉,作为一家解决方案供应商,你的核心产品并不是金融产品,而是完成这些金融产品服务支撑型的业务型的产品,相当于我们要把我们业务产品化。

  所以产品化会是我们第一个特别重要的方向和战略,全公司现在都在很专注的投入。

  第二个是国际化,国际化本身并不神秘,相当于我要把我所有的在中国市场积累和锤炼出来的能力抽象到一定的程度之后,能向全世界的客户拓展。这个本身是一个特殊客户群体而已。

  所以对我来说,我觉得方向还是很清晰的,第一个是业务的产品化,第二个是业务的国际化,这是品钛在以后一两年的时间里最关注的两个方向。

  雷建平:你们这一轮融资主要用于哪些地方?

  魏伟:我觉得一个是可能会在产品技术研发领域做更多的投入。另一个,我们也会考虑对于某些金融型牌照的企业战略性的入股。

  所以,现在简单来看,大概就是这样两个方向,一个是练内功,一个是走出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