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出租朋友圈”月赚5000万,你的朋友圈被攻陷了吗?

2018-10-23 14:03:1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晓程序观察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 熊猫小队长

  来源:晓程序观察(yinghoo-tech)

  “出租朋友圈,每天赚8元,13天回本,让你的朋友圈更有价值!”

  朋友圈还可以出租?微信群里这条海报宣传语勾起了晓程序观察的好奇心。

  仔细查看后,发现这是一家叫做“霸屏天下”App的广告语,他们自称为“全国首家朋友圈租赁平台”,只要发发朋友圈,就可以日进斗金。

  还有这样的美事?

  作为“打假尖兵”的小队长亲自体验了这款App,发现事情果然不简单,这很可能又是一起利用朋友圈进行传销的新型骗局。

  1

  发展下线,收割他们

  为了一探究竟,我决定先从这张宣传海报入手。

  1. 出租朋友圈,13天回本

  长按扫码后,会提示打开浏览器下载,有趣了,落地页竟不是“应用宝”一类的应用商店,而是单独的下载页?用苹果手机测试后结果也相同。

  这让我感到一丝蹊跷,莫非是为了绕过应用商店的审核机制?

  我带着疑惑完成了注册,还没来得及细看,就有一位所谓的“推荐人”主动加了微信。从“推荐人”口中,我大致了解了这个App的玩法:

  最基本的赚钱流程是:先缴纳99元的会员费成为VIP,领取两个日常任务,内容是发两条含有广告的朋友圈,保持2个小时以上就可以凭借着截图换取8元佣金,提现时平台抽取5%的手续费。

  通俗一点说,就是出租两条朋友圈给商家做广告

  除此之外,还有门槛更高的999元高级VIP,获得的佣金额度也上升为40元。不过他不推荐做高级的,因为“投入太高,不保险”。看来,这种模式的风险他心里也很了然。

  我粗略计算一下:

  初级VIP只要13天就能回本,做满1个月任务可以净赚141元,高级VIP则净赚201元。

  乍一看并不怎么赚钱,别着急,真正的暴利来源于另一种模式:发展下线,赚取返佣。

  2. 日赚千元,全城都是我的“韭菜”

  “推荐人”介绍,只要拉来1位好友成为会员,就能奖励8元,好友再拉来新人,也奖励8元。

  这些“下线们”只要发布了朋友圈广告,还能分别再获得4元、2元/天的奖励。

  举个例子,如果邀请了10位好友,他们各自又拉来10人,就能一次获得佣金:10X8+10X10X8=880元,如果他们都发了朋友圈广告,这个数字将轻松破千,真算是日进斗金啊。

  关键是,只要拉来50个会员,就能自动晋升为“营销经理”,有额外的提成,这一规定让我闻到了浓烈的“传销”气息。

  在表达了强烈的购买意向之后,“推荐人”把我拉到了一个名为“朋友圈赚钱”的微信群,在群里,最活跃的是一位“城主”,这可不是昵称,而是一个“职位”。

  除了拉人头外,“霸屏天下”App里还可以直接缴纳10万元成为一个县城的“城主”,“城池”内居民成为会员后,城主就能获得相应奖励,每个会员发广告时,城主抽成5%。

  在群里蛰伏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城主”每天都会在群里展示其收入,确实稳定在一千左右,还时不时地发宣传视频,内容既有“霸屏天下第一届讲师培训大会”,也有下面这种奇怪的东东:

  Emmmm,大师兄,你们取经路上手头犯紧,想下海赚点盘缠?

  不得不说,“城主”相当勤恳,每天都在群里反复刷这些内容,对“霸屏”这件事理解的很到位。

  当然,目的也很简单,就是为了让人相信有利可图,鼓励大家多拉来人头。

  到这里,我心里也有了大致的判断:“霸屏天下”就是以出租朋友圈为幌子,实际上利用微信做着涉嫌传销的活动。

  查阅相关资料,其实早已有多家媒体对其进行曝光,《南方都市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App自9月初上线以来,短短一个多月就已经发展了50万会员,也就是说光会员费就达到了5000万之巨。

  有趣的是,“霸屏天下”的运营主体山东天下物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却并不以为然,还针对媒体的报道做了一个言之凿凿的声明:

  那么,“霸屏天下”是否真的像他们所说“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诚信经营,自觉抵制各种违法行为”?

  2

  抽丝剥茧判断其疑似“传销”

  1. 1500多次举报疑似传销

  既然他们提到了法律法规,那我也不客气,先看看《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传销条例》的规定:

  •本条例所称传销,是指组织者或者经营者发展人员,通过对被发展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或者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或者要求被发展人员以交纳一定费用为条件取得加入资格等方式牟取非法利益,扰乱经济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的行为。

  由腾讯出品的金融安全举报查询小程序“灵鲲金融风险查询举报中心”将传销的鉴定方式简单归纳为四点:

  •入门费:交纳费用取得加入资格

  •拉人头:发展他人成为自己的下线或代理

  •组成层级团队计酬:以直接或间接发展人员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报酬

  •传销常见词汇:爱心慈善互助,静态收益、动态收益、直推奖等等

  用这4条和“霸屏天下”一一比对,真是“惊人”一致。

  在“灵鲲金融风险查询举报中心”的小程序里,“霸屏天下”更是已经被举报1575次,举报类型为疑似传销。

  最后,我们特地就此咨询了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赵占领律师,赵律师表示:

  “霸屏天下的玩法很可能会判断为传销。以前大家以为传销就是人身拘禁,骗亲朋好友。

  实际上现在有很多以互联网为媒介的新型传销,通过概念、模式的包装,让人参与其中,本质上还是传销。

  传销的要件有两个:人员链与资金链,前者是发展下级,组成网络,后者是以参与者的下线人数为依据计算报酬,比如霸屏天下这种发展1人给8元,就很接近传销。”

  “霸屏天下”不仅玩法与传销十分相似,我还发现另一个可疑之处。

  不久前微信官方曾列举了几个“多级分销”的典型案例,其中之一就是打着“扶贫互助”的旗号,建立分销平台。

  巧合的是,我们发现霸屏天下也成立了“扶贫助残”基金。“霸屏天下”官方发布的的一则公告显示:

  “霸屏天下扶贫助残基金正式成立,自10月18日起,提现至银行卡除了5%的提现手续费,额外捐赠5%费用进入扶贫助残基金。”

  不过,霸屏天下的扶贫助残基金具体扶的什么贫,助的什么残,我就不得而知了。

  2. 一旦崩塌,害人害己

  其实,“霸屏天下”的用户们也并非不知道这种玩法背后的风险,包括之前提到的那位“推荐人”。

  “推荐人”曾向我表示,其实很多人都是抱着侥幸心理,觉得自己不会是“接盘侠”,希望在崩盘前多赚一点,先入局的可以割韭菜,后来者只能被割。

  许多人和他一样,不求发展多少下线,每天能赚点蝇头小利即可,反正也亏不了多少,正是这种心理助长了此类平台的迅速膨胀。

  待到大厦崩塌,真正受难的也正是这些最底层的玩家。

  其实在今年9月初,就有一家名为“发吧传媒”的企业,同样自称为“第一家朋友圈租赁平台”,与“霸屏天下”的玩法一模一样。

  但“发吧传媒”运营没多久就已经跑路,导致多人上当受骗,血本无归。

  到底“霸屏天下”是不是“发吧传媒”借壳重生呢?我们注意到很多用户已经在各种渠道对“霸屏天下”进行了举报,相信事真相很快就会水落石出。

  当然,还是劝告大家擦亮自己的眼睛,不要为了一己私利,出卖“朋友圈”,万一涉嫌传销,害人害己,悔之晚矣。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