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帝国的下坡路:腾讯为何一步步走向颓势?

2018-10-16 13:27:0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小谦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小谦

  来源:CSDN(CSDNnews)

  上周腾讯股价大跌,大部分的腾讯股票投资人怨声载道,不过次日,其股价出现略微上浮的趋势,仅此也让很多股票投资人重燃希望,原以为按此趋势发展,这周以后腾讯的股票一定会稳定回升,但令人没想到的是,10月15日周一开盘后,腾讯股价依然还是保持下跌的态势,这让网传的“腾讯股价持续下跌趋势在短期内不可逆”的说法,越来越可信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腾讯股价跌到293.8港元的时候,富途证券就有报道称:腾讯较今年的高位大跌近四成,而且根据据统计,腾讯目前市值已跌出全球前十。

  如今,腾讯股价仅有283.4港元,整体市值距离全球前十的排名可谓是越来越远。作为此前堪称是稳赚不赔的互联网优质股票,为什么腾讯股价会在短短半年内下跌这么多?腾讯究竟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向颓势的呢?

  一年中屡遭不顺的腾讯游戏是腾讯股价下跌的直接原因

  在所有的互联网上市公司里,腾讯是少数可以通过业绩和营收,直接给予投资人强大信心的公司。虽然在投资版图方面,腾讯可谓是买下了中国互联网的半壁江山,但真正要论到最核心的现金流业务,腾讯还是离不开游戏业务。

  在此前,一边是腾讯游戏持续霸榜苹果App Store畅销榜,并且在海外游戏企业投资方面,堪称是一个超级巨无霸;另一边就是以王者荣耀为首的现象级游戏,每日都给腾讯贡献数亿的营收,这让腾讯的游戏业务给腾讯公司带来了巨大的收益。

  最令投资人欢呼的一个例子就是,打造部落冲突、海岛奇兵等现象级的芬兰游戏企业Supercell,在以年人均创造1000多万美元利润的消息而震惊全球后,腾讯将其成功买下。在一段时间内,如果没有网易,腾讯已经成为中国游戏企业的代名词,并且不管是在端游、页游、手游领域都可以拥有极强的话语权。

  在这种基础上,可以说很大一批属于游戏玩家和互联网从业者,在深知腾讯在游戏领域的地位之后,也同时成为了腾讯的股票投资人。但是,整个2018年,腾讯游戏一波又一波的不顺,也成为在业绩方面影响腾讯股价的一大重要原因。

  1、版号迟迟不发放腾讯游戏全线业务都被影响

  目前关于游戏版号的事情,一直没有新的动态,这导致腾讯的新游要上线或者进行付费,直接就在版号方面受到了巨大的限制。关于版号什么时候开放审核的消息,每个月都会有新消息,但却一直都没有准确的信息说明究竟什么时候恢复发放版号。

  对于腾讯掌握大量游戏发行资源的巨头来说,新游无法上线不仅会加大自研团队的研发成本,同时还会大大浪费腾讯手上的流量资源,这对腾讯游戏整体的营收贡献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阻碍。

  在这一块,腾讯此前也尝试过转移阵地,通过大力推广WeGame平台去寻找突破。为了将WeGame所对应的市场做起来,寻找在游戏领域的新的收入点,腾讯甚至还争取到了《怪物猎人世界》的首发权,但最终因为是有付费测试内容的产品,无奈被监管部门要求下线。这也预示着,只要游戏版号没有彻底恢复发放,腾讯游戏的新项目,不管是端游、页游、手游,还是发行平台,可能都难易寻求巨大的突破。

  2、王者荣耀用户被吃鸡抢走 但绝地求生却一直无法商业化

  如果说新游,代表的是腾讯的新业务新流水,那日赚数亿的王者荣耀在用户量和营收都受到不小的影响后,这对游戏企业来说绝对会是一个巨大的冲击。

  更可惜的是,经过了官媒和家长的多次意见后,王者荣耀虽然经过一些整改还保持上线状态,但体验热度却下滑非常明显。同时,腾讯旗下吃鸡游戏热度却反而提升,还在加速抢夺王者荣耀的用户。根据目前苹果App Store免费榜的排名显示,目前刺激战场依然还是腾讯系游戏的第一名。但是,刺激战场目前是无法进行商业化的,光有一大批用户,却无法直接盈利变现。

  今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腾讯的吃鸡游戏持续影响王者荣耀的收入和热度,却无法造血,这让一些投资人也在担心等到游戏版号重新放开的时候,是不是吃鸡的热度也已经差不多过去了。这样一来,如果有这样念头的一些短期投资人,选择逃离也是理所当然了。

  总结起来,在新游无法上线或无法商业化,老款现象级的热度下滑、营收也下降的情况下,腾讯游戏的整体收入就只能一步步减少。因此,今年某次腾讯发布财报的时候,由于游戏业务的营收没有达到预期,所以腾讯的股价当时也是大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腾讯游戏在2018年的各种不顺,直接影响了腾讯的业绩,也影响到了腾讯的股价。

  社交用户增长乏力,微信的商业化还尚未释放价值

  腾讯的主业一个是游戏,另一个就是社交业务本身。大家原以为在社交方面,不管是阿里、网易都不可能超越腾讯所占据的江山。但当阿里钉钉成功在一大批企业中火热的时候,我们明显感知,在企业社交这块市场上,腾讯的企业微信等产品正在逐渐丢失阵地。

  同时,在智能手机完成了相关的普及工作之后,不管是微信还是QQ,其增长的能力也逐渐消失,这会在严重影响到腾讯的另外一个现金流业务——广告。整体来看,微信和QQ的活跃用户规模,既是整个腾讯系所有业务的流量根基,同时也是判断其是否还有更强增长力的一个关键因素。

  在这种情况下,微信也在努力加速其商业化的进程,微信小程序的推出实际上就还预示着微信的商业化价值还没有被完全的释放出来。目前,在百度和阿里也纷纷加大对小程序的投入;微动天下、有赞、微盟等微信服务商纷纷转战小程序;各大主流投资人也加大小程序投资的情况下,微信小程序的未来虽然有不低于数百亿规模的实操前景,但究竟能给腾讯带来多大的营收,尤其是给其广告和营收带来多大的营收,这还是一个非常不确定的事情。

  所以,尽管微信也在大力尝试开始商业化,却很难在当前的时间段就直接给腾讯的股价带来巨大的帮助。 

  转型产业互联网收效未及预期,同时也受到股市大行情所影响

  如果说现有业务的营收未及预期,这还不足够让历经多次市场大变革都屹立不倒的腾讯股价下滑。那么在其重磅投入的产业互联网领域时,尚未能复制在游戏投资领域的盛况、无法给股民和腾讯机构投资人带来充足的投资理由的局面下,纵然是腾讯也难易在股市大行情不佳的情况下稳住股票了。

  在产业互联网上,全国目前最大的两个参与者就是阿里和腾讯。相比蚂蚁金服、飞猪旅游等这些阿里产业互联网体系里跑出来的独角兽,腾讯的云计算、财付通这些与阿里直接对标的产品,不管是在用户体量还是在市场价值方面都还是相去甚远。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其实就代表了一个事情:如果说产业投资行为,阿里和腾讯属于同一个高度进行投资,那么自营的战略性产业互联网项目,不管是TOB还是TOC的,腾讯都不能以做游戏的组织结构和思考方式去运营。

  阿里,更喜欢从底层角度去搭建平台,形成一个所谓行业闭环。但腾讯在短视频、新闻客户端等多个领域表现出来的,大多数还是跟做游戏一样,喜欢短平快地推出一款产品,然后迅速测算出这款产品是否究竟还值得投入、应该投入多少资源。

  这样的一种模式,虽然能够给腾讯带来一些爆发式创新增长的可能性,但却在某种意义上来说缺乏对一些细分领域的掌控能力。从最近腾讯的组织机构变动中来看,腾讯也在对其组织机构和产品推广方式进行调整,这确实是一个比较好的信号。

  与此同时,腾讯本身是一家很难受行情影响太多的企业,但也正是因为老故事没有吸引力,新故事又还没有讲起来,所以腾讯也跟着大行情在跌。但是,反观之下,这也并不是说腾讯的营收和流量下滑多少,而且行情在变化,这从小米、美团等新锐上市的巨无霸企业均出现股价大跌的情况就可以看出来。

  整体来说,腾讯目前的调整,让腾讯股价的回归其实还是充满了希望了。但是在短期内,腾讯股价疲软的态势恐怕就很难变化了。未来,一旦游戏版号放开、一旦微信小程序也逐渐步入正轨,纵容行情还是没有转好,腾讯稳住股价或者在当前基础上还是会微涨,但能否达到此前的高度就是一件很不确定的事情了。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