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百度,为什么离我们越来越远?

2018-09-29 08:41:0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沙水

  来源:人人都是产品经理(woshipm)

  属于百度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

  百度之所以离我们越来越远,除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无所作为的表象外,更重要的是其战略定性不足——经常战略摇摆,没有保持足够的战略耐心。

  曾经,“百度一下”是一个极具代表性的动词——因为百度就是搜索本身,我们的互联网生活处处都有百度的存在。

  百度也正因为在搜索引擎领域的成功,使其成为了互联网三巨头BAT中打头的一员。

  但是近年来随着ATM、TMD等各类新组合的出现,我们发现:百度离我们越来越远了;如今说到BAT,也不过是习惯性的顺带捎上百度而已。

  百度在搜索领域风光不在,即便这些年没有了google这一竞争对手。

  而且,提到信息搜索再说“百度一下”,或许还会被人笑话,大有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之感。

  除了各类负面新闻败光了百度赖以生存的品牌形象,百度这些年的下坡路还体现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中,百度并没有拿得出手的产品。

  回想百度的新闻,上一次百度上头条,恐怕还是因为李彦宏把无人驾驶汽车开上五环被开罚单。

  可能让百度人顿感落寞的是,大众不再关心百度的产品,只剩下花边新闻值得一看。

  这些现象都反映出:百度作为互联网公司,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远的事实。

  1

  百度为什么离我们越来越远?

  百度在PC时代实现了搜索垄断,一路顺风顺水;最大竞争对手Google被关在国门之外,即便是360在电脑上捆绑浏览器,锁定360搜索引擎,也未突破20%的市场份额,百度始终牢牢占据第一。

  然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搜索入口被分散,百度在搜索领域却一成不变毫无突破。反观搜狗等其他后起之秀,纷纷针对垂直领域不断深挖。

  搜狗将微信搜索、知乎搜索、搜狗明医等窗口打通,将百度存在的问答、信息、医疗广告上的弊端进行了升级,吸引了大量年轻用户群体。

  如今,百度在搜索引擎领域已经不在是不可替代的存在,反而饱受诟病。

  1. 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跟风转型不成功

  百度如今只能算是在吃着PC时代积累下来的老本。

  实际上,移动互联网的大趋势下出现了许多颠覆性的机会。

  比如:

  ●小米以智能手机为核心构建起了智能硬件生态圈;

  ●美团主攻吃喝玩乐等生活服务成为了一方霸主;

  ●今日头条以算法驱动一举逆袭成为国内最大的资讯平台,并开始蚕食百度的互联网广告业务。

  然而,在这些领域百度都曾有涉足,但大多如蜻蜓点水般参与过,不温不火。

  作为互联网巨头的百度,当然不可能对趋势毫无察觉,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也进行过大手笔的收购,企图实现转型。

  比如:出资19亿美元收购91,用以阻击360,希望在无线端实现全面覆盖。

  但是,百度未曾想到移动端流量入口最大的敌人却并非是360、应用宝等手机应用市场等巨头,而是众多智能手机生产商——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流量分发,开始从中心化走向分而治之。

  百度同样也看到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生活服务领域的巨大商机:团购火热就收购糯米做团购,外卖火爆就开发百度外卖做外卖;但是由于战略定性与运营能力不足等原因,结果都以无疾而终。

  2. 搜索之后无爆品,百度缺少烟火气

  大家不妨仔细回想一些:近五年来,百度有哪些新产品是值得称赞一番的?

  答案很可能是:没有!

  百度最大的问题就在于:这么多年来,却没能在产品层面有建设性的突破,可以说是错失了整个移动互联网时代。

  虽说百度在其他领域并非颗粒无收,但也是毫无拿得出手的爆品;百度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产品,就只剩下了百度搜索和百度网盘。

  而百度网盘并非由于产品优秀,更多的是因为占到了政策优势和曾经积累下来的技术实力,才能勉强处于领先地位——市场占有率超过70%。

  但是,同样成也萧何败萧何。

  百度网盘如果有朝一日因盗版等擦边球问题而受到较大的政策冲击,百度网盘的市场规模恐怕也将大幅下降——极具政策不确定性。

  反观阿里和腾讯,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可谓无孔不入,如八爪鱼一般张牙舞爪,要么自己做,要做投资布局。

  如今,腾讯已经将微信覆盖到了每个人的手机,与手Q一起捍卫者自己社交帝国的荣光。

  不仅如此,腾讯还接连推出了几款爆品手机游戏,带领全民走进了娱乐至死的疯狂时代;虽然饱受争议,但风光无两。

  对于自己不擅长的领域,腾讯更是一改抄袭作风,直接投资外部公司,如:京东、美团、滴滴、搜狗等,也是名利双收。

  阿里就更不用多说,虽然马云已经宣布退休,但是阿里在电商、支付、云业务、生活服务、新零售、AI等领域都是玩得风生水起,一出手就能随随便便上头条,再加上马老师这个大IP的加持,这种影响力怕是连腾讯都无法企及。

  对比之下,也就不难理解百度为何总被唱衰,总是被掉队。

  一方面,是由于百度在新业务领域基本毫无建树,纯粹靠着吃老本;

  另一方面,腾讯阿里的各个新产品新业务都跟普罗大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影响深远。

  而百度呢,却仍躺在陈年老黄历上不食人间烟火,实在是离老百姓的生活太远太远了。

  3. 竞价排名臭名声,路径依赖害百度

  百度行业新闻不多,但是负面新闻不少。

  近期,作家六六更是在微博上大骂百度垃圾企业,骂李彦宏是骗子首领——因为她仅仅使用百度查询上海美国领事馆信息,就出现一堆虚假广告。

  在魏则西事件引起公愤后,百度广告还是非常的嚣张——所谓无广告不百度。

  百度的搜索竞价排名是百度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但同样也是让百度病入膏肓的毒瘤。

  应该说,路径依赖是种病;一旦习惯了,就会变得不思进取,抱残守缺。

  尤其是:竞价排名背后的既得利益之于百度实在太诱人,一旦手起刀落下狠心割除,不仅财报难看,在没有新业务接济的前提下还可能自毁长城。

  这里面错综复杂的利害关系,想必只有百度高层才会有更深刻的体会。

  想百度对搜索竞价排名业务的依赖有多深,只要看看陆奇出走的事件就能明白。

  想当初,前微软全球副总裁陆奇空降百度出任总裁兼COO,一度成为Robin之后的二把手,主政百度的486天里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百度股价累计上涨近60%,最高时候带领百度市值逼近1000亿美金。

  因此,陆奇也一度被外界看作是拯救百度的救星,然而陆奇的改革却依旧不能触碰到百度的搜索利益。

  坊间传闻,在陆奇确认离开之前,与百度高级副总裁、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之间的矛盾已经水深火热,最终陆奇毅然决然选择离职。

  就在陆奇离职不过十天后,百度搜索部门重启了医疗竞价广告排名。

  这一前一后的事件走向变化,很难不让人浮想联翩,也直接证明了之前媒体们的各种猜测——陆奇正是因为触碰到了百度搜索竞价排名的既得利益才导致了出走。

  对于百度来说,陆奇的出走让其失去了“百度中兴”的可能,更是将百度再一次拉回了舆论的漩涡。

  2

  科技驱动能支撑起百度的未来吗?

  卓越的职业经理人陆奇最终没能帮助百度扭转颓势,但是为百度留下了ALL in  AI的标签。

  然而深受臭名所累,产品能力薄弱的百度,真的能用科技驱动支撑起百度的未来吗?

  1. 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全面布局,率先进入无人驾驶领域

  百度集团目前将主要的事业群体划分为六大领域:

  1、搜索引擎,维护传统主营业务搜索引擎服务;

  2、人工智能领域,负责百度AI领域的研发;

  3、智能驾驶领域,负责搭建智能驾驶生态群;

  4、金融事业群,负责互联网金融业务;

  5、智能生活事业群,负责智能硬件物联网领域的开拓;

  6、另外还有一个是新兴业务事业群

  可见: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与其他互联网企业无异——除了放弃了新零售领域的开发,基本上将所有人工智能领域覆盖到了,并且在无人驾驶领域处于先行地位。

  然而,即便如此,百度在无人驾驶领域所面临的对手也不容小觑:国外有特斯拉和 Google,国内还有阿里、腾讯华为等科技巨头也正积极布局无人驾驶领域,产业格局不尽相同。

  2. 人工智能领域尚未出现爆款产品,无人驾驶后来者穷追猛赶

  百度虽然大刀阔斧的杀入人工智能领域,但是还没有推出一款证明其技术能力的产品。

  百度希望通过智能音响搭载百度DuerOS ,推广其智能语音技术;然而外观出众的涂鸦未获得市场认可,随后低价策略的小度智能音响、搭载屏幕的小度在家也是反响平平。

  或许是由于产品能力较差的原因,所以百度至今没有打造出爆品。

  但是如果仅作为技术服务商,百度好像也不那么合格。

  翻看百度AI开放平台,可以了解到目前百度核心的AI技术也就是人脸识别和语音识别技术。

  而这些技术的同类竞争者众多,也并不是什么最新的黑科技,让人对百度人工智能领域的期待少了许多。

  值得一提的是百度率先进入的无人驾驶领域,但是该领域尚未形成头部效应,还处于你追我赶的阶段。百度虽然推出了Apollo,希望打造智能驾驶领域的安卓平台,如若成功,百度在智能驾驶领域将举足轻重。

  但是开放式的平台搭建需要大量汽车软硬件厂商密切配合,而面对风口并非百度一家拥有搭建平台的能力。

  比如:阿里巴巴近期也发布了AliOS 2.0系统,宣布驾驶体验或可千人千面,这对与百度来说无疑是一记重锤,压力可谓不小。

  3. BAT的差距已经形成,在人工智能领域勿重蹈覆辙

  百度的成功取决于它做对了搜索引擎这一件事,从竞价排名流量变现上获得了巨大的利益,掌握流量入口是百度PC时代称王的关键。

  2011年,3Q大战结束,百度曾经以460亿美金市值短暂超越腾讯,领跑BAT。

  然而,随着PC互联网时代的终结,百度失去了入口优势;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一直没有找到自己合适的角色。

  不同于腾讯和阿里分别从社交和电商作为切入点不断开枝散叶,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什么都试着去尝试,但是什么都没有做精做好——O2O业务花费了百度大量的经济投入,却无疾而终。

  可以说:正是由于百度没有其他支撑性产品业务的崛起,才导致百度搜索广告过度逐利,令其臭名远扬。

  相比目前,阿里和腾讯早已双双突破4000亿美金市值,而百度的市值还在800亿美金左右徘徊。

  如今选择加码AI领域,以技术见长的百度能否抓住这一次机遇,逐渐摆脱对搜索竞价排名的依赖就显得尤为重要。

  只有不重蹈覆辙,坚持战略定性,真正做到All in AI,百度才可能不断缩小跟阿里、腾讯之间的差距,从而在人工智能时代重获新生。

  3

  总而言之,属于百度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了。

  百度之所以离我们越来越远,除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无所作为的表象外,更重要的是其战略定性不足,经常性地战略摇摆,没有保持足够的战略耐心,好比狗熊掰棒子,从而一而再地错失了移动互联网的机会,最终陷入进了路径依赖的泥潭。

  如果说,下一个时代属于人工智能,属于AI,你们觉得百度能抓住这次翻身的机会吗?

  沙水,互联网观察家/某农村互联网公司COO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