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曝光:即将上市的腾讯音乐,财务数字是这样的?

2018-09-25 16:52:5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开柒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八姐姐

  来源:开柒(hlkaiba)

  话说,最近腾讯系真的又迎来了上市大潮,比如美团点评、蔚来和趣头条,再加上最近腾讯的嫡系腾讯音乐上市,感觉真是要包圆了。

  不过呢,大概300亿美元估值的腾讯音乐上市,一直都是声音大雨点小。各种消息显示,腾讯音乐已经于9月上旬向SEC秘密提交了IPO申请文件,并已经开始推介,但因为尚未公开提交,所以,腾讯音乐的招股书大家尚未看到。

  而这两天,八姐拿到了一份腾讯音乐的融资文件,已经有基金开始出售手中从承销商提前拿到的锚定股份了。这一文件了披露了腾讯音乐的一些数字。

  好啦,不废话了,下面来详细说说:

  1,文件显示,腾讯音乐将于近期进行第一次IPO公开申报,预计将于11月正式上市。

  2,腾讯音乐2016年的收入为50亿元,2017年收入为94亿元,同比增长88%,预计2018年收入为180亿元。其2016年净利润为6亿元,2017年净利润为19亿元,同比增长216%,预计2018年净利润为37亿元,同比增长94.7%

  3,腾讯音乐的收入主要来自于付费音乐、直播、合作及广告。

  腾讯音乐的布局也涉及了整个音乐产业链。

  4,腾讯音乐的活跃用户数为7亿,付费用户数为1.2亿,约为活跃用户数的17%。

  5,该文件也对比了腾讯音乐与已经上市的流媒体音乐服务商Spotify。与Spotify相比,腾讯的的2017年收入约为其28%,不过,腾讯实现了规模盈利,而Spotify依然出现了14.8亿美元的巨额亏损。与此同时,腾讯音乐的活跃用户数约为Spotify的4.4倍,付费用户数约为Spotify的1.7倍。目前,Spotify的市值约为325亿美元,而腾讯音乐的估值约为290—310亿美元。

  6,该文件也显示,腾讯音乐目前在国内音乐市场占据了几乎垄断的地位,版权总量是第二名额近3倍,2017年下载量和试听量是第二名的4倍以上(市场占有率超过60%)。同时,腾讯音乐旗下的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的活跃用户之和是第二名(网易云音乐)的5倍多。在2017年的在线音乐APP渗透率排名中,酷狗音乐、QQ音乐和酷我排名前三,而这都属于腾讯音乐。

  好啦,详细的信息就是这些。

  此前,腾讯曾披露,其持有腾讯音乐61.6%的股份。再补充点新闻背景,2016年7月,腾讯把旗下的QQ音乐业务与CMC进行合并,通过资产置换股权成为新的音乐集团之大股东,CMC联席CEO谢振宇、谢国民将出任新音乐集团的联席总裁,腾讯公司副总裁彭迦信出任新音乐集团的CEO。

  这也是腾讯通过内部孵化业务+收购成功运作分拆上市的范例,简单计算下,上市的估值估计也是两年前的4倍了。八姐觉得,腾讯音乐如果成功上市,也是对腾讯内部其他业务和高管有激励作用的,毕竟又有了新的可以发家致富的指望了嘛。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